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 43(1) 李重心全家被杀之谜(下)《梅长苏传》第三篇章 称雄江左

我读回上一个存档,还在大街上长苏与景睿擦肩而过的地方。难道不应该跟踪他们?……好吧,奔波了一天,我苏哥哥早累了,还是回去休息吧。

 

回到客栈,进了长苏的房间,咦?有新剧情了!长苏和蔺晨坐下倒了茶,开始聊天:

 

长苏:我看到景睿了。

蔺晨:我知道。

长苏:谢玉是他父亲。

蔺晨:我知道。

长苏:我和景睿算仇人吗?

蔺晨:景睿是无辜的。

长苏:我知道。

 

(原来长苏在纠结这个问题,没有注意到黑衣人的诡异问题……原来我和长苏的思路完全没在一条线上……我还是不能站在长苏的角度想问题,毕竟七万兄弟的深仇大恨不是切身经历,是很难感同身受的……)

 

沉默片刻,长苏接着开口了:

 

长苏:一直以来,一到夜里,我就充满恐惧,不敢闭上眼睛,因为,我一闭上眼睛,我就能看到兄弟们一双双血淋淋的手伸向我,耳边满是凄厉、悲惨的叫声,他们在大声问为什么,他们说在地狱受着冰与火的煎熬,有时我会听他到他们叫我为赤焰军复仇,但仔细再一听,好像又没有……

蔺晨:长苏……

长苏:有的时候,我就想有朝一日我一定杀尽谢玉、夏江全家,甚至梁帝,让他们为赤焰军陪葬……有时又想,景睿、谢弼、谢绮他们这些孩子们有什么错,如果我把仇恨发泄在他们身上,那我和卑鄙无耻的谢玉又有什么不同?这是我的兄弟们让我做的吗?

 

长苏的心里充满着纠结和矛盾,他现在才19岁啊,对于现在的孩子,19岁才上大二,还处于三观形成时期呢……可怜的长苏,已面临着人生最重要的抉择。

蔺晨倒了一杯茶,递给长苏,蔺晨也不好劝什么,也许,此时长苏最需要的就是倾听吧。

 

长苏:我有时会想,如果有一天,我遇到了景睿,会怎么样,心中的仇恨会不会蒙蔽我的良知,我的屠刀会不会向他举起?

蔺晨:我知道你不会。

长苏:你这么懂我?

蔺晨又递上了一杯茶,同时给了长苏一个萌萌的笑容。

 

在第一遍看原著时,我心中最大的疑问就是,为什么是十二年,长苏为什么要等十二年才进京?现在想想,十二年里,外在的准备是一方面,他最需要的是内在的准备,他需要建筑起强大他的内心,他需要时间来确定到底要选一条怎样的雪冤之路,到底如何对待亲情与仇恨。

 

长苏:也不知道景睿跟着那三个人做什么……

(看来长苏还是注意到了景睿的不正常……)

蔺晨:你知道我看到景睿,首先想到什么?

长苏:小公子长的很帅?

蔺晨:呸!

长苏:你让我猜的嘛~~

蔺晨:跟你说正经的呢,你想,因为景睿,卓家和谢家关系越来越近,卓家没有仇人,谢玉那么坏,总会有政敌,有政见不合者,有想杀的人吧?谢玉那个老狐狸这么多年耍的卓鼎风团团转,让他杀个人,也不是没有可能。

(哇!蔺晨你终于想到了!可急死我了!)

长苏:有道理!李重心可能说了什么对谢玉不利的言论,或者替赤焰军、为祁王说话?

(长苏你又想歪了啊……)

蔺晨:一个靠假冒名人手迹养家糊口的书生,应该不会有什么义正辞严的言论。

(还好被蔺晨刹住了车。)

长苏:李重心仿别人的笔迹为谢玉写了一封信?

(啊啊啊!!!!!长苏你终于说出来了!!!!)

蔺晨:有可能~

长苏:我想起来了!咱们当时在梅岭曾闯入谢玉大营,看到谢玉在伪造我父亲和祁王的来往信件!当时咱们只想到了偷印章,可是如果这些信由李重心模仿我父亲的笔迹来写,恐怕连我都看不出来是假的!就算没有我父亲的印章,梁帝也会相信是我父亲写的!而且我父亲和李重心都死了,死无对证!

(我晕!长苏,你的智商在不在线啊……)

蔺晨:可是从李重心死的时间来看,找他伪造你父亲的书信有些来不及。

长苏:在之前……聂锋大哥的求救信?!

(哎哟,终于出来了!我真是激动的热泪盈眶哇!!)

