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 64(下)两位大师《梅长苏传》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

NO. 64(3)


回廊州的路上,我看到很多行人衣衫褴褛,一幅逃难的样子。我停下马车,让长苏下去询问:

路人甲:哎,家乡遭了旱灾,庄稼没收成,才逃难至此。

路人乙:家里实在活不下去了……

长苏也没什么表示,我便让他上车了。长苏不会这样漠然吧,我试着点击黎纲,果然有剧情:

长苏:黎纲,叫无名来赶车,你快马加鞭回盟里,通过官府捐给江左十四州每州粮食50石,另外,江左盟所有铺子都要每天早上施粥。

黎纲:是。


咦,怎么回事呢?我打开天机堂往前翻了翻,果然看到了几条相关信息:今年江左大部分地区大旱,一些地方粮食减产,甚至有地方绝收。因为官府放粮不及时,很多灾民离家逃荒,如今是流民遍地。江左盟的粮食产量也降低了四成,好在我早就确立了“开创以农业为基础,以矿业、药材、航运为三大支柱产业的江左盟商业帝国”的立盟基本方针,江左盟人数增多以后,我便大量的收购、开辟农田,所以今年虽然减产,但因为地多,收成还是很多的。

长苏一定是通过天机堂知道了这些信息。

因为农业的减产,商业也变的不景气,尤其是航运和矿业,毕竟这个时代是以农业立国,吃都吃不饱了,其他买卖自然也不好做了。事实证明我当初制定的立盟方针是完全正确的,我禁不住为自己点赞,这场天灾这更坚定了我以农业为基础的基本方针——我打算趁这个机会更多的收购土地。我买,我买,我买买买!


黎纲领命而去。长苏继续赶路,这天还有一段路就到廊州城了,看到路边有灾民正在袭击路人,长苏还是应该去管一管吧?我停了车,让长苏一行走过去。

长苏:住手!

灾民见来了一群人,便一哄而散,长苏扶起被抢的老人:老人家,没事吧?

霍东岳:还好,多谢公子相救。

长苏:老人家这是要去廊州吗?

霍东岳:我到廊州访友。

长苏:我也是回廊州的,最近路上比较乱,老人家不如搭我的马车进城吧?

霍东岳:如此多谢公子!


老头上了车,长苏你也太好心了吧,这人是谁啊你就带?不过,我认为他一定是个人物,否则不会有名字,哈哈~~我仔细想了一遍,书中的确没有叫这个名字的人,大概是这个游戏增加的新人。这人头发已经花白,应该六十多岁了吧,长的嘛很干净,尤其是眼睛,清澈而有神,给人一种天空的感觉,我想长苏也是被他这种干净的气质所吸引,才决定带他一路吧。到了车上,蔺晨和长苏便与这老头攀谈起来:

长苏:请问老人家是哪里人士?

霍东岳:我是秦州人。

蔺晨:哦?离海近吗?

霍东岳:我家就在海边上。

长苏:哎,我长这么大,还没见过海……


啊!我记得秦州,飞流就是秦州人!我感觉离飞流越来越近了,小飞流,快点出现吧!长苏你别伤感啊,我可以剧透给你啊,你会出海救飞流的!


霍东岳:年轻人,这有什么可叹气的,你还这么年轻,以后总可以去的。你看我,这么大年纪了,一年之中得有一半的时间云游在外。

蔺晨大概知道这个话题再谈下去会引起长苏的伤感,于是转移了话题。

蔺晨:老人家要访的朋友住在什么地方,廊州城不大,我们可以送你过去。

霍东岳:我朋友住在化山寺,他在为寺里做素斋。

蔺晨:素斋,难道是秦飞鸿秦大师?

霍东岳:正是,公子认识?

蔺晨:不认识……不过,他做素斋那么有名,我很想认识啊!


