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终章】啊!霓凰同意招亲了!她真爱聂铎吗?

NO.141(2)

梁帝派出的大臣已经到达云南,霓凰考虑了两日便同意了招亲,但提出要比武招亲,武功太差的不行,霓凰已经由云南出发进京商讨比武招亲的具体事宜。

看完这一条,长苏还没说什么,黎纲和甄平倒先讨论了起来。

黎纲:聂铎还说郡主喜欢他,我看郡主根本没把他放在眼里!

甄平:就是,以他的身份怎么可能去参加郡主的比武招亲!

长苏苦笑一声:我倒觉得是霓凰太信任我了。

黎纲和甄平满脸疑问:宗主什么意思?

长苏:江湖传说江左盟宗主梅长苏那么牛,聂铎既然藏身于江左盟,梅长苏为聂铎弄一个假身份又有何难?只要聂铎用这一假身份参加比武招亲,霓凰打败其他所有人,独独败给聂铎,就可以顺利地嫁给聂铎了。这聂铎只是一个普通的江湖人,皇上也不需要忌惮他,这门亲事自然就成了。

甄平:郡主真是这样想的?

黎纲看向甄平:既然少帅如此说,多半就是如此。

甄平悄悄向黎纲做了个手势,黎纲咬牙切齿地点点头,但这个小动作并没有瞒过长苏。

长苏:你们是不是打算对聂铎做点手脚,让他不能去参加比武?

甄平不好意思摸摸头:少帅莫不是我们肚子里的蛔虫?

长苏:你们不必打聂铎的主意,霓凰不知道赤焰案能平反才会这样想,我不会让聂铎去,一旦他的身份暴露,我们这么多年的辛苦就白费了。卫峥和聂铎现在在哪里?

黎纲:还在药王谷,药王谷的药材今年大丰收,他们忙着呢。

长苏点头:在药王谷最好,霓凰招亲的事短期内不会有结果,继续瞒着聂铎吧。

黎纲、甄平:是。

 

【插番外:谁是女主?】

聂铎:卫峥,我越发觉得我是男二!

卫峥:就你?还男二?出来打酱油的次数比我这个男配还少!

聂铎:少帅不是男主嘛,霓凰不是女主嘛,一般和男主抢女主的不是男二嘛!

卫峥:可是一般男二都是抢不走女主的!

聂铎:这说明咱这不是一般的戏,是二般的戏呀。

卫峥:错!这说明霓凰根本就不是女主,酱油党罢了!

聂铎:怎么可能!

卫峥:不是因为霓凰是女主,你和霓凰成了你就是男二,而是因为你是酱油,霓凰和你成了,所以霓凰不是女主只能是酱油,Do you know?只有少帅的CP才能做女主!

聂铎:原来是我拖累了霓凰,让她当不成女主……

蔺晨、景琰、景睿、蒙挚:我是长(小)苏(殊)的CP,我是女主!

飞流:我!

-番外END-

 

这时有下属提来两个酒坛子:宗主,顶针婆婆派人送来了两坛醉花生。

长苏打开酒坛子嗅了嗅,一副陶醉的样子,但他一颗也没有尝,马上把盖子扣上。飞流瞬间出现在他身边,眼巴巴的望着他:苏哥哥……

飞流馋地口水都要下来了……长苏于是再次打开坛子,倒了几粒到茶碗里,递给飞流,飞流马上捏起一颗扔进嘴里,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长苏扣好坛了,交给下属。

长苏:马上送到晏氏,交给蔺大夫。

下属:是。

长苏这是可怜那个“面壁思过”的人哪!不过,他真的会面壁思过?我怎么这么不相信呢,面壁是必须的,至于思的什么,除了他自己就没人能知道了。

给蔺晨送美食的人刚走,晏大夫便到了。晏大夫真是说到做到,回去交差之后便赶到江左盟,来做长苏的“主治大夫”。

晏大夫一到便进入工作状态,给长苏把脉检查身体,然后熬药监督长苏吃药,一顿折腾,安置好晏大夫已经是深夜了,我赶紧让长苏休息了。

 

第二天一早,长苏来到客厅,黎纲马上把整理出来的天机堂最重要的消息清单呈给长苏。排在最上面的是一个我几乎没有印象的酱油党的消息,她叫金枝,幸好黎纲对她进行了隆重介绍。

黎纲:宗主,左中丞东方峙在汾江船上买的歌妓金枝的身份查出来了。

长苏:是何来历?

