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后记:补《琅琊榜》原著洞大盘点

这篇文从2015年8月初开始写,到现在已经整整两年了,这真是一件非常不可思议的事情。当初写的时候,只是为了恶搞好玩!……而现在这篇同人已经比原著长一半了(字数150W+)!!


究竟为什么这么长呢,我自己也觉得很不可思议……这根本只是一篇只为补原著的洞的同人呀!到底为什么这么长呢?于是自己总结一下这篇文究竟补了多少洞吧!


第一篇章:逃出梅岭(长苏17岁)


第一篇章我是一口气写完的,主要是为了探讨林殊从梅岭逃生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因为,林殊逃出生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说九死一生毫不夸大,简直是百死一生啊!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林殊被火严重烧伤。

2、林殊在聂真的拼死保护下逃命。

3、林殊被寒蚧虫啃食,中火寒之毒。

4、林殊吸血为生,火寒之毒中到十层,但并没有中毒身亡。

5、林殊遇上他一生最大的幸运蔺晨(或许应该是老阁主)。

6、蔺晨确定林殊就是林殊,蔺晨救林殊(蔺晨就是林殊的外挂啊!没有蔺晨林殊不可能活下来!)。


第二篇章:琅琊解毒(长苏18岁)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林殊在逃难过程中,逐步了解到谢玉和夏江的一些阴谋(只能是一丁点)。

2、林殊遇到同逃难的赤焰军,但没有相认,一个原因是他自己面目全非,另一个原因是他才是最大的通缉犯,会连累别人。

3、林殊在逃难的过程中,遇到被押解的赤焰军,但并没有能力救他们。

4、在老阁主和蔺晨的帮助下,林殊逃出夏江和谢玉的包围圈,成功到达琅琊阁。

5、林殊从琅琊阁得到赤焰案的基本情况(包括父母死讯、祁王府被抄等等)。

6、林殊确定自己活下来的目标:为冤者雪冤。

7、林殊选择并说服(天知道不通用说话的他如何说服)老阁主同意彻底解毒。

8、林殊解毒。

9、林殊养病。

10、林殊托蔺晨了解景琰的消息。

11、蔺晨照顾林殊。

12、蔺晨苦学医术(也许并不苦,对天才来说一学就会)。

13、林殊能说话以后,和蔺晨沟通雪冤的办法。

14、蔺晨对林殊刮目相看,与林殊成为朋友。

15、林殊初步确定雪冤的方案:扶持景琰。

16、林殊托蔺晨保护景琰。

17、林殊与被救回来的黎纲、甄平相认。

18、梅长苏诞生。

19、解毒完毕,梅长苏下琅琊山。

20、长苏养灵貂(这里设定是小灵的父母,因为当时百度貂的寿命是10年,后来把灵貂写成神兽了。)


第三篇章:称雄江左(长苏19岁)


我们从原著中知道,江左盟原来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帮派,到底如何成为天下第一大帮的呢?只能一步一步的来了……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长苏来到江左盟,成为江左盟宗主。

2、长苏经营江左盟,不断扩大生意和地盘。

3、长苏和云姑娘到药王谷寻卫峥,卫峥失忆(为什么要设定卫峥失忆?是因为卫峥后来成了素谷主的干儿子,如果卫峥好好的应该一直跟着长苏,所以设定了失忆,让素玄留在药王谷和素谷主一起做生意,得到赏识成了干儿子)。

4、长苏查李重心全家被杀一案。(为什么突然去查这样一个人?其实也很莫名其妙,这里设定是琅琊阁对这一家被灭门感兴趣,是琅琊阁先查的。)

5、长苏查到卓家,看到景睿,开始思考关于亲情与仇恨,开始为走上雪冤之路构筑强大的内心。

6、蔺晨见证长苏的成长,在与长苏的种种沟通、分歧之中,两人友谊也在加深。

7、蔺晨正式接管琅琊阁。

8、蔺晨策划束中天事件,长苏一举成名。(之所以设定是蔺晨策划,是因为长苏要进京雪冤,必须有一个响亮的名号。)

