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蔺晨少爷又祸害了一颗纯纯的、蠢蠢的少女心

NO.125(3)

 

傍晚,沐天心把蔺晨送到客栈才依依不舍地走了,蔺晨可没半点在意她的样子。看来,蔺少爷又祸害了一颗纯纯的、蠢蠢的少女心哪。

回来蔺晨便和长苏交流收获,蔺晨讲了他去沐家产业参观的过程以及套话的结果,长苏说了发现邗新之的事。

蔺晨:沐天心这个傻姑娘什么都不知道,但她越是不知道,我就越觉得沐家的水很深,显然这种事不可能告诉她。

长苏:这并不矛盾,也许两家,甚至三家都已经被风影军收买,暗中为风影军制造武器。

蔺晨:你是不是先试着从邗新之下手劝解?毕竟你认识他。

长苏:邗新之这个人我还比较了解,他是一个相当固执的人,死脑筋,认定的事必定一条路走到黑。所以从他下手完全没有意义,但以他的性格,我敢肯定他不是主谋。

蔺晨:不试试?

长苏:劝说邗新之不会有结果,只会在风影军甚至悬镜司面前暴露我。必须从主谋下手。

蔺晨:那最好还是先别接触他了,万一遭遇夏江的人就得不偿失啦。还有,长苏哇,你想过没有,武器是个大问题呢,这些年肯定已经造出很多了。

长苏:正是,他们的起事已是箭在弦上,不像未名当年之事还有退路。此时若收手,这些武器处理不掉,如果被告发,必定诛连九族,牵连太广。

蔺晨:现在大部分武器可能已经运往山寨、土匪窝中了。还有一种可能,武器不是在这里制造,这里只是冶炼生铁。

长苏:有可能,城内商旅较多,在这里制造兵器容易被发现。

蔺晨:所以,他们之中必然有人会和风影军联系武器的事情。

长苏:我派人盯住邗新之,你继续和沐家交往,尽量寻找到接头的人,我要直接找到主谋,找到公良真!

 

我想也许从邗新之那可以得到一些线索,所以当天晚上便让蔺晨夜探王府,主要是找到邗新之的院子。他倒是有个独门独院,蔺晨到的时候他正在书房的窗前看书,其实我不应该让蔺晨来啦,因为蔺晨根本就不认识他,嘿嘿,不过我认识他就够了。

现在的天气正适合开着窗读书,隔窗望去他的书房中的书可真多,有些能看到书名,这人读的书很杂,各种书都有。祁王府的人果然不一般,文武全才,还会制造兵器,如果祁王能登上皇位,这人此时就不是在这里读闲书,没准已经成就一番大事业拜将封侯成为人人景仰的朝廷栋梁了。

可惜……

看着官员腐败民不聊生,空有一身才华、一腔热血,他能怎么做呢?作为祁王府旧人当初逃过清洗已是幸运,根本不可能再走上仕途,不造反,也是才能的巨大浪费啊!

他坐那看书不动,我也没办法让蔺晨去他书房看是否有武器图纸之类造反的证据,不如先去其他地方转转。

 

离开邗新之的院子往后走,最大的院子已经熄了灯,想是休息了,但旁边有个院子依然灯火通明,过去瞧瞧。

我让蔺晨从房梁跳到一棵树上往下看,呃……看到一些不堪入目的画面……有两个人正在大树下调情……

少女:二爷,我还想要银楼那个镯子。

公子:买,买,美人,明日我就去给你买。

少女:二爷,我还想去看戏。

公子:去,去,美人,明日买了镯子我便带你去看戏。

……

这位王二少爷真是个不成器的东西。

离开二少爷的院子,我又让蔺晨到东边院子,书房灯前一对夫妻模样的人正在看书。那男子模样与二少爷相像,但年纪略大,正是王家大少爷。

夫:看这个月的帐,比上个月多了一百二十五两。

原来他二人在看帐本。

妻:相公,今年到现在赚的钱已经超过去年全年了!

夫:哈哈哈哈~~~

妻:哈哈哈哈~~~~

二人帐本看得是心花怒放。

 

黎纲已经打探到,王家老夫妻求仙问道几乎不问世事,膝下有二子,生意全部由长子打理,二少爷名下只有少数财产。邗新之在王家是个门客,就像技术顾问之类的角色。今日看了王家这情况,我不太理解邗新之为什么会呆在王家,难道在这样的人家才能显得出他的才能?

