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第十三篇章(本章完)】璇玑弟子一手策划的梁楚水战竟是这样结局

NO.121(4)

 

“姬乐阁”老板:姑娘,你这曲子是不错,但是卖的也太贵了!

卖曲姑娘:我卖这么贵自是认为值这个价。

老板:没的商量?

卖曲姑娘:言无二价。

那边正在议价,这边蔺晨开始与长苏私聊。

蔺晨:曲子很别致。

长苏:不如十三先生。

蔺晨:十三先生的曲子大气磅礴,是阳春白雪,谁都比不了。不过,这位姑娘的曲子,如花在堂前绽放,如燕在梁间呢喃,胜在清新世俗。

长苏:这个点评倒也贴切。

原来是小清新型的——就是略有小资情调,却并不高深,符合大众口味的那种。

蔺晨:你的妙音坊,要吸引真正爱乐者必须靠十三先生,但想要红火,吸引更多的普通人,这种通俗的民间小调效果会更好。

长苏不由得点头。这是要买她的乐谱吗,我赶紧点击这位姑娘——

长苏:姑娘,你这乐谱有多少,我都买下了。

果然财大气粗。

卖曲姑娘:先生都不问问价吗?

长苏:姑娘开价吧。

卖曲姑娘:我要的可有些贵……

长苏:没问题。

卖曲姑娘把乐谱递给长苏:这是十首曲子,我想卖五十两。

五十两?看我白眼.jpg,这点钱掉地上长苏都懒的弯腰捡好吗?

我把曲谱买了下来。

卖曲姑娘:多谢先生!

 

得到“雪苑曲谱”

 

妙音坊已经开了很长时间了,好久没消息了,不知道是否勾搭上了豫津,如果还没有可得抓紧了。如果一百两能换来妙音坊大红大紫,换来豫津光顾,长苏是稳赚不赔太值了啊!

 

终于逛到了忠王府门前,这座府邸已经被官兵包围,这查抄的阵仗可够大的。

忠王的家眷陆续被押了出来,都披枷带锁。这真是呼喇喇似大厦倾,昏惨惨似灯将尽啊!而忠王正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如果他笨一点,资质差一点,也许就不会萌生夺位之心了,映王仁厚,不会容不下兄弟们。

有官兵在一箱一箱往外抬东西,忠王府内宝物恐怕不亚于和珅家,小皇帝发笔横财!还有各种类型的年轻漂亮小姑娘一个接一个的被押出来,有小家碧玉型、弱柳扶风型、异国情调型、风韵万种型、风骚放荡型……不知是忠王有此爱好特意搜集,还是为了假装声色犬马迷惑小皇帝。

长苏和蔺晨在角落里看热闹,蔺晨看得很有兴致:这忠王的品味可真够独特的!

长苏点头:是够独特,辣眼睛。我们走吧,别把飞流带坏了。

 

在街上转了一大圈,再没其他值得一提的偶遇,我便让他们回去了。没想到逛一圈回来,便有了新剧情,长苏问:蔺晨,那位仇承天是怎么回事,老楚帝真是忠王下的手吗?

啊哈,终于要探讨重要事情了!虽然与我想象中的互诉衷肠还略有差距……

蔺晨:映王的母亲的祖上对仇承天有恩,仇承天一直想报答却没有机会,前不久他找到小皇帝,问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小皇帝再不提就没机会了,因为仇承天快死了。

长苏皱眉:这么说……

蔺晨:没错,仇承天只是小皇帝拿下忠王的一个计策罢了。

长苏:……

蔺晨喝着茶,给长苏消化的时间。

长苏:可是毒害先皇可是诛九族的大罪啊!仇承天恩报的代价也太大了。

蔺晨:九族也只有他一个人。三十多年他身中剧毒,只能隐居于山林之中。现在他已经八十多岁了,长年承受毒的折磨,他早已经厌世了,只是有恩未报,而且他不愿意一个人在深山中孤独寂寞地死去,小皇帝让他死得有价值一些。如此一来,他恩也报了,还能死的很轰动,你想啊,他被斩首的那天,肯定很多人去围观看热闹。

长苏:可是名声坏了……

蔺晨:人都死了,还要名声做什么?

长苏:……

蔺晨:你原本也不追求什么名声,不是吗?

长苏沉默了片刻才说:不管怎么说,他能为恩人,为整个国家做如此牺牲,值得尊重。

蔺晨:不是有句话说,有人死的轻如鸿毛,有人死的重如泰山。

长苏:这么说来,其实并没有证据证明幕后下毒者是忠王。

蔺晨:是的,没有证据。

长苏:老皇帝之死大概会成为历史不解之谜了。

蔺晨:除非将来有真正的凶手出现。但就算凶手真的另有其人,他为什么要站出来承认?有了忠王这个替罪羊,他才乐得逍遥呢!

