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靖苏 那时少年】第五章 麒麟才子入梦来

【靖苏 那时少年】第一章 景琰头顶有只鬼

【靖苏 那时少年】第二章 小殊脑子进水了

【靖苏 那时少年】第三章 景琰鬼识迷蝴蝶

【靖苏 那时少年】第四章 小殊吃下榛子酥

 

梦中的长苏果然迅速飘到琰帝身边,他轻轻虚扶起景琰,景琰对见到长苏并不感到意外,他热切地望着长苏,急需倾诉。

景琰流下两行热泪:长苏,我对不起你,我做不到……我保护不了小殊……5555~~~

长苏把一只手搭在琰帝肩上,然而……他的手掌穿身而过,他们在梦中也还没有实体呀!摔!我还以为在梦中可以做一些不可言说的事情呢!

长苏只好坐在景琰身边,给了景琰一个安慰鼓励的眼神,并露出温柔而坚定的微笑:景琰,不要放弃,还有时间,我们还有机会。

景琰马上擦干眼泪双眼放光:你有办法?

长苏:景琰,你看着我,我是真的梅长苏,不是你的梦中人。

景琰一脸懵比:什么?你的意思这是在梦里?还是……不是梦?

长苏:这是你的梦,但我是真实的。

景琰一脸茫然地摇摇头:不明白。

长苏:这段时间我虽然不能现身,但一直在玉冠之中修炼,你所经历的事情我都看到了,也一直在思索应对之策,终于被我想出了一个办法。

景琰再也顾不得梦不梦的事了,忙问:什么办法?

长苏:入梦。

景琰:入梦……什么意思?

长苏:我们是鬼,可以进入人的梦境。就像我现在这样,进入了你的梦境,你也可以如此进入静姨的梦境。

景琰总算有些明白了,他又问:如何入梦?既然你能入梦,为何不直接进入我母亲的梦境?

长苏:我先回答你后一个问题。我之所以能轻易进入你的梦境,是因为你对我不设防。此时的静姨根本不知识梅长苏是谁,认不得我容貌,即使我能入她梦,也需要费太多口舌和她解释我是谁为什么变成这个样子,只怕还没解释清楚天就亮了她就醒了。你就不同了,母子连心,她对你完全不设防,虽然儿子突然长这么大她一时难以适应,但是你的容貌眉眼怎么看都是长大的景琰,她一眼就能认出来。你根本不必解释发生了什么事,只要告诉她什么都不要和我母亲讲,会让小殊处于危险之中,那么她一定宁可信其有,不会去冒险。

景琰点点头:长苏,还是你想得周全。

长苏:我再来回答你第一个问题,也就是教你入梦。入梦的法门是我自己领悟的,不需要修炼只需要参悟,灵感来源于鬼魂托梦之说,还有庄子中的一句话:不知周之梦为胡蝶与,胡蝶之梦为周与……

景琰:庄周梦蝶。

长苏:正是,庄周迷失在梦中,但你要清醒。景琰,无论你是庄周还是胡蝶,是人还是鬼,你就是你,现在的你。

景琰:我是我……

长苏:你可以穿墙而过,可以飘在空中,你可以到达任何你想到达的地方,包括别人的梦境。入梦最重要的就是你要有强烈的意念……

然后长苏给景琰讲了入梦的诀窍与咒语,景琰一一记在心中。

讲完以后,长苏又说:景琰,入梦会消耗大量元神,切记不可多用。

景琰:哎,知道了。

长苏:天不早了,立即行动吧!

景琰:好!

 

长苏消失不见,而琰帝也从梦中醒来。琰帝四处看看,天还很黑,他仍然在小殊的房中,而不是薄雾迷漫的旷野。琰帝晃了晃脑袋,腹语:刚才所梦如此清晰,究竟是真是梦?

小愣片刻,他继续腹语:长苏教的办法我已领会,我试试不就知道了!

我当然知道方才琰帝是在做梦了,此刻我脑子可比他清楚多了!我立即让琰帝飞到芷萝宫,看看时间,还有两个时辰天就亮了,果然时间紧急哇!来到静嫔床前,只见静嫔睡得正香,不知道有没有在做梦,我立即点击她,琰帝随即集中意念口念咒语,尝试几次之后,眼睛景物变得模糊又逐渐清晰——

这是一个风和日丽的春日下午,地点是一处风景怡人的郊外,静嫔面容恬静,目光柔和,正坐在草地上望向远方。哇!果真进入静嫔的梦中了!随着静嫔的目光望去,不远处,林燮正带着景琰和小殊放风筝,三人有说有笑跑跑闹闹玩得十分开心。静嫔的身边架着一只锅,锅里像在煮着什么好吃的,飘出阵阵肉的香味,静嫔不时添一把柴。和自己爱的人以及两个孩子无忧无虑、平平淡淡的过日子,这大概就是静嫔理想中最美好的生活吧。

 

这时系统提示:萧景琰(鬼)领悟“入梦”。

 

太好了!成功了!我立即让琰帝来到静嫔身边。

静嫔发现了陌生人,警惕地问道:你是谁?

