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94(3)《梅长苏传》第十篇章 身世之谜

NO.94(3)

 

吉婶:老夫人,我遇到一位游方的大夫,说包治百病,治不好不要钱,就带他进来了。要不咱们先请他看看,再去找有名的大夫,看他们说的是否一样。

老夫人将信将疑,但大夫已经来了,她只好说:那好吧。

蔺晨诊了脉,说了一大通专业术语,然后说:并不严重,吃几幅药就会好转。

老夫人一脸吃惊:真的?

吉婶:你看我们家的情况,可没什么钱,你开的药贵吗?

蔺晨:不贵,一幅药也就三两银子。

吉婶:你这游方的大夫,我们怎么相信你呢?你不能走,你留下来,我们管吃管住,等老夫人病彻底好了,你才能走。

蔺晨:她这病拖的太久了,吃几天药只能是好转,要彻底好怎么也得一个月。

吉婶:反正你不能走。

蔺晨:管吃管住,我巴不得呢!这样吧,我亲自去抓药。

吉婶:好,你快去快回!

蔺晨于是离开了。

吉婶:老夫人,我自作主张留下他,您不怪罪吧,我是看咱们府里这么大地方,也没什么人……

老夫人:能把大夫留下来,当然好了。

 

如此过了两日,老夫人病情显轻,人也精神了不少。蔺晨每日来给诊脉,并调整药方药量。第三日,老夫人更是神清气爽,她问蔺晨:我已经很久没出过门了,我能出去走走吗?

蔺晨:当然,你现在身体大好,出去逛逛是没问题的,不过不能走太多的路,不能太劳累。

吉婶:老夫人,要不我去雇个马车?

老夫人:也好。

很快吉伯就驾了马车过来。老夫人也没走太远,只是去北边巷子的一个茶楼坐了坐,可是她到了二楼雅间,就不让吉婶进去了,让她到车上去等,说喝半个时辰的茶就回去。

有秘密?

我于是让吉婶迅速观察了一下地形,发现老夫人要的雅间有一个阳台,很适合偷听,于是让吉婶悄悄跳了上去。岂止是能偷听,还能偷看!哈哈!房间内光线不是很好,所以点着很多灯,吉婶看到老夫人独自喝了一会儿茶,便有一个三十来岁的男人推门进来了。看姓名显示他叫齐勇,我倒!齐勇!!!不过此齐勇非凯凯演的那个知青齐勇,而是一个儒雅的书生。

齐勇进门以后,就施了礼:孩儿见过母亲。

我再倒!这老夫人果然是有私生子吗?

老夫人:无需多礼,过来坐吧。

齐勇:是。母亲有日子没来了。

老夫人:前一段病了,现在已经好了。

齐勇:看母亲气色真是不太好,母亲要多注意休息啊。

老夫人:这一段一直在静养,你不必挂念。孩子们怎么样啊?

齐勇:都好。

老夫人:今年的租金收上来了吗?

齐勇:都收上来了。(递上一个册子)这是帐目,母亲验看一下。

老夫人取过帐目本细看:嗯,你做的仔细。陪我去看看孩子们吧。

齐勇:是,母亲。

齐勇说罢就扶着老夫人出去了,我赶紧让吉婶跟上,看看这齐勇家在哪,家里都有些什么人。

两人从茶楼的后门出去,穿过一个巷子,便来到一个大杂院。这里居然有三四十个孩子!见老夫人来了,孩子们都围了上来,叫着:奶奶来了!奶奶好!

老夫人笑逐颜开:好,好,孩子们好!

这是老夫人第一次笑,那温暖慈祥、发自心底的笑容,能让人忘却一切痛苦。

老夫人:冬衣都买了?

齐勇:都买了。看他们都穿的暖暖的,手都是热乎的。

老夫人:好孩子,真是好孩子!哎,可惜家门不幸,我生了那么个孽障!要不然早把你们接回家去住了!

齐勇:母亲,我们住在这里挺好的。

 

囧,难不成这些都是老夫人收留的战争遗孤?老夫人和念念在做同样的事?她们都看中了齐家的大院子,但是老夫人如果把孩子们都带回去,亲儿子肯定会来闹事,让她不得安生,所以她只能在外面偷偷养着这些孩子。

而念念,大概是以为老夫人快死了,如果老夫人不把宅子给儿子,很可能官府就回收了,到时候念念还是可以要过来,当孤儿院。念念在这里,估计就是等着老夫人死,好得到她的宅子。

 

老夫人呆了一会儿,就回去了,吉婶回去以后就把老夫人的行踪悄悄告诉了蔺晨。

蔺晨眼珠一转:有办法啦!交给我吧!

我于是让吉婶回到老夫人身边伺候,很快蔺晨便过来了,他穿了一身法师的衣服,拿着他的招幌,见到老夫人,便上前问候。

蔺晨:老夫人今天气色不错嘛。

老夫人:辰大夫,你这是?

