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终于想出了破解江自流的方法!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1(4)

 

长苏:我还能怎样呢……进京以后,肯定要直接对战夏江,即使准备的再充分,考虑的再周全,也不能保证万无一失。我只希望我能坚持到最后,除此就再没别的奢求了。

蔺晨:长苏,你要有信心,现在只是天气冷了,又下了雪,你的身体才这样差。外面雪化得差不多了,如果你可以走,我建议还是去温泉。

长苏:好,叫吉婶收拾一下,天暖和了就过去吧。

这段长长的动画终于结束了,看外面阳光很好,我立即收拾东西,让长苏出发了,赶紧离开这个伤心之地吧,远离聂铎,哼。

 

再到岩森门,我简直不认识这里了!门口焕然一新,大门是整个拆了重盖的,朱红色的大门新刷的漆,崭新的匾额上写着“流园”两个大字,本来我还奇怪为何起了这么个名字,看到那个儿童字体的“流”字便明白了,这字一定出自飞流之手。

进门之后,绕过影壁,走过一条长长的甬路,前院的房间都收拾过了,但貌似都是下人住的。继续向前,后面的园子完全是园林风格,亭台楼阁、假山湖水点缀其中。再走过一道机关,通过两个阵法,才进入后山之中。

来到温泉旁边,去年的临时建筑已经没有了,几座新的院子拔地而起,主建筑“绿羽堂”秉持低调奢华有内涵的风格,外面看起来极为普通,但进去之后却处处显示着奢华。院子共两进,前面是一个很大的堂屋名为“安泰阁”,后面有五间,分别是长苏、蔺晨和飞流的卧室、书房和中间的小客厅,东西各有配房数间。

绿羽堂东西两侧各有一个院子,分别为“与山居”和“水石居”,估计是给一些下属或者客人过来时居住的。

一年的时间变化翻天覆地,有钱就是任性哇!

 

搬过来之后,刚收拾好,甄平便过来禀告:宗主,公良真、仇元纬、李孝纯进入江左地界了。

长苏:叫未名前去迎一下,一路好好招待,到了廊州带到这里来。

甄平:是。

接下来的几日,长苏的主要任务是养病。蔺晨几副猛药灌下去,直接就三日后了。长苏再次醒来,健康值终于回升了一些。

腊月初十,墨山先生的信到了,长苏派龙在天给桥婆送去,桥婆看到了祖上留下的秘密大喜,又送了两坛忘忧。

十一,天山剑派掌门人又找上门来,甄平只说季大侠去处理了,长苏点了点头,只说:叫他们别再来了。

——想来他们应该没有机会活着离开江左了,也就不会再来了。

这时黎纲进来禀告:宗主,公良真大当家已经到了。

长苏:现在在哪里?

黎纲:在“安泰阁”奉茶。

长苏:你先去招呼,请他们稍等片刻,我马上就来。

黎纲:宗主不必急,有未名招待他们呢。

 

我见长苏身体好转,便让他起了床,换上一身崭新的衣服,披上披风,带上手炉,便让他和蔺晨一起来到安泰阁,飞流也跟在后面。

见礼之后先聊了一些风影军事情,公良真已经把风影军彻底解散了,只剩下少数荣飞白交给她的产业,由她的嫡系在经营。长苏把蔺晨制的药交给公良真,公良真对蔺晨表示了衷心的谢意。

然后长苏便说:夏江的武功出神入化,如果破不了他的武功,我也不敢贸然进京。听蔺晨说,大当家破解了夏江的绝招江自流?

公良真:也不算彻底破解,只是能躲开而已。

长苏:那也相当不错了,我想了好几年,也没想出办法,大当家一两个月就想出来了。长苏万分敬佩!

公良真:其实我想先以柔对之,然后急转凌厉剑气,或许可以破解,但是这太难做到,所以一直也没成功。

长苏捻衣角沉思:这倒是个办法,不如请蔺晨和大当家演示一遍,大家一起参详。

公良真向蔺晨拱手:有劳。

蔺晨站起身来:大当家可要手下留情哇!