啊,我知道了,原来这个霍老头的出场,是为了引出著名的秦大师呀!原著中蔺晨为长苏安排最后的行程时曾提到“绕到秦大师那儿吃素斋,修身养性半个月”,这位秦飞鸿就应该就是蔺晨所说的那位秦大师。霍老头,快介绍秦大师给蔺晨认识吧!蔺晨这个馋猫,最喜欢美酒美食神马的了~


霍东岳:秦先生还要在廊州住一段时日,两位公子有时间可以到化山寺来,我介绍他给你们认识。

蔺晨:好哇,好哇~我叫蔺晨,他叫梅长苏。

霍东岳(很吃惊):梅长苏?俯首江左有梅郎的那个梅长苏?

蔺晨:是啊,是啊,老人家也听过这个名句呀,哈哈~~(蔺晨心说,这句话是我发明创造的呀~只是这件事他永远都不会说出来。)

霍东岳:想不到传说中的梅郎这么年轻,真是英雄出少年呀!失敬失敬!

长苏:老人家客气了。请问老人家怎么称呼?

霍东岳:我姓霍,字东岳……

蔺晨:啊!你是制玉的霍大师!


蔺晨高兴地蹦了起来,头一下子磕到了马车的车顶……然后“哎哟”大叫了一声……

蔺晨,你淡定哇……至于这么激动吗?不过,他这么一激动,我倒是想起来了,这个霍大师也不是一般人,原著中长苏要送景睿生日礼物时,黎纲曾说“霍大师亲雕的玉瓶,可救生死的护心丹,任何一样拿出去都够惊世骇俗,何况两样放在一起?”

这位霍大师和秦大师都是大师级的人物哇,怪不得是朋友呢!


霍东岳:正是老朽,蔺公子小心点……

蔺晨:我、我太激动啦!我找你,我要找你呀!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哇!哇呀呀,我太开心了!

霍东岳:找我?找我有何事?

蔺晨(掏出一件东西):霍大师,请看这块玉还能修复吗?

霍东岳(接过玉仔细看):穹宇玉!

蔺晨:大师果然识货!

霍东岳:这玉我见过,是蔺华蔺神医的,难道你是?

蔺晨:他是我爹,我是他儿子。

霍东岳:原来如此,这玉怎么破损成这样,真是可惜了……

蔺晨:这不是我爹那块,(从腰上解下另一块给霍东岳看)这块才是原来的。破的这块是我才得来的。

霍东岳:这种神器有一块已经了不得了,你居然又得到一块!(老人家也是震惊了)

蔺晨:可惜是破的。

霍东岳(再仔细看看):没关系,多花些时日,还是能修复的。

蔺晨:太好了!哈哈~~~既然你认识我爹,那咱们也算有交情啦,你就帮我修复修复呗,钱的话好说。

霍东岳:好!这活我接了!我已经很多年没做过这么有挑战性的活啦!


大师接过了玉,脸上充满了光彩,他其实从内心里愿意接这个活吧,毕竟人一生能有几次修复神器的机会呢?


蔺晨:多谢霍大师!

霍东岳:你父亲可是个妙人,我已经多年没见过他了,他近来可好?

蔺晨:别说您了,我也好长时间没见他啦,不知道他在哪里逍遥呢,哈哈哈~~

说着说着已经来到了化山寺,三人下了车。

长苏:天色已晚,我们就不进去了,过几日我们会捐粮食到寺里。

霍东岳:多谢!

蔺晨:记得帮我们引见秦大师哦~

霍东岳:没问题。


这次救人真是赚大啦!修复神器啊,天下大概没几个人能做到,修复玉器,全天下大概只有这位秦大师了吧?就这样给碰上了!简直不敢相信是真的!这一定是长苏和蔺晨好心救人的回报!哈哈哈哈~~~


回到江左盟已经黑了,处理了一下这段日子最紧急的事务,我就叫长苏赶紧休息了。

第二天,长苏来到大厅,黎纲已经站在这里等他了,估计是汇报这一阵帮内的事情吧,点击他:

黎纲:宗主,最近有很多跟咱们在崖山一起寻宝的江湖人士来投靠江左盟。

长苏:你们看着考察一下,没什么问题的就收留了吧,今年灾大,江湖上讨生活也不容易。

黎纲:是。

长苏:还有什么事吗?