长苏诧异地沉思起来。他杀死了忠王,没来得及问明真相。还原历史真相是他所追求的,但有些真相只能被淹没于历史长河之中了。

 

书中,长苏曾说“那些阴暗的,沾满血腥的事我来做好了,为了让恶贯满盈的人倒下,即使让我去朝无辜者的心上扎刀也没有关系,虽然我也会因此而难过,但当一个人的痛苦曾经超越过极限的时候,这种程度的难过就是可以忍耐的了……”

可是,之前长苏并不是这样的。小皇帝给他上了一课。为了达到目的,为了惩治忠王,小皇帝让一个无辜的人背了锅,不仅让他失去了生命,而且还坏了他的名声。但是,牺牲掉一个仇承天,可以彻底扳倒忠王,结束两王相争的乱局,稳定朝堂,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在小皇帝看来,这是一个政治家的权衡与牺牲,是值得的。小皇帝向来如此行事,当初蔺晨让他扮女孩,虽然他心里非常抵触,但是权衡之后,他认为值得,他就义无反顾地做了。当时我就觉得他具备政治家的品质,在这方面超越了长苏。现在看来果然如此,我好有眼光,哈哈!

 

长苏还在沉思,有人敲门,原来是朱西回来了。长苏离开三峰寨时,曾收到朱西传的信,说霓凰大获全胜,陆风留在前线的一位史将军递了降书,说不日就会派出使臣议和。前线之危已解,长苏便命朱西前到京城会合。朱西进门后,长苏问了他一些前线的情况,便命他下去休息。

朱西递上一物:这是阿七让我带过来的,日间宁府送来的喜帖,七月初二,宁家小姐,呃,不对,是御妹婉仪公主大婚。

蔺晨接过请帖看了一遍:他们终于修成正果啦,这杯喜酒我得去讨一杯,我怎么也算半个媒人呢。

长苏:我不方便露面,让小皇帝帮我备份礼好了。

——宁小姐的闺蜜宇文念肯定到场,没准晟王也去呢!

蔺晨:你可真能算计!

 

此时,天色已晚,朱西下去后,蔺晨和长苏这边也没有剧情了。我一直期待的秉烛夜谈仍然没有出现,胡八一的事情,如此离奇,如此匪夷所思,蔺晨都不和长苏讲吗?我选中蔺晨,让他来到胡八一的房间,然而,蔺晨根本就不敲门!我也没有办法让蔺晨进去……好吧,天晚了,胡八一可能已经休息了,蔺晨确实没必要这么晚来打扰他。

我让蔺晨四处转了转,看到初心在厨房忙活,点击她,蔺晨便问:初心,你的手好些了吗?

初心伸出手给蔺晨看:辰哥哥,已经好啦!

蔺晨:你在做什么呢?

初心:我在准备明日一早熬粥的材料,吉婶说王先生喜欢喝粥。

蔺晨:辛苦你了,早点休息。

初心:知道了。

从厨房出来,走到前院,我看到阿七房间还亮着灯,上前一看他房间的门开着,进去点击他,居然激活了胡八一的相关剧情!

阿七:少爷,这么晚了,你有什么吩咐?

蔺晨:阿七,明日你派人把胡八一送回廊州,先送到琅琊榜的铺子里。告诉他,我和长苏很快就回去了,他的事我回去以后便帮他安排。

阿七:是。

呃——蔺晨根本就没打算把胡八一的事告诉长苏!他可能打算悄悄把林殊的手环取出来,送胡八一穿越回去!

我仔细想想,也对,蔺晨不想长苏知道他葬身在梅岭,最后只有一把骨灰,骨灰还被胡八一挖了……万一长苏再问些其他问题,比如景琰有没有成一代名君,他传位给了谁,假如庭生又谋了反,那就更糟糕了,哈哈,总之,虽然长苏会问出有好结果的问题,也极有可能问出让他难过的问题,所以啦,长苏还是不知道这件事的好,省的他多想。你看,蔺晨就聪明的没问什么,顺其自然好了。胡八一就是一个盗墓的,又不是历史学家,他说的也不一定准,就算是历史中记载的,又有多少是真实的呢?正所谓胜者为王败者寇,就说老楚帝之死吧,经过两王相争这一战,史书肯定把帐记在了忠王和仇承天头上,而事实呢,仇承天是背锅侠无疑,忠王是不是真凶,根本就无从查证。

蔺晨的心是通透的,而长苏就爱胡思乱想,所以蔺晨根本不会让长苏知道胡八一这件事。

 

搞定了这件事,我便让蔺晨去休息了,之后的两日,长苏在家休息,蔺晨则去宁府凑热闹。

六月三十,岳秀泽便到洞庭波请蔺晨和长苏,小皇帝在自己的寝宫接见了他们,先是表达了由衷的感谢,然后小皇帝居然要封他们官……

楚帝:辰法师,你数次在我危难之时救我,我想封你为国师……

蔺晨赶紧打断他:免了免了,我可不想当官!