9、蔺晨救晏大夫,和晏大夫比试医术,订下十年之约。(我实在不知道晏大夫如此一位名医为何要花两年的时间在一个病人身上……就让这个赌约从十年前开始。)

10、长苏结识精通纵地术之人(龙在天),收入江左盟。

11、长苏结识季大侠(季小年)。(这里设定季大侠和赤焰军林殊的季叔叔是亲戚。)

12、长苏救华妹妹,带回江左盟。

13、璇玑引发楚梁战争,云南王穆深战死,17岁霓凰重孝带兵迎战,战胜楚军。

14、夏冬到霓凰营中助阵。 

15、景琰心灰意冷开始远离朝堂常年征战在外。


第四篇章:择定靖王(长苏20岁)


虽然林殊在解毒的时候就选定了扶持靖王之计,但是此计必须经过蔺晨的认可,才有可能实行。所以靖王必须通过蔺晨的考验。这里给靖王设了三道考验。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长苏托琅琊阁寻找恩师黎崇的下落。

2、长苏到边关见黎崇。(这里设定长苏引靖王去见黎崇,通过黎崇开导景琰、并为景琰引路。)

3、黎崇认出长苏就是林殊(或者是长苏主动说的)。

4、长苏向恩师诉说自己的计划,得到支持,长苏请黎崇考验景琰。黎崇给长苏阵法图(长苏教斗百里奇的三稚子的阵法)。黎崇给长苏玉蝉。(之所以安排长苏见黎崇的情节,就是因为这个玉蝉。玉蝉肯定不是给林殊的,因为那会很多人知道这件事,肯定是给长苏的,所以长苏肯定见过黎崇。)

5、景琰通过了黎崇的考验(主要是心性方面)。

6、长苏第一次与滑族交锋,为景琰除掉麻烦。(这里设定滑族和悬镜司派人盯着靖王)

7、黎崇怀疑滑族璇玑,并告诉长苏。(毕竟林燮灭滑是林殊出生以前的事情,长苏到底是怎么查到璇玑的,实在太难了。所以设定是黎崇最先怀疑滑族的,黎崇毕竟年纪大,知道一些往事。)

8、黎崇去世,景琰为黎崇办理后事。

9、靖王剿匪,通过蔺晨考验(主要是能力方面)。

10、剿匪完毕,靖王主持后续安置工作,通过蔺晨考验(主要是政务方面)。

11、长苏清除靖王身边的滑族人。

12、长苏和蔺晨学习一种轻功(仙衣灵步)。(原著和剧中都有长苏躲避攻击的剧情,所以我认为长苏虽然武功没有了,但可能学习了什么躲避攻击的轻功步法。)

13、景琰彻底通过了长苏和蔺晨的考验,长苏坚定了扶持景琰的雪冤之路。

14、长苏救了一个姑娘(孤女),给她起名叫宫羽。(这里我把这段剧情写的太早了,好在宫羽什么也没说。)

15、长苏收留无名剑客(书中的无名剑客不是甄平,剧中把不相关的人砍掉了,让甄平代替了无名剑客)。


第五篇章:赤焰谜情(长苏20岁-21岁)


关于赤焰案牵扯到两个国家、两个民族,好几支军队,虽然是璇玑的阴谋,但其中肯定还有很多很多的人参与,长苏必须查个水落石出。当然主要是查到璇玑。而且长苏在谋划的同时,璇玑也不是静止的,她亡了赤焰军并没有达到灭亡大梁的目的,她的阴谋一定还在继续进行。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云姑娘给豫津看病,景睿爱上云姑娘。

2、长苏进京查到璇玑勾结北方三国灭亡大梁的阴谋,长苏决定远赴大渝。

3、长苏找到故人十三先生(并没有见面),江左盟天机堂京城分堂成立,十三先生开始为长苏收集情报。

4、长苏结识金门镖局的人(后来加入江左盟改名扬威镖局,四个金牌镖师护送豫津进京)。

5、长苏遇到杀手,正是害林帅之人,抓住他们查清林帅被害真相。(林帅应该武功很高才对,怎么那么容易被害死呢?这里设定大渝为了打胜仗,雇了杀手给了林帅致命一击。)