黎纲:宗主……

长苏:有什么事直说。

黎纲:我回来以后,立即组织兄弟们去府衙捐粮食,可是,粮食捐上去以后官府并没有发放给老百姓……兄弟们调查发现,廊州知府把粮食囤积了起来,高价卖给粮食店……

啪——长苏又一次气得狠狠的摔了茶杯,他怒睁着眼睛,额角的青筋随着呼呼的粗气一鼓一张。

黎纲,大厅的茶杯你一定要多准备几套哇……


这时,蔺晨从外面走进来:长苏,你又不是第一次知道那西门良不是好人~

长苏:可是我没想到他能丧尽天良到这种程度!

蔺晨:你生这么大气,有什么用呢?

长苏:你说——我除了生气还能做什么?

蔺晨:你还记不记得楼之敬?

长苏:那种烂人,想忘都忘不掉!

蔺晨:他可是翼州刺史~刺史~

长苏:刺史怎么啦,有权监察江左的大小官员。

蔺晨:只要……让他知道廊州知府之事……

长苏:让他检举廊州知府?……那……岂不是会让楼之敬升官,他这个烂人岂不是会害更多的人?

蔺晨:江左这个地方,天高皇帝远,他这样的人也就在地方上作威作福,一旦升到了京城,比他官大的人多的很,他还敢那么嚣张,还不收敛一些?如果他还敢这样为所欲为,在京城应该会比较容易被处理掉吧?

长苏(点头):有理~


啊!原来是他们把楼之敬送上京城的!蔺晨以后要知道楼之敬做了那种事,会不会后悔今日所说的话……不过,也正因为他们关注着楼之敬,才会进而知道了兰园那个肮脏的地方吧,那地方难道是他们铲除的?——非常可能呀!好期待!


NO. 64(4)


长苏立即认可了蔺晨的方案,但又提出了新的问题:捐出去的粮食怎么办?现在灾民这么多,就算西门良被撤职,朝廷不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派下新的官员……

蔺晨:江左盟不是新招来一些江湖人士嘛,在江左他们都是陌生面孔,不如……不如让他们假扮劫匪,把粮食劫出来,然后你梅宗主,正巧带着弟兄们路遇劫匪,于是把粮食抢了回来,百姓们知道官府有那么多粮不放,肯定不愿意江左盟把粮食交回官府,到时你就可以把粮重新捐到寺庙、慈善堂等地方~

长苏:……这样西门良囤积粮食的事也就暴露了,我还能得一个好名声……

蔺晨:正是!你悄悄把粮捐给官府,官府也不发放,谁知道这好事是你做哒?

长苏:我本也没想用此事捞名声!

蔺晨:现在你必须时刻想着怎么捞名声!

长苏:……

蔺晨拍了拍长苏的肩,长苏终于下了决定:黎纲,去准备,今晚抢粮。

黎纲:是!


可怜的长苏,又被迫接了蔺晨导演的一出大戏……长苏,别急哈,等你成了角儿,就可以自己挑戏啦!不过,你也要承认,蔺大导演如此编剧,才能把你捧红成琅琊榜首哇,而你就凭自己老老实实的努力,是很难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捞这么多声望的。

长苏,加油!蔺晨,加油!


