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琅琊阁不会看走眼,长苏更不会看走眼!

NO.140(3)

 

秋娘转向三两:三两,你没时间,我回去找官府说!胡公胡婆的身体已经好一些了,三两,不如我带着儿子和他们先回家吧。

蔺晨:三两,这边也不太忙了,你和他们一起回去吧。

三两:蔺公子,不差这么几日,劲园来了这么多病人,这药又这么有效,这些病人可能再过几日就可以回家了,我们等送走这一批病人再回吧。(转向秋娘)就再等几日吧。

秋娘:也好,我去帮吉婶熬粥。

秋娘转身离去了,剧情就这样结束了,那长苏接下来做什么呢?胡公胡婆身体差,蔺晨不让长苏去看望。根据原著,两位老人家貌似也不认识长苏。而秋娘正是沟通长苏和胡公胡婆的重要人物,我感觉线索一定在秋娘身上,而吉婶又是那样八卦的人,说不定两人会聊些什么能给长苏以灵感呢,我于是让长苏来到厨房。

到了厨房,却只见吉婶在忙,过了片刻,秋娘才和冬儿一起来了,原来秋娘是不放心冬儿,把他接了过来。冬儿已经好多了,脸色看上去比长苏还红润。

冬儿一来,长苏就唤来飞流,给他们互作介绍。冬儿只是基因好长得高,其实他才十三岁,所以长苏让他叫飞流哥哥。

飞流:冬儿好!

冬儿:飞流哥哥好!

长苏:冬儿好起来了,飞流终于有玩伴了,你们两个去玩吧,记住只能在后面院子里玩,不能到前面院子中,更不能出门,明白吗?

飞流终于有了新朋友,高兴地点头:嗯。

飞流指着小狗给冬儿介绍:冬儿,这是小晨。

冬儿伏下身抚摸小晨:小晨好。

小晨:汪——汪汪——

飞流:汪——汪汪——

两个孩子一只狗很快就玩到了一起,小晨前前后后跟着他们撒欢地跑。

 

【插播:冬儿番外】

冬儿病好之后终于回到了学堂。

冬儿:我有一个叫飞流的小哥哥,他可厉害了!我爹说他能上高手榜!

同学:冬儿,你是得的臆想症吧?

冬儿:飞流的哥哥是传说中的江左梅郎。

同学:冬儿,你是得的臆想症吧?!

冬儿:飞流的另一个哥哥是琅琊阁阁主。

同学:冬儿,你是得的臆想症吧!

冬儿:我说得都是真的!

同学:你要么是在做梦,要么是在看小说。

冬儿:我说得都是真的!

同学:冬儿,你病得真不轻,建议你去精神病科治一治。

-end-

 

长苏望着他们的背影说:冬儿恢复的真快!

秋娘:蔺大夫真是神医呀,王先生送过来的补药也有奇效!我家冬儿真是遇到贵人了!

长苏:秋夫人,是你的坚持救了孩子。

秋娘:王先生过奖了。

长苏:方才秋夫人说想回去帮胡公胡婆把地讨回来?

秋娘:正是,胡公胡婆自家的地之前已经全部卖给了孟少,现在除了女儿家的地,他们已是一无所有了。虽然我可以照顾他们,但是两位老人家总是心中难安,把地讨回来,他们才会觉得余生有些依靠。

——那可不,谁愿意老无所依,寄人蓠下呢?土地,是老百姓的命根子,有土地,才会觉得生活有保障。

长苏:这事,只怕很难。

秋娘:我知道,但我一定要做。

长苏:秋夫人,之前朱家村的事情,蔺晨没忍心告诉胡婆。

秋娘:蔺大夫和我说了,秀英全家都已经不在了,洪水无情哇!

长苏:秀英不是死于洪水,也不是死于瘟疫。

秋娘疑惑地问:她是怎么死的?

长苏:秋夫人可知道独孤伤伤?

这个名字让秋娘相当意外,她皱着眉头看向长苏,不明白他想要表达什么,但还是顺着他说:自然知道,我年轻的时候,他是琅琊高手榜榜首,只是后来不知为何失踪了。

长苏:秀英正是死在独孤伤伤的剑下。

秋娘:!!!

长苏:不仅秀英,还有秀英一家,以及朱家村所有人都死在独孤伤伤剑下,然后独孤伤伤把朱家村附近的堤扒了,让洪水冲走这一切,掩盖他的罪行。

秋娘惊地浑身哆嗦,喃喃地说:怎么会这样……

长苏:前几日,我和蔺大夫到青城就是为了查这件事。

秋娘:独孤伤伤不是不爱杀人吗,为何要杀这么多普通百姓?

