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本章完)】

NO.130(4)

 

通报以后,沐天路便请长苏到客厅,客套了几句之后,长苏便问:沐当家以后有何打算?

沐天路:苏先生为何如此一问?

长苏:沐当家难道还不知道,山寨的弟兄们抢了粮之后便都回家了,再也召集不回来了。山寨已经支撑不下去了。

我去!长苏果然是连环计!一环紧套一环!

沐天路大惊地跳了起来:什么?!

长苏:沐当家不觉得山寨分外冷清吗?

沐天路:我以为大家只是暂时回家……

长苏:大当家、二当家和三当家一筹莫展,正打算解散山寨呢。

沐天路:竟有这等事情!!为何我还不知道,苏先生一个外人倒先知道了?

长苏:他们只是不知如何对沐当家讲……

沐天路:原来是请苏先生来告知……大家都要离开吗?

长苏:正是,夏江已经集结了八万大军,只怕很快就搜到山寨来了。

沐天路:可我已经孤注一掷了!家人都带到山寨来了!

长苏:所以,大当家不知如何跟你讲,山寨解散别人还可以另谋出路,而沐当家直接在悬镜司的通缉名单上,画像已经四处张贴,况且很多人认识你们,家乡还有那么多工人家属等着报复你们,你们一家离了山寨只怕很快就会被抓,就算你可以逃,你的家人怎么办,跟你一起亡命天涯吗?

 

沐天路瘫在那,不知如何是好。他全心全意加入风影军,想一展伟大的政治抱负,只可惜他能力不足,水平有限,根本就不是那块料啊!

 

幸好沐天路还不算太傻,他呆坐片刻,便回过神来,看向长苏:来山寨的路上,我沐家一路得苏先生帮助,我沐天路感恩在心。如若苏先生有办法救我,还请直言!

长苏只是端起一杯茶,举到嘴边,做饮茶状。

沐天路又补充:苏先生有什么条件,只要我能做到的,一定答应!

长苏这才放下茶杯,对他说:救你的办法我没有,但我可以让你的家人,你没出生的孩子免于一死。

沐天路赶紧问:什么办法?

长苏:用你的死,换他们的生。

沐天路呆若木鸡:……

长苏:你本来就没有生路了,为何不死得有价值一些,起码保住自己的家人。还有,你最近是否总感觉心口疼?

沐天路:正是,苏先生如何知道?

长苏:有一次闲聊的时候,辰神医无意中说的,他说你其实得了不治之症,活不了多久了,但是他不忍心告诉你。

什么不治之症,那不是逃进山寨的路上,蔺晨给沐天路下的慢性毒吗,蔺晨一直没有给他解,原来长苏是要这么用呢!

沐天路:我还能活多久……

长苏:你可以找其他大夫诊一下。

——蔺晨下的毒,别的大夫能解?笑话!沐天路也不可能出去找大夫啊,山寨那些庸医懂得了什么?

沐天路:不必了,我信得过辰神医,他都不能治,还有谁能治……

长苏:在路上荣飞白就被悬镜司的人折磨死了,夏江的人马已经在回来的路上,最多两三天夏江就能赶回涂州,等他开始围剿山寨就一切都晚了。苏某言尽于此,沐当家好好想想吧。告辞!

沐天路听完如塑像一般颓废地呆在那里,这皇帝梦破碎的也忒快了点……

 

剧情结束,我便让长苏回去了,长苏的办法应该是让沐天路自杀担下所有的罪,以保全家人吧。劝别人自杀,不知道长苏的心能否平静?反正表面上看,长苏并没有什么异样。也许平淡的外表掩盖了内心的波涛汹涌。

长苏回到房间,甄平和蔺晨、飞流已经到了。

蔺晨一看到长苏进门,便问:都解决啦?

怪不得蔺晨和飞流说长苏坏心眼多,不说是坏心眼吧,反正心眼就是太多了点,回想起来,从荣飞白被抓之后,一切行动都在长苏预先的算计之中,想这么多这么复杂的事情,他身体能好才怪!

长苏依旧面无表情地答:一切按计划。

蔺晨:那就轮到我出马啦!