蔺晨:我还是个法师,每个月当五天大夫,当五天法师,既然老夫人身体已好,我也该告辞了,今天我要开始当法师啦!

吉婶:辰法师都会些什么?

蔺晨:占卜、算命、看风水都会呀。

吉婶:想不到你小小年纪,会的倒挺多,不如你给我算个命吧?

蔺晨指着招幌上的字:喏~一卦五万两。

吉婶:呸,你抢钱哪,哪有花这么多钱算命的?

蔺晨:我走南闯北,从不二价。

吉婶:骗人,才不信!

蔺晨:要这个价就是值这个钱。

吉婶:既然是命中注定,你算了也是这样,不算也是这样,何必花这么多钱找你算呢?

蔺晨:非也,非也。如果只是算出来未来会发生的事,那不叫本事。我是能算出未来会发生的事,还能教人法子改变命运,让人躲开不好的事,还可以教人去撞好运。

吉婶:真的能改变命运?

蔺晨:当然,一分价一分货,我不会诓人钱的。

吉婶:那你快去发财吧,我可没那么多钱改命。

蔺晨刚要往外走,老夫人叫住了他:辰法师留步!

蔺晨脚又缩了回来:老夫人还有何事?

老夫人:你能不能帮我卜一卦?

蔺晨:当然可以。五万两,你确实要卜?

老夫人:你真的能改变我的命运?

蔺晨:当然。

老夫人:我儿子吃喝嫖赌,无恶不作,家都快被他败光了!我宁愿没这么个儿子!我的命本来挺好的,只要没这个儿子。我希望要么他别出生,要么他一生下就死了!

蔺晨:这,这,老夫人,已经发生了的就不能再改变了,只能改变将来要发生但还没有发生的。

老夫人:我想让他死!

蔺晨:杀人是犯法的……

老夫人:那我的命运如何改变?

蔺晨:我先帮你算一下吧。

 

蔺晨装模作样的卜了一番,然后念念有词:老来命多艰,无儿胜有儿。命里贵人助,共享齐人福。

老夫人:什么意思?

蔺晨:这卜上说,你的晚年儿孙满堂,非常幸福。

吉婶:……你这卦真的准吗? 

蔺晨:老夫人儿子不孝顺,本来晚景凄凉,但是命中有一位贵人,能改变这个命运。

吉婶:贵人在哪里呢?

蔺晨掐指一算:这个贵人在西边。

吉婶:西边就出城了……出了城……只有军营。你是骗钱的吧?

蔺晨:反正卦上说贵人自西而来,我这已经是泄露天机了。老夫人,不如明日你叫吉婶去门外守着,看到自西而来的人,就把他请进来。

老夫人:反正也没其他办法,辰法师不如再住一天,明日等着看看这位贵人。

蔺晨:当然,我也想看看贵人是什么样的人。

 

第二日,念念又来了,而且带来了吃食。吉婶正在门口等候,直接把念念请进了门。哇塞,辰法师终于要和念念正式见面啦!太不容易啦!

念念进门就直奔老夫人而去:老夫人,我又给您送吃的来了!您今天气色不错嘛!

老夫人却是不吃,直接问蔺晨:这个姑娘非要买我的房子,算什么贵人?

蔺晨:姑娘,你为何要买老夫人的房子?

念念:你是何人?

蔺晨:法师辰林。是这样的,我给老夫人卜了卦,说她命里有贵人相助,而你正是那位贵人。

念念:我是贵人?我是什么贵人?

蔺晨:你究竟为何要买房子?你说清楚了,也许问题就解决了。

念念:这边一直在打仗,我是跟着李将军从江南打过江北来的,看到一些孤儿孤苦无依,这几个月收留了好几十位孤儿,他们无处容身,我只能暂时把他们安置在城西的军营之内。可是军队很快就要拔营走了,我看齐老夫人一个人住这么大宅子多数的地方都闲置着,我想买下来,安置那些可怜的孩子们。

果然是这样!被我猜中了!念念只是没好意思说,知道老夫人快死了,才盯着这个宅子。

蔺晨:这宅子虽然地处偏僻,可是面积大,需要不少钱呢,姑娘付得起吗?

念念:当然付得起。

蔺晨:老夫人,您一个人住这么大宅子确实没必要,不如换一处小点的地方。

老夫人:我要卖了宅子,我那不屑的儿子肯定成天上门朝我要钱。而且,我……我也收留了一些孩子,我一直想让他们都住进来……

蔺晨:姑娘跟着李将军打仗,难道有什么军职?

念念:那倒没有,我是跟着师父来的。

蔺晨:姑娘的师父是?

念念:岳秀泽,岳大人。

蔺晨:原来是岳大人!

念念:辰法师知道我师父?

蔺晨:何止知道,我认识他,鼎鼎大名的遏云剑传人!(蔺晨又假模假样的掐指一算)哎呀,不得了!岳大人红星高照,短期内必有好事临门!

念念:什么好事?


我到苏州了,周一晚上回家,周二开始继续更……

评论(11)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