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原来麒麟才子锦囊妙计是这样想出来的!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4(5)【本章完,大结局】

 

长苏:誉王有一个藏宝阁,这块玉如果没在他寝宫肯定在藏宝阁,那里看守严密机关重重,没誉王准许任何人都进不去,不过……肯定挡不住飞鸾。

蔺晨:对呀,洪小能偷一次,就能偷第二次!

长苏:誉王丢了这东西,肯定也不敢声张,只能悄悄地查。我们查还有个大致方向,誉王查才是毫无头绪,离皇上寿辰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我就不信他能查出来。到时候太子献给皇上,誉王知道玉的下落时,为时已晚,他根本查不出来是谁偷来再卖掉经了几个人的手最终到了太子手中。

蔺晨:如果……誉王到琅琊阁问玉的去向呢?

长苏:玉是王家的,王家查问天经地义。对誉王来说此玉是受贿所得,得来太不光明正大,他不会愿意让琅琊阁到他府内调查此事的。

蔺晨的表情顿时轻松下来:完美!王家已经快急疯了,我马上去给王家答案!

长苏:还是先搞定洪大为好。

蔺晨:说得也是……

长苏:走,咱们去找他。

 

我马上把蔺晨和长苏组队,出了门,正看到老陆在门外徘徊。

老陆:少爷,王家已经赖上咱们了,咱们再不交答案,他们就要来砸店了!

蔺晨:已经有答案了,你去回复,说玉在京城被人给了誉王,咱们可以帮他弄出来,让王家立即去京城的铺子等着交易。

老陆:太好了!我马上去!

蔺晨:叫阿大立即到地牢。

老陆:是!

刚走了两步,老陆又回来了:可是少爷,王家现在去京城有些来不及吧?

蔺晨:让镖局跟太子说,玉在路上被贼惦记上了,所以镖局兵分两路,先到的一路护送的玉是假的,是起掩护作用吸引贼的目光的,另一路护送真玉悄悄绕远躲开贼要迟些日子才到。太子不急着用玉,不会计较的。

老陆:少爷高明!

老陆欢天喜地的走了。

 

来到地牢,打开牢门,洪大洪小无精打采地躺在地上。见有人来了,洪大马上爬了起来。

洪大:哎呀,无聊死我啦!求你们把我送官吧!

长苏:洪大,李六已经死了,他的家也被抄了。

洪大:……

长苏:你到了牢里可以做苦力,可是洪小怎么办?它肯定会被杀死。

洪大:洪小是无辜的,东西是我让它偷的,求你们放了它吧,我愿意顶下一切罪!

长苏:现在有一个将功补过的机会,你愿不愿意干?

洪大:只要你们能放过洪小,什么我都干。

长苏:那块玉被送到了京城,你再把玉偷回来,物归原主。

洪大:没问题。

 

这是阿大进来,蔺晨便去和他耳语。

长苏继续和洪大说:阿大会带你到京城,干完这一单,别再当小偷了,别再回常安了,就在京城做事吧,阿大会给你安排好。

洪大:多谢恩公!

啊!我突然明白,卫峥被捕以后,巡防营抓捕的巨盗是真的存在的,就是洪大洪小哇。别说巡防营了,就是夏江亲自出马,也不见得能抓得住来无影去无踪的洪小!哈哈!

阿大走过来打开牢门:洪大,走吧,带着洪小,咱们立即出发!

洪大:什么,马上就走?

阿大:当然,立刻马上一刻也不能耽误!

洪大:可是我这一走就再也不能回来了,我没什么家当,只有师父生前留下的一个漆盒,是我唯一的纪念,我想带走。

长苏:放在哪,我帮你去取。

洪大:在未央宫废墟,最高的位置下面的地宫里。

长苏:你马上出发,我会派人给你送到京城。

洪大:多谢!

 

阿大把洪大带走了。

长苏和蔺晨从地牢出来,老陆还在门外。

老陆:少爷真是厉害!这件事真是愁死我们了,少爷来了没几天就解决了!

蔺晨:以后再有这种事,早点上报,别等着火烧眉毛了再报!

老陆:是,少爷!