长苏:请!

 

呃——蔺晨要出马做什么,不告诉我我怎么知道!我又没有长苏那七巧玲珑心肠!但我还是选中蔺晨让他出了门,出门右转就是沐府,不如我先让蔺晨悄悄去看看沐天路在做什么。进了沐府,从窗户缝中看到沐天路还呆在那里,看来长苏走了之后他就没有动!想必他的脑子里还在天人交战呢,他是个贪生怕死之人,怎会愿意就此结束生命呢?

呆了片刻,他也不动,我突然想到沐家人自从被关起来之后便没了消息,沐天心可是蔺晨的小迷妹,是不是每天都在幻想她的白马王子突然脚踏祥云从天而降救她一家人出牢笼然后与她双宿双飞夫妻恩爱比蜜甜呢?没有自由每天无所事事心情苦闷的思春少女不心存这样的幻想如何度日呢?不如我让蔺晨去看看她在做什么吧。

悄悄转了一圈,便在后院找到了三间窗户门都被木板封死的房子,门上落了锁,并没有人看守。还有什么锁能难得倒蔺晨,三下两下便开了锁让他推门进去了。把门关好,我发现这是一间客厅,从东边门缝往里看,东边主卧关着沐家老两口,从西边门缝往里看,沐天心就在里面。我把西边的房门打开,沐天心抬头看到蔺晨,一脸惊喜的就要喊,蔺晨赶忙做了一个“嘘——”的动作。

沐天心压低声音,但仍然难掩激动与兴奋:辰林!我就知道,你一定会来救我的!我日日盼夜夜盼,总算把你盼来了!

——看哪,果真是望眼欲穿了!

蔺晨上前砍断困着沐天心的铁锁链:小点声,我救你出去。

救下沐天心,二人又来到东边卧室,把沐家二老救了出来。

沐晚成:辰大夫,多谢你了!可是,我们陷在山寨之中,只怕出了这里,也走不了……

蔺晨:上几日发生了一件事,山寨的兄弟们一起去抢粮,抢了很多粮食大家就各自回家了,再也召不回来,山寨已经名存实亡了。

沐晚成一幅大快人心的表情:原来如此!哼!不听我的话,哼!

蔺晨:但是,沐天路还是被通缉的,你出去便和沐天路直接断绝父子关系,以免被他牵连,(掏出一个东西给沐晚成)这十万两银票是苏先生给你的,你回沐府重整沐家产业吧,相信以你的能力一定能东山再起。沐天路很快就会认识到走投无路,会把夫人和孩子送回家的。

沐晚成:多谢辰大夫,多谢苏先生!日后我如何找苏先生还钱?

蔺晨:区区十万两有什么可还的,你以后招工多招些山寨有困难的兄弟,就算帮他了。

沐晚成:怎么苏先生也是山寨的人?

蔺晨:山寨剩下些老弱病残,他心一软,说出钱照顾。

沐晚成:苏先生真是大善人哪!

蔺晨:可不。

——只是善良到逼死你儿子。

沐天心:辰林,以后到哪里能找到你?

蔺晨:那可难了,我这种人四海为家,居无定所……

沐天心:……你……

——你能入赘到沐家吗?

沐天心可能想说这个吧,但又说不出口,百分百没戏啊!所以她什么也没说。

蔺晨:你们走吧,我悄悄看着,走不了我再出手。

沐晚成:大恩不言谢!

 

他们三人出来便被沐家下人阻拦,但下人毕竟不敢下狠手,他们一路打到前院,沐天路还呆在那里。

沐晚成:沐天路!你不听老人言,现在知道错了吧?哼!晚啦!你听清楚,我沐晚成没有你这样的不屑子,我与你早就断绝了父子关系!夫人,天心,我们走!

沐家下人还要阻拦,但沐天路摆摆手,有气无力地说:让他们走吧,走吧……你们也都走吧,山寨已经完了,你们家里都还有家人,想跟老爷回去的就一起回吧。

沐天心指着双安:双安,带路!

双安只得说:是,小姐!

