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惊闻噩耗,他心爱的小女孩移情别恋,爱上了他的下属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1(3)

 

聂铎:卫峥,住手!不要再打了!

卫峥:住手?哼!我要杀了你!

聂铎:你以为我打不过你吗,你……我……你快住手!

聂铎躲躲闪闪,卫峥却紧追不舍,飞流先一步赶到,我看出来是卫峥主动,便先点击卫峥,让飞流拦住他,蔺晨赶过来救下了聂铎。聂铎的胳膊果然被打断了,垂在那里,也不知道还有哪受了伤,反正浑身血迹。卫峥哪里是飞流的对手,很快就被飞流制服了。

蔺晨一边给聂铎接骨一边问:发生什么事了,打成这样?哎哟,这一身酒气!

——蔺晨,说得好像你不是一身酒气似的。

卫峥:哼!

聂铎:……

蔺晨:怎么都哑巴啦,说话呀!发酒疯呢?

卫峥:哼!

聂铎:……

蔺晨:不说是吧,好,我管不了你们,让你们少帅来管!

聂铎急了,马上央求:蔺公子,求你不要告诉少帅!

卫峥也说:是啊,蔺公子,千万不要告诉少帅……

蔺晨:呵,敢打不敢认呀?

聂铎吞吞吐吐:我们,我们就是闹着玩……

蔺晨:闹着玩见了血?

聂铎:一点小伤,没事,没事……

蔺晨:骨头都断了!这大冬天的,怎么也得三个月才能养好!闹着玩出手这么狠?

卫峥:……

聂铎瞪了一眼卫峥:卫峥,你下手也太狠了点!

卫峥挣扎起来,飞流一把按住他。卫峥动不了,只能喊:我怎么没一拳打死你!我就该打死你!

蔺晨:还想打?继续吧,我也不拦着了,我到旁边看热闹,如何?

卫峥:……

蔺晨:到底发生什么事了?

卫峥:……

聂铎:……一两句话说不明白。

卫峥:说不明白!

蔺晨:那就用三四句说。

卫峥闭紧了口,像是生怕字从嘴里漏出来似的。

聂铎也低下头沉默无言。

那两人不说话,飞流却难得露出了表情,兴奋又得意地说:我知道!

蔺晨看向飞流:噢,飞流说。

飞流用手指着二人:他,说,喜欢郡主。他,生气,打他。

 

三人都目瞪口呆,飞流居然听到了,还如此简短地叙述明白了!

飞流是不会说谎的好孩子……

 

聂铎见瞒不住了,赶紧又央求起来:蔺公子,求你不要告诉少帅!我求你了!

卫峥:蔺公子,请你不要告诉少帅……

蔺晨:霓凰是云南之主,那么多人仰慕她,聂铎和她朝夕相处,喜欢她也没什么错!主要是霓凰什么态度?

卫峥双眼圆睁,怒视聂铎:你混蛋!郡主是少帅的人,你也配!哼!

聂铎急急争辩:郡主……她心里也是有我的,要不然也不会派人一直追到江左来……

正在这时,只听门外“咕咚——”一声。

飞流急喊:苏哥哥!

飞流叫了一声马上松开卫峥“嗖——”地窜了出去,我赶紧让蔺晨跳墙而出。卫峥也飞奔到门口把门打开……

只见白雪之上血迹斑斑触目惊心,长苏倒在雪中,嘴角还淌着鲜红的血丝……

 

长苏都听到了,在这个大雪纷飞的寒夜里,他一个人在门外惊闻噩耗,自己心爱的小女孩移情别恋,爱上了自己的下属。

冬天最冷的时候也到了,本来我想着处理完江左盟积压的各种事务,就让他到温泉那边去休养。结果还没来得及去,长苏就倒下了。

这一段日子长苏实在太累了,从上次吐血之后,一直是费心劳神奔波劳碌,身体根本没养好。聂铎和霓凰的事情对他而言更是雪上加霜的打击,他忙着在暗中对付敌人,却没想到自家后院竟起了大火。这把火烧得实在太旺,把他的后院直接烧没了。

 

飞流扶起长苏就直接黑屏了,屏幕再次亮起,已经是白天,长苏在自己的卧室内躺着,蔺晨和飞流在他身边看护着。吉婶端着一个拖盘,上面有两只碗。

主角又病倒了,系统直接进入了动画模式。

吉婶:蔺公子,宗主怎么样了?