蔺晨:长苏,我叫老陆去取洪大的漆盒吧?

长苏:洪大说在未央宫的地宫里,咱们上次去怎么没见着地宫,我还想再去看看。

蔺晨:地宫!我也要去!反正也没其他事了,明天咱们一起去地宫吧!

 

第二日,我便让吉伯驾车,长苏和蔺晨带着龙在天和飞流出了门,刚走到客栈门口,便看到一位官差正在打听秋月,蔺晨马上命人请秋月出来。

官差:秋月姑娘,尹大人已经查清了你家的案子,此事是越王爷的手下干的,越王爷并不知情。王爷同情你家的遭遇,他已经处置了手下人,并愿意赔偿你100两银子。(官差递上银子)尹大人能做的也只有这些了,大人希望姑娘收下银子回去开始新生活吧。

秋月:难道我一家三条人命就只值100两银子?

官差:姑娘还想如何呢,越王爷可是皇上的叔叔,就算你告到皇上那里,皇上会处置自己的叔叔吗?尹大人能为你争取这些赔偿已经相当不容易了!姑娘还是认命吧!

官差把银子塞给秋月:秋月姑娘,就这样吧,我告辞了!

官差这就算交差了,见秋月没什么反应,赶紧走人了。

这时,吉婶走了过来,劝道:秋月啊,如果你不愿意回乡,不如求苏先生收留你。你跟我们回去,以后就再也没人敢欺负你了!

秋月于是上前给长苏叩头:秋月求苏先生收留!

长苏:秋月,起来吧,我们在这边的事已经做完了,你收拾一下,准备跟我们回去吧。

秋月:谢谢苏先生!

 

这段剧情结束,长苏和蔺晨刚要出发,又看到李孝纯回来了。

长苏赶紧上前:李大哥怎么回来了,伤养得怎么样了?

李孝纯:胳膊上一点小伤,根本不影响行动,我可不愿意在王府呆着,太无聊了,收到吉伯的消息说这边的事解决了,我就赶紧找了借口向王爷告辞了。

蔺晨:老李,谢了啊!

李孝纯:自家兄弟,客气什么!

蔺晨:老李,先回房,我给你换些药。

李孝纯:你们这是要出门?

长苏:是的,不过不急,换完药再去好了。

李孝纯:马车都准备好了,你们去吧,(他看向秋月)不知秋月姑娘可否愿意帮我换药?

秋月:好哇!苏先生已经收留了我,我什么都可以做的。

李孝纯:多谢姑娘。

秋月,长苏于你就是天上明月水中莲花,只可远观,但是李孝纯却是你可以抓在手中的依靠哇,你快快认清现实吧!当然,也并没有什么迹象表明秋月对长苏有意思,都是我臆想的。我突然想,长苏如此重视并帮助秋月,是不是因为看出李孝纯的心意,所以为李孝纯留下她呢?我好八卦!

他们都进去了,我于是让长苏一行出发了。

 

再次来到未央宫遗址,这里仍然是那片废墟,上次来我就觉得这里藏着秘密,这次有方向了!洪大说在最高的位置下面的地宫,我突然想到新白中观音的指点“有缘千里来相会,需往西湖高处寻”,我让小飞流施展轻功巡视了一圈,找到最高的位置。

最高处也是废墟,高一点废墟罢了。这片废墟由石头组成,乱石之上长着几棵高大的树木,想来这些树年纪大的也有一百多岁了。

长苏:这个建筑像是一座石楼或石塔,大火之后坍塌了。

蔺晨: 可能是石塔,下面有一座地宫,咱们找找看门在哪里。

我特意选中龙在天,让他围着废墟转了一圈,又爬到高处寻觅了一番,终于发现一块石头与众不同,隐约里有被移动的痕迹,点击那块石头,龙在天果然上前把它打开了,一个洞口出现在眼前。

龙在天:这处机关应该是洪大的师父根据地形设置的,这人必是个机关好手!可惜他已经死了,要不然真想和他切磋切磋!