琰帝:你好好看看我,像谁?

静嫔仔细打量,一脸疑惑:你和我儿子景琰长得好像呀!

琰帝:母亲,我就是景琰呀,这是你的梦境,你梦到了长大以后的我。

静嫔伸出手去摸景琰的脸,却没想到手直接穿过去了。

琰帝:母亲,别害怕,我是梦,不是真实的。

琰帝自己撸起袖子,指着手腕处的一道伤疤给静嫔看。

静嫔仔细一看:景琰三岁时不小心摔了个杯子划破了手腕,留下了这道疤痕,怎么一直在吗?

琰帝:母亲,这道疤颜色越来越浅,但是一直都在的。

静嫔终于相信了眼前的人是景琰,她不由一笑:好奇怪,人家说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我从来没有想象过景琰长大的样子,怎么会梦到呢?

琰帝:因为你心中有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静嫔僵住了,我看到她用眼角偷偷瞟向远处的林燮,她一定以为琰帝在说她暗恋林燮。好在琰帝没有停顿继续说:你发现了小殊不能吃一种东西。

静嫔疑惑:因为你是我梦到的,所以你什么都知道?

静嫔不愧是智商担当呀,就是在梦中也是如此聪慧!

 

静嫔如此配合,琰帝便直奔主题了,立即道:正是,那种东西是榛子。

静嫔:对,对,我查了很多医书,其他吃食也都试过了,小殊并没有反应,只有榛子一直没试。因为榛子是稀罕物,每年只有那么一点贡品,每个宫中能分到的更少。去年咱们宫里分到的我全部做了榛子酥,你可爱吃了。前几日我才从惠妃姐姐那里寻了几颗,做成了点心,想着明日让小殊过来试试。

琰帝:母亲,不必试了,就是榛子。母亲,我知道你一向谨慎,但我还是想提醒你,这件事事关小殊的性命,万不可大意。

静嫔:我明白,绝不能让外人知道小殊这一致命的秘密,我都是悄悄查的,现在除了我还没有其他人知道。

琰帝:但是母亲,你是不是要告诉晋阳姑姑?这宫中不太平,要知道隔墙有耳,有人在害小殊。

静嫔皱了皱眉,肯定想到了小殊落水之事,但她又说:可是,这事总要让小殊的父母知道。

琰帝:母亲不如把此事写成信,悄悄塞给晋阳姑姑,信中写明让她看后立即烧掉,晋阳姑姑也是聪慧之人,她会明白母亲的苦心。

静嫔笑笑:景琰,想不到你长大了变聪明了!

琰帝:母亲,我所说其实是你心中所想呀。

静嫔:原来如此。景琰哇,你还是笨一点的好,母亲只希望你平平安安的过日子。

琰帝:我还是第一次听一个母亲说希望自己儿子笨的,不过母亲说得在理,我明白母亲的担心。我一定会平安的,也会护着小殊平安长大。

静嫔:如此我也就放心了,起床后我就给晋阳姐姐写信。

琰帝:母亲,我以后还会到梦中来看你。

 

琰帝如此完美的把这件事解决了,然而从静嫔的梦中出来,我发现琰帝的鬼命只剩下68了,果然是消耗太大,可怜的长苏用了一次入梦之后,不知道又要沉睡多久了!

第二天,鬼誉王果然过来看热闹,但只看到晋阳和静嫔在聊家常,小殊和景琰在旁边玩耍,两人照例一边玩一边吃点心,找不到一丝疑点,鬼誉王看了一会儿便怏怏地走了,一场危机就这样悄无声息地过去了。

 

接下来的日子,琰帝苦练鬼识,鬼誉王专心培养小誉王,两边暂时倒也相安无事。很快到了八月初,梁帝问皇子们要不要去真正的猎场,皇子们当然都跃跃欲试,梁帝看了看景琰,这时景琰还没有抽个,又长得比较瘦弱,看上去比真实年龄要小上一些。

梁帝:景琰,你年纪还小,就在后面玩吧。景桓快要十岁了,倒是可以跟着朕去。

景琰:父皇,我只比景桓哥哥小一岁,我可以的。

梁帝:好,有志气!