长苏于是把独孤伤伤这些年藏身孟府,帮孟少作恶之事讲给秋娘。

长苏:所以,我劝秋夫人,还是不要去找孟少帮胡公胡婆要地了,只怕到时候连怎么死的都不知道。

秋娘似乎是被刚听到的故事吓到了,一时间有些惘然无措。过了一会儿,她才说:多谢王先生告诉我这些事,我不会莽撞行事的,我去和三两商量一下。

 

我感觉秋娘已经隐约中感觉到三两说的那位无所不能的公子也就是蔺晨的真实身份很不一般,而且接触以来,秋娘也感觉到三两没有吹牛,蔺晨确实“无所不能”——他不仅救了冬儿,还救了那么多本已没有救治希望的病人,最主要的是,独孤伤伤的事情就是他查出来的呀,那么,这样一位神秘、神奇的蔺晨,是否可以轻轻松松搞定独孤伤伤,帮胡公胡婆把地要回来呢?所以,秋娘应该会通过三两去向蔺晨求助吧。

但长苏,他不想通过胡公胡婆做些什么吗,他已经想出了引皇上来查孟少的办法,胡公胡婆不正是最好的导火索吗?长苏这一番引导,是为了让秋娘把此事告诉胡公胡婆吗?

 

秋娘惶惑不安地离去了,我点击吉婶,发现还有剧情。

长苏:吉婶,我帮你熬粥吧。

吉婶:宗主歇着吧,我熬就行啦。

长苏:我也没什么事。

长苏说着就去添柴,吉婶也就不说什么了,长苏干点这种轻体力活,总比坐在那无所事事瞎想强。

长苏:吉婶,被独孤伤伤害得毁容的那位太史姑娘,你了解吗?

吉婶:当然,太史仪当年可是琅琊美人,人长得漂亮,性格刚烈,不知是多少少侠的梦中情人呢。

长苏:她后来如何了?

吉婶:后来哇,那可惨了,听说是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到现在也没嫁人,看样子要做一辈子老姑娘啦!

长苏:真是可怜!

吉婶:谁说不是呢!这个独孤伤伤毁了她一辈子幸福。但是现在这样,也比当年就嫁给独孤伤伤强多啦!嫁过去,说不定现在早被折磨疯了。

长苏:太史姑娘现在多大年纪了?

吉婶:得有四十多岁吧。

长苏把要给郑伤下毒之事告诉吉婶,然后说:吉婶,你戴着幕离假扮太史仪,把郑伤引出来,你看如何?

吉婶失笑道:哎哟,宗主……你太抬举我了!太史仪那可是上过美人榜的,不止容貌出众,而且那身材婀娜的呀,据说是摇曳生姿,只看背影也会让男人想入非非,而且她喜欢佩戴玉兰香,所过之处,芳香扑鼻令人迷醉。我这五大三粗的水桶腰哇,嘿嘿,若是再戴上玉兰香,只怕会有人往我身上扔臭鸡蛋呢!

长苏:……可是,四十多岁,还能保持那么好身材吗?

吉婶:宗主,你看人家秋娘,也是四十多岁呀,人家那身材保持的,啧啧~~看背影,还以为是二八年华的小姑娘呢!

长苏突然念着秋娘的名字沉思起来:秋娘……

 

秋娘是更合适的人选!……但是,让她去面对杀人狂魔孤独伤伤,她会愿意吗?

 

我让长苏回到主院,发现蔺晨和秋氏夫妇都在,似乎在商量重要问题,看来秋娘真的如我所料来向蔺晨求助了。不知道他们商量到什么程度了,我点击蔺晨,有了新剧情。

蔺晨:王先生回来了。

长苏进屋落座以后,秋娘便说:王先生,想不到你和蔺大夫已经开始着手对付孤独伤伤了。只要他失去武功,胡公胡婆家的地一定能要回来!

蔺晨:王先生可想出了给孤独伤伤下毒的办法?

长苏:我想找一女子头戴幕离假扮太史仪把独孤伤伤引至茶楼,只要能与他攀谈两刻钟,这毒便下成功了。

蔺晨:独孤伤伤很可能想知道这个自己伤害过的女人现在过得如何,是个不错的主意,只是谁来假扮太史仪呢?

沉默片刻,秋娘站起身来:我!我可以!

秋三两也站起身来,张了张嘴,却没说什么,他有可能想阻止,毕竟这件事危险性太大,但是另一方面,他又支持秋娘如此侠义之举。

长苏也起了身:秋夫人,这件事可是非常危险!