蔺晨:我先去那贪官家里看看,万一他贪过什么宝物呢,以后抄家时被抄没了就可惜了,哈哈~

蔺晨你!你怎么能这样!不过……我喜欢~哈哈~

长苏白了他一眼,这种事长苏当然很不屑。

可是,现在大白天的,蔺晨难道要白天行动?不管了,先去踩个点!我从地图找了找,居然标明了粮仓,就在府衙北边,占地面积还不小,去看看~我选了蔺晨,让他大摇大摆的来到粮仓附近。

这里有重兵把守,有一些逃难的百姓眼巴巴的在四周看着,也不敢闹事。我让蔺晨围着粮仓转了一圈,发现粮仓还有一个后门,后门比较隐蔽,周围没什么人,也不见官兵,只是后门开了一个小洞,一双眼睛从洞中往外看着,能看到外面很大的视角范围,我想里面肯定也是有官兵的。粮仓的墙很高,不过,也只能挡挡普通老百姓,以蔺晨等人的轻功,跳上去完全没有问题。


我已经从地图上看到,此地离北城门近,如果抢了粮从这后门出来,往北走——我让蔺晨往北走去,出了城门,再走不远有一片树林,长苏可以带人埋伏在这片树林里,如果官兵追出来,就在这树林把官兵干掉。然后长苏再押着粮回城,回来就可以说路遇抢粮的土匪和官兵打斗,江左盟打败了土匪,把粮抢了回来。哈哈,真是好计!

踩好了点,我便让蔺晨返回,找了个僻静处,让他跳进了府衙。

什么叫纸醉金迷,我算见识了,外面那么多流离失所的百姓西门良不管,这贪官正在花园里和小妾调情呢!那小妾风骚的狐狸精似的,真恶心!

我由衷地骂了一句——MD!我想起一首骂贪官的诗骂的就是西门良这种人:


贪官必脸厚,大炮穿不透。不知羞和耻,行为同禽兽。

一心想捞钱,总也捞不够。不怕骂祖宗,不怕万年臭。

贪官必心黑,黑得像砣墨。只要能捞钱,爹娘认不得。

衙门朝南开,贪官只认财。有钱你就进,无钱你别来。

贪官必手长,要长有多长。敢捞扶贫款,敢捞救济粮。

红伞大开张,公然护黑帮。表面装人样,实际乃盗娼。……


我、我忍不住了!对准小妾的死穴,五毒针!发射!

小妾中了毒嗷了一声倒在西门良怀里,死了。

西门良大惊失色,狂喊:啊——有刺客——来人哪——

根本就没有人来,官兵都护着粮仓哪,你在这里做这等苟且之事,附近哪有什么人,嘿嘿~~蔺晨冷哼了一声,走吧,我还是赶紧让蔺晨离开这里,万一有官兵呢,蔺晨刚要转身,突然一只巨大的狼狗,啊,不,是狼,啊,不,是藏獒扑向了蔺晨……我擦!这西门良真的用狗看门护院哇!蔺晨出招都来不及了,五毒针!发射!击中了藏獒!但是并没有能阻止它庞大的身躯扑过来,它一口咬住了蔺晨的要害……


蔺晨被咬死,游戏结束。


我擦!蔺晨居然被藏獒咬死了……5555~~~气死我了!这狗它藏在哪呢?蔺晨一进来,它怎么没叫?MD!我读档回去,先去找这只藏獒!哼!

再次跳进花园,我在花园中仔细的搜索,果然看到那只藏獒在一大棵牡丹花下面睡觉,哼!去死吧!去死——五毒针,发射!发射!发射!我不知道它的死穴在哪里,连朝它身上射了好几针,那藏獒嗷嗷叫了几声,便一命呜呼了。

这一次,我先不理会调情的西门良,而是让蔺晨穿过花园,向正房走去,这贪官房子还挺大,在房中我上上下下的翻看,那家伙果然藏了好多银票,不过并没有什么蔺晨看的上眼的宝贝,在他这里找神器是不大可能了,蔺晨到底想找什么呢?我再住前走,看到他的书房,里面有一些公文,再仔细找找,有暗盒,这点机关一点也难不倒蔺晨,很快蔺晨就打开了,哇!点击:


得到“帐册”


