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布局等景睿,景睿却没有来,小偷会来吗?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3(1)

 

我选中蔺晨,让他出门先找到龙在天,点击龙在天,蔺晨便和他耳语一番。

龙在天想了想说:既然他那么厉害,我建议建一个毒龙阵,你看如何?

蔺晨:毒龙阵……好主意!你来建阵,我来制阵中所用的毒。

龙在天:没问题!

我自然知道云氏医馆常安堂在哪里,便让蔺晨和龙在天直接去了常安堂。云姑娘果然在这里忙碌,做开业的最后准备。点击她,她把蔺晨带到内室,蔺晨把情况跟她讲了,她便说:常安堂不是很大,你们四下看看,可有适合布置阵法的地方。

蔺晨:好咧!你忙吧,不用管我们。

 

这时系统提示任务:选择地方布置阵法。

 

我先在常安堂转了一圈,这个铺子总有有三进,最前面是医馆兼药铺,后面绕过影壁是个小院,第二进有五间正室和东西配房,房间都不太大,应该是给掌柜的和伙计们住的,云姑娘都不会住在这里吧,也太不上档次了。后院是柴房、厨房和仓库,还有一小片菜地和一小片竹林。果然太小了,可发挥的空间实在有限。

转完之后,本来我想选仓库,那个地方基础薄弱,可升级改造的空间大,但是因为它地处后院,位置太偏,一般人不会把最贵重的物品放在那里吧,所以我还是选了正室中最西边一间。这一间很隐蔽,只有一个小到不能容人钻的窗子,要想进去,只能走中间正门,穿过两个房间。虽然这个房间从外面看起来很小,但是进去之后发现竟然还有一个地下室!实在太适合藏宝了!

选好之后,系统又提示新任务,寻找几种布置阵法所需物品药材,并给出了一个长长的名单。

长苏已经给了提示,要所重点放在般家,所以我并没有急于去寻找物品,而是回到客栈,找到长苏的手下,把寻找物品的任务分派给他们,然后让蔺晨和龙在天来到般家。

 

般家住的也不远,都在这一块富人区。能出般若真如此人物的家庭自然不是一般人家,看那气派的大门就知道,这是一个有着深厚历史底蕴的家族。

听说蔺晨到了,般若真立即亲自出门迎接。

般若真一脸惊喜:蔺公子,老龙,你们到这么早,真是太让我意外、太让我高兴啦!快往里面请!

蔺晨:我人先到了,礼物还在路上,老般你别嫌我空手而来呀!

龙在天:说实话,我就是来蹭吃蹭喝的,什么也没带。蔺晨送的礼物里,算我一份。

般若真:你们人能到,就让我这里蓬荜生辉啦!你们就像到了自己家一样,吃喝管够!我跟你们讲,我们常安的西凤酒可是秦朝传下来,包管让你们喝了再也不想离开常安!

一路聊着来到客厅,蔺晨也不客套,开门见山:老般,我们这么早来,是有一件重要的事找你。

般若真:什么事?

蔺晨看看左右。

般若真:请随我来。

般若真把他们带到一个叫“春苑”的院子:这是我专门给你们挑选的园子,现在正是春暖花开,这个院子可是我家中最美的地方!怎么样?

蔺晨:果然不错!

进了客厅,上茶以后,般若真便叫下人们都退下去并把门关好。

般若真:有什么事情,现在可以讲了吧?

蔺晨:老般,你呀,这喜事传开的也太早了些。

般若真:我这不是高兴嘛,叫朋友们都沾沾我的喜气,在家过个好年,过年以后就来我家喝喜酒,哈哈!

蔺晨:可是呢,我得到了个消息,你这喜宴呀,被一个江洋大盗惦记上啦!

般若真一愣,随即哈哈一笑:来的朋友多是江湖高手,还怕区区一个小毛贼不成?

蔺晨:这个贼不是一般的贼,武功怎么样我不知道,轻功却是一流,来无影去无踪,而且善破机关。他肯定是想着,你婚礼之上肯定会收大量贵重礼品,偷到一件就发财啦!