蔺晨:有可能~~

长苏(激动的站起来):不是有可能,是肯定是!那封信肯定是假的,聂锋大哥不可能写那么一封信!咳~~咳~~那封信是假的,是李重心伪造的!咳~~咳~~(长苏开始气喘咳嗽……)

蔺晨(按下长苏):长苏,冷静一下,别这样激动,你的身体受不了。

长苏(仍然激愤的泪流满面):我与谢玉!咳~~咳~~不共戴天!咳~~咳~~

蔺晨:都过去了……

长苏:咳~~咳~~

长苏的健康值直线下降……蔺晨点了他的穴道,长苏晕迷了过去,蔺晨喂了他一颗药,把他抱到榻上,守在他身边。一时之间,得知这样的内幕,就算是铁打的人也受不了,帝王无情,长苏一开始可能以为是梁帝下的毒手,谢玉只是奉了皇命,而现在看来,很可能谢玉是主谋。一个是自己的舅舅,一个是自己姨夫,都是自己的亲人哪,为什么要这么做呢?这叫他一个19岁的孩子,如何能够理解?


我看没有其他剧情发生,就点了休息,直接第二天了。 

屏幕一黑又亮了,第二天来了,蔺晨还在长苏榻前守着,长苏慢慢醒来了。 

蔺晨:觉得怎么样了?

长苏:还好。

蔺晨:别硬挺着。

长苏:真的没事了,让你见笑了。

蔺晨:没事咱们回去了。

长苏:好。

 

没想到跑了那么远的路,连天泉山庄的门都没看到,只呆了一晚上李重心的事就搞定了,也好,出来这么久了,我早想回去了——因为回去以后江左盟的田庄就要收获了。

江左盟不是在郊区有座庄园吗,长苏的养成模式开启之后,不是有开矿、种田、航运、种药、捕鱼这些项吗,一直以来我都没有懈怠,每天都会记得做这些任务,这些都是江左盟收入的重要来源哪!开始的时候种田、种药级别都很低,后来慢慢级别高了,现在已经开了很大一片田,并且种了高级别的作物。

你问什么是高级别的呀?——是水稻。

啥?难道不是QQ农场中那些很炫的作物吗,这么普通的水稻还高级别?——是的,在这个游戏中,水稻是最高级别的作物。

最开始作物几小时一熟,是按玩家的时间来算的,价钱也便宜;而水稻,这种一年熟两季的作物是按游戏的时间走的——四月种植,八月收割,产量高,而且是所有作物中最贵的,毕竟民以食为天嘛。为了多打些粮食,我可是每天都会安排人浇水、施肥、除虫。

 

知道我为什么这么期待这一季的水稻收获吗,因为卖了这些米,我应该就有100万两银子了!还记得老阁主说过的话吗,提示一下在第23章:

 蔺华(对蔺晨):这是1万两银票,你先拿去,等你用这钱挣到100万两时,爹就把琅琊阁所有的铺子都交给你。 

有了100万两,蔺晨就能掌管琅琊阁所有铺子,就是真正的琅琊阁主了!我期待这一天已经很久了!但是,江左盟虽然挣的多,开支也大,为了维持属下的忠诚度,需要花很多钱……所以一直也没存够100万两。

现在,我种的第一季水稻要熟了!好激动! 

不管长苏什么心情,反正我现在很开心的让他们上了马车往回赶。我想让长苏见证江左盟庄园的第一次收获,然后马上和蔺晨一起去琅琊阁,接管所有铺子! 

来到大街上,我也顾不得让他们逛街了,反正好多城市的铺子我都逛过,根本不会现极品装备和药品,还是赶紧回去吧。 

咦?大街上怎么这么多人,好像在找什么人……也不差那么一两句话的时间,我点击了一个年轻剑客: 

卓青遥:看到我弟弟了吗?我弟弟叫萧景睿!他昨天一夜都没回家,我们全家人都急死了!谁能提供线索,必有重谢! 

啥?这人是卓青遥?景睿不见了!我知道景睿和一个小孩跟那三个黑衣人走了…… 

这时系统跳出选择框:

A:不理睬。

B:帮助卓青遥寻找萧景睿。

 

虽然长苏以前有过灭了谢家满门的冲动,虽然昨天晚上长苏看到景睿情绪有很大波动,但是,我想此刻他一定会抛下个人恩怨,首先以景睿的安危为重。

我选了B。

蔺晨我对不起你,你这阁主晚几天当,也没关系哈~~

 

长苏:昨天晚上,我看到一个小公子跟着三个黑衣人走了,有可能是萧公子。

卓青遥:去了哪里?

长苏(伸手一指):往那个方向走了。

卓青遥:请问公子能为我们带路吗?

这时系统提示:

是否邀请卓青遥加入? 