蔺晨上前:洞内可能还有机关,我在前面走,大家小心些跟上。

我把他们全组上队,以蔺晨为首进入洞中。举着火把,通过了几处机关,果然前面出现一个小室,把桌子上的灯点燃,可以看到这里摆放着简易的生活物品,想来这里就是洪大洪小的家了。四处寻找了一番便看到角落的架子上有一个黑乎乎的物品,点击——

 

得到“漆盒”

 

龙在天:就这么个破玩意呀!我还以为地宫有什么宝物呢!

蔺晨:有宝物他们还会以偷盗为生?

龙在天:说得也是哈!

长苏:这里又黑又潮,他们为什么要住在这里呢,洪大的师父善做机关手肯定巧,在外面用这里的石头建个石房住着多好!

蔺晨:懒,比我还懒!

长苏:不对,蔺晨,你看这个小室的石壁,花纹如此精美。

蔺晨:有什么用,这些石头弄不出去,也不能卖钱。

长苏:蔺晨,你觉得这个地方需要外面那么多机关保护吗?

龙在天:这人可不懒,懒就不做那些机关了。

长苏:我推测这个地方只是地宫的入口,洪大的师父很可能一生都在这里寻找打开地宫之门的方法,却没有成功。

蔺晨兴奋的喊:有道理哇!老龙,我们快找找看!

龙在天也难掩兴奋:哇!未央宫地宫的宝藏!一定在地下等着我呢!发财啦!我还想与洪大的师父切磋呢,他一定不如我,哈哈哈哈!

长苏:打开入口再得意吧!

 

蔺晨和龙在天在一起,绝对能体现出1+1>2这一真理,很快他们便研究出了打开地宫之门的方法。启动机关,石壁移位,一个洞口出现在面前。

蔺晨:宝藏不是那么容易得的,大家小心些,跟着我走。

蔺晨举着一个火把,沿着洞往下走,走了没多远,就见前面有个发光的四不像动物移动过来,不好,一定是地宫的守护神兽!

点击它居然出现选项:A:战斗 B:离开 C:跪拜

这可是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的,不过后面那两个选项简直是笑话!长苏和蔺晨半生周游天下,打败过不知道多少高级别的神兽,哪有不战而逃的道理?打!我选了A,开战——

飞流百炼刚攻击——神兽-832

蔺晨流云扇攻击——神兽-356

长苏画不成攻击——神兽-1503

龙在天攻击——神兽-241

小殊呢?咦,小殊居然害怕不敢上前……我突然有点方,好像这种情况只出现在面对飞飞的时候,难道这只神兽比飞飞还厉害?它可远没有飞飞庞大,虽然长着一个像狮子的头吧,但身体就像一只无害的鹿,头上还长着一对鹿角呢,看起来并不厉害呀,而且感觉很好吃的样子,飞流的口水肯定都流下来了……

轮到神兽攻击了,只见那神兽喷出一团火焰,瞬间整个洞中都燃烧起来……

 

梅长苏死亡,蔺晨死亡,飞流死亡,龙在天死亡,游戏结束。

 

我去!这也太厉害了!一下就把所有人烧死了!这伙人在他面前就是人和神的差距哇!看起来还是应该相信小殊的感觉……这只神兽惹不得!难道就此离开?我不甘心!我还是选C试一试吧!

重新读档,我选了C,只见长苏双眼放光,面露喜色,上前跪拜——

长苏:麒麟出没,必有祥瑞啊!望麒麟保佑我心愿达成!保佑我大梁国运昌隆!

我去!这是一只麒麟!!我完全没看出来呀!不是说麒麟乃瑞兽,不伤生灵的吗?当然人家受到攻击,也是要正当防卫的,只不过人家太厉害,百分百会防卫过当。

麒麟是上古神兽,确实值得一拜,蔺晨也上前跪拜——

蔺晨:麒麟大神,请保佑我琅琊阁遇到的所有难题都能应运而解!

飞流见他们都跪下,也学着跪下,只说了三个字:苏哥哥!

龙在天:麒麟大神,请保佑我解开天下所有机关!

然而麒麟并没有什么表示,清丽的鸣叫一声便飞走了……它其实不是守护这里,而是因为坍塌被困在这里的吧?切~~~

我复又想,它就是每天喷上一口火,一百多年以来,也早把这里烧塌逃出去了,难道它只是在等长苏?