打开包裹看帐册,谁捐了多少粮食,每天又高价卖了多少粮食,上面全有!蔺晨大概是要把这个证据,悄悄举报给楼之敬。好啦,走人,那小妾我也懒的去杀了,再让你们逍遥两日吧,很快就“铁门铁窗铁锁链”了,哼!小爷走了~


这天晚上蔺晨执导,长苏和蔺晨主演的重头戏自然非常成功,我让蔺晨领头去抢粮食,有四五十个官兵追出来,而长苏带人埋伏在城外树林里,官兵进了埋伏圈长苏便对官兵进行了全歼,在打斗过程中,长苏还得了不少经验呢!粮抢回来之后,长苏便命人亲自送粮到各地的寺院、慈善堂等地方,这些琐碎的事情,我就不详细讲了。

对了,长苏上两天说要亲自送粮到化山寺。

第二天一早,我给长苏和蔺晨换上一身低调的衣服,不过他们的衣服就算是低调,那也是奢华有内涵的哇,哈哈~~带上黎纲这个大管家和无名这个忠实的保镖,正要出门,就见绘屏和宫羽端着托盘走过来。

绘屏:宗主,新的香囊我做好了,都是会不同的花做的,宗主看看喜欢哪一款?


得到“香囊”X10


长苏:以后,我不会只戴一款了,换着戴。

绘屏:是,宗主,以后我再多做一些款式。

长苏:麻烦你了。宫羽,你的琴练的怎么样了?

宫羽:宗主,绘屏姐姐之前教我的曲子我都练熟了,绘屏姐姐说这几天再教我新的。

长苏:好,你们下去吧。

绘屏、宫羽:是。


新香囊,戴上,哈哈~反正我也闻不到味道,就挑着样式好的给长苏、蔺晨各戴了一个。收拾停当,便让他们来到化山寺。

化山寺内人满为患,不过还算有秩序,寺内好几个地方在施粥,灾民们在排队等候。

问过一个小和尚,得知住持大师在斋堂,于是找了去:

住持大师:梅宗主好。

梅长苏:住持大师好,我带来了江左盟捐给贵寺的50石粮食,请大师查收。

住持大师:寺里粮食正短缺呢,江左盟的捐助真太了及时了,梅宗主功德无量啊!阿弥陀佛,多谢梅宗主!

梅长苏声望+10

江左盟声望+10


哇塞,这声望涨的~~~

我错了!我忏悔!但我还是想说:这场旱灾来的真是时候哇!!!这就是天助长苏成名哇!!!

我错了!我忏悔!

我错了!我忏悔!


斋堂本是和尚们吃饭的地方,但现在整个斋堂都变成了做饭地方,估计和尚们都被动员起来为灾民做饭了,结束了和住持的剧情,我用鼠标在斋堂内查看了一圈,果然有秦大师正在这里指点大家做斋饭,霍大师正在给他帮忙。那位秦大师五六十岁的样子,瘦瘦高高的,胸前飘着黑白相见的长髯,一副仙风道骨的样子。

我让长苏和蔺晨走过去:

长苏、蔺晨:霍大师好!

霍东岳:你们来啦,(转向秦大师)老秦,这就是我给你说的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和蔺华家的小子蔺晨。(又给长苏和蔺晨介绍)这是秦大师。

长苏、蔺晨:秦大师好!

秦大师:你们好!你看,我这忙的,不好意思,没法招呼你们。

长苏:没事,您忙,我们刚捐了50石粮食给寺里,我们去看着搬粮食。

秦大师:哎呀,真是太好了!我还要在这里住些日子,以后有机会给你们做素斋。

霍东岳:这几天,我也在帮忙,蔺晨,你那块玉还没帮你修呢……

蔺晨:不着急,这是正事。对了,十一月初十,普阳晏门有一场武林盛事,两位大师知道吗?


啊!重头戏要来了,蔺晨在推销捐鼎仪式了,他承诺要请知名人士到场的,现在开始邀请这两位大师了吧?


评论(4)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