蔺晨:这次很凶险,不过总算是平安度过去了。叫吉伯多加点炭,房间再烧热些。

吉婶:是。宗主什么时候会醒,能吃东西吗?

蔺晨:粥放这里吧,我也说不准什么时候能醒。

他们正说着,长苏便睁开了眼睛。

长苏虚弱地问:卫峥和聂铎呢?

吉婶:宗主,别管他们,养好身子要紧。

蔺晨:吉婶,赶紧喂他吃点粥,必须多吃才能养好。

吉婶用勺子喂了一口粥,长苏却把脸转开躲开勺子:卫峥和聂铎呢?

吉婶只好把勺子收了回来,蔺晨也只好回答:在外面跪着呢。

长苏:聂铎的胳膊接上了吗?

蔺晨:管的可真多!他们身强力壮的哪用得着你操心!先管管你自己好吧?

长苏沉默了片刻才说:蔺晨,无论聂铎做了什么对不起我的事,我都不会追究。当年在北谷,是聂真叔叔用命护着我,我才有机会逃了出来。聂铎是他唯一的儿子。

蔺晨:你呀,真是败给你了!你别惦记啦,他没事,我早给他接好了。除了你,别人都没事。

长苏:叫他们回去,我也没事。

蔺晨:你当我愿意看他们在外面呀,雪人似的,挡着路,忒碍事!我叫他们回去他们也不听呢!

长苏:你去跟他们说,我已经没事了,嫌他们烦叫他们回去……精神好些了再见他们。

蔺晨:飞流,赶他们走。

飞流郑重地点点头:嗯!

 

飞流起身出去,对跪成雪人的两人说:你们,烦,走!

卫峥:飞流,宗主可醒了?

飞流:醒了。走!不走,打走!

聂铎:飞流,宗主是不是特别生气?

飞流:嗯……不走,生气。

聂铎:卫峥,我们还是先走吧,省得在这里惹少帅生气。

飞流:快走。好了,见你们。

卫峥:多谢飞流!

卫峥和聂铎终于走了。飞流回来带了一身寒气,拷了会儿火才回到长苏身边。

飞流:走了。苏哥哥,不生气。

长苏:飞流,苏哥哥没生气。

蔺晨:没生气,就是吐血了。

长苏:蔺晨,我只是一时难以接受……其实并没什么想不开的……毕竟已经十年过去了……十年我都没联系她,是我先放弃了她……

——的确十年了啊,这是长苏27岁的冬天,赤焰案已经发生整整十年了。

蔺晨:你能想明白就好。

长苏:我心里很清楚,我给不了霓凰幸福……所以,这样也挺好。

蔺晨:喝粥吧。

长苏挤出一个笑容,但这个笑容里有太多苦涩。

 

画面渐渐淡去,屏幕显示五日后,动画继续。

 

长苏已经披衣坐起来了,聂铎和卫峥坐在他床边,聂铎一只手臂绑着绷带吊在脖子上,看起来伤得不轻。

长苏:那日你们为何打起来了?

卫峥:……

聂铎:少帅,那日我说的全是醉话,口不择言,不作数的!

长苏:所谓酒后吐真言,虽是醉话,却是你的真心话。

聂铎:……

长苏:怎么我连你句真心话都听不得吗?非要被灌醉你才肯说?

聂铎:卫峥就是灌了我酒,逼着我说……5555~~~少帅,我错了!请少帅责罚!

长苏:堂堂七尺男儿,哭什么?说,你错哪了?

聂铎:我动了不该动的心。

长苏:七情六欲,男欢女爱,何错之有?

聂铎:可是她是……她不是……不是我……

长苏:你们男未婚女未嫁,郎才女貌,般配得很,何错之有?

聂铎泪流满面:55555~~~~少帅,你不要这么说……

长苏:卫峥,你是为这个打他吗?

卫峥:聂铎,哼!是男人就敢做敢当,你说,我为什么打你?

聂铎跪下:少帅,我一时鬼迷心窍,说了不该说的话……

长苏:有什么是不该说的?

聂铎:……

卫峥:聂铎,当时你说得可理直气壮呢!怎么现在说不出口了?

——当时只是酒壮怂人胆……

长苏:卫峥你说!

卫峥:哼!他说他爱郡主超过爱这世上的一切,为了她什么都不在乎,甚至……甚至可以背叛少帅!

