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蔺晨亏了五百万两,得知了长苏小时候一件糗事!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 NO.139(1)

 

第二天,我赶紧让蔺晨来到长苏房间。蔺晨却什么也不说,只是坐在窗边喝茶。

长苏:这么快就查出来了?

蔺晨没说话。

长苏:不想说就算了。

长苏一个人对镜梳妆,把头发束起来,戴好玉冠。

两人谁也不说话,看了一会儿,我却是看明白了。从郑伤的年纪和武功以及行事风格判断,多年以前郑伤肯定是江湖风云人物,或者就是高手榜中人,后来由于某种原因改名换姓归隐,于别人来说便是失踪了。郑伤又没有毁容,阿大一眼便能认出来。长苏在赌,赌蔺晨心里藏不住事儿,查出来那么个惊天大新闻,一定恨不得马上八卦给长苏!而蔺晨是嫌弃长苏不付给他五百万两,所以憋着不说,非等长苏开口来问,他好继续要钱。长苏你真是的,五百万对你来说是个钱吗?你就大大方方的给他呗!

这时吉婶敲门送来早饭,两人才结束了尴尬的无言对坐。

吃过早饭,长苏看着蔺晨:我去拜访一下晏大夫,蔺公子是否要同去?

蔺晨:去,当然同去。

 

来到东院,晏大夫和荀大夫都刚吃完早饭,长苏礼节周到地向两位大夫问安,说有什么需要都可以找他,他吩咐从江左快马运过来。

客套完毕落座之后,晏大夫便提出给长苏诊脉,诊过之后,他便十分感慨地对蔺晨说:蔺晨哪,这些年你不容易呀!

蔺晨很是激动:老晏,你真是我的知音!

荀珍:蔺晨这几年总共也没看过几个病人,医术却是进步神速,长苏功不可没呀!

蔺晨看向长苏,长苏马上说:蔺晨经常给人看病的,疑难杂症也遇到不少呢。

晏大夫:都说教学相长,看起来医患也能相长。

蔺晨:对啦,老晏,你可还记得咱们的十年之约,这可就要到日子啦!

晏大夫:当然记得!

晏大夫立即提笔写了一张方子,递给蔺晨。

蔺晨接过细看,看完一脸吃惊:不错呀,老晏!

荀珍要了过来也看了一遍:晏大夫,荀某佩服!照这方子调理,长苏的身子一定会有所好转!

晏大夫:蔺晨,怎么样,算我赢了吧?

蔺晨万分不情愿地说:嗯……算你赢吧!

晏大夫一脸得意,蔺晨一脸沮丧。

 

呀,当年蔺晨和晏大夫打赌可能只是年轻气盛随口一提,可是后来他决定在长苏进京期间去南楚忽悠念念,应该就有了赢了晏大夫、让晏大夫陪长苏进京的打算,但现在事情发生了逆转,晏大夫居然赢了!那蔺晨就不能提条件让晏大夫陪长苏进京了,这可咋办呀!不对呀,剧情不应该这样发展嘛!可是这里也没有让我选择的地方,不可能是我玩错了呀……

我只好继续,又聊了几句,晏大夫和荀大夫便要去给人看病了,蔺晨说同去,两位老人家都说他刚从灾区一线回来,就休息两天吧,蔺晨于是便乐得轻松一下了。

回到主院,蔺晨吩咐吉婶按晏大夫开的方子去给长苏熬药,然后和长苏来到客厅,一个喝茶,一个看书,依旧尴尬着,最终还是蔺晨忍不住了!

蔺晨坐到长苏对面:五百就五百,小气鬼!

长苏莞尔一笑,掏出五百两递到蔺晨跟前。

蔺晨看着钱顿时眉开眼笑:我跟你说呀,那个郑伤本名叫独孤伤伤,二十多年前他就登顶琅琊高手榜榜首。

 

高手榜榜首!我去!!!!!!…… ……

没有任何语言能表达出我心中的震惊!

知道他厉害,没想到他这么厉害!比易子岳还厉害——得多!

怪不得李孝纯打不过他!

怪不得阿大见了他拉着蔺晨立即闪人!阿大加蔺晨也打不过他!

你大爷的,这么牛!长苏为什么要与这种人为敌呀,我简直有些绝望……

 

长苏也是惊地目瞪口呆:独孤伤伤……

蔺晨:听说过吧?

