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102(1)《梅长苏传》第十一章 追查相思

NO.102(1)

 

我选了卫铮,让他把胡子带回去,绘屏依旧在后面端着吃食跟着。来到关押杀手的地方,看到那陆子仰面躺在地上,似乎没了气息。点击他——

素玄:甄平,陆子怎么了?

甄平过来一看:他、他、他……大概是被撑的晕过去了……

素玄:揍他的肚子,让他吐出来!

甄平:是!

甄平立即上脚踢,果然把陆子踢吐了……

看着哇哇吐的陆子,肿成猪头的胡子当然很震惊,他可不敢狼吞虎咽了,而是细嚼慢咽,一点一点品尝,吃口肉,喝口酒,吧嗒吧嗒嘴,仿佛在吃天下最美的美味。当然了,死前最后一顿了,能不好好品尝吗?

只有爬子还被捂着口,他看到肿成猪头的胡子,发出“呜——呜——”之声向他使眼色。

胡子:老大,你说咱们弟兄早点招多好啊,受这活罪做什么?全招了吧,陆子也招了,我也招了。全招了。早点招,早点死,早点超生。痛快的招,省的受刑受罪。

爬子瞪大了眼睛,仿佛不相信这是胡子说出来的话。

胡子慢慢吃完,对素玄说:这位官爷,辛苦了,给我一个痛快的吧!

素玄:兄弟,大人没说让你现在死呢?

胡子:够了够了,早死早投胎,官爷就快点送我上路吧!

胡子一定是怕宫羽再找过来揍他,这么痛苦、担惊受怕的活着,还不如早死呢。

素玄抽出一把亮闪闪的刀:兄弟放心,我的刀快得很。

手起刀落,胡子头一歪倒在了地上。

素玄:黎纲、甄平,把他埋后面去吧。

黎纲、甄平:是!

两人把胡子拖走了。

爬子眼神涣散,有要晕倒的迹象,我看他的心理防线要崩塌了。

素玄:爬子,他们都招了,我们可以回去交差了。你招不招无所谓,给你个机会,招了做饱死鬼,不招,我可就不管你了。

爬子发出“呜呜”之声,猛点头。

长苏终于攻破了爬子的心理!

 

我于是让素玄把爬子带到长苏帐篷,远远看到无名在和宫羽聊天。来到这杀手基地可真给无名创造了绝佳的机会!无名,要抓紧呀!

无名真是捡到了宝,他刚遇到宫羽的时候,宫羽只是个浑身脏兮兮的瘦弱小可怜,她的模样只能说略显清秀,无名对她很可能同情多于喜欢。但是这个孝顺、执着、坚毅的女孩还是打动了他,让他第一次感受到了对师父以外的人的不同的感情。后来,宫羽到了江左盟,女大十八变,由小可怜变得一派大家闺秀气质,眉宇之间还透着那么一点的神秘、那么一点的哀愁,对一般的男人来说,简直就是致命诱惑呀!无名看得到她的一点一点的蜕变,对她的感情也不断的升华,由同情到喜欢再到迷恋……

可惜,当初是无名第一个为宫羽出头,却是长苏给予了宫羽最直接的帮助,并一直照顾宫羽,是长苏为宫羽提供的优越的生活,才让她有了这样的蜕变,宫羽一颗心都系在了长苏身上,无名看上去一点希望也没有。

更可惜的是,宫羽也只能一辈子单恋……

我想为他二人共同点播一首歌:单恋一枝花……

 

不去理会无名和宫羽了,跟随长苏进了帐篷,长苏威严的坐在上面。

长苏:说吧,这是你最后一次开口说话的机会了,再想说,就只有和阎王爷去说了。

爬子:我说,我全说,我比他俩知道的都多!