6、长苏被骗被坑被利用,开始学着去利用别人。

7、长苏查清当年璇玑的阴谋,查到现在璇玑正在进行的阴谋,并加以破坏。

8、长苏查清当年赤焰案真相,但是大渝的证人不可能带回大梁作证,只能悄悄杀死报仇。

9、虽然报了仇,但长苏心结并没有解开,他更加坚定了彻底雪冤的路,他要让那些阴谋大白于天下。

10、长苏想办法掀起大渝皇子夺嫡高潮,让他们不再想着外侵大梁。

11、长苏结识沈铎铖。

12、沈铎铖爱上云姑娘。(这里是本文最大且不可修改的BUG之一,原著中这时候沈铎铖已经是首富了,但本文中现在他还不是,他将一步一步成为首富。)

13、长苏结识郑大伯,资助郑大伯开小饭馆。

14、萧景宣被立为太子。

15、长苏和蔺晨建立默契。


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长苏21-22岁)


琅琊榜首本应该是前传中最精彩的一部分,但是因为我脑洞实在有限,只想了一个很落俗套的武林人士寻宝的故事。这一部分也是本文最大且不可修改的BUG之一,原著中这一年长苏只是登上琅琊公子榜,并没有成为榜首,而我让他在这一年成为榜首了。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蔺晨策划长苏登上公子榜首事件。

2、未名、朱砂、庆林成为伙伴,长苏和蔺晨结识他们。

3、长苏和蔺晨认识霍大师和秦大师

4、长苏主持江左盟救灾获得声望。

5、蔺晨与晏大夫齐名。(书中蔺晨称晏大夫“老晏”,两人可能同辈。)

6、在一些知名大夫的帮助下,卫峥恢复记忆,与云姑娘相认。

7、长苏获得名声,正式确定了雪冤的思路。

8、长苏与卫峥、聂铎正式相认,向他们了解当年战争的情况。

9、长苏告诉卫峥、聂铎蔺晨琅琊阁主的身份。(本文设定这二人是唯一知道蔺晨身份的)

10、长苏和蔺晨引导誉王小舅子与花家争地,把誉王拖下水。

11、楼之敬害姐妹花。长苏设计让楼之敬升官到京城,让他爬的越高,摔的越惨。

12、长苏登上琅琊公子榜。

13、长苏得到照殿红。



第七篇章 交锋璇玑(长苏22岁)


关于长苏害死璇玑一事,在之前的人物分析中已经探讨过多次了。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长苏把自己的真实身份告诉吉伯、吉婶等几位近几年培养起来的亲信。

2、琅琊阁或天机堂截获璇玑灭亡大梁的阴谋。

3、长苏暗中与璇玑斗智斗勇,粉碎璇玑的阴谋。

4、璇玑阴谋层出不穷,长苏疲于应对,吐血。

5、长苏决定想办法害死璇玑。

6、长苏想出害死璇玑的办法。(这里设定是请静嫔在赐给夏江府的中秋糕点中下排名第二的天下奇毒。)

7、长苏与班家结识。(画不成是班家所制,必须先认识才有可能得到。)

8、老阁主准备出海游玩,长苏怕璇玑仍有阴谋,卫峥和聂铎身份暴露,让他们陪老阁主出海。

9、长苏在秦州遇到丢了孩子的妇女,孩子叫飞流。(长苏之所以知道飞流是哪里人,一定是认识他的家人。)

10、长苏和蔺晨在海边遇到从大梁偷孩子的东瀛人,救下了孩子,但他们已经中毒。

11、老阁主从秦州出海,要去东瀛为孩子们寻找解药。

11、飞流母亲死亡。(长苏之所以没把飞流送回家,是因为飞流的家里已经没有人了。)