 

好在这个厅足够大,蔺晨和公良真走到厅中便演示起来,长苏和飞流等人都仔细观看,看完不由纷纷感叹——

庆林:哦靠!夏江这一招太TM厉害了!

长苏:然而蔺晨并没有掌握精髓,即使全力以赴也使不出夏江十分之一的威力。

朱砂:怪不得夏江能横行这么多年。

未名:大当家也着实厉害,竟能想出如此的应对之策!

李孝纯:现在才知道,我井底之蛙了……

长苏:李当家不必如此自谦,少林的功夫名扬天下自然有其厉害之处,李当家只是缺少对敌经验,在变通上有些欠缺。

李孝纯:多谢梅宗主指点!

公良真:这些年我也是太封闭,没有和其他高手交流过。

公良真说着便坐了回去,看得出来公良真面色有些苍白,可能是使出方才那一招有些吃力。

蔺晨上前给她诊脉:大当家,我跟你说句实话,你别生气。如果你现在废去武功,好好调养,你的身体还可以养回来,如果你仍然像以前一样练功,你这身体就彻底废了。

公良真:我有武功可以帮助梅宗主……

长苏:江左盟高手如云,大当家,我劝你还是以身体为重……即使没有武功你也可以领导风影军。

——就像长苏一样,嘿嘿。不过,她有没有长苏这本事我就不知道了。

仇元纬:阿真,你还有我!我可以保护你!

公良真:……

 

劝这样的高手自废武功,蔺晨也真做得出来。他们一定是要给公良真时间去考虑,下面话题便转移了,长苏取出一本递给李孝纯。

长苏:李当家,少林功夫博大精深,但如果能与其他武功融合,一定能发挥出更大的威力。这是我特意为你选的一本秘籍,如果你能学会,武功一定会更上层楼。

李孝纯接过:多谢梅宗主。

长苏:江左盟有一个阵法名曰夭灼阵,闯过去便会功力大增,我建议各位有时间可以去闯一闯。

庆林:夭灼阵是我见过的最牛的阵法,想去的话,我可以带路!

仇元纬:多谢梅宗主盛情!

李孝纯:我看梅宗主精神不太好,咱们也别多打搅了,不如现在就去闯阵吧?

仇元纬:好哇!

长苏:庆林,你们好好招待几位当家,我这几日身体确实不大好,就不多陪了。

庆林:放心吧,梅宗主!他们的吃喝玩乐,我们兄弟三人全陪!

长苏:蔺晨,晚上你招待几位吧,我也不陪了。

蔺晨:好说好说,我们一定会把忘忧喝光的,一滴也不会给你剩。

很快众人都走了,只有飞流还陪着长苏。

飞流:苏哥哥!

长苏:飞流,咱们去泡温泉吧。

飞流:嗯!

 

给他二人组上队,来到温泉旁边,我发现温泉之上已经建起一个八角形的建筑,美其名曰“绿羽灵汤”,这真是杨贵妃级别的享受哇,哈哈!

进去之后,我发现这座水上建筑建得非常科学,可是还没等我欣赏够,画面一暗再亮起,长苏和飞流已经泡进去了,只有两个脑袋露在水面以上,而下面神马也看不见……估计老板钱没给到位,美工就偷懒了!哼!

从长苏的角度看向外面,远处青翠的松柏上覆盖着皑皑白雪,一条瀑布自山中流下,四周结成冰凌,在阳光的照射下闪闪发光。长苏的目光似是停驻在那瀑布上,也许是想起溱潆府的瀑布来了吧。这条瀑布虽然远不及溱潆府的壮观,但在冬天仍能保持这样大的水量,也相当不错了。

泡了一会儿,长苏的健康值果然上升了一些,等到健康值不再变化,我便让他出来了,泡时间长了也不好嘛。长苏并没有其他安排,不如去看看那瀑布吧。给他们穿戴整齐,我便让他们出了门。

 

