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第十三章 梁楚之战 NO.114(2)

NO.114(2)

 

蔺晨和长苏自然也非常意外,但是他们并没有放弃。

长苏:魔毒门的事,师兄知道吧?

轻尘点头:当年此事武当确有参与。

蔺晨:当年,五派从魔毒门各取了一样神物,其他四家我都问过了,并没有绿羽灵,所以推测绿羽灵在武当。既然武当没有,我想问问武当当年取了什么东西?

轻尘:此事我确实不知,师父临终前只把魔毒门之事告诉了我,但没有说取了魔毒门的东西。

长苏:蔺晨,我师兄说没有,那肯定是没有。

难道他还会说谎不成?——不知道长苏是不是把这句话咽下去了,嘿嘿。

轻尘:魔毒门的事我师父也不是亲身经历者,他也是听来的。不过武当有《武当志》,记录每年武当发生的大事,自开山门以来从来没有间断过。不如我去查一下当年的武当志,看是如何记录的。

班玄风赶忙行了一个大礼:如此辛苦道长了!班某全家感激不尽!

 

第二天,道长就派人把长苏找了去。

轻尘:长苏哇,我找到了当年的武当志,先师祖确实拿了绿羽灵回来。

长苏:太好了!

轻尘:但是我在武当五十余年,从来没见过也没听说过此物。我已经把想得到的地方都找了,确实没有找到。

长苏不自觉的捻着手指,沉思片刻,他眼睛一亮:师兄,我听说定家当年拿到八美厘之后,发现使用它以后有延年益寿之功效,所以定家人都长寿。有没有可能绿羽灵被带回来不久,它的功效就被发现,所以被使用了呢?

轻尘:有此可能。如果真有此事,《武当志》肯定会有记载,不过要翻阅很多年。

长苏:麻烦师兄了。我去问问蔺晨,看他是否知道绿羽灵的真正功效。

 

长苏告辞出来,我赶紧让他去找蔺晨,长苏把方才之事讲给蔺晨。

蔺晨:我爹查了大量古籍,据一本古书记载绿羽灵是神兽绿凤的翎羽。再根据毒和解药的配方,我们推断绿羽灵的功效是滋养心脉,保养容颜。也就是说,可以让人青春不老。

长苏:那可真是宝贝!

蔺晨:这魔毒门呀,一定是经历千辛万苦才弄来这么多神兽圣宝,可惜呀,无福享受~

长苏:书上记载几百年前神兽还是比较多的,尤其是西部的山林之中,他们没准就是从那里弄到的。现在那些人迹罕至的地方,可能还有很多神兽呢,也许可以去碰碰运气。

蔺晨:找神兽容易,可是找绿凤就难了,而且绿凤扶摇直上几万里,飞翔能力比小殊强多了,怎么得到它的翎羽呢?

小殊听到蔺晨损自己,马上跳出来气愤的叫:呜啦呜啦~~~呜啦呜啦~~~

长苏赶紧说:我们小殊也很棒啦!(拿起一块肉递给它)小殊,吃肉。

小殊马上捧过来塞进嘴里,大小晨儿见状纷纷上去抢食吃。

长苏:飞流,带小殊和晨儿到院子里去玩吧。

飞流:嗯!

长苏:别跑远!

飞流:嗯!

飞流于是带着三只神兽出去玩了。

蔺晨:长苏,你看啊,你师父、师兄,是不是都显得很年轻?

长苏:你怀疑武当的师祖发现了绿羽灵的用法已经使用了,并惠及后人?

蔺晨点头。

长苏:可是武当的道家功夫,所修行的正是延年益寿、长生不老呀!

蔺晨:也有道理……先等等看清尘道长能不能查出什么来吧。

 

这时一个小道士来找长苏,说掌门师兄有请。来到轻尘处——

轻尘:长苏哇,我武当历史悠久,不如你和我一起查阅,也好了解一下我武当的历史。

长苏:这……武当志不是历代掌门所写,不准一般弟子查阅吗?

轻尘:之所以有不许弟子查阅的门规,一方面是为了保持志书的神秘与威严,另一方面是怕弟子们对有些事情理解有所偏颇,众人相传,越传越走样。

长苏点头:原来是这样。

轻尘:我相信你的理解能力,也相信你不会乱传。

长苏:多谢师兄!

我想轻尘一定是从上一章的事件中看到了长苏的本事和他在江湖中的地位,想让长苏多知道些武当的事,好让他更像武当弟子,以后为武当多做宣传和贡献,如果遇到关于武当的谣言,还可以帮忙辟谣。轻尘果然是大派掌门风范呀,一点也不墨守成规,知变通!

长苏跟随轻尘来到书库,点击书架上的一本《武当志》就激活了一个关于武当历史问答的小游戏,我一边用手机百度一边答倒也容易过关。过五关后还能得经验,长苏的各项属性居然都有增长,有些属性已经好久好久都没升了呢,这可真是亲师兄哇!

 

百余年的武当志,查起来还挺费时间,也不能没黑没白的查。每天小游戏过五关就结束了。晚上也没什么特别剧情,看到十分无聊的小飞流,我突然想武当可是天下高手都向往的圣地,小飞流不能白来呀,他会不会有什么收获呢?我选中了他,让他高来高处四处转转,来到轻尘道长住所附近,只见眼前一晃,轻尘道长已经来到飞流面前。

轻尘:小家伙,这里不能随便逛。

飞流:胡子。白。白胡子。

飞流居然去摸轻尘飘至胸前的长髯!可多年没人敢在轻尘面前如此放肆了,然而轻尘并没有生气,他轻飘飘一躲,飞流扑了个空。飞流轻功高超手法怪异又有忍者之术,很少有人能躲开,飞流不服的继续去摸,轻尘又躲开了,飞流便追,轻尘竟带着飞流到了武当演武场。这里十分空旷,一个人也没有,直接开战——

系统提示胜利条件:坚持十个回合。轻尘这是看飞流是个奇才,要指点他呀!