一行人出去了,有人跟了出去,立即就又有人跟上,很快沐家的下人就都跟着走了。他们都明白跟着沐天路已经没有活路了。沐天路叹了一口气,慢慢站了起来,进内室了,也许是去和夫人做最后的告别吧。

蔺晨出马一定就是做这件事呀,再给沐天路再浇一桶油,烧一把火,斩尽他所有活下去的念想,众叛亲离,病弱将死,还有什么可挣扎的呢?

这真是被我歪打正着撞上了!夏江走运,我也走运了一次,哈哈!我和夏江一定转了同一条锦鲤,然而,沐天路、荣飞白和新府台却错过了,2333~~

 

可惜沐天路回房间之后,蔺晨再跟上去便什么也看不到了,想来也许会有儿童不宜的画面,游戏方没有做吧,嘿嘿。既然不让看,我便让蔺晨回去了。

没想到蔺晨前脚刚进门,黎纲就进来禀告说沐天路求见,长苏马上说:请进来。

长苏向蔺晨使了个眼色,蔺晨便回避了。

沐天路进门:见过苏先生。

长苏:沐当家,坐。

沐天路面如死灰:我此来,是特来向苏先生请教,如何才能保住我的夫人和孩子。

长苏:你想好啦?

沐天路:想好了,反正我也活不了几日了,我一定要保住我没出生的孩子。

还是孩子重要啊,比爹娘都重要,幸好他还有这么个念想。

长苏:好,我告诉你办法。

 

上上章,我就觉得长苏已经涅槃重生,变成了书中、电视中我们见到的模样,但上一章,长苏又有成长,而这一章,长苏又面临了更大的考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长苏挺过一个又一个难关,每次成长,都蕴含着他忍受过的痛苦与煎熬,洒过的汗水与泪水,以及重重重压之下吐过的血……

 

这时,屏幕渐渐淡去,就黑屏了,游戏出问题了吗?

还好很快,屏幕上出现一行白字:十一月十二,龙行山。

 

屏幕再次亮起,是一段动画,画面是一个山谷中的废墟,好几个地方起火了,有官兵在极力灭火。镜头拉近,是夏江师徒在搜山。

一个农人打扮的人指路:大人,这里就是龙行山山寨。

夏江:是风影军的大本营吗?

农人:我只知道山寨,不知道什么风影军。

夏春:师父,风影军可能只是高层的说法,下面的兄弟并不知情。

夏江:嗯。山寨的首领是谁?

农人:我也不知情,我只是给山寨送过油,所以知道入口,山寨的具体情况我真的不知情。

夏江:山寨里原本有多少人,都哪去了?

农人:这我就不晓得了。我已经一年多没来过了。

这时,一个官兵汇报:大人,找到了一个婆婆。

夏江:带过来!

官兵:是个瘫子,动不了。

夏秋:动不了,肯定是山寨的人,了解山寨的事。

夏江:带路,过去看看。

农人:大人,我的赏钱呢?

夏秋丢给他一个铜板。

农人:谢大人,谢大人!

夏江一行来到一所破旧的房子,咦,那斜靠在床上的不是段婆婆吗?旁边居然还有猫咪沈思!夏江一带人进来,沈思就朝他们大喊大叫,一幅要护主的架式。段婆婆在这里,我想,之前那个农人很可能也是长苏找的托!

 

夏秋:这位婆婆,你是龙行山山寨的人吗?

段婆婆把沈思抱在怀里,用手抚摸它的背安抚它:是呀,老婆子我已经在山寨四十余年啦。

——虽然满口谎话,但是此情此景,怎么就那么让人信服呢,尤其是有沈思这个极好的道具。想来,婆婆被接到天风阁就一直在照顾沈思,早已经和猫混熟了。

夏秋:山寨的首领是谁?

段婆婆:山寨的首领经常换,这四十余年啊,换过二十多个呢。

——这速度赶上小日本换首相了!2333~~

夏春:最近的一个叫什么?

段婆婆:沐天路沐当家。

夏春:果然是他!

夏秋:山寨有多少人?

婆婆:原本有一万多人哪!

夏秋:人都哪去啦?