黎纲:她出身于京城一家著名的妓馆,叫红袖招,红袖招和妙音坊同一条街,离得不远,近几年颇为红火,可以说是京城最有名的妓馆了。老板是一个是秦般若的女子,看上去也就二十出头,但她妆画的太浓,可能掩盖了真实年龄,也许有三十岁也说不定。

长苏:能在京城那样繁华的地方立足并迅速红火的,一定有很硬的后台。秦般若的后台是谁?

黎纲:还没查出来。现在红袖招已经成了达官贵人、京城阔少日常消遣的重要场所,红袖招的女人不仅长得漂亮而且对男人极有手腕,很多人被赎了身。

长苏:传信给十三先生,让他抓紧时间,集中人手调查秦般若和红袖招!

黎纲:是!宗主怀疑秦般若是滑族的?

长苏:极有可能,要把红袖招中被赎身的所有人的去向都查清楚!

黎纲:是!

长苏:即刻办!

黎纲:是!

 

长苏果然开始查秦般若了!黎纲转身出去了,我点击桌上黎纲整理的资料继续看。

来自京城的第一条消息,豫津的身体并没有好转,言府悬赏万两求怀山丁这种奇药,景睿已经转遍了京城及近郊几十家药铺,但都没有找到。

——景睿啊,你不必白费力气了,我大原著党可以告诉,你必须亲自上秦岭才有可能找到哇!快去吧,长苏会在那里恭迎你的,他早已经等不及要结识你了呢!

来自京城的第二条消息,兰园几经“转手”,现在到了一个大户手中,此人胆子比较小,只要稍加惊吓肯定会要卖掉兰园。

——楼之敬,哼哼,你是长苏进京后第一个真正的目标哟,你等着吧,等着死吧!

 

接下来还有一条来自南楚的消息,缅夷蠢蠢欲动,京城仍有皇室不服楚帝,小皇帝处境仍然艰难,时常愁眉紧锁。但他收到琅琊阁的答案之后非常高兴,连连称赞,眉头难得的舒展开来,立即重赏了宁雪瑶和旭阳。

大梁太子的人经过多方打听,才得知答案只有四个字“天高听卑”,然而问题是什么,无论如何都打听不出来。

——问题我知道呀,是蔺晨帮着问的,怎么当一个好皇帝嘛!可是“天高听卑”是什么意思呢?我这个文盲还是问一问度娘吧!

度娘告诉我,《史记》卷三十八《宋微子世家》中有这样一个故事:三十七年,楚惠王灭亡了陈国,火星侵占了心宿星区。心宿区是宋国的天区,景公十分担忧。司星子韦说:“可以把灾祸移到相国身上。”景公说:“不行,相国象是我的手足。”子韦又说:“可以移到百姓身上。”景公说:“也不行,国君靠的就是百姓。”子韦又说:“可以移到年成上。”景公说:“更不行,年成歉收,百姓贫困,我做谁的国君!”子韦说:“天虽高远却能听到下界细微的声音(天高听卑),您有这三句国君应该说的话,火星应该移动了。”于是仔细观测火星,火星果然移动了三度。

原来如此!我想,小皇帝此时内忧外患,可能对仁政的治国方略产生一定程度的怀疑,他不知道自己做得对不对,会不会有好的结果。而琅琊阁的答案告诉他天高听卑,也就是说只要他坚持推行他的仁政,火星都会移动——灾难必将会过去。

小皇帝一直对自己缺乏信心,曾期待得到蔺晨和长苏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现在琅琊阁给他这样一个答案,就是对他莫大的精神支持,他当然很满足了。蔺晨对小皇帝当然是相当了解的,他知道小皇帝最需要的是什么,蔺晨这是对症下药。

然而这个答案对大梁太子并没什么卵用,对他夺嫡或者当皇帝毫无意义,不过,这件事一定会让他关注到琅琊阁,看,连临国的国君都花重金上琅琊阁求取答案了,而且答案很令他满意!

 

吉伯吉婶也传了消息回来,县令对牢中的人的口粮极为克扣,牢中的人吃不饱穿不暖,无所事事,日渐消瘦,已经有人在不再闹事的保证书上按了手印被释放回家了,回去的人果然不敢再闹事了。因为天气变冷,胡公的身体还没有好,胡婆已经知道了闹事的人的下场,所以暂时按兵不动。

 

其他还有一些礼尚往来无关紧要的内容,这里就不详述了。不一会儿,黎纲便回来了。

长苏吩咐他:想办法通过景睿的朋友告诉景睿,之所以药铺没有怀山丁,很可能这种药材长在秦岭的高山之上,轻功不高的大夫难以到达。要想得到此物,必须发动江湖中人。不如发出江湖令,在江湖悬赏,定会有江湖人士蜂拥而至。

黎纲:宗主好主意哇!