长苏脱口而出:当然……我小时候……我……

蔺晨来了兴趣,盯着长苏问:如何?

长苏:淘气的时候,我爹就说……再不听话,就叫独孤伤伤来教训你!

长苏回忆起童年也是一脸憂傷,原来独孤伤伤在他儿时留下了深深的心理阴影,这种恐惧怕是会持续一生,比豫津害怕夏冬更甚。

蔺晨终于知道长苏一件糗事,在那捶地捧腹大笑:哈哈哈哈哈哈~~~~

长苏:我从小对他的印象就是一个很可怕、很可怕的人,后来我用功练武,和他也有些关系。

蔺晨:难道是想找他报被吓唬之仇?

长苏:当然。

蔺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蔺晨笑的上气不接下气,长苏却面无表情看着他,心里可能在说:有那么好笑吗?

飞流也在角落里面无表情地看着蔺晨,完全不明白这人怎么笑成了傻子。

我想蔺晨可能想,五百万两没亏,听来长苏小时候这么糗的故事,值!

 

过了片刻,蔺晨才终于止住了笑,正经地介绍起这个传奇人物来:此人原名叫什么已经没有人知道了,他成名后就自称独孤伤伤。据说他从小就是个练武奇才,一般的武功看上一两次他就能掌握其精髓,还能延伸出更多种招式,所以高手都害怕跟他过招。他闯荡江湖没几年,就把各大门派的武功都学了个差不多,还自创了破解之法。可以说,他的武功早就到了无招胜有招的境界,历来高手榜在天分上没有胜过他的。

长苏:怪不得那么目中无人……

蔺晨:是呀,在其他方面他就比较差劲了,无论什么顺着心意来,一言不合就动手……

长苏:也没人打得过他呀……

蔺晨:就算当时高手榜上其他九人联合起来,都不一定能保证杀了他全身而退。

长苏:……

蔺晨:好在他并不爱杀人。

长苏:武功高到这种程度,杀人就如捻死蚂蚁一般轻松,也确实没什么意思。

蔺晨:但他以整人为乐,最喜欢看人被整得很惨的样子,在他手下吃过亏的高手数不胜数。不过,他也不惹太大的麻烦,还不够让江湖人士联合讨伐的程度。在江湖混了些年,他的名声越来越臭,渐渐地就成了人们口中吓唬小孩子的恶魔。他自己大概也觉得挺没意思吧,十多年前就失踪了,也就从高手榜上下来了。

长苏:朱家村的人可是他所杀?

蔺晨:正是。

蔺晨又把阿大对十字斩的推断讲给长苏听。

长苏握紧拳头一砸桌子:对普通百姓痛下杀手,简直是恶魔行径!你还说他不爱杀人!

蔺晨:这么多年过去了,他的脾气性子可能变了很多。

长苏:改变他的人,就是孟少。

蔺晨点头:独孤伤伤虽然爱整人,但是他的坏点子并不太多,总体上来说他还是一个心性比较单纯的人。但是这个孟少,心里弯弯绕绕多,坏主意一箩筐,也许正是这一点让独孤伤伤折服,甘心在孟府做一个打手。

长苏:此人,不能留!

这时,进度条上升至70%:长苏确定郑伤为孟安屠村的真凶。

孟少,郑伤,我苏哥哥不会放过你们的!这正是人在做天在看!且看苍天饶过谁!

 

蔺晨看向长苏:长苏,你有什么打算?

长苏还在思考没有说话,却见飞流嗖地一下过来,又嗖地一下消失了。再看蔺晨旁边,五百两银票不见了!蔺晨只顾着看长苏,没看着自己的钱,结果被飞流抢了!哈哈哈哈~~~~~

蔺晨大怒,跑出去追:飞流,你给我回来!

飞流:苏哥哥的!

蔺晨:你苏哥哥已经给我了!

飞流:你,骗!

想来飞流早盯上那张银票了,他一定感觉这银票是蔺晨从长苏那里骗来的,所以趁蔺晨聊得投机毫无戒备之时,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抢走了。在蔺晨眼皮底下把蔺晨“千辛万苦”从长苏手中抠出来的钱抢走,蔺晨怎咽得下这口气?这钱不在面额多少,而是,蔺晨的面子就是那“圆桌大的脸”――没地方搁哇!就是那“破门帘子”――挂不住哇!23333~~

 

我让长苏来到院中看热闹,只见那两人上房上树追得不亦乐乎。吉伯等人也跑出来在屋檐下观看,一边看一边吐槽。

吉伯:这个蔺公子啊,从来就没个正形!