婆婆:上些日子当家的带着兄弟们进城去抢粮,谁知抢了粮大家就各自回家了,再也不来山寨了。山寨完了,剩下的弟兄们也都跑了。

夏秋:你怎么没跑?

婆婆:我都瘫了二十多年了,跑不了呀!

夏秋:沐天路呢,他跑了吗?

婆婆:哼,他还跑呢,他死啦!

夏秋:死了,怎么死的?

婆婆:原本山上还剩下百十来人是忠于沐当家的,但是沐当家的家人劝他放弃山寨,他死活不肯,他的父亲一气之下跟他翻了脸断绝了父子关系,他夫人不愿意过担惊受怕的日子也要跟着走,他夫人还怀着孩子呢,都快生啦,他着急了,就动起了手,结果他父亲杀出去了,那些原本忠于他的人很多都跟他父亲走了。山寨完了,他众叛亲离,还听说中了一种不能解的毒,反正活着也没意思了,前天夜里就上吊自杀了,他自杀以后,山寨里还剩下的人就都走了。有个好孩子说带我走,但我在这里生活了四十多年,快入土的人了,不想给别人添麻烦啦。

夏秋:婆婆知不知道有一个穿红衣的女子,武功特别高?

婆婆:大人说得是阿绣吧,知道知道,她本来是山寨前前任当家的女儿,痴迷练武是个实诚孩子,本来要继承山寨的,可是被一肚子歪心眼的沐天路夺了权,阿绣一直想把山寨夺回来,听说还在城里找了一个有钱人帮助,可惜呀,也没成功。

夏秋:阿绣去哪了?

婆婆:山寨外有一个武功特别厉害的男人喜欢她很多年了,阿绣已经好久没回来啦,可能夺不回山寨没别的出路就跟那个男人走了吧。

——别人都洗白了,锅全让沐天路一人背了。

夏春:这山寨里的火是谁放的?

婆婆:沐天路放的,他上吊前疯了似的烧了好几处院子。

夏春:婆婆,沐天路在哪里上的吊?

婆婆:就在他自己房子里,喏,沿着我门前这条路往前,见路往东拐,再往南,有一个小院子。

夏江:走,去看看!

 

画面随着夏江师徒移动,很快便来到婆婆说的小院子,夏江踹门进去,果然看到沐天路吊在房梁上。夏秋上前把人放下来,就地验尸。

夏秋:师父,果然死了两三日了,除了勒痕,没有其他致命伤,面容安详,的确是自杀。

夏春:那位婆婆说他中了毒。

夏秋又扒了衣服检查:果然腿上中了毒,是迷茶,不是难解的毒哇。

夏春:山寨的人哪懂得这许多,又不敢出去看大夫。

夏秋:师兄说得是。师父,怎么处置?

夏江:带走!山寨继续仔细搜查!

几人在山寨中继续转。

夏春:看起来大家确实是急匆匆走的,很多日常用品都没有拿。

夏秋:师父,我看那婆婆和农人说得不错,这里确实容得下万人,去荣府抢粮的怎么也有数千人,事后徒儿调查,他们确实从各个城门逃离后各自散去,他们本就因为缺少粮食没有活路上了山寨,这下抢了那么多粮还回山寨做什么,难不成等着官兵来抓?

这时,又有官兵来报告:大人,山后山洞搜到了武器!

画面转换到山洞,夏江望着那一堆武器,说:可以结案了!

出来又一个官兵报告:大人,都搜了一遍,没有其他发现了。

夏秋:幸好还有一个爱八卦的婆婆不愿意走,要不然咱们哪里打听来这许多事呢。

夏江:撤兵!

众人:是!

 

动画结束,画面切回天风阁,公良真、李孝纯、长苏、蔺晨都在座,那位扮成农人的弟兄把段婆婆带了回来,沈思又回到了飞流怀里。

屏幕出现一行字:大虎把龙行山发生的一切讲了一遍。

公良真:大虎,干得漂亮!

原来他就是婆婆的儿子小海儿时的玩伴大虎!

大虎:都是段婆婆的功劳,她讲的就跟真的一样,夏江全都信了!

