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与景琰擦肩而过,惊鸿一瞥间,长苏心中刷过什么样的弹幕?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5(4)


我马上选中吉伯,让他出了门。

吉伯在门外徘徊了一阵,就见两匹马飞奔而来,马上坐的正是景琰和战英,两人都是普通江湖人的打扮。景琰果然在客栈门前下了马,到客栈要了房间。

三十而立,景琰今年正好三十岁了。如今的他早已脱去了年少时的稚嫩,一幅沉稳的样子,然而他的眼神中又有那么一丝忧郁,真是一个迷人的男人啊。但是感觉他远不如长苏成熟呢,希望他不要做出什么冲动的事情来,比如趁夜劫狱……他并不知道大奎已经被长苏“毁尸灭迹”了。

黎纲悄悄跟了上来,我让吉伯上前,两人并没有会合,只交换了一个眼神,分头行事。

景琰和战英没有去房间,而是在一楼大厅点了吃的。看他们的吃相,这二人是真饿了,风尘仆仆的赶路,可能好几顿都没好好吃顿饭了。吃了个七七八八,战英说话了。

战英:少爷,我们要怎么做?

景琰:吃完你上街买点礼物,明天咱们去侯家问问,看他们是否知道大奎的近况,再见机行事。

战英:是。

还好,还好,景琰是带脑子出来的!


我看到黎纲在后面不远处,就让甄平和他会合,一起追着景琰而去。

拉棺材的队伍走得并不快,景琰很快就追上了他们,他们下了马,牵马慢行,跟着队伍。跟了一段,我突然发现景琰向战英打手势,战英便独自向后跑,啥情况?

黎纲也和甄平打了个手势,看起来要分头跟踪。黎纲本来就是跟着景琰,那我就让甄平跟踪战英吧。

谁知战英跑了一段,猛一回身,一个箭步就冲到了甄平面前。

战英:你是什么人?为何要跟踪我?!


都没开战,系统就直接提示:甄平被发现,游戏结束。


我去!怎么被发现的嘛……我回头想想,两个人目标确实有些大,黎纲一直是远远的跟着景琰,我根本就不应该让甄平和他会合,两人分头行事就好了,明知道景琰的目的地,我完全没有必要跟踪他!

再次登录,我就没有再理会黎纲,而是让甄平先行来到乱葬岗附近等着看热闹。

-----

不一会儿,队伍便过来了。

大奎的大哥过来查看:这里有两个新坟,哪个是大奎了?

我去,另一个里面可没有人,我赶紧让甄平上前,点击大哥:这位兄弟,我天天在这附近干活,你们要找谁,我都知道。

大哥:是我兄弟大奎,昨个埋的,官府说得了疫病。

甄平指着一个说:那边是前天死的一个小偷,你兄弟应该是这边这个。

大哥立即扑上去大哭:兄弟呀……大奎呀……

二哥:55555~~~~

人群中顿时一片哭声,很快就有主事的来劝,他们便边哭边开挖,本来就埋得浅,很快就挖到了“大奎”的骨灰。

大哥差点崩溃了:怎么烧成这样了……

甄平在旁边说:大人说得得疫病,得烧了免得传染。

大哥:55555~~~

二哥:55555~~~~

骨灰特别不好收集,大奎的家人去忙活了,我就让甄平退了出来。我看到战英也挤在人群中看热闹,看到这些情况他也退到景琰身边悄声汇报。

-----

这时我看到黎纲向吉伯使了个眼色,什么意思呢?应该是黎纲继续盯着景琰,让吉伯去向长苏报信吧。我于是让吉伯回到长苏房间,我看到长苏桌子上有张纸条,上面写着“已报丧”,应该是甄平刚传来的,侯家已经知道大奎的死讯了,太好了!时间卡的真真好哇!景琰快马加鞭赶过来也只能参加大奎的“葬礼”。

吉伯果然向长苏汇报了景琰的打算。

长苏捻着手指:不知道景琰明日到侯家是否表明身份,问些什么问题。

吉伯:宗主,大奎已死,官府不会再盯着侯家了,侯家接触什么人,不会有人关注的。况且殿下不是叫“牛七”嘛,我看殿下挺谨慎的。

长苏:但愿如此。下楼吃饭。

吉伯:是。

长苏这是要去看看景琰哇!他现在还是之前一身农人的衣服,要不要换呢?算了,还是不要让景琰注意到他为好。

长苏下了楼,正好在楼梯处与景琰相遇。长苏的目光一直追随着景琰,景琰却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个擦肩而过的普通人,长苏回头,便只剩下景琰离去的背影。这惊鸿一瞥,长苏心中可能已经刷过了层层叠叠的弹幕。

景琰哪,你为什么不多吃一会儿呢?!好让长苏多看你几眼……

靖苏靖这一对,真是虐恋情深哇!我去论坛偷窥了一下,却没有看到脑补这一段长苏心理活动的文,真遗憾!可能我玩的太快了,超过了大多数人的进度。


第二天一早,长苏站在窗边,看到景琰和战英骑马出了门奔侯家村而去,没有其他剧情,我直接切换到甄平。

此时的甄平是一幅农人装扮,藏身在侯家院子中一棵大槐树上,看着院中的一切。

院中挂上了白帐,正厅之中的灵堂已布置好,不时有人前来吊唁。一口棺材摆在院中,几个中年人拿着工具站在棺材旁边商量事情,看他们模样和年纪应该是大奎的兄弟们,很快他们便把棺材抬到一个牛车上赶车出了门,四邻八舍的男人们有十几个跟着去帮忙。院子中的人很快便多了起来,七大姑八大姨、四邻五舍的也都来了……

不一会儿我便听到了马蹄声,向院外小路望去,果然是景琰和战英到了。两人下了马,一脸懵比。

战英:少爷,我们可能来晚了一步!