秋娘:我知道!但是听起来并不太难。

长苏:难点在于以假身份面对如此一个刽子手,你必须镇定,不能露出破绽;必须揣摩太史仪的心理,与他周旋,假如他怀疑你的身份,假如他要对你痛下杀手,你要如何应对?这些都要事先考虑周全。

秋娘点头:我明白,的确要好好想一想,但我觉得我能做到!

秋娘看向秋三两,秋三两咬咬牙:秋娘,我支持你,你一定行的!

秋娘眼中闪烁着自信的光芒,她点头道:我能做到!

长苏拱手道:多谢秋夫人仗义相助!秋夫人的侠义之举实在令人佩服!

秋娘:王先生不必如此客气,说到底,这也是我想做的事情,只是王先生和蔺大夫走在了我的前面,而且已经查清楚了事情的来龙去脉,还做了如此周密的计划和准备。

秋三两:我们一定要详细谋划一番。

长苏:当然,最重要的是要保证秋娘的安全。

蔺晨:秋娘,你要不要再考虑一下,方才决定的实在有些仓促……

秋娘:不必考虑啦,我十八岁就嫁给了三两,都没有机会上美女榜,现在有机会能假扮榜上美人,想想就让人激动呢!

三两:……秋娘,你都想些什么……

蔺晨:哈哈~~三两,都怪你把秋娘耽误了!

本来还挺沉重的,经秋娘一开玩笑,气氛顿时轻松起来,于是这件事就这样愉快地决定了!

 

之前我就想到长苏会让秋娘来完成这件事,以为长苏要费一番口舌或者许一些利益来劝秋娘去做,没想到,秋娘竟然主动承担了,丝毫没有犹豫!要知道她将要面对的是那样一个人人恐惧的大魔头呀!

我再回过头来想一想,虽然秋娘的身份只是一个普通小县城中一家鱼铺的老板娘,但是“莫以出身论英雄”,秋娘真不是一般人物。

首先,秋娘一出场就表现出了特别的“心机”,她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女人,知道如何去攻破男人的心防以达到自己的目的。

其次,她非常执着,自己认定的事情就想法设法做下去,如果不是她的这些特质,冬儿和胡公胡婆根本不可能活下来。

再次,她有着极其正直善良的侠义心肠,她对胡公胡婆早就可以说仁至义尽了,但得知他们儿女双亡之后,她还是决定继续照顾他们,真可谓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了。

这样的一个人,她有心,有心为胡公胡婆的家人报仇,有心为民除害;她有胆,她不见得见过什么大世面,但是她无所畏惧;她有谋,她能很快抓住男人的弱点,女人的各种手段,她都使得出来。

我又想,秋三两一定是琅琊阁非常重视的人物,否则也不需要出动阿大这样级别的人亲自来找他。那么,能嫁给秋三两的女人会是一般人?

 

琅琊阁不会看走眼,秋三两不会看走眼,长苏更不会看走眼!我相信秋娘一定能做到,秋娘,我看好你哟!

 

长苏和蔺晨为了此次行动做了充足的准备。

蔺晨专门派人去了解太史仪现在的状况,她的家庭情况、生活习惯以及日常装扮。还专门偷来了一些她日常用的玉兰香。

长苏千挑万选选中了城中最高档的俪家客栈一个名为“华夏阁”的院子,这个院子在客栈的东南角,一墙之外便是繁华的大街,街上充斥着各种叫卖声、车马声,嘈杂无比,但这方便长苏的人马在四周埋伏不易被郑伤发现,蔺晨和龙在天还事先在院中设置了阵法。

长苏进行了排兵布阵,行动之时长苏的人马埋伏在东墙外,由李孝纯率领,包括飞流、无名、甄平,以及特意从江左盟调来的季小年、未名、朱砂、庆林等人;蔺晨也调来了琅琊阁的精锐,由阿大率领埋伏在南墙外。一旦郑伤向秋娘发难,两组人马同时出手加以阻拦,秋三两会及时带秋娘逃跑,两组人马缠斗片刻便立即向四面八方分别撤离,到时郑伤会不会追以及会追谁,那就看大家造化了。

 

八月二十一,劲园最后一批病人身体好转重返家园。因为蔺晨新开发的药丸效果极好,推广开来,城中的病人少了很多,第二天一早,荀珍和晏大夫便率所有晏氏大夫离开了。他们出门之时,街两旁挤满了前来送行的百姓,队伍绵延数里直到城外,各种称颂的锦旗他们收了一大堆。

八月二十五,一切准备就绪,这天下午,燕子来报,郑伤独自出了门,看他一副悠闲的样子,可能是到街上闲逛或者去妓馆。

长苏一挥手:行动!


------------

明天本章就大结局啦~~期待不期待?

评论(11)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