13、卫峥成为素谷主义子。

14、长苏结识墨山先生。

15、长苏为斗璇玑联系了蒙挚。



第八篇章 斩草除根(长苏23岁)


璇玑虽然快死了,但是璇玑手下还有如沙子一般遍布世界的弟子,长苏和蔺晨一直在做清除工作,但一直都没有彻底清除。


这一章补的洞主要有:


1、景睿看云姑娘义诊。生日之后,18岁的萧景睿首次向云飘蓼求亲被拒。

2、贵爵显要,书香世家,江湖霸主等向云姑娘求亲。沈铎铖向琅琊阁求问云姑娘的心上人是谁。

3、誉王与花家争地,整垮花家。

4、童路妹妹被恶霸欺凌,长苏救童路和他的家人。

5、长苏设计找到滑族的大本营。

6、长苏设计灭掉滑族大本营。

8、长苏从霍大师那里得到“玉瓶”(后来景睿生日,长苏要送给他的那个)。

8、长苏除掉璇玑大部分弟子,只剩下四姐和秦般若等少数人。

9、秦般若和四姐继续奋斗。

10、老阁主出海归来,卫峥和聂铎知道了冰续草一事。

11、长苏暗中解决掉了璇玑和其弟子,失去了雪冤的途经。(之前是想揪出璇玑,以证清白。但是害怕还没等他揪出璇玑,璇玑就把大梁给灭掉了,所以不得已才先要除掉璇玑。)

12、景睿战胜潜雷派的薄掌门,景睿为上榜挑战了十余位成名高手。


第九篇章 东瀛寻药(长苏24岁)


几乎所有人都倾向于长苏和蔺晨是一起去的东瀛,一起救回的飞流,虽然原著网络版和出书版都分别说的是一个人去的。


1、老阁主带回的解药不够,蔺晨要去东瀛寻药。长苏想不出办法,决定陪蔺晨同去,出海散心。

2、卫峥陪同出海。

3、从卫峥那里了解到杀手组织的事情。

4、遇到飞流。飞流长得和母亲相像,认出飞流。

5、长苏和蔺晨决定救飞流回去,并为他寻找解药。

6、找到解药,为飞流解毒。

7、教飞流说话。

8、教飞流熙阳诀。

9、教飞流各种事情。

10、带飞流回国。

11、璇玑死亡。四姐心灰意冷,离开京城,秦般若继续璇玑衣钵。秦般若投靠誉王。


第十篇章 身世之谜(长苏25岁)


1、20岁的萧景睿初登琅琊公子榜,第二次向云飘蓼求亲被拒,景睿豫津要上琅琊阁问问题。长苏以为景睿要问亲生父亲是谁,蔺晨不知晓,只能要高价。

2、长苏由此想到从景睿身世上着手,引起谢卓两家矛盾,让卓家揭发谢玉的计策。

3、蔺晨未雨绸缪,多方打听景睿身世之谜,打听到宇文霖的事情。

4、景睿豫津到了琅琊阁,结果豫津问他未来的妻子是什么样的,景睿问云姑娘前世的恋人。

5、卫峥和聂铎在琅琊阁书库查找冰续草的记载。

6、长苏和蔺晨救顶针婆婆。(这里设定此时江左还有三个大的门派,顶针婆婆是其中之一,被另一个门派灭了门。)

7、长苏决定去南楚找宇文霖查景睿的身世。

8、长苏路过云南穆府。

9、长苏来到南楚京城,找到念念,查清当年宇文霖和莅阳的恋情,推测出景睿身世。

10、长苏获得谢玉杀子之谜,想要从此着手除掉谢玉。

11、蒙挚登上高手榜。卓鼎风登上高手榜。


第十一篇章 追查相思(长苏25岁)