…… …… 

居然会和卓青遥联合,我晕!不过我想,卓青遥加入以后,景睿应该就不会先对长苏出手了。

那就加入吧。

看来昨晚长苏也不算白死,起码知道路了……加入以后,我就轻车熟路让他们向小树林走去。小树林中本没有路,一行人四处瞎转,找到了一个大帐篷,进去以后,景睿果然坐在里面,旁边还有那个小孩。

 

卓青遥:景睿!

 

没想到这次景睿仍是二话不说就开打——

景睿当然打不过大哥了,很快卓青遥就把景睿控制住了:

卓青遥:景睿,你怎么了,我是大哥呀!

景睿眼神直直的,目无表情,但在不停的挣扎。

 

蔺晨上前为他把脉:他被药物控制住了。

长苏:应该是昨晚那三个黑衣人干的。

蔺晨:先把景睿带回去,天泉山庄赶紧派人来埋伏在这周围,等那三个黑衣人回来,活捉他们让他们交出解药。

卓青遥:此计甚好!

 

卓青遥点了景睿的穴道,背起他,长苏向黎纲使了个眼色,黎纲抱起那个小孩,一行人跟着卓青遥来到天泉山庄。

 

卓鼎风听说此事以后,对长苏和蔺晨千恩万谢,并马上派了卓青遥带着大批高手去捉黑衣人。看来,他是真紧张景睿。

很快,天泉山庄的人回来了,禀告说三个黑衣人,一个被杀,一个自杀,只活捉了一个,死了的尸体上发现了装药的瓷瓶。

蔺晨接过瓷瓶,闻了闻:这应该是控制人的药物,不是解药。

卓青遥问被捉的黑衣人:说,解药在哪里?

黑衣人:此毒没有解药。

卓青遥:你们为什么抓我二弟,想要钱就开价,只要把解药交出来!

黑衣人:我是看这个孩子是个练武的好苗子,可惜被你们教坏了,想带回去加以调教。

 

(这……难不成是飞流所在的那个东瀛组织的人?)

 

卓青遥:呸!想教我二弟就光明正大的来,我们也不是不欢迎,为什么给他下毒?

黑衣人:下毒是为了更好的改造他的身体。

卓鼎风:别跟他啰嗦了。

卓青遥听了吩咐,不再多话,直接下手按住黑衣人的肩胛骨,咔嚓咔嚓的声音传来,这是要把骨头捏碎的节奏哇!那黑衣人倒也硬气,愣是咬住牙没有叫出声。黑衣人硬挺着,卓青遥也赌上气了,不信他不服软,左边骨头捏碎了,就换右边,胳膊折断了,就换腿,那黑衣人的身子算是废了,但他硬是没吭声!

卓青遥急了:快交出解药!

没想到那黑衣人一咬牙,黑色的血从嘴里流出……

卓青遥探了下鼻息:他自杀了了……

 

卓鼎风大叫:去,把所有大夫全都请来,给景睿解毒!

这时,一对夫妇找上门来,原来是那个四五岁孩子的父母,见孩子失去神智急的直哭。

很快,来了一批大夫,给景睿和孩子诊完脉以后纷纷摇头,表示从没见过此症状,不知如何解救。

卓夫人抱着景睿,见没人能救他,也急的哭了。

卓鼎风(急切地):快,再去请其他大夫!

这时,蔺晨才上前说:不必了,让我来看看吧。

卓青遥:你是大夫?

蔺晨:浔阳云氏,普阳晏氏,医圣世家,听说过吗?

卓青遥(非常吃惊):你是?

蔺晨(诊完脉):我可以负责任的说,这毒无论是云氏还是晏氏都解不了。

卓夫人:呜呜呜呜呜呜呜~~~我苦命的儿啊~~~~

蔺晨:但我可以给你们指一条明路。

卓鼎风:恩公请讲!

蔺晨:一个月内带小公子上琅琊阁,放眼天下,也只有琅琊阁主能救他了。

卓鼎风:多谢恩公,我们马上就出发去琅琊阁!

蔺晨:别急,我先开张方子,帮小公子稳定一下病情。还有,救小公子需要只有琅琊阁才有的、极其珍贵的药材,卓庄主有所准备才好。

卓鼎风:是,是,在下明白。

…… ……

 这不是耍人家吗?此刻,长苏已经在心里把蔺晨骂了八百遍吧?但是在心里骂怎么解气?


果然离开天泉山庄,坐上回廊州的马车,长苏便开始发泄了:

 

长苏:把卓家人耍的团团转,蔺阁主真是本事,苏某佩服之至!

蔺晨:好说,好说,以后多学着点~~

长苏:呸!能救人不马上救,非得让人家大老远的上琅琊阁去求你,你这叫什么医者仁心?