我努力的想了想,有一点开窍了——在这样的家庭他可以一手遮天,私下做些什么不能见光的勾当比较容易。

又转了一会儿,两位少爷院内都熄灯了,我又让蔺晨转到邗新之院中,我去!这人还在读书呢!也不知道读什么能如此废寝忘食,反正我只有看网络小说才会如此熬夜。又等了一会儿,已经接近子时了,那家伙才打了个哈欠回卧室去睡了,我马上让蔺晨跳到书房翻他的书和笔记,果然有一些关于武器制造方面的书和图纸!如果是悬镜司来查,凭这证据应该就可以直接拿人了,但蔺晨此时不可打草惊蛇,还是先回去吧。

回去长苏已经睡了,第二天点击长苏,蔺晨也没有说起此事,看起来又是我自作多情让蔺晨做无用功了。

 

第二天上午,沐天心便又来找蔺晨玩,还给飞流带来了礼物——点心和玩具,飞流很开心,马上对沐天心另眼相待了。我看这小姑娘对蔺晨很有意思呀!还知道“曲线救国”,通过讨好飞流进入蔺晨的朋友圈。

沐天心:我们这里不仅瀑布有名、打铁有名,还有一样最有名的,你们猜是什么?

蔺晨:肯定是美食!

沐天心:辰林,你太聪明了,一猜便中!我带你们去吃啊!

飞流:好呀,好呀!

飞流哇,你苏哥哥答应了吗你就同意,苏哥哥可是来办正事的!

蔺晨:走啦,吃好东西去!

一行人往外走,刚出客栈门,就看到双安急匆匆飞奔过来。

双安:小姐,不好了,木石矿塌方啦!

沐天心大惊:什么……什么情况?

双安:逃出来了三十多人,都受了伤,还有七十多人被困在里面,老爷、大公子刚带人过去了。

蔺晨:我去取药箱,坐苏先生的马车,咱们赶紧去救人!

双安驾车,长苏、蔺晨和沐天心立即出了城,飞流自然跟在后面。

 

木石矿现场情况非常惨烈,好多被困者的家人都来了,老人妇女孩子呼天喊地哭成一团,被救出来的人有些还没有抬走,正由一些医者给包扎,沐晚成、沐天路父子正在指挥救人。

我找了一个伤者,让蔺晨上前诊治,蔺晨一边包扎,一边问:矿洞为何塌了,你是怎么逃出来的?

受伤工人:我今日来上工,背了一趟矿石出来,本来好好的,谁知突然听到轰隆隆的巨响,就听见里面的人喊,塌洞啦——我弟弟还在里面,我立刻跑进去找他,可是根本没找到,矿洞已经被堵死了,别人把我拉了出来,出来的时候我的胳膊被滚落的石头砸伤了。

这时双安过来了:辰大夫,我家少爷说,先把伤者送回去,这个包扎好了吗?

蔺晨:马上就好。

我看到沐家人正在劝离围观的妇孺,伤者都送回去养伤,被困人员家属也让回去等消息。但是很多人死活不走,沐家人也没有办法。

蔺晨在救治伤者,我让长苏去找沐小姐,看是否能了解到新情况。

长苏:洞中情况如何?

沐天心:完全堵死了,很难疏通开。往里面喊话,一点回音也没有,不知道塌了多长。

正聊着,又听到轰隆隆的声音,沐天路和一些工人从矿洞中跑出来。

沐天路:又塌方了,现在开挖太危险了。

一位老婆婆上前哭着喊:那就不挖不救了吗?

沐天路:大娘,不是不挖,怎么也要等安全一些再挖,以免被埋住更多的人。婆婆还是回家去等吧,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救人的。

一个从里面跑出来的工人把工具一丢说:太危险了,这活我不干了,给多少钱也不干了。这不是挣钱,是玩命啊!

说完他就跑了,他一跑马上有其他工人跟着跑了。

沐晚成:大家别走,工钱加倍,加倍啊——

然而很快大部分工人都走了。

沐天路继续劝家属离开,沐晚成去挽留工人。然而全都没有效果。

老婆婆:我们一走,你们也都撤了,谁还会救我儿子?我不走!