般若真:可是也不能怕被偷,我这婚礼不办了吧……

蔺晨:所以呢,我和老龙特意提前过来。

般若真:对了,老龙不是最擅长做机关嘛!

蔺晨:不如你找个合适的地方,我们提前布好阵法。

般若真:守株待兔,瓮中捉鳖!

蔺晨:正是。你看如何?

般若真:我看太好了!哈哈!趁我大喜的日子,捉一个江洋大盗,这不是双喜临门吗,想必来凑热闹的武林同道都会有兴趣,将来必是一桩江湖美谈,哈哈!

蔺晨:那事不宜迟,咱们这就选地方吧。

般若真:好哇,我对机关阵法一窍不通,我先带你们参观一下我家,你们来选地方。

蔺晨:没问题。

 

具体操作细节我就不细说了,般家不是一般的大,转了一天才选了一个叫“聚灵斋”的地方,般若真办事特有效率,蔺晨刚选定,他便派了工人过来开工,蔺晨老龙于是分别在两边主持布置阵法。

 

我越发觉得秋月告状是个重要剧情,第二天一早,我特意选中吉婶,让她去找秋月,秋月正好要出门,点击她。

吉婶:姑娘这是要去衙门吗?

秋月:正是。

吉婶:我陪你去吧。

秋月:多谢吉婶。

客栈离衙门并不远,走过两条街便到了,然而到了衙门口一问,尹大人根本就没有回来,吉婶于是又把秋月带回了客栈。我注意到李孝纯一直在后面当护花使者,这人一定对秋月姑娘有意思!但是秋月貌似并没有看到他。哎,你偷偷跟着有什么用呀,主动表白呀!可惜他的行动也不由我支配。

如此吉婶每天陪秋月去衙门溜个弯,每天都无功而返,李孝纯这个护花使者也都兢兢业业暗中护着花。

 

三天后,云氏药铺的阵法就布置好了。三月十四,蔺晨带着几个人在云家练习阵法,足足练了一天,直到把每个操作都非常熟悉,我才让他们去休息。

三月十五的曙光升起,重要的日子到了!

一早,我就把长苏的人组上队,让他们出了门,没想到秋月居然在门口,怎么没吉婶陪她自己就不去衙门了吗?点击她,吉婶就上前——

吉婶:秋月姑娘,今天常安堂开张,我们都要帮着去招呼客人,我不能陪你去衙门了。

秋月:我知道,吉婶之前跟我说过了,今天我不去衙门了,我可以去常安堂帮忙吗?

吉婶看了看长苏,长苏点了头。

吉婶:当然可以,跟我们走吧。

 

一行人来到常安堂,门口已经聚集了很多人,然而,真正应该来的人——萧景睿却没有来。但这出戏已经开场,还是要正常唱下去。好在,除了长苏,并没有人对景睿这个男主(其实只是一个无关紧要的酱油党)感兴趣,大家的焦点全在女主云姑娘身上。

 

伙计们正在门外挂鞭炮,很快鞭炮便噼里啪拉响了起来,一位身穿锦衣的绝美佳人从门内走了出来,正是这里的主人云姑娘。她可是占据美人榜高位多年的琅琊美人,今日又是经过精心打扮的,她一出现啊就连街上开得最艳的桃花也都顿时失了色彩,人群之中多数人都看傻了眼,一辈子也没见过如此美人哪!

云姑娘是见过大世面的人,丝毫不紧张,不扭捏,大大方方地说:今日云氏医馆常安堂开张,感谢众位亲朋好友、街坊邻居前来捧场。我云氏乃医圣世家,向来善心仁术……

云姑娘说了长长一段“开业致辞”,我就不引述了,她见多识广,这种场合更是会说话会办事,落落大方把个开张剪彩办得极为漂亮,引来阵阵喝彩之声。

仪式完毕,云姑娘就请大家进门参观、奉茶,大家也纷纷把礼物送上。

轮到蔺晨,蔺晨便递上一个十分华丽的盒子:我代表晏氏前来贺常安堂开张,特奉上三粒晏氏至宝“保和丸”。

云姑娘:哇,这晏氏不传秘药可是能解百毒的保命仙丹,这份大礼实在太贵重了,多谢蔺神医!多谢晏老神医!