一老一少便在这里打了起来。我让飞流使尽浑身解数,好不容易才坚持了十个回合。战斗结束之后,飞流居然获得了大量经验!高人指点就是不一般!哈哈!比武结束之后,轻尘饶有兴趣地观察飞流。

轻尘:小家伙,你叫什么名字。

飞流:飞流。

轻尘:你是怎么进来的?

飞流:苏哥哥。

轻尘:原来是跟长苏来的。

飞流:嗯。

轻尘:你知道我是谁吗?

飞流:嗯……白胡子。

轻尘:哈哈哈哈~~

轻尘笑捋了捋胡子,笑着飞走了。他应该看出来飞流智力有损,虽然到处乱逛,到也有规矩,不会闯祸。

 

第二天晚上,我便又让飞流出来,直奔演武场,轻尘居然真在那里!见到飞流他非常乐呵,二话不说直接开战,这一次的胜利条件居然是坚持二十个回合!

我记得书上说,飞流有一个本事,就是不会在同样的招数下败两次,也就是说他遇到不会拆解的招数会反复思考直到找到化解方法。这一天一夜的时间,飞流一定将昨日轻尘的招数进行了反复研究练习,融会贯通,有了长足的进步,所以今天的过关条件难了一倍,这是对飞流的考验,更是对我的考验呀!

在经过无数次失败以后,终于过关了。轻尘非常满意,随手给了飞流一颗赤色的“真气丹”。

飞流收了起来:苏哥哥。

轻尘:这是给你的,你苏哥哥用不了。

飞流又取出来,看了看:吃?

轻尘:嗯。

听说是吃的,飞流这个吃货便毫不犹豫地吃了下去,吃完似乎感觉到气血不对,便盘腿坐在地上开始运功,而轻尘则盘腿坐在他背后,双手放在他的后背上,哇,这是要传功给他吗?果然,一过片刻,飞流的周身便如五毛特效电视剧中演的一般白雾升腾。

轻尘一定看出来飞流是长苏的保镖,对长苏忠心不二,他帮助飞流就是更好的保护长苏。

 

如此连续五日,飞流获益良多,连升三级。而长苏这边全部过关后有了新剧情——

长苏:找到了!

轻尘接过长苏递过来的书:一百多年前的书,果然是用掉了。哎,这真是无能为力了……

长苏长叹一口气:我们尽力了,我马上去告诉班庄主,让他另想他策吧。

 

长苏来到客院,蔺晨和班家人一起在等消息。见长苏回来马上围上来问:怎么样了?

长苏:查到了……一百多年前,一位叫司马琴的女子不知怎么知道武当有绿羽灵,上山求取,说她的丈夫受了严重的内伤,听说用绿羽灵滋养可以治愈,当时她求的恳切,道长认为当初取回这圣物就是用来救人的,救谁不是救,就送给她了。

蔺晨:……

班玄风:……

蔺晨:这绿羽灵是如何用的呢?

长苏:说是放置在温泉内,辅以多种药材每日药浴,具体配方志书中没有详细写。

蔺晨:司马琴,没印象,班庄主知道这个人吗?

班玄风:没听说过……

长苏:已经是一百二十多年前的事了,她和丈夫肯定早就不在人世了。不过,我觉得神兽至宝的功效可能不止百年,只要找到那个放置绿羽灵的温泉……

班玄风:温泉是木兰唯一的希望!

蔺晨:既然受伤严重没准当年找晏氏看过呢,不如问问我师祖。

班玄风:百年前的人也不算太久远,没准晏神医知道呢!真是多谢梅宗主,多谢蔺公子!

长苏、蔺晨:班庄主和我们还客气什么。

班玄风:那咱们这就向轻尘道长辞行吧!

 

居然还是没有找到绿羽灵……无功而返呀!没想到飞流成了此次武当之行最大的赢家。飞流虽然之前的经历惨了些,但是遇到长苏之后,命运瞬间逆转,之后的路便是一路开挂呀!

长苏奔波不得,辞别了武当,依旧慢慢赶路,好在也不太远,五日后便来到烟云山之中,烟云山海拔很高,山顶整日被云雾笼罩,不过他们也不需要爬山,从山中小路穿过去便到普阳了。山脚下有个镇子名为大康镇,以前来普阳的时候路过N次,镇子挺大的,平常街上都极为热闹,但是以前都只是路过,并没什么特别的剧情,所以我也没注意过,然而这次马车行至此处,我发现这个镇子甚是怪异——他们自然也发现了。

蔺晨:这么大的镇子,为何一个人也没有,连一点人声都没有,感觉阴森森的……飞流,你感觉到有人了吗?

飞流:没人。

长苏:以前挺热闹的呀……

飞流:就是没人。

可不,这真是个宁静安详的地方,大街上家家户户关门闭户,街上别说人了,动物都没一只,因而并不算宽的街道显得特别空旷;酒馆、药铺、胭脂铺、肉店、布店、成衣店,各家店铺各色招幌迎风招展,商业街上这么多家店别说开门了,开窗的都没有,吆喝也没有,四周没有一点人声。只有他们两辆马车的马蹄声、车轮声在安静的大街上回响,显得特别刺耳。

正是傍晚,天色渐黑,感觉有点瘆得慌。

嘛玩意,鬼吹灯吗?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