甄平:不正经!跟小孩子逗个什么劲!

谁知这话被飞流听了去,对着蔺晨喊:不正经!不正经!

飞流那语气就像是大人在教训孩子,把长苏都逗乐了。

蔺晨哭笑不得:嘿,你这小东西!

飞流见长苏出来,马上藏到长苏身后,还把银票塞进长苏怀里:苏哥哥的!

飞流这个守财奴哇,反正不能让蔺晨占长苏便宜,23333~~~

蔺晨气结,但也不好再从长苏怀里抢过来了,只好恨恨地说:走了!去忙了!

两位老大夫明明让他休息,他还有什么可忙的?琅琊阁的事情不仅有滨州管事在,还有阿大,也用不着他呀。不过,他既然说去忙,自然有他自己的事,他不可能把所有时间精力都花在长苏这里,而长苏可能也需要时间来考虑如何对付郑伤。

 

蔺晨的身影消失之后,长苏果然吩咐甄平请所有人过来商议大事,人到齐之后,长苏便问:你们可知道独孤伤伤?

吉伯:我年轻的时候独孤伤伤是高手榜榜首,当时可是天下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

甄平:对,连小孩子都知道他,尤其是调皮的小孩子,都是听着他的名字长大的。

原来不只林殊小时候被吓唬过,2333~~~

长苏:你们之中可有人见过他?

吉伯:没见过,那人脾气可不好,最好别遇到!

甄平:宗主怎么提到这个人,已经很多年没有他的消息了。难道……

长苏:郑伤就是独孤伤伤。

众人:什么?!

我从大家脸上看到了惊骇,看起来大家对他都有心理阴影。

李孝纯:怪不得武功那么高,跟踪他的那二人年纪比较大,没准认出他来了,所以没敢出手!

吉婶:作孽呀,我还以为这种恶人早死了呢!没想到还活着,真是祸害活千年呀!

长苏:都说他坏,他到底做过什么令人不齿的事情?

吉伯:这个人就随着性子来,想怎样就怎样。

长苏:谁能说一件他如此引人神共愤的事情?

吉婶:我记得独孤伤伤喜欢上了当年美人榜排名第九的太史仪姑娘,非要娶人家,结果害得人家姑娘毁了容!

长苏:为何毁了容?

吉婶:太史姑娘不想嫁给他,在自己脸上划了两刀。

长苏:……

吉婶:总之大家都像躲瘟疫似的躲着他,宁愿自残也不愿意和他沾上一点边。

 

做人做到这个份上,也堪称极品了!怪不得他后来“归隐”了,这么讨人厌,干脆退圈得了,改名换姓还可以继续混其他圈,反正那时没微博,也没多少人认识他,2333~~

 

长苏:想来他年纪大了,脾气也收敛了,隐姓埋名在孟府呆了这许多年,也没惹出什么事端。

吉婶:哼!暗中肯定做过许多不为人所知的勾当!

李孝纯:宗主打算对付他?

长苏把独孤伤伤屠朱家村一事讲了一遍,大家更是惊骇,长苏继续说:要扳倒庆国公,还是要靠皇上的力量,我想通过什么途径让皇上派人来查孟少。但是孟少身边有这么厉害的人物,就算皇上派夏江来查,独孤伤伤也能悄悄把夏江干掉,如此皇上还能查到什么?

李孝纯:可是就算把玄布请来,都不一定是他的对手。

长苏捻着手指:不能硬拼,只能智取。

李孝纯:但是他若死了,还如何证明是他对朱家村村民下的杀手?

长苏:……

李孝纯:不如想办法废掉他的武功。

甄平:这岂不是更难……

长苏:大家先想想办法吧,想不出办法之前千万不要和他正面接触。

众人:是。

 

要对付前代高手榜榜首,还不能杀他,这可真是为难长苏哇!

果然一关比一关难,但我相信我苏哥哥一定会想出办法的!

麒麟才子梅长苏就是在解决一个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的过程中成长起来的!


评论(8)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