长苏:我就说段婆婆一定能做到!

公良真:我手下的婆娘们,一个个母老虎似的,这种活哪干得了!婆婆慈眉善目,说出话来容易被人信服。

段婆婆:长苏说就当是给孩子讲故事。

其实就是编剧好,导演好,演员好,所以剧肯定成功啦,嘿嘿!

长苏:事情已了,苏某这就回江左盟了,我诚挚地邀请几位当家到江左盟做客。

公良真张口要说什么,却最终只是抿了抿嘴,没有说。

李孝纯:山寨还有些后续的事情要处理,处理完我们一定会去。

蔺晨:长苏,那个温泉,绿羽灵的药效今年可能还会有一些。

长苏:对大当家的身体有没有效果?

蔺晨:对调解她这种内伤是最有效的。

长苏:太好了!(转向公良真)大当家,在江左盟,我有一处别院有一个温泉,因为神兽至宝绿羽灵的药效对大当家的身体很有好处,请大当家一定要去试一试。

蔺晨:要尽快哟,药效不会持续很久了。

公良真:多谢二位,处理完山寨的事,我们就启程。

长苏:大当家,三当家那边还请……

公良真:事以至此,三当家也没其他办法了,回去我和他说吧。

长苏:我在祁王府时听说过他,他的脾气拗起来可是九头牛也拉不回……

公良真:大不了和他打一架,打得他没脾气。

长苏:辛苦大当家了!

公良真:只要梅宗主进京的事能成,这点辛苦算得了什么。

长苏:苏某一定不负大当家厚望,有山寨这么多弟兄做我坚实的后盾,我进京才会更有底气!

 

这时,系统提示:长苏通过一系列的计谋,阻止了风影军打着祁王的旗号谋反。任务完成!

【本章完】

 


=====······作者有话说·······====

这一章终于写完了,期待长评!!!

我也没有想到会写这么长,加了好多新人物,但最主要的还是长苏和夏江斗智。我的脑洞不够大,想不出高大上的计谋,只能让夏江和长苏有这些小聪明。也不知道其中是否有漏洞……

欢迎大家探讨夏江和长苏的计谋。

这一章有两个酱油女主,一个很单纯的傻白甜沐天心,一个是厉害的女汉子公良真。沐天心喜欢蔺晨,那公良真是否喜欢着长苏呢,我自己也不知道,大家说说看?

=====·············====

这一章结束,长苏的27岁基本上就结束了。

根据原著,长苏的28岁将发生这些事情:

【不详】江东公子般若真与“楚腰纤细掌中轻” 楚娉娉成婚

【中秋之前】卓青遥娶谢绮为妻。

【冬天】萧景睿路过秦岭,在崖上采得寒梅一枝,携在手中进了一间茶舍休息,遇到梅长苏一直凝目梅枝,十分喜欢的样子,萧景睿也没多想什么,就将此梅赠与了梅长苏。

【半月后】萧景睿在灵山清风观,又遇见梅长苏,攀谈了许久才分手。


可是这些内容根本就撑不起一年的内容,还得加故事,加人物……

后面还需要补的上一章遗留的洞有:

1、长苏知道聂铎与霓凰的事。

2、飞流彻底破解江自流。

3、长苏彻底收服李孝纯(假扮百里奇的人)。


原著中还要补的洞有:

1、长苏认识景睿。

2、长苏想出麒麟才子之计。

3、长苏想到利用侵地案对付庆国公。

4、卓青遥与谢绮订亲。——这件事,长苏应该会做些文章吧。起码他可以从中推断出什么,也找到认识景睿的线索。毕竟景睿可能会去卓家送亲,送完亲可能回京,也可能出去游玩。反正在景睿离开卓家,没到谢家的这一段时间,这一段路逞,长苏是有机会认识景睿的。大概就是在冬天吧。

(三国向霓凰求亲应该是明年的事情吧?)


然而最重要的是,并没有一个主线线索,可以支撑起一个独立的故事……


所以,下一章,仍在继续脑洞中,所以是无限期停更。

欢迎点梗~~欢迎探讨~~~欢迎提供脑洞~~~

评论(20)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