保命仙丹耶!贼偷东西难免触动未知机关中毒,这“保和丸”贼肯定喜欢哪!为了把贼引出来,蔺晨也是够下血本的!

 

众人听说这种奇宝,纷纷上前观看,有人还闻闻是什么味道。正在热闹之际,门外突然一声高喊:尹大人到——

哎哟喂!找了他好几天没见着人影,没想到他跑这里来了!云姑娘马上出门迎接,其他客人也跟着出了门,我让长苏混迹在人群之中看热闹。出门只见一位五十来岁身着便服的人下了马,看他容貌周正果然相貌堂堂,是个正人君子的样子。

尹大人:这位便是传说中的云姑娘吧?

云姑娘上前行礼:民女云飘蓼见过尹大人。

尹大人:早就听说云氏医馆常安常今日开张,我特意赶过来道贺。

云姑娘:多谢大人!

尹大人:云氏医馆开到常安,我身为常安的父母官,倍感荣幸,常安的百姓有福了啊!

尹大人说着侧身一闪,便有人抬着一大块红布蒙着的东西上前,尹大人把红布一揭,原来是一块精致的匾,上面写着“悬壶济世,永世常安”八个遒劲的大字。

尹大人:我也没什么拿得出手的礼物,于是亲笔写了几个字,命人刻成匾,希望常安堂能保我常安永世常安!

云姑娘大喜:多谢大人,大人快里面请!

云姑娘招呼尹大人进了门,并马上命人把匾挂了起来,众人不由得齐声喝彩称赞。这位尹大人很会办事嘛,于私,巴结大夫尤其是云家这样有名望的大夫是无论如何都不会错的,说不定什么时候就用着人家了呢;于公,官员亲自来结交,给足云家面子,云家也会重视这家分店,这确实是造福常安百姓的好事,虽然没人愿意生病,但是谁不希望自己家附近有名医坐堂呢?

 

尹大人进门以后,好多人上前寒暄,看得出来,这位尹大人和常安的名门望族都很熟,他一点架子也没有,很得人心。不过略坐片刻,尹大人就要告辞了。

尹大人:我很想和大家多呆一会儿,只是刚从乡下视察回来便赶过来了,出门几日,想必衙门里积压了不少事情急需处理,就先告辞了。

云姑娘:大人真是日理万机啊!

尹大人: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嘛,告辞,告辞!

众人也是纷纷夸赞尹大人,说着保重身体之类的话,一起把他送出门外。

这时秋月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几步跑到尹大人跟前,双膝跪地高喊:尹大人,民女有冤,求大人申冤!

尹大人:此地不是申冤之处,跟我回衙门说吧。

秋月:谢大人!

秋月终于如愿以偿的见到了尹大人并跟着他走了,前几天白跑了那么多冤枉路,早知道就让秋月在这里等好啦!

 

这一天都是场面的上事,云姑娘都处理的很得当,我就不细说了,到了晚上,客人们都走了,云姑娘指使伙计们把贵重礼物都收进龙在天布置的“秘室”,然后就让大家回去休息了,毕竟都忙一天了。

装“保和丸”的瓷瓶就放在东侧的博古架上,它会成为贼的目标吗?

夜深人静,我马上让高手到位,无名藏在房顶,李孝纯藏在树上,蔺晨和飞流就藏在秘室之中,而龙在天隐在后面操纵机关阵法。无名和李孝纯都是可以排上高手榜的人物,别说一般的贼,二般的贼都不可能从他们眼皮底下逃走哇。但他们只是第三道保险,第二道保险是老龙布下的机关阵法,第一道自然就是长苏的秘密武器小飞流啦,画不成我都没敢给蔺晨配,怕它杀伤力太大,一下子要了贼人的命,玉就再也找不回来了。

 

大网已铺开,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鱼儿上钩了。我怎么还有点小紧张呢?



评论(4)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