聂铎痛哭流涕地叩头:少帅,我错了,请责罚我吧……

长苏别过头去,静寂无言。但我想他的心中肯定不像面上如此平静。此处省略长苏极其复杂的心理活动七十八的N次方个字。

 

就事论事,其实我觉得爱上别人(or上司or朋友or陌生人)CP这种事,根据应对的方法可以把人分为三等。

上等人激流勇退,默默守护,绝不表露。比如静妃,虽然她只是一个小女子,但我要说她做的太君子了!

下等人选择横刀夺爱,阴谋得到。比如谢玉,明知莅阳心有所属,他却用那种卑劣的手段得到莅阳。

而绝大多数中等人选择逃避。爱不起,我还躲不起吗?这种人说到底就是怂,往好里说是不愿意拆散别人,其实是不愿或不敢面对感情的困局和未知,因为也许尽了全力仍然求不到自己想要的结果,却让自己爱的人陷入两难的境地。其实聂铎也是这种人,他最初是选择了逃避的,他就会把这段感情深深埋在心底。奈何一方面霓凰穷追不舍,另一方面卫峥看出聂铎情绪不对,非要问个水落石出,偏偏又遇到了追猫玩的飞流……聂铎于是悲剧了。

上等人太少太少了,不仅需要人品,还需要心胸和智慧。下等人虽然人品低劣,但也需要心眼和手腕。其实中等人是最多的,面对不伦的感情显示出人性中的懦弱,逃避其实也不失为一种办法。聂铎便是这多数芸芸众生中的一员。

考验长苏的时刻到了,长苏会如何做呢?

 

长苏只沉默了片刻,便说话了:聂铎,你起来,你没有错……

聂铎抬起头,一脸错愕。

长苏语气加重:起来!

聂铎顺从地起来,侧立一旁。

长苏:你们说我一心进京雪冤为了什么,只为了死去的那些冤魂吗?……不是的,更为了你们这些活着的人,为了你们不必再躲躲藏藏,而是可以光明正大娶妻生子,为国效力。卫峥已经有了云姑娘,聂铎,你有了心中所爱,我很为你高兴。虽然会有点难……景琰可能不会同意,但我一定会想办法劝服他。

长苏没有责罚聂铎,而是要想办法成全他们!!啊啊啊啊——这是多么宽广的胸怀!!这一定不是刚刚仓促做的决定,在卧床的这几天,长苏是深思熟虑过的。长苏有一百种手段可以把霓凰的心再抢回来,甚至长苏并不需要设计什么算计什么,只要出现在霓凰面前,表明身份,霓凰就会回到长苏身边。但是为了霓凰的未来着想,长苏选择了退出,选择了成全她的所爱。

虽然我很不愿意拿长苏和谢玉比,但是如果当年谢玉选择想办法成全莅阳和宇文,历史恐怕就要完全改写了……

 

聂铎一脸震惊,他显然没想到长苏会这么说:不,少帅!不……我……不能……

长苏:聂铎,你不必觉得对不起我。难道你愿意看着霓凰年轻轻就守寡吗?她能找到归宿我很欣慰,我相信你能给霓凰幸福,把她交给你我很放心,将来也能走得安心些。

长苏说这句话是带着微笑的,不知道他的心中是否已万箭穿心。或者是我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君子不夺人所爱,君子成人之美。不知道君子这样做的时候,心里是什么感受。

卫峥:少帅!

卫峥大概能理解一点长苏吧,但他也不知道怎样说才能让长苏心里好受一些。只能握着他的手,给他力量,给他支持,给他安慰。

霓凰你和聂铎CP去吧,长苏和卫峥CP也很好。

聂铎:少帅……55555~~~~

聂铎跪在长苏面前,此时已是泣不成声了。

长苏:雪冤已箭在弦上,不用等多久了,你再忍耐一段时间。

聂铎:555555~~~少帅……

长苏:别哭了,聂铎你好好养伤,别留下病根,那可就太对不起霓凰,也对不起我了。

聂铎:多谢……多谢少帅!5555~~~

长苏:悬镜司一定会在全国范围内搜捕风影军要犯,这段日子你们就呆在盟内,不要出门。

卫峥、聂铎:是,少帅。

长苏:好了,你们下去吧。

 

两人退下去了。蔺晨从里间出来倚着门框,一幅看热闹的样子:真想通啦?


评论(20)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