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107(3)《梅长苏传》第十二章 一统江湖

NO.107(3)

 

可是,我知道,这场阴谋一定失败了,因为我这个原著党可以剧透,太子没有被他们杀死,长苏留着太子还有用呢,不能让太子那么不明不白的死掉呀。长苏和蔺晨一定介入了!

现在可怎么办?好在蔺晨已经偷听到了,赶快去告诉长苏商量对策吧!

我让蔺晨来到长苏房中,飞流本来正在长苏旁边画画,看到蔺晨来了,马上消失了。

蔺晨:长苏,出大事了!

长苏:什么事?

这么紧急、紧张的时刻,蔺晨也没心情、没工夫跟长苏开玩笑了,马上详详细细原原本本把偷听来的事情告诉了长苏,长苏自然和我一样震惊。

长苏:怎么会这样……未名和太子到底有什么仇什么怨……

蔺晨:这个未名,我早就查过他的底细,可是根本查不到他的来历,他好像是突然出现在江湖中的,武功很杂,没有家学,也没有师承,看来也是个隐姓埋名的!

长苏:肯定是化名,无名还有个师承呢,再说父母怎么会给孩子起名叫未名,未名一定有不可告人的秘密。

蔺晨:现在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不要借此机会借他们的手除掉太子?

长苏:当然不行!太子一倒,誉王肯定上位,为平衡势力皇帝没准把景琰拉起来,不能让景琰这样早的参与到夺嫡之中!我还没准备好呢!

蔺晨:那要怎么办?

长苏:我想,未名一定有天大的仇恨,才肯冒此危险设局谋害太子,他的目的是要太子死,而我最终也是要解决掉太子,我们的目标其实是一致的,只是时间不一致。我也想不出更好的办法,不如开诚布公地谈一谈。

蔺晨:他们一直是秘密谋划,你怎么开口提这件事?

长苏:他们不是要假意喝酒吗,明天午后我就带着一坛照殿红去找他们,跟他们一起喝。

蔺晨:你可不能多喝酒!

长苏:我知道,他们喝酒,我陪茶。他们急于出发,一定会起办法赶我走,到时候我再见机行事。

蔺晨:也只能这样了。

 

第二天午后,我便让长苏独自来到朱砂一家住的客院,朱砂陪他见了朱家二老,长苏聊了几句联络各家的进展,便告辞了。

朱砂送出来,长苏便说:朱砂,咱们也认识好几年了,还记得咱们一起寻照殿红……

朱砂可能想着赶紧把长苏送走,打断了长苏:是啊,想想当年的事,真是幼稚,不自量力。

呃,长苏是要回顾快乐往事呀……这还怎么聊?好在长苏根本不在意:我还真的得了一坛照殿红呢!保存到现在都没舍得喝。

朱砂:是吗!

长苏:是不是很怀念照殿红的味道?(长苏向外面喊了一声)黎纲!

黎纲端了一个托盘进来,上面有一坛酒和四只酒杯。

长苏一拉朱砂胳膊:走,到未名房间,我请你们喝酒!

照殿红实在太诱人,拒绝的话朱砂还没开口,就被长苏拉进了房间,却发现房内酒菜都已经摆好了,庆林和未名正坐着聊天。

长苏:哎哟,我来得这么巧呀!

未名和庆林只得起身见礼,长苏不客气自己坐了:别客气,坐,坐,继续吧!黎纲,把酒坛打开。

黎纲把酒开了封,放在桌上,便出去了,还把门给带上了。未名看看朱砂,朱砂看看长苏,一时有点尴尬。

庆林却是闻到了味道:哇!照殿红!梅宗主这是请我们喝的?

长苏:当然!

长苏给每个人倒上酒。

一杯酒之后,长苏便只给他们三位倒酒,自己以茶代酒陪他们喝。酒过三巡,闲聊了几句,天就要黑了,未名有些坐不住了,向朱砂使眼色。

朱砂于是站起来说:梅宗主,不好意思,我要和父母一起吃晚饭,少陪了。

朱砂的意思是说,晚饭时间到啦,您应该回去吃晚饭啦!

长苏却似听不出言外之意,没动身子,只是伸出手臂做了个请的姿势:应该的,请便。

朱砂只好先行离去了,未名又向庆林使了个眼色。

未名:梅宗主,我有些私事,也要失陪了。

未名是想要庆林稳住长苏,自己和朱砂去执行任务吧,但庆林眨了眨眼睛,似乎没明白。

长苏:哦?有什么私事,不防说来听听。

长苏,你这样做很讨人厌呀……但事情紧急,长苏也顾不得许多了。

未名非常尴尬:既然是私事,自是不方便说。

长苏:是想连夜去做什么事吧?

未名:……

 

长苏也知道时间不多了,只好直言了。未名震惊地说不出话来,他这才明白,长苏是特意来阻拦他们的!

 

见未名张了张口没说话,长苏于是继续说:在江左盟,没有我不知道的事情。

未名:梅宗主……此事我已经谋划多年,眼下已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梅宗主若是知道了什么,还望睁一眼闭一眼!否则——

未名举起手中宝剑,横眉冷对梅长苏,一时间气氛紧张起来。

长苏镇定地坐在那,喝了一口茶,放下茶杯才道:你们做这么大的事,我怎能佯装不知!

哇塞,琅琊榜首,江左梅郎的气场全开呀,这就叫“羽扇纶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可是,我还是想说句破坏气氛的话,不知道长苏是真淡定,还是装的,哈哈~~应该还是真淡定吧,因为飞流一定不知道在哪盯着呢,未名那两下子飞流还看不在眼里。长苏是真有底气,因为他能够完全掌控住局面。

而未名那边是真紧张的,他从心底里明白,在长苏的地盘,长苏如若执意阻拦,他是无论如何都不能成事的,但他还是剑锋出鞘,一句话脱口而出——

未名:梅宗主若不放行,就别怪我不客气!