1、蔺晨从琅琊阁查到一些杀手相思的资料。

2、宫羽终于讲出了杀手的秘密。

3、得到顶针婆婆醉花生。

4、飞流逐渐依赖长苏。

5、楼之敬升为户部尚书,与太子走的近了,发生兰园事件。

6、长苏开始刻竹牌,第一个名字是楼之敬。(书中没有这个剧情,是剧中的,因为觉得有意思,所以写进去了。)

7、长苏和蔺晨设计害楼之敬和张荩,张荩死亡,楼之敬不举,从此把精力都放在敛财上。

8、十三先生盯着兰园的买卖,把兰园搞到手。

9、童路表现出色,获得长苏赏识。

10、靖王妃病重,在外剿匪的靖王赶回京城(这里我让景琰路过江左,长苏想办法照顾)。

11、靖王妃去世。

12、长苏遇到一个难得的好官沈追,加以保护。

13、飞流随便杀人,长苏加以教育约束。

14、长苏开始彻查相思,想办法引出当年的杀手组织。

15、长苏找到并控制了杀手组织基地,想办法审问当年相思之事。

16、长苏查出宫羽就是相思的女儿,查清宫羽的身世,知道她的母亲是滑族人,但并没有把这些告诉宫羽(其实宫羽自己知道,但她并没有说)。

17、飞流和杀手的对决中获得大量临战经验。

18、长苏考验童路,派童路送宫羽进京,布局妙音坊,为雪冤铺路。

19、宫羽和十三先生会合,妙音坊开张。


20、霓凰武功越来越高,成为云南霸主。

21、邬丸城主约战夏江,长苏和蔺晨看热闹。夏江一招江自流重伤邬丸城主。

22、长苏认识到不能打败夏江,雪冤之事可能功亏一篑,决心让飞流破解江自流。

23、飞流武功飞速进步。

24、靖王纳侧妃。(这里设定是太子和誉王送他的,不得不收。)

25、卫峥和聂铎寻找冰续草。

26、岳秀泽登上高手榜。


第十二篇章 一统江湖(长苏26岁-27岁)


这个故事是江左盟登上帮派榜首的故事,和长苏登公子榜首的故事一样,完全是编出来的,这里架构了一个“十大奇毒”的故事。


1、朱砂的故事。

2、未名的故事。

3、长苏和朱砂、未名关系走近。

4、顶针婆婆的故事,长苏和顶针婆婆关系走近。

5、长苏结识少林方丈,成为知音,同辈相称。

6、江左盟展现出巨大的(可以盖过其他所有江湖门派的)实力。

7、飞流藏鸽子事件。

8、传檄金令闻名江湖。

9、长苏和江左盟获得巨大江湖声望。

10、长苏一统江左所有帮派。

11、长苏与江左周边帮派达成一致,江左盟势力不出江左。

12、长苏与飞流感情加深。

13、长苏终于长成书中我们看到的模样。

14、江东公子般若真与“楚腰纤细掌中轻”楚娉娉爱情长跑有了进展。

15、老楚帝去世,新楚帝登基。

16、江左盟初登琅琊榜帮派榜榜首,再未下来。

17、霓凰登上高手榜。

14、喜怒哀乐四大长老在江湖获得名声。


第十三篇章 梁楚之战(长苏26-27岁)


因为南楚水战可写的内容实在太少了,所以安排长苏远赴南楚,结束这场战争。


1、长苏得到画不成。

2、蔡荃升为京官。

3、蔡荃引起长苏注意。

4、南楚发动对大梁的战争。(这里设定有滑族在背后玩阴谋。)

5、长苏派卫峥和聂铎到云南前线了解情况,他和蔺晨到南楚。

6、南楚发动水战,长苏派聂铎救霓凰。

7、长苏和蔺晨查清滑族的阴谋。

8、聂铎和霓凰相爱。

9、长苏想办法结束战争。

10、楚帝派出和谈队伍。

11、长苏和蔺晨消灭滑族在南楚的力量。

12、之前并没有表现长苏和卫峥感情深厚的内容,这一章对此有所表现。卫峥是长苏最可倚重的人。

13、言阙夫人去世。

14、豫津结识宫羽。


第十四篇章 祁王旧人(长苏27岁)