楚帝:国师不是有品极的官员,也没有日常事务,不会……

蔺晨:那我也没兴趣,我还要四处去玩呢,不会在南楚久留。

蔺晨的拒绝让小皇帝很伤心,他又转向长苏:王先生,我希望你能入朝为官辅佐我,我封你为一品丞相,如何?

长苏:陛下,只是我是大梁人,此来南楚只是贩药的。我家里还有很多杂务,陛下的好意在下心领了。

小皇帝是真心实意要封他们当大官的,可惜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哇,小皇帝很伤心。

小皇帝继续说:既然二位不愿意留下,我给你们一些赏赐以表谢意,你们不要拒绝吧?想要什么随便提。

小皇帝可怜兮兮的求着他们要东西……付出与得到总要平衡,小皇帝得到了他们太多帮助,却没付出什么,这让小皇帝心里过意不去。小皇帝真心把他们当朋友相待,在他们面前从来不说“朕”。有这么两个朋友,也是他的福气啊!

蔺晨:既然你这么有诚意,那就把宝库打开,让我挑两件吧?

楚帝爽快地答应了:好!

 

楚帝亲自带路到了皇室的宝库,打开库门,里面陈列着的宝物让我眼花缭乱!这时系统提示:请挑两件物品。

我去,蔺晨说挑两件就是两件吗?此“两件”的“两”是虚指好吗?!哼!

我点中每一件宝贝仔细看说明,最后挑了一柄“清羽扇”和一颗“玉明珠”。

蔺晨的武器是扇子,从游戏一开始他就带着流云扇,我转遍天下所有铺子都没买到更好的扇子,流云扇一定是琅琊阁藏品中的极品,而这柄“清羽扇”各项属性比流云扇还要高,应该是件神器,看起来皇宫之中确实有宝物。

“玉明珠”并没有突出的攻击和防御属性,但是它居然有“明智”的属性!能让智力值+5,我想可以给飞流用,飞流智力增加以后,就更能懂长苏了!

选好以后,楚帝爽快地送给了蔺晨,又问长苏要什么。

长苏:七月初二婉仪公主大婚,我远道而来没带拿得出手的礼品,请陛下帮我准备一份厚礼送去宁府吧。

长苏一身神器,没有品质更高的装备了,他果然让小皇帝备礼物,省得自己操心,也挺好的。

楚帝:这个容易,我一定帮王先生备一份拿得出手的贺礼。

回到小皇帝寝宫,楚帝又请教了一些政务上的事,长苏和蔺晨并没有给予太多建议,毕竟小皇帝要学着自己成长。顺便长苏和蔺晨向小皇帝辞了行,长苏说要回国了,而蔺晨说要去其他国家游玩,小皇帝依依不舍地祝他们一路顺风。

 

七月初二,蔺晨参加了旭阳和宁小姐的婚礼。遇到念念,念念又问认哥哥的事情,蔺晨假模假样卜了个卦,便说如今两国刚打了仗,不方便前去。不过楚帝即将派出和谈队伍,两国关系将会好转,再过两年便可以去认亲了。蔺晨还答应念念时机成熟时,他会亲自来告诉念念。

 

七月初三一早,长苏起床后刚走到客厅,便有一只鸽子飞过来,蔺晨走过来接了鸽子。 

蔺晨展信一看:黎纲说,收到一封信,上写二字,归队。

长苏于是把滑族山洞使者一事详细地告诉蔺晨,蔺晨也把铲除蓝姐组织之事告诉长苏。

长苏眼里充满隐忧:璇玑还有力量!

蔺晨:显然,应该还在大梁。

长苏:这场梁楚之战,是由璇玑的弟子一手策划,首先他们发现了擅长水战的南国安,认为通过水战可以打败霓凰,打开大梁的南部门户。然后他们把南国安举荐给李帅,鼓动李帅攻打云南为子报仇。之后要如何实施就不得而知了,因为一方面我派出了聂铎和卫峥,另一方面忠王和陆风对这场战争加以利用,而你又通过南国安的家人,找到了滑族实施这次行动的基地,彻底粉碎了他们的计划。但是,璇玑手下还有更高层的人在幕后指挥,我们很难把他揪出来。

蔺晨:他们的力量已经很薄弱了,计谋与璇玑也相差甚远。长苏,你别太过担心。 

长苏:如果我让黎纲把鸽子放回,你有办法跟踪吗?