 

几人起了身,蔺晨自语:古人说,麒麟现,圣人出。

长苏:一定是景琰!景琰会是一代明君!

蔺晨:呸!他若是圣人,你哪还会这么累哇!

——蔺晨所说的圣人一定是长苏!长苏就是圣人!是麒麟等的圣人!它一定在等着给长苏灵感!助长苏雪冤一臂之力!

龙在天:麒麟已经走了,咱们快去看看地宫有什么宝物吧!

 

继续往里走,没走几步便看到有一个牌坊,上面写着“麒麟阁”三个大字。

长苏:原来这里是麒麟阁遗址!

龙在天:难道是因为困着一只麒麟,所以叫麒麟阁?

蔺晨却是兴冲冲往前走:哇!发财啦!麒麟阁可是收藏历代记载资料和秘密历史文件的地方!

龙在天却一脸失望:难道不是金银珠宝?

穿过牌坊,里面有一间坍塌了一半的石室,可惜石室中并没有什么箱子书架,没有书卷纸张,只有几尊残破的塑像。

蔺晨:哎,看起来这里收藏的历史资料早已经灰飞烟灭了……

长苏举着火把上下打量仔细看那些塑像:霍光、张安世、韩增、赵充国……苏武,是麒麟阁十一功臣!史书记载,西汉中兴之主汉宣帝刘询因匈奴归降大汉,回忆往昔辅佐有功之臣,令人画了十一名功臣图像于麒麟阁以示纪念和表扬,没想到还塑了这些像。当年的画像已经不存在了,这些塑像却是留了下来。

蔺晨:你看这些塑像多精美,肯定是当时手艺最精湛的工匠精心制作的,可惜破损成这样了。

长苏:是啊,太可惜了!

蔺晨:所以说哇,就算塑成像也会随着王朝的灭亡更替而灰飞烟灭,只有写入历史写入人心才会不朽。还记得老百姓们说尹大人家的公子是麒麟才子吗,民间关于麒麟才子的传说,说的是他们这些人吧!

长苏点头:他们确实可以称得上麒麟才子!都是能治国平天下的有才有功之人。汉宣帝若不是得了这些人,也不可能有“孝宣中兴”。

这时飞流跳过来:才子,苏哥哥。

龙在天:飞流,他们在说麒麟,麒麟才子,懂不,就是特别有本事的人。

飞流:麒麟才子,苏哥哥!苏哥哥,麒麟才子!

长苏突然停驻脚步,回身对蔺晨说:蔺晨,我想到办法了。

蔺晨:什么办法?

长苏:进京的办法!只需要琅琊阁一个锦囊,就可以送我进京参与夺嫡。

蔺晨:哦,什么锦囊?

长苏:只要引太子到琅琊阁求问治世之才,你便回他“麒麟才子,江左梅郎,得之可以得天下”。到时,他一定会前来请我进京辅佐他,若再把此事透露给誉王,誉王也一定会前来相请,在这两位皇子的“逼迫”之下,这位江左梅郎不进京也不行呀!

蔺晨想了想:高!锦囊我给你准备好,你找未名的人去办吧。

 

这时系统提示:长苏终于想出了“被迫”进京参与夺嫡的方法:麒麟才子的锦囊妙计。任务完成。

 

从未央宫回来,蔺晨便命老陆派人把漆盒送往京城。洪大,感谢你住在这么个地方,虽然没有宝物,但是有只麒麟啊!麒麟——这可是琅琊榜一书的灵魂神兽哇!正是它把长苏送上了进京雪冤之路!


【本章完】


---------

这一章写完啦,下一章还没有头绪。。

再次感谢 @枕霞旧友的小屋  提供本章主线剧情!尹大人是她创造出来的~琅琊阁的梗也是她提供的~~让神兽麒麟现世是我的主意,我就是想说长苏是圣人!嘿嘿~~


这篇文已经写了整整两年了,我已经没有更多脑洞了。。

期待长评!来篇长评激发我的脑洞吧!


PS:虽然本篇完结了,但是明天还会有重要内容更新,期待关注~~

评论(17)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