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本章任务:想出麒麟才子锦囊妙计!

第十五篇章《麒麟才子》NO.131(2)


蔺晨:师祖最近又得了几种珍稀的药材,有两种很适合你用哒,(取出两个小瓷瓶凑到长苏面前),我可是好不容易才央求来的,喏,这是你的,这是公良真的,说,要怎么谢我?

原来蔺晨是去晏家为长苏炼药了!还有公良真的!他快马而去,长苏坐马车回来的慢,结果长苏刚回来,蔺晨把药炼好也回来了,真是有效率啊!

长苏接过:请你喝酒,如何?

蔺晨:我要喝沈家桥婆酿的!

长苏:忘忧?

蔺晨:怎么样?

长苏:你不是说这酒一年方成两坛吗,今年你和老龙已经喝过两坛了。

蔺晨:所以啦,你去把往年的买来嘛,往年的肯定更香!

蔺晨一幅陶醉的样子,一定是在回味忘忧的醇香。

长苏朝外面喊:黎纲。

黎纲进门:属下在。

长苏:去沈家酒坊,买几坛忘忧,多买几坛,能买多少就买多少,我要招待客人。

黎纲:是。

黎纲刚要出门,蔺晨补充:多带钱啊,五万两一坛!

黎纲脚下一滞,回头看向长苏。

长苏:怎么,有问题吗?

黎纲一幅不情愿的样子,但嘴上还是说:没问题,没问题。

黎纲出去了,蔺晨拿起请帖又仔细看了一遍:常安可不近,你这快要进京的人,还有这闲暇?

长苏于是把想在婚礼上结识景睿的事告诉了蔺晨。

蔺晨:原来如此,果然好主意!

 

剧情结束,天色已晚,我就让他们休息了。第二天,也不知道黎纲把酒买回来没有,我让长苏去找他,结果——

黎纲:宗主,沈家酒坊没有忘忧了……

长苏:没有了?

黎纲:老板说今年的已经被蔺公子买走了,没有了。往年的存货只有桥婆的私藏,她不卖。

蔺晨不知道从哪里冒出来:不管,长苏,你说要请我喝的!

——蔺晨这口气怎么这么像飞流?2333~~

长苏:知道桥婆住哪里吗?

黎纲:老龙可能知道。

长苏转向蔺晨:你等着,我亲自去买。

蔺晨:快去快回啊!我让吉婶做好下酒菜等你~

长苏:去请老龙,咱们一起去买酒。

黎纲:是。

很快,老龙就P颠P颠地过来了。

老龙:宗主,我知道,我知道,就在城西的九酿别苑。

长苏:带路!

老龙:宗主,请!

 

冬天的廊州很多树都落叶了,但是城西的九酿别苑仍然绿意盎然,这里种满了翠竹,大概是因为主人打理的好,枝叶繁茂,长势非常好,看着就觉得心情舒畅。

黎纲上前敲门,一个十三四岁的小童开了门,黎纲递上名帖,很快一行人便被请了进去。桥婆是一位精瘦的华发婆婆,看上去怎么也有七十多岁了吧,她浓浓的眉毛下一双眼睛分外有神,仿佛蕴含着洞察一切的能量。

长苏:在下梅长苏,见过婆婆。

桥婆:想不到梅宗主会大驾光临,请坐。

落坐之后,闲聊了几句,长苏便进入正题:长苏此来,是想向婆婆求几坛“忘忧”。

桥婆:梅宗主亲自前来,老太婆我本不应该藏拙,但是我已经把忘忧许给了沈城主,请恕我一份货不能卖两家。

长苏:我听说婆婆还有些私藏,不知婆婆可否割爱?价钱或者条件,婆婆随便提,只要我能满足,绝无二话。

桥婆友好的摇摇头:老婆子我不愿意卖,想必梅宗主也不会强人所难。

 

然后剧情居然结束了!我好希望桥婆有个生病的孙子什么的……然而环顾四周,并没有发现她有什么生病的亲人。

囧,这可怎么办?我想起上次在段婆婆家,房间内可能有什么线索……我存了档,找不到线索,我不会乱点吗,哼!我于是把房间内各个物品都点了一遍——管她桥婆如何看长苏呢,玩游戏就得有如此不要脸的精神,大不了点错了再读档回去,2333~~

终于我点到一个物件的时候,长苏取了起来,这是一个外面嵌套了很多金属制成的圆环的盒子。

长苏:八一环?