蔺晨:长苏,你真的希望我救景睿?

长苏:当然!

蔺晨:他是你仇人的儿子!

长苏:……他才14岁,他是无辜的……

蔺晨:你真是这么想的?长苏你想想清楚~面对景睿,你真的能放下仇恨吗?

长苏:我……我能……

蔺晨:我给你时间,给你机会,你可以慢慢想。只要你请我救他,我就救他。

长苏:那好,我请你救他。再看到景睿,我首先想到的是我教他骑射,带他习字的那些愉快的画面,他从小就崇拜我,粘着我,我们是亲人,是兄弟。谢玉的错与他完全没有关系,他不应该承担任何责任。

蔺晨:错!

长苏:嗯?

蔺晨:他不是你的亲人兄弟,他对于你是一个陌生人,你现在是梅长苏。

长苏:我是梅长苏……我是梅长苏,梅长苏对萧景睿没有仇恨,也没有亲情。

蔺晨:这才对嘛~~你放下了吗?

长苏:……我想,我还需要一点时间。

蔺晨:慢慢来~~

 

看到这里,我突然好伤感……

俗话说,旁观者清,当局者迷。

他要生生把前17年所有的东西都斩断,包括亲情与仇恨,只有这样,他在别人面前才不会露出马脚,他才能以局外人的目光去审视、去谋划一切。

他不跳出来,怎么可能清呢?

抛却仇恨难,斩断亲情更难!

待到他重回京城,将会遇到各种错综复杂的亲人,他不能够流露出一丝亲情,不仅是对景睿,更包括霓凰、景琰——他们于他只是可以利用的陌生人哪。

本来他的亲人就已经很少了,还要斩断他仅有这些……大概他还需要付出斩筋断脉似的疼痛,才能真正脱胎换骨成梅长苏吧……

心疼苏哥哥承受痛苦的同时,我也佩服蔺晨的通透,他真是把一切都看透了,所以他才可能给长苏提供最大的帮助,不仅是外在的,更有心理上的。

 

在我胡思乱想的同时,对话仍在继续进行:

 

长苏:好吧,我请你救景睿和那个孩子。

蔺晨:没问题,这可是我琅琊阁主扬名的大好机会~~哈哈~~~

长苏:你在外面说话,我都听不出真假,关于景睿中的毒,你用我听得懂的话说一遍。

蔺晨:哈哈~~~~叫你随便就能听懂,怎么显出本阁主的本事呀?

长苏:到底严不严重?

蔺晨:当然严重了!全天下只有本阁主能解,你说严重不严重?

长苏:碰巧琅琊阁有解药吧?

蔺晨:直白!

长苏:这到底是什么毒,难道是十大奇毒的一种?

蔺晨:如果排天下奇毒榜,肯定能进前十,可惜写书的那位高人没到过东瀛,不知道这种毒,所以没排进去。

 

(真的是东瀛!!飞流快要上线了吗?激动!!)

 

长苏:东瀛?

蔺晨:这是一种来自东瀛的毒,叫什么我也不清楚,只知道服下之后就会神智不清受人控制,景睿就是因为服下了毒,神智被黑衣人控制了,所以才会跟在黑衣人后面,听从黑衣人的命令,黑衣人叫他杀人他就杀人。

长苏:怪不得他会对卓青遥出手……

蔺晨:这种毒最厉害之处是,如果每月服用一次,连服三年,脑子就彻底的坏了,就像白痴、木偶一样,完全受人控制,并且无药可解。

长苏:这么严重!

蔺晨:在中毒的前三年内还是可以解的,不过解药中有一种药材只有东瀛有,所以我说云家和晏家都解不了嘛,前几年我爹出海云游到东瀛遇到过这种毒,并带回了一些解药做研究。

长苏:大喘气!

蔺晨:只不过,这解药也极其讲究,中毒者也必须每月吃一次,连服十年才能彻底解毒。

长苏:十年!!!两个人中了毒,这得需要多少解药,你有那么多吗?

蔺晨:没有。

长苏:……

蔺晨:他们两个只服过一次毒药,中毒很浅,不需要每月服解药,三个月服一次既可,我手里的解药可以坚持五年。五年内,看谁有机会去东瀛,再带回来一些好了。

 

(大概没有人去,后来蔺晨和长苏只有自己去了,顺便救回了飞流~~~好期待东瀛之行!不过看起来还要等好几年呐~)

 

长苏面色沉重:这种毒太恶毒了!用这种毒害人的人也太恶毒了!我更加理解把十大奇毒那本书分为两半流传下来的那位前辈了。 


本章待续

评论(6)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