长苏:这还差不多。素玄,给他喝杯茶。

喝过茶的爬子开始讲了起来:本来我也不知道相思的任务是什么,不过我知道老田和相思自幼交好,老田出去追杀相思的时候,我怕他放过相思,所以就悄悄在后面跟着。没多久,老田就找到了相思,那时琳琅刚刚出生,蓝格儿温柔的抱着她。相思跟老田说,他的任务是杀莅阳长公主刚出生的婴儿,得到任务的时候,孩子还有一个月才出生。他跟踪了长公主一个月,终于等到她临产。没想到那一夜雷击大火,场面一片混乱,产妇和婴儿身边都围满了人,他无处下手,只能回山间树林躲了一日,第二天夜里再去。由于他早就认熟了长公主家的嬷嬷,所以便将她所抱的那个婴儿,无声无息地杀死了……

长苏:相思把孩子杀了,为什么还说没完成任务呢?

爬子:相思也以为任务完成,就离开了,他根本不知道雷击那天夜里,在他走后大家发现婴儿混乱的事。后来雇主知道活下来的这个婴儿还有一半可能是他要杀的那个之后,十分恼怒,说宁可杀错,不可放过,逼相思再去下手。

长苏:那个孩子叫景睿,活的好好的,相思为何没有再下手?

爬子:老田当时也问了这个问题。相思指着自己的妻女说,那时格儿怀胎日久,腹中已有胎动,相思每天感受着自己的孩子日渐成长,实在难以再下手去杀一个小婴孩,就放弃了这个任务,带着妻女逃走了。

 

一个杀手必须冷血,一旦动了恻隐之心,必然面临被杀的命运。谢玉可能开始还没有想杀相思,一个冷血杀手,杀人只是工作,拿人钱财为人消灾,再正常不过了。然而相思不忍再去杀另一个小孩,就会让谢玉感觉到威胁:如果相思把杀婴之事说出去怎么办?

所以,相思之死,其实是死于他自己违背了约定,违背了杀手的“职业道德”,或者说“职业规则”,你违背一项,别人就怕你会违背其他项,你知道那么多秘密,当然facebook。

幸好相思临死前把这些告诉了老田,幸好爬子在外面偷听,要不然,相思暗中做的事怎么能查得出来呢?

这也许就叫天网恢恢,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长苏:他为何不逃回基地,回到基地,雇主总找不到他。

爬子:当时老田也是这么说的,老田说带他回基地,会保护他们一家。但是相思说,他已经知道雇主是谁,雇主是不会放过他的。为了不连累基地,就不回去了。

长苏:雇主是谁?

爬子:老田觉得基地隐秘,不可能被发现,连长公主的儿子都杀了,有什么可怕的,坚持要带相思和家人回去。相思却说雇主手下有重兵,只怕给基地带来毁灭性的灾难。

长苏:雇主就是谢玉吧?

爬子显然愣了,但还是说:正是。

长苏:相思是怎么知道谢玉是雇主的?

爬子:相思对老田说,他本也疑惑有多大仇要杀一个还没出生的婴儿,而不是直接杀孩子的母亲。他也好奇雇主与婴儿到底有什么仇怨,所以在他跟踪长公主的那一月,他分外细心。有一天,晋阳长公主去莅阳长公主……

长苏:你说谁去看莅阳?

长苏:晋阳长公主,就是当时的赤焰元帅林燮的夫人。

 

长苏听到自己父母的名字,很是激动,但是他还是很快镇定下来,继续发问。

 

长苏:……你继续讲。

爬子:当时莅阳把晋阳的丫头嬷嬷全赶了出去,房内只有他们二位和莅阳的一个帖身嬷嬷。相思知道莅阳一定要说秘密,就仔细的偷听。果然,莅阳当时就向晋阳哭诉有人想杀她的孩子。晋阳奇怪地追问是谁,说无论是谁都可以帮她。莅阳说谁也帮不了,因为那个人是自己的丈夫。晋阳就说,这个孩子不是谢玉的,你忍气吞声肯定保不住,不如求皇上帮忙什么的,晋阳出了很多主意,都被莅阳拒绝了。相思听到此才明白凶手是谢玉,他是因为被戴了绿帽子,才要杀莅阳的孩子。他说谢玉这个人心狠手辣,什么也干得出来,他不能连累基地,不再回去了,老田只好走了。

 

哇!相思果然知道是谢玉,不仅他知道,莅阳、晋阳都知道!这对长苏来说是个非常有价值的信息耶!