桥婆终于有了反应:梅宗主认得这个东西?

长苏:应该是传说中的八一环。

桥婆:这是祖上流传下来的,因为年代太久远,名字都失传了,也不知道里面有什么。

龙在天在旁边插话:这就是八一环呀!是九连环的升级版,这上面有九九八十一个圆环,要想打开盒子,必须把圆环解开。

长苏:这种盒子里肯定有宝贝呀,婆婆不想知道是什么吗?

桥婆:你们能打开?

长苏:应该不太困难吧。

长苏看向身边的龙在天。

龙在天早已经双眼放光:让我试试!

桥婆:请。

 

长苏把盒子递给龙在天,龙在天接到手中。点击盒子,便激活了一个益智类小游戏,在困惑N久之后,我求助了度娘,才终于把这个恐怖的八一环解开了。打开盒子,里面居然是……巴掌长的一卷竹简!

在游戏中长苏生活的这个年代纸已经普及了,而盒子中还是竹简,可见其年代之久远——但是纸能保存几百年吗?我一点也不确定耶,所以还是竹简好哇!起码没有腐烂,哈哈!

桥婆好奇地拿起竹简,小心翼翼打开,果然保存得完好,上面字迹清晰可辨。

然而,桥婆看了许久还是一脸茫然,难道——她不识字?23333~~~

在古代,女人不识字也很正常嘛。不识字没关系,长苏可以帮你!我赶紧点击桥婆,长苏果然有话说。

长苏:婆婆,上面写了些什么?

桥婆把竹简递给长苏:这个……不是我们的文字……

长苏取过来细看:这是大篆,是古代的文字。

桥婆:梅宗主可看得懂?

长苏:这种文字已经失传了,大概只有极少数研究者能看懂。

——可能就相当于甲骨文吧。

桥婆:梅宗主可认识这方面的研究者?

长苏:松山书院的墨山先生应该能看懂,如果婆婆信得过我,我拓印一份请他看看。

桥婆:梅宗主为人,哪有信不过的道理,请!

 

得到“拓印竹简”。

 

长苏:我会尽快给婆婆回音的。

桥婆:梅宗主帮我解开先祖留下的宝盒,这两坛忘忧便送给梅宗主,以示老太婆我的谢意吧。

长苏:多谢婆婆!长苏便先告辞了!

 

得到忘忧X2

 

终于到手,噢耶!

从九酿别苑出来,我发现今冬第一场雪已经纷纷扬扬下起来了,我赶紧给长苏披了披风,让他立即上了马车。

回到江左盟,天已经黑了,雪落了厚厚的一层,到长苏院门口下了马车,长苏吩咐黎纲:黎纲,打一壶酒给老龙。

黎纲给老龙打了酒。

长苏:老龙,那个八一环你会做了吧?

龙在天:当然!

长苏:做一个给蔺晨玩吧。

龙在天:没问题!我倒想看看他几个时辰能解开,哈哈哈哈!

长苏:酒拿去。

龙在天:多谢宗主!

长苏:黎纲,明日你派人把“拓印竹简”送至书院。

黎纲:是。宗主外面冷,快进去吧。

 

回到长苏房中,饭菜已经摆好,长苏的饭桌上全是素食,蔺晨面前则是一桌以肉食为主的上等下酒菜,蔺晨正在旁边喝茶边等长苏,点击他——

蔺晨:长苏,你可回来啦,看看,饭菜都摆上了,就等你的酒了!酒呢?

黎纲把酒坛摆在蔺晨的饭桌上。

蔺晨:长苏,我就知道你一定能弄到,哈哈!黎纲,把酒倒上,给长苏闻闻!长苏哇,先说好,你只能闻,不能喝哟!

黎纲:哼!蔺公子,你就不能回自己房中喝吗!

——你这不是馋着长苏吗……

蔺晨:一个人喝多没意思啊,是吧,长苏?