走近了我发现水量远比我感觉的要大,可能在在远处看有视觉误差。

长苏突然望着瀑布出了神,他在看什么呢?我沿着长苏的目光仔细寻去,哇塞!水后面好像有个洞耶!水帘洞?!——里面住着一个石猴吗?23333~~

我脑海中出现了“biu~~biu~~biu~~~”猴上去的旋律,正当我遐想孙悟空会突然从里面跳出来之时,长苏突然说话了。

长苏:飞流,前朝有个大叔说过一句话:何意百炼刚,化为绕指柔。

呃——我和长苏的思维完全不在一条线上呀,好吧,长苏并不知道孙悟空,233~~~可是,长苏你说这么高深,飞流听不懂啊,你看他那迷茫的小眼神……

好在长苏马上解释:百炼刚是一柄非常硬的重剑,怎样用都不会弯曲。绕指柔也是一柄宝剑,是一柄非常柔软的剑,(长苏用两手比划了一个圈)剑尖可以弯曲折到剑柄处,放开之后,还能复原。大叔的意思是说,百炼刚是好剑,绕指柔也是好剑。

飞流:好剑!都是!

我一脸懵逼呆若木鸡……长苏!!!这句诗是这个意思吗?我怎么觉得你在误导小孩子呢!

不要欺负我文盲啊,我可是有度娘的!

我立刻问了度娘,度娘告诉我作者这是在临终感叹:哪里会想到,我堂堂男汉子竟落到任人宰割不能反抗的软弱地像萌妹子的地步。

长苏,你的解读和作者的原意简直是天差地别好吗,你真的是当代大儒的得意弟子吗?我对这个问题持怀疑态度啊,你这不是坑爹,是坑弟啊!

长苏却一点没有坑弟的自觉,继续说:练武的最高境界就是手中无剑,心中有剑,人剑合一。当你做到人剑合一,你可以是百炼刚,也可以是绕指柔。

飞流:都是!

长苏:对。碰到江自流,你需要先用绕指柔避开,然后再用百炼刚破解。最重要的是,你必须在一瞬间完成转换。

飞流歪着头皱着眉细想。

长苏:飞流,现在绕指柔你已经能做到了。重要的是转换到百炼刚。你知道为什么叫百炼刚吗?

飞流摇摇头。

长苏:因为它需要千锤百炼反复锻打,也就是说每天锤打一百次,一千天才能炼成。如果每天锤打一千次,也要一百天才能炼成。

 

长苏,你这成语解释不是误人子弟吗!飞流的高考卷子要这么写,会被判零分吧?长苏,我送你一本成语大辞典、一本古诗词吧!可以免费签名哦,还包邮哦亲!

不过后来我在论坛闲逛,有个叫“长苏绝对不会错”的高人为长苏翻了案,长篇大论注解了这句诗,说这两个词的确是宝剑的名字,长苏的解释完全没有错!文章超级长,我就不引用了,有兴趣的自己去论坛看吧……向这位高人致敬!

我于是把我论坛的ID改成了“长苏绝对不会死”……

 

飞流:我可以!

长苏指着瀑布的一处:飞流,你看到瀑布后面那个洞了吗,你进去再出来,能做到衣服不湿吗?

飞流皱起眉头:不会……

长苏:你必须快,找准最大的缝隙,运气把水托住,进去散掉功,再次运气,再出来。你先要化身为水,再化身为剑,懂了吗?

飞流点头:嗯,试试!

长苏:去吧。

 

我选中飞流,让他施展轻功飞速穿越瀑布进到洞中,然而,干爽的飞流进去,到了洞中已然是只落汤鸡……什么嘛!怎么可能不湿身!长苏你来试试!

我四下环顾,切,什么水帘洞,只是一个仅仅能容下两三人的小洞,里面什么也没有,真让我失望!

那就出去吧,飞流从水中穿出来,突然从上面掉下来一块巨大的冰凌正砸在飞流头上,飞流就、就……掉下去了……

 

飞流被砸死,游戏结束。

 

我去!我家飞流怎么可能会被一块冰凌砸死?!这不科学!……其实是我被砸死,飞流肯定能躲开嘛……

这可真是人生处处充满意外,你永远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这不,这样的意外就又被我碰上了……


评论(1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