长苏一定没想到会听到自己和母亲有关的故事,这对他来说也许是个意外的收获,起码让他知道母亲和小姨曾经姐妹情深到如此私密的事都可以倾诉。当然,也许他想到的是其他事情,我也没有读心术,就不胡乱解读了。

 

爬子继续讲了他伙同胡子、陆子二人杀相思的经过,和胡子讲的基本上一致。

全部讲完,长苏又问:还有其他要供述的吗?

爬子:没有了,我知道的全都说了。

长苏:这份证词,你划个押。

爬子划了押,就被赏了饭菜,下去吃了。

 

经过这些杀手们的供述,长苏已经能勾勒出还原出当年的真相。但他怎么还没表现出一点开心?难道是因为想起了自己的母亲,在伤感?伤感曾经的好姐妹变成了仇家?

爬子刚被押走,蔺晨就进了帐篷,啊,这么重要的终审,他一定在外面偷听!

 

蔺晨:长苏哇,这些日子总算没白辛苦,真相全出来啦!

长苏仍然皱着眉头:可是,有什么用呢?

蔺晨不解:怎么没用?!

长苏:把爬子带出基地作证人吗?谁会相信一个下三滥的杀手说的话?他的武功深不可测,我能保证他不会跑掉吗?如果废了他的武功,谁会相信他曾经是个杀手?就算平安把他带到京城,就算大家相信他的话,又怎么能保证揭露真相时他会配合?这个人心狠手辣,心眼极多,无情无义,极其阴险,做事不择手段,让他作证人,不确定性因素太多了。幸好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他把真相说出来了。但是一旦让他认为有逃命的机会,他怎么可能任我摆布?

原来长苏在思考、纠结这个……

蔺晨:长苏,你想得太多了!

长苏:这些不能不考虑。

蔺晨:这个爬子,不能留。

长苏:一开始我就知道留不得,已经答应宫羽交给她处置了。

蔺晨:爬子是宫羽最大的仇人之一,宫羽一定会杀了他。

长苏:所以一切又都好像是白辛苦。

蔺晨:不是的,长苏,你已经查出了真相,这就够了。

长苏:可是只有我知道真相有什么用?你知道有什么用,琅琊阁阁主知道,又有什么用?

 

长苏激动了……快失控了……他想要的是全天下的人知道真相,更重要的是,他想让历史知道真相。然而,他发现这根本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蔺晨:长苏,长苏,你先别急。咱们慢慢理顺一下。

蔺晨倒了杯茶给长苏,长苏喝了下去,尽量让自己平静下来。

蔺晨:你看,现在最大的收获就是知道了真相,你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合适的场合,面对合适的人把真相揭露出来。

长苏:如果什么证据都没有,也没有证人,谁会相信呢?

蔺晨:不是没证据呀,有念念,有宫羽呀!

长苏:念念最多能证明景睿不是谢玉的孩子,宫羽能证明什么呢,证明自己的父亲相思是杀孩子的凶手?那不是往自己身上揽仇恨吗?

蔺晨:不,不!长苏,你别急,不是这样,你走进死胡同啦!

长苏:呃?

蔺晨:长苏,我们换种角度来想。你现在得到最重要的真相是:莅阳知道谢玉是凶手,并把这件事告诉了你母亲!

 

长苏本来就伤感呢,蔺晨又一次提到他的母亲……长苏突然身形一晃,就要摔倒……长苏他、他——晕过去了!!

蔺晨惊呼:长苏——


-----------

家里装修麻烦多多,心情烦躁,情绪不好,暂停更新。等家里的事一切搞定再回来。大概还需要十来天吧,如果顺利的话。。。。

评论(1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