蔺晨:这个有点难了,只能大概确定一个方向。我派人去和黎纲联络吧。

长苏:南楚的事已结,我们回去吧。

蔺晨:也好。

 

长苏给黎纲写了回信,并交待了朱西一些事情,当天他们便踏上了归途。长苏是骑马来京城的,他的马车留在了绿春镇,回程蔺晨怕长苏路上辛苦,特意让阿七准备了同等豪华的马车,这次他们是悄悄离开的,除了阿七和朱西没有其他人送行。送至城门口,又是一番话别,长苏刚登上马车,便看到一队官兵出了城。

蔺晨:这一定是小皇帝派去大梁的和谈队伍。

长苏:南楚这几年打了好几场仗,太需要休养生息了,就算是吃些亏,小皇帝也要换来一个和平稳定的周边关系。咱们快走,落在他们后面,再超过去就不好了。甄平!

甄平:是!

甄平一挥鞭,长苏的马车便飞驰而去。

 

长苏的马车快速走远,消失在屏幕之中,这时系统提示:梅长苏和蔺晨平息了梁楚之间的战火,又一次粉碎了滑族的阴谋,为长苏进京雪冤创造了良好的南境国际环境。

 

啊,这一篇章结束了!玩的时候总想快点玩,可是玩完心中又不舍,长苏的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过去了。进京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可是……死亡也越来越近了……5555~~~我为什么这么伤感!

好想让长苏直接驾车去港口,然后坐船沿海路回国,木兰还等着他去家里作客呢……但我同时知道,木兰在长苏心中只占有一个普通朋友的地位,长苏根本不可能为了去看她而选择水路。毕竟,对长苏来说霓凰更重要,根本就无需选择,长苏一定会途经云南回江左,没准能看到霓凰呢,哪怕看上一眼也好啊,长苏一定会这么想。此时的他并不知道,他的霓凰再不是当年那个心中只有林殊哥哥的霓凰了……

 

本篇章完


【一段后续猜想】

 

长苏进京雪冤的同时,蔺晨赴南楚忽悠念念到大梁寻亲,长苏十月份到达大梁帝都,南楚遥远,蔺晨十一、十二月怎么也到了,然后转年年初念念到大梁,正好三四月到达金陵。

那么问题来了,蔺晨为何没有同时回转到金陵帮长苏,而是继续留在南楚呢?

之前有人推断,蔺晨留在南楚是为了以法师的身份介入南楚朝堂,不让南楚借大梁夺嫡之乱趁机挑起战争。

但是从游戏的设定看,映王小皇帝虽然在政治斗争手段上稚嫩了一些,但是他聪明又心地善良,有政治家的胆略与胸怀,在朝中文有宁相国,武有岳秀泽,还有一些先皇留下来的老臣的辅佐,我相信南楚局势很快便会面貌一新。并且经过几次战乱,小皇帝又是爱好和平的人,根本不需要蔺晨去牵制,小皇帝不会主动挑起战乱的。

那么说,这是个BUG了?

也不一定。

蔺晨留在南楚,我想可能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滑族。

蔺晨永远都做不到心狠手辣,对滑族忍不下心斩草除根。在龙家,因为龙陌华的求情,放过了墨台烟母女,还放过了那三个看似无辜的女人,这都是极其错误的。尤其是在南楚他又放过了初心,还收到琅琊阁的铺子里加以照顾,这更是错上加错。

初心是个极具危险的隐患。

当初,长苏和璇玑暗斗,曾猜想璇玑知道有人暗中和她作对,有实力和璇玑、悬镜司作对的极少,当时长苏就推断璇玑会想到琅琊阁。那时璇玑还没有中毒,完全可能将此推断与秦般若探讨。所以秦般若很可能一直在查琅琊阁。

此次事件,蔺晨留下了初心,一旦被滑族的人发现初心在洞庭波,滑族便会推测这是与璇玑作对的力量的一个据点,可能就是琅琊阁的铺子,从这里的管事阿七着手,滑族很可能对琅琊阁在南楚的势力加以打击。琅琊阁家大业大,滑族又在暗处,打一枪换一个地方,会让阿七束手无策,如果这件事发生在念念赴大梁之后,蔺晨必须留下来和滑族周旋,吸引滑族的力量,为长苏雪冤牵制滑族。

当长苏发现聂锋中了火寒之毒叫蔺晨到金陵时,蔺晨已经把滑族的势力清理的差不多了,长苏雪冤也快成功了,于是蔺晨便赶回大梁了。



=========

真不忍心让长苏知道霓凰移情别恋的真相……

都没动力继续写了。

下一篇章暂时不写了,最近在追《外科风云》。追完剧再说吧。

期待长评,大家都说说最喜欢文中哪个人物吧?

评论(10)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