景琰:战英,你进去打听一下,也许是别人。

战英下了马,匆匆进了门,不一会儿便出来了:少爷,官府昨日来报丧,说大奎得了疫病死了,被埋在乱葬岗,大奎的家人已经前去乱葬岗了。

景琰的吃惊和痛苦都写在脸上,但他还是说:走,去乱葬岗看看!

战英:是!

-----

周围看热闹的人很多,我让甄平小心翼翼来到景琰身后,他们说话声音很小,但甄平可不是普通人,隐约能听到一些。

景琰:怎么会突然得了疫病?

战英:我也觉得很蹊跷。

景琰:战英,大奎可能是被县令害死的!

战英:少爷如何知道?

景琰:前些日子全国搜捕祁王府旧人,县令想靠大奎立个功,谁知邗大叔已死,悬镜司那边结案了。所以大奎对县令来说就是个鸡肋,他是赤焰兵放了肯定不行;关着吧不仅害怕他逃跑,还要应付侯家这么一大家子人四处拖人求情、上告这些麻烦事,总之大奎对县令来说是个极大的麻烦,不如弄死一了百了。怕家人要验尸,干脆烧了叫你们无话可说。

战英:少爷高哇!

景琰:前几日看到邗大叔已死的告示,我就有不好的预感,没想到我们还是晚了一步。

战英:那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景琰:等巧娥回来,再仔细问问她,看大奎是否告诉过她什么吧。

战英:也只能这样了,少爷先回客栈吧,我去路口等马车,想必这一两天巧娥也就到了。


景琰不错嘛,虽然分析的不太靠谱,但总算能自圆其说,只是把这县令的智商想的太高了一点。


战英离开了,我看到黎纲向甄平示意了一下,便去跟踪战英。景琰叹了口气也离开了,那甄平就跟着景琰回客栈吧。

回到客栈,景琰直接回房了,看得出来,他挺伤感的。我于是让甄平回去了,他向长苏详细汇报了所见所闻。

长苏听完不知是赞许还是失落地说:景琰再不是以前那个一根筋的水牛了。

我挺能理解长苏的,遵从内心他希望景琰永远是少年时的样子,单纯快乐无忧无虑;但面对现实,他又希望景琰快速成长,心思通透,变成一位可以担起大梁江山的君王。这两面实在太矛盾了。


这时,吉伯从里面出来:宗主,大奎醒了。

这安眠香效果真可好哇,如果长苏用着能有这效果就好了。

长苏:请过来。

宗主:是。

很快,大奎便出来了。

长苏命吉婶给他安排了饭食,便问他:大奎,当年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大奎:当时我和一个大渝兵打得激烈,他一枪刺在我胸口,我以为我死了就转身对付后面的人,我拼尽最后的力气,在他后背刺了一枪,他又转身想和我打,但我就倒下了,当时我只剩下一口气了,他踢了我一脚虽然我有感觉但已经做不出一点反应了,然后他也倒了砸在我身上,我就彻底失去了意识。不知道过了多久我醒了,我看到战争已经结束,战场都被雪掩埋了,我从大渝兵身下爬了出来摸摸胸口,发现伤口已经冻住了伤的并不严重,是我媳妇用我们家乡最坚韧的草给我做的一个护心盾救了我。我想得赶紧去找大部队,可是我的铠甲已经烂得不成样子,穿在身上又重又透风,我很冷,就把铠甲脱掉,从别人身上扒了几件里衣,全套在身上。可是我下山后发现到处都在搜捕赤焰军,我想可能是我们寡不敌众战败了,就在山里找了个山洞躲到了开春,直到再没有官兵,我才出来,看了四处帖的告示我才知道不是我们战败……我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事情,只知道不能回家,在外面流浪了半年,才绕路偷偷回家,不敢在家里住,我和媳妇离开家一直在外地隐姓埋名过日子。去年听说我娘病得厉害,我以为好几年过去了赤焰军不会再被追究了,就回了家,谁知……你们知道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吗?

甄平:这事说来话长,以后我再慢慢告诉你。

大奎:太好了!这件事堵在我心里这么多年,总算可以知道原委了!

长苏:大奎,听说你救过靖王殿下?

大奎不好意思的摸摸头:没有,我、我哪有机会认识靖王殿下嘛,你们是听我媳妇说的吧,那、那是我骗她的……

长苏:……

甄平:为何跟你媳妇说起这个呢?

大奎:有一次我和巧娥遇到官兵剿匪,巧娥看到一位身着一身铠甲的军官骑马飞驰而过,她的眼都看直了……我就告诉她,那是靖王殿下,靖王殿下打仗可英勇了。然后她整个人就像丢了魂似的……

——我去!一眼误终身呀!她一定在思考人生的终极意义:这辈子睡不到靖王殿下还有什么意义?

甄平:然后呢?

大奎:我为了让她回神,就跟她说,我认识靖王殿下,打仗的时候还救过他呢。

长苏:……

大奎:巧娥这才回过神来,问我当时的情形。我只好胡编了些情节,还讲了一些靖王殿下打仗的故事,结果巧娥就更崇拜靖王殿下了。

怪不得巧娥一门心思去找靖王救大奎,那是去见她的梦中情人,心中偶像哇!她想象着她心中的战神会骑着白马前来解救她一家于危难,结果景琰真的来了!巧娥一定更崇拜景琰了……

长苏:你可给巧娥讲过赤焰案的事情?


评论(1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