到了九安山,景琰果然不输所有哥哥,自己射死了一只小豹子,连祁王都对他刮目相看。

众皇子们有的羡慕,有的嫉妒,而鬼誉王的一张脸却是拉了老长,琰帝看他生气,还故意拿话激他:这些日子你不是一直在教导小誉王吗,怎么他还是那么笨笨的样子?

鬼誉王:哼!我教导他的是治国平天下之道,你一介武夫懂什么?

鬼誉王虽然口中这样说,目光却锁定在小景琰身上。

 

下面到了比武环节,景琰再一次脱颖而出,打败了所有皇子,包括祁王。

祁王:景琰,想不到你的武功进步这么大。

景琰却一点也不骄傲:是景禹哥哥教导有方。

梁帝也来了精神,问:众卿,谁可以景琰一战?

这时,一个十来岁的少年从人群中站了出来,向景琰一拱手:在下列战英,愿向七皇子请教。

哇!战英!

战英比景琰高了一头多,武功也显得沉稳,打了十几个回合,景琰略显了败迹,但是景琰仍在支撑,战英也没敢用狠招,所以景琰还可以支撑下去。又打了数个回合,祁王在一边叫停了。

祁王:住手吧,景琰,你已经很厉害了。

景琰拱拱手:景琰认输,多谢指教。

战英:承让。

景琰胜不骄败不馁,下去之后,也不休息,仍然聚精会神看场上的比武。再看小誉王,早就跑去吃烤肉了。

鬼誉王眼中精光一闪,琰帝心道:不好,难道鬼誉王有了什么鬼主意?

 

到了晚上,鬼誉王果然来到小景琰身边,小景琰正在练武,鬼誉王见景琰走过来,便对他说:老七,想不到你小时候这么勤奋!

琰帝:还不是拜你所赐,原本我小时候没这么勤奋的,要不是小殊落水变成那样,这会儿应该被小殊拉着到处疯玩呢。

鬼誉王:小七大概是唯一感受到林殊的生命受到威胁的人,他如此练武是为了保护林殊。

琰帝:正是这样。

鬼誉王:瞧你这点出息,你当上皇di就是运气罢了,哼!

琰帝:我从来没想过要当皇di。

鬼誉王:那你不让给我?

琰帝:谁让你自杀呢,父皇本没想让你死。

鬼誉王:景琰,咱们和解吧。

琰帝:怎么和解?

鬼誉王:你看,你也不想当皇di,这个小景琰也不想当皇di,你就让我这一世圆了皇di梦吧,我保证不再为难你和林殊,你也别想法设法阻挠我,这样,咱们俩还是好兄弟。

琰帝:祁王哥哥怎么办?

鬼誉王一愣,马上道:你以为这个世界赤焰案不会发生?!老七,别异想天开了!你心里也明白,赤焰案的根源是父皇的疑心,祁王光芒太盛,父皇容不下他!

琰帝:这个世界已经被你改变了,小殊再也不是以前的小殊,说不定后面的很多事情会因此而改变呢。

鬼誉王:我可没看到有什么大方向的改变。

琰帝:那你继续,咱们走着瞧吧。

鬼誉王:哼!不识抬举!

鬼誉王丢下这么一句,便一甩袖子走了。

 

鬼誉王走远,这时,突然有了长苏微弱的声音:景琰,去小路。

哇!长苏又醒过来了!九安山的小路可是林殊和景琰的秘密发现,鬼誉王至死都不知道,长苏一定是为了防止鬼誉王偷听,所以才让琰帝躲到那里去和他私会。

其实一到九安山我便把这里的地形查探了个一清二楚,主要目的就是锁定那条小路,我就知道这条小路一定人有故事发生,原以为是景琰和林殊过来玩耍发现小路,没想到是两只鬼的私会!

可是,真的是私会吗?

长苏明明很虚弱,这三个月的沉睡他才恢复了5点鬼命,现在看上去也没什么紧急情况,他为何挣扎着要与景琰密谈呢?难道只是太想景琰了,好不容易有个私密空间,赶紧利用一下?又或者,难道他发现了什么不仅是我、连琰帝都没有注意到的危险?

哎,以我之YY心态,怎么可能猜中长苏的心思呢?我也别胡思乱想了,看着鬼誉王消失在屏幕的边缘,赶紧让琰帝飘到我早已经定位好的小路上,顺着小路一直走,找到了一个非常隐蔽的山崖……

 

这正是:八月七日九安山,夜半无人私语时。



============

我终于更文了。。。。不过。。。并没有想出后面的剧情,下次更新不定时,随时弃坑。。。

评论(13)

热度(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