长苏能说啥?只好默默坐到饭桌前。

蔺晨:不白叫你陪的!(朝外面喊)吉婶——

吉婶掀帘进来,端着一个砂锅,蔺晨上前接过来,把药汁滤出来,倒进一个酒壶中。

蔺晨:你们都下去吧。

黎纲和吉婶下去了,蔺晨取出一对琉璃碗,从酒壶中给长苏倒了一碗药,然后回到自己座位上,给自己倒了一碗酒,眯着眼睛闻了闻:好香,来,长苏,干杯!

蔺晨一口气把酒干了,长苏一口气把药喝了。

蔺晨喝完吧唧吧唧嘴,感叹:好香啊!

长苏喝完却是五官都要皱到一起了:好苦哇!你这又加了什么?

蔺晨:都告诉你了,又加了两味珍稀的药材!那可是我师祖好不容易才得到的!

长苏:……

 

两人一边吃喝一边聊天。

蔺晨拿起一个鸡腿啃了两口,边吃边问:长苏,之前你不是说不能主动进京,如何“被迫”进京,可想出办法了?

长苏:还没想好,或者只能等着结识景睿,和景睿一起进京了。

蔺晨:以景睿客人的身份去参与夺嫡,也是很奇怪的事情。

长苏:最好是太子或者誉王请我当谋士……

蔺晨:未名不是有属下在太子府中吗?

长苏:但远不是心腹,不够可以向太子推荐我的级别。

蔺晨:你也别太心急,车到山前必有路,也许到时候就想出主意啦。

长苏举起酒(yao)杯(wan):借你吉言。

 

这时,才出现了新的篇章的题目:麒麟才子。

然后出现了本章的主线任务:长苏想出“被迫”进京参与夺嫡的方法。

就是想出麒麟才子的锦囊妙计呗!虽然我这个原著党知道是这个计策,可是长苏就是想不出来,我也没有办法,这可怎么让他想出来呢?现在唯一的线索就是明年的婚礼,难道是在参加婚礼的过程中,有什么东西或事情启发了长苏?

 

也说不清谁陪谁,两人一边说着一边你一杯我一杯的喝着。不一会,蔺晨的饭桌上便一片狼藉,长苏面前的饭菜却没怎么动。

长苏:怎么没见飞流,吃饭的时间居然不在。

蔺晨:方才我熬药时,看到他和华妹妹跟两只猫在雪里玩得正欢呢,哼,玩的饭都忘吃了。

吃货飞流居然忘记吃饭?不正常啊!两人正说着,飞流便冲了进来。

长苏:飞流,快来,苏哥哥给你留了好吃的。

飞流却是皱着眉,一脸着急的样:苏哥哥,苏哥哥,打架!

当然不是飞流要和长苏打架,长苏理解飞流的意思,于是问:谁和谁打架?

飞流:卫峥,聂铎!

长苏听到这两个名字,放下心来:他们不会打架的,切磋武功罢了。

飞流却急急地说:不是!流血!胳膊,断了!

——一定是卫峥知道了那件事把聂铎胳膊打断了!该来的总算来了……

长苏虽然疑惑,但还是相信了飞流,忙说:蔺晨,快和飞流去阻止他们!我马上就到!

蔺晨:长苏,你别急,打架挂点彩有什么稀奇!死不了人!

长苏:啰嗦,快去!

 

我突然想,林殊的赤羽营只剩下卫峥了,长苏拼了命也要把他从悬镜司救出来。如果是聂铎被抓进去呢?

哎,只怕长苏难过一番,还是要救的,即使他背叛长苏,长苏也不会负他。把他救出来,成全他和霓凰,哈哈,长苏简直就是耶稣。

 

蔺晨不动,我只好选中他和飞流组上队,让他们施展轻功出门而去。卫峥和聂铎住得离长苏不远,很快便看到那边两个人影上下翻飞打得不可开交。

——该来的,还是来了。 


-------------------

本节:

桥婆由 @平岸小桥千嶂抱 客串

沈思由 @江东绪 客串

棉花糖由 @北云舒 客串

两只猫咪引发的血案,就要开场了……

评论(14)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