长苏:请晏大夫找到怀山丁的图案,给盟里的弟兄传看,没什么事的人,都去秦岭寻找怀山丁。

黎纲:是。

长苏:北方初雪一般在十月中旬左右,秦岭可能还要更早一些,准备一下,景睿出发之时,我也出发。

黎纲:可是,大家去也就罢了,宗主冬天还是不宜出门,尤其是去秦岭那么冷的地方……

长苏:只有在那里才有机会结识景睿。

黎纲:宗主,我们找到以后,让景睿到江左盟来取便好啦。

长苏:那不是显得太刻意了吗?况且,你怎么知道咱们的人一定能找到呢,万一别人先找了去怎么办?

黎纲:可是宗主……

长苏:不必再说了,去准备吧。

黎纲:还是问一下晏大夫为好。

长苏:晏大夫来了,正好和我一起去秦岭。

黎纲:……

长苏:最迟明年我必须进京,要尽快想办法结识景睿!

 

景睿这几年为了上公子榜,结交了不少江湖朋友,很快景睿就采纳了朋(长)友(苏)的建议,九月二十五,景睿发出了江湖令。

在江湖上,虽然有些武林世家比较富裕,但多数江湖游侠是很穷的,如果他们不从事其他职业,根本没有收入来源,所以景睿的江湖令一发出,便有大批江湖人赶往秦岭。

景睿早已经查到雪落之后怀山丁便开始生长,只需半个月即可发芽,而初生的嫩芽对豫津的病是最有效果的,所以九月二十六他便出发前往秦岭了。

长苏得到消息时,我自然已做好了各种准备,但到了晏大夫这里,却遇到了困难。

长苏:黎纲,甄平,素玄不是屯了些皮货嘛,带上一些,咱们到秦岭去卖皮货!

黎纲、甄平:是!

晏大夫并不伟岸的身体在门口一站:不行,你绝对不可以去秦岭!你这身体只适合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大冬天的去秦岭,你这是要故意砸我招牌呢?!

这时,居然出现了选项:A:服从晏大夫 B:反驳晏大夫

 

我从心底里想选A!!

我从心底里想选A!!

我从心底里想选A!!

作为一个大夫,晏大夫这样做也在情理之中,想想去年、前年……长苏的冬季都不好过,多数也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可是今年他居然要上秦岭,一想山中的寒风暴雪我就浑身哆嗦。

但是,我又知道长苏此行不·可·逆·转。不仅因为原著中长苏去了秦岭,更因为为了结识景睿长苏已经谋划了一年多了,前面已经失败了N次,长苏已经做好了明年进京的准备,这次结识景睿势在必行,否则他就不能主演他自编自导的扳倒谢玉的大戏了。

我长叹一口气,还是选了B。我也不知道这叫不叫违心,反正我心里特别不舒服。

选择之后,长苏便说:晏大夫,我也想做一个听大夫话的病人,但是我有我的事情要做,有些事情的重要程度超过我的身体,我会做出权衡,希望晏大夫能理解我的苦衷,治疗也要从我的身份出发。

晏大夫:你这身体,去秦岭就是自己找死!我在来的路上遇上蔺晨,还拍着胸脯向他保证你的身体在我的调理下会比他在的时候更好。你这般不配合,不是让我食言吗?蔺晨在的时候,你也是这般胡闹吗?

长苏:晏大夫,蔺晨在的时候,冬天别说去秦岭,就是大渝、东瀛也去过。

晏大夫:冬天去大渝?

长苏:对,年都是在路上过的。

晏大夫:还去东瀛?

长苏:对,飞流就是从东瀛捡回来的,当时他冻饿将死,特别可怜。

晏大夫:……

长苏:希望晏大夫能陪我去秦岭,办一件事我就回来,到了那边一定服从晏大夫的安排。

晏大夫:哼!

 

这时系统居然提示:晏大夫友好度-10。

我去!上一篇章好不容易友好度到了60,这一下就减成不及格了。5555~~~~感觉游戏给这个选项好变态!

本来选B我心里就不舒服,这下给我气得简直要吐血,心里如同堵了一块大石头一样,一怒之下我退出游戏,想到论坛上吐槽一番,没想到一打开论坛便看到了一篇选A的大神的分析。


感谢 @枕霞旧友的小屋 提供的琅琊阁答案~~~请琅琊阁聘 @枕霞旧友的小屋 为特别顾问~~2333~~~

评论(25)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