 

剑拔弩张之时,江左盟的人并没有现身,连飞流都没出现,反而是朱砂冲了进来,拦住未名。

朱砂:未名,别冲动!梅宗主是明事理之人,只要咱们把事情说清楚,梅宗主未必会执意阻挠。

这时庆林才晃过神来,明白了发生了什么事,赶紧附和:是啊,是啊,未名,梅宗主不是敌人,快把剑放下,有话好好说嘛!

朱砂:未名,你想一想,咱们的行动被梅宗主知道了,这么危险、这么大的事情,发生在咱们住在江左盟的期间,他肯定要过问的。梅宗主如果有恶意,他早就拿了你报官,而不是过来喝酒了。

庆林:未名,我觉得可以告诉梅宗主实情。

朱砂:简短截说,耽误不了咱们办事!

庆林:就是,就是~

长苏一直淡定地坐着,什么也没说,朱砂和庆林倒是一唱一和相劝,一来二去未名也看清了形势,只好妥协:朱砂,你来说。

朱砂:好,我说,未名你把剑收起来,都坐下来。

 

重新落坐,朱砂开了口:梅宗主既然知道了我们今晚的行动,我们也不必再隐瞒,既然做这么大的事情,就是有这么大的仇怨。当时我们第一次听未名讲起的时候,十分震惊,但听完之后,还是决定帮助他去他去完成。

我心说,你再大的仇再大的恨,还能大过长苏?哼唧~

长苏:长苏洗耳恭听,听完自会判断。

说了这么多句还没进入正题,庆林忍不住抱怨:朱砂你怎么这么啰嗦,快点说,时间不多了!

朱砂瞪了庆林一眼,大概是说这么大的事总得让长苏有个心理准备呀,嘿嘿~

当然时间紧急,朱砂就不再多做铺垫,而是直截了当地说:未名其实是个化名,他的本名叫景和,他也不姓未,而姓萧。

这个名字果然让长苏不能再淡定了,他露出吃惊的神情:国姓,和皇子同辈!

朱砂:正是,未名其实是英王殿下的长子。

长苏目瞪口呆:英王!

长苏当然吃惊了,英王受赤焰案牵连全家被灭,英王的长子,那也应该是和林殊一起长大的呀,他怎会不认识?难不成也是个改头换面的?还好朱砂马上就给出了解释。

朱砂:三十多年前,英王殿下化名未飞闯荡江湖,结识了江湖侠女钟离白,两人情投意和结为情侣,生下一子取得未景和。本是一对神仙眷侣,谁知好景不长,在景和半岁的时候,发生了战争,英王殿下的父亲来信命英王回去参军,英王殿下这才向钟离女侠坦白自己的真实身份,并承诺打仗回来一定会以王妃的身份明媒正娶。

原来是英王的私生子……也就是说他原本可能叫未景和,难怪蔺晨查不到。

朱砂继续说:但是英王殿下再回来,钟离女侠并不愿意嫁进王府。英王殿下也向往江湖生活,但他父亲又不同意。钟离女侠不愿英王殿下为难,便慧剑斩情丝,和英王殿下断了关系。英王殿下也被关在王府之中,被迫娶了王妃和三个侧妃,直到世子出生,英王殿下才重获自由。

 

原来还有这样一出!其实王孙公子闯荡江湖,在江湖上恋爱生子是很老套的故事啦,林燮不也去闯荡江湖了吗,也带回来个江湖女子,结果没这么老套,他因为他有旧爱晋阳长公主,而没爱上那个女子,结果那个女子进了宫最后成了太后。

向往自由无拘无束的江湖女子,谁愿意去王府之中过那种充满宫斗的生活呢,程淮秀就不愿进宫,沈芳也没进宫,小燕子也不愿意进宫,只有夏雨荷、静妃这样孤苦无依的弱女子,才愿意为爱远离江湖。想必钟离白是程淮秀那样的江湖侠女。

 

这时,未名终于开口了:母亲一直独自带着我生活,父亲来看过我们几次,一直想让我认祖归宗,但我母亲没同意。九年前我母亲去世了,父亲找到我把我带到京城,介绍三个弟弟两个妹妹给我认识,我从小没有兄弟姐妹,所以特别疼爱他们……父亲知道我并无意朝堂,只想快意江湖,于是把我介绍给祁王殿下,父亲说他会是将来的太子,让我做他在江湖上的眼线……我特别喜欢这份差事。谁知一夜之间……这所有的一切,都变了……

九年前……那不就是赤焰案发生的那一年吗?当时林殊和父亲一起在北境,所以并没有机会认识未名。

朱砂:梅宗主,你可能不知道……

长苏眼里含着泪花:我知道,他们都是受了赤焰案的牵连……

未名:正是!我的小妹当年才八岁!八岁呀,她多么无辜……

提到这个女孩,长苏忍不住落泪了,这个女孩想必是跟在林殊屁股后面长大的,长苏能不心痛吗?

未名:我早就查明白了,就是当今太子,为了夺得太子之位,用无耻的阴谋害了祁王殿下、林帅一家,我全家也受牵连惨死!我与太子之仇不共戴天,之前我策划过几次谋杀,都失败了,这次机会难得,我辛苦谋划,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我心说,本来你策划的是很好,可惜你遇到了长苏。或者说,幸好你遇见了长苏。长苏不会让你“得逞”的,看长苏如何应对吧。


评论(1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