这一章的内容完全是新加的。只为补洞吧。是一个有人打着祁王旧人旗号要谋反,夏江亲自去查案的故事。


1、长苏继续蜕变成长。

2、蔺晨和飞流感情加深。

3、飞流找到破解江自流的方法。

4、未名开始帮长苏做事。

5、长苏和蔺晨去溱潆府看瀑布。

6、江左盟树立更高的江湖权威。

7、长苏了解“霸刀朱明亥”

8、长苏化名苏哲,开始收卖皮货。

9、卫峥、聂铎寻找冰续草。

10、长苏遇到赤焰军遗属。

11、长苏结识李孝纯(假冒百里奇的人)。

12、长苏学着做事“心狠手辣”与“违心”。

13、飞流继续狂续武功,武功能进入高手榜前几名。

14、长苏身体越来越遭。

15、各地发生侵地事件。

16、庆国公投靠誉王,长苏决心除掉庆国公。

17、秦般若的红袖招开张。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长苏28岁)


这一篇内容也完全是加的。只为补洞。是长苏帮着蔺晨解决琅琊阁难题的故事。


1、谢绮和卓青遥结婚。

2、长苏得知聂铎和霓凰的事情。长苏生病,导致火寒毒复发。

3、长苏和飞流彻底破解江自流。

4、长苏和郑大伯成为真正的朋友。

5、长苏遇到侵地事件,想到利用这种事件对付庆国公。

6、长苏布局结识景睿。

7、般若真与楚娉娉爱情修成正果结婚。

8、长苏帮蔺晨解决琅琊阁难题。

9、长苏把一个小偷(洪大)收入江左盟。(长苏救卫峥时,巡防营抓的那个巨盗)

10、长苏想办法阻止靖王查赤焰案。

12、李孝纯(假百里奇)表现出很强的能力,被长苏倚重。

13、长苏获得启发,最终想出麒麟才子锦囊妙计。

14、喜怒哀乐四大长老在民间获得名声。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长苏28岁)


长苏秘密到滨州查庆国公家庭侵地案。


1、蔺晨教飞流说谎

2、长苏查到关于秦般若的线索(未完)

3、卫峥(聂铎)再次出发去寻找冰续草

4、飞流吃甜瓜拉肚子

5、飞流养小狗,对蔺晨学狗叫

6、庆国公密函屠朱家村

7、长苏查庆国公家族侵地案

8、蔺晨和晏大夫打赌

9、长苏赢得晏大夫的尊敬(未完)

10、晏大夫赌输,要陪长苏三年,专门为他治病(未完)

11、长苏找到朱家村的受害人家属胡公胡婆(未完)

12、梁帝要为霓凰招亲(未完)

13、长苏利用南楚使臣向琅琊阁问问题,引太子关注到琅琊阁(未完)


第十七篇章:铺平道路(长苏29岁)


这一章没什么主线了,主要是把前面没完成的洞补完,再把还没有补的洞补一补。


1、胡公胡婆的故事:告状孟少失败,继续上告被追杀,卓家、长苏暗中保护

2、长苏查到秦般若

3、霓凰招亲的故事(大渝两位勇士退亲离婚什么的,各国求亲使团出发以前被长苏探知,换掉百里奇)

4、长苏结识景睿

5、长苏征服晏大夫,晏大夫理解长苏要做的事情,明白要配合长苏来调理身体。

6、长苏引太子到琅琊阁求治世之才,太子向梅长苏发出延揽消息,进而此事被誉王探知,誉王首次向梅长苏发出延揽消息

7、蔺晨在江左盟过年,吃到铜钱

8、谢琦怀孕

9、言豫津登公子榜

10、长苏策划卫云结婚,带走景睿。


全篇整体上以长苏的成长、雪冤准备、长苏和蔺晨的友情发展、救回并调教飞流为主线,这么一数补的洞确实很多哈,怪不得写了这么多字…………

评论(29)

热度(12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