妇人:我可怜的夫君啊!我们才成亲三天啊!5555~~~

 

这时,天色暗了下来。沐晚成只得和沐天路商量,先赔一些钱给家属,明日再雇人继续挖。沐天路派人分别去给家属做工作,说跟着回沐府赔给大家钱,好不容易大部分都离开了。沐晚成和沐天路又带着一些人进了矿洞,我让蔺晨和长苏跟了上去,走不多远,就看到了塌方情况,果然被堵的死死的。

一个老者上前四处探查一番,又是敲石头又是听回声的,然后对沐晚成说:老爷,这种情况我看挖通至少需要一个月,里面凶多吉少,继续挖下去意义不大。

沐晚成:希伯,如果这么和家属解释,马上会有人找我拼命。

希伯:那就象征性的挖一挖,让家属认为我们的确还是在救人的,但是主要精力还是放在说服他们接受赔偿上。

沐晚成:只能这样了。先回去吧,大家还在沐府等着呢。

一行人往外走,这时我听到“喵呜~”的悲切之声,寻声找去,发现石头下压着一只灰白相间的小猫咪,点击它,沐天心就走上前去:这不是沈安家的小猫沈思吗?

人救不出来,猫可以救一救吧?我点击旁边的石块,蔺晨便敲打起来,试图把小猫救出来,可是压的太紧根本救不出来。我突然想到飞流那削铁如泥的匕首,赶紧选中飞流,让他上前,果然用匕首把石头挖了个洞,把小猫掏了出来。

蔺晨:它的腿受伤了,出去我给它包扎一下。

出了矿洞,沐家其他人分别回去了。蔺晨来到长苏的马车前拿出药箱给沈思包扎。我看到沐家父子落在了后面,似乎在谈事情,点击他们,长苏便向蔺晨使眼色。

我选了蔺晨,可是沐小姐跟着蔺晨呢,蔺晨也不能自己去偷听,只好是拉了沐小姐:天心,小猫先交给苏先生照顾,你跟我来。

来到沐家父子附近,就见那两人躲在一块石头背后,这可怎么偷听?蔺晨对沐小姐嘘了一声,一搂她的腰,和她一起跳到了石头上,正好看到下面那对父子。

 

沐天路小心翼翼喊了一声:爹……

沐晚成怒气冲冲:你说,家里的钱都哪儿去了?

沐天路突然跪下了:爹……前些日子……一个朋友带着我去……去赌钱,我把家里的钱……钱全输了……

沐晚成闻言勃然大怒,一脚踢到沐天路身上:你这个逆子!真真气死我了!

石头上,沐天心大惊差点叫出来,蔺晨赶紧捂上她的嘴。

蔺晨:嘘——

沐天心点点头,蔺晨才松开了手。

怪不得长苏让蔺晨跟过来偷听,他们本来就怀疑沐天路是风影军,出了这样的事,沐天路很可能被“逼上梁山”。

沐天路:我,我明天去王家、师家借钱,咱们三家关系一直不错……

沐晚成又踹了一脚:你怎么如此糊涂!咱们家出了这种事,他们怎么可能援手,他们巴不得咱们家倒呢!

沐天路:师家老二师乐山是咱们家女婿,他是真心喜欢小妹的,师家不会见死不救吧……

蔺晨看向沐天心,小声问:你订亲啦?

沐天心:我哥为了当上这一届铁器行会行长,非要我和师乐山订亲……我根本不喜欢他的……所以一直拖到现在也没成亲。

沐晚成:这事天心当初就不愿意,你去借钱,除非现在就把天心嫁过去。

沐天心:……

沐天路:……

沐天心忍不住跳了下去:我死也不嫁!

沐晚成:天心……

沐天心:我哥哥做错了事,凭什么用我的一生来弥补?我不嫁!

沐晚成:这事回家再说吧,先回家。

沐天心想逃,被沐天路一把拽住,胳膊往后一扭,沐天心就挣脱不了了。

沐天路:回家!

沐天心大喊:爹,爹,你看我哥!

沐晚成已经气得不知如何是好了,只说:回家,先回家。

 

我赶紧让蔺晨回到长苏身边,让他们快速离开了。在马车上,蔺晨把此事告诉长苏。

长苏:赌钱输了的话一点也不可信,沐天路很可能挪用了家里的钱,或者去制造兵器,或者提供给了风影军。

蔺晨:你说他会怎么做?

长苏:也许会向风影军求助。蔺晨,不如你去悄悄跟着他,看他和什么人联络,如何解决此事。


本节猫咪沈思由 @江东绪 客串~

评论(22)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