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偶遇赤焰军烈士遗属

 

NO.124(3)

 

芦花城是走这几日我见过除涂州城以外最繁华的小城,可能因为地处平原地区,土地肥沃收成还不错吧,而且这里也算得上一个交通要塞。城中各种店铺林立,街上人来人往。但我没有逛铺子的心思,只在街上寻找线索,在一个繁华的街道上,我看到刚刚挂上招牌的“素云皮草”店,甄平效率很高嘛!

进门看到甄平正带着几个天机堂的兄弟正在里面打扫呢,新店大概刚刚盘下来,还没有开张。点击甄平——

甄平:宗主……呃,少爷……公子……

吉婶:甄平你嘴怎么那么笨呢,这位是做皮草生意的大富商苏哲苏先生,叫先生,苏先生。

甄平:苏先生来啦,快里面请。

到了后堂,甄平介绍:宗主,我租了一个叫“甘沁园”的园子,面积不大,也不显眼,和这家店只隔了一条街。

长苏:这里离“三里旺”远吗?

甄平:三里旺就在斜对面,我盯着呢,我给黎纲发了信,他也回信了,他们这一两天就到了。

长苏:甄平你继续在前面盯着,吉伯去把东西安置好,我去三里旺看看。

众人:是。

呃,没蔺晨什么事啊……好吧,这条线本来就应该是长苏自己,那就走吧。

 

三里旺是一家集酒馆、茶楼、客栈于一体的三合一老店,不是饭点儿,里面并不太热闹,但仍有一半以上的上座率,尤其是东半边酒馆人比较多。长苏一进来,马上有小二过来招呼:客官,是吃饭还是住店?

长苏:吃饭。

小二马上请长苏坐了,递上了菜单。

长苏点了几样:这几个每样来三份,两份给对面新开张的素云皮草店送去。

小二:好嘞,客官稍等。

仔细观察这家店,面积巨大,人员混杂,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真是一个收集消息、地下接头的好地方,但只看到六个服务员在忙活,没看到掌柜的,这么大店,想必掌柜的也是个人物,幕后老板更难见到了,肯定是不见兔子不撒鹰的主儿。没得到什么有效信息,我便让长苏回去了。

 

第二天一早,没有其他线索,我便让长苏、蔺晨和飞流到酒馆打探消息(体察民情),让我非常意外的是看到了好久没见的几个小神仙,这可真是意外之喜哇!小神仙的队伍又扩大了,多了一个蓝衣仙子,鼠标移上去,发现她叫“如是”,也许是刚刚修炼成仙的,点击她们,果然得到一些提示——

小红:你知道吗,城外邹家村的张老头一家因为征粮都被逼死了。

小想:如今这世道,横征暴敛民不聊生哇,哎!

如是:张老头的儿子不是没死吗,听说上了什么山寨。

蓝儿:什么山寨,什么山寨?

花儿:勿谈国是,嘘——喝酒,喝酒!

山寨?果然有线索!这大概就是逼上梁山吧,如果找到这张老头的儿子,也许能得到一些风影军的线索!

我马上从地图上搜索邹家村,让吉伯驾车出城前往。

 

邹家村果然有许多官兵在征粮,拉粮食的马车在村口停了一排,长苏一行刚走到村口便看到一个官兵扛着一个麻袋过来,后面跟着一个书生模样的男子,他一手扯着官兵衣角,一手挥舞着……念诗:

玉米!我的玉米啊!

再让我看你一眼吧!

昨天我才把你从地里收回!

还未来得及记住你的模样!

还未来得及和你温存!

还未来得及把你捂热!

还未来得及把你做熟!

还未来得及把你吃掉!

还未来得及让你生下子子孙孙啊,我的玉米!

啊!你就要离我远去了!

啊!我的玉米!我的大豆!我的黍,我的稷,我的稻,我的谷!

你就是我的命啊,我的米!

让我再看你一眼吧!

让我再看你看你看你最后一眼吧!

啊——

 

噗——他的“诗”成功的让我喷了!那官兵也终于受不了把他踢到一边去了,书生被踢地滚到路边的沟里,顿时嚎啕大哭起来。

书生:5555~~~~我好不容易5555~~~~种了这么点5555~~~~粮食,5555~~~~

看书生那肩不能挑背不能扛的瘦弱劲,想来种一麻袋粮食的确不易。

这边的戏看够,东边又传来哭闹声,寻声望去,只见一个六十多岁的白发老妪死抱着一个小口袋不让官兵抢走。

老妪:求求官爷,求求官爷啦……家里真的只剩下这么点粮食了……你要带走我会饿死的……

官兵一脚就踹开老妪:你没有粮食你死,我征不到粮,我死!你明白吗?

西边也传来打斗声,往西看三个精壮的青年和官兵打了起来,看起来这家儿子多,孩子多,收得多,吃得也多啊,一下子被官兵抢走五麻袋,往后的生活也是堪忧。那边一打,在村口的官兵全都拿着武器过去了,那边也有越来越多的百姓加入,顿时便成了混战,官兵是刀枪,百姓是棍棒,官兵穿着铠甲,百姓身着布衣,差距甚大,不时有百姓被打伤。

这征粮百态真让我大开眼界哇!这叫什么征粮,分明是抢粮!搞成这个样子,百姓能不生反心吗?只要有人揭竿而起,必定响应者众哇。

 

那边打成一团,村民明显占据下风,长苏会如何做呢?我指挥长苏向前,但是无论点击官兵还是点击村民,却都没有任何剧情!长苏和蔺晨都不管吗?长苏、蔺晨,面对如此暴行,你们真就如此无动于衷吗?——太让我一颗蓬勃的正义之心失望了!

他们竟然真的就一直在村口看热闹,不过片刻,反抗就被镇压下去了,官兵倒也没有抓人,只是押着征来的粮食扬长而去。

点击受伤村民,蔺晨便马上上前帮助包扎治疗,长苏也吩咐吉伯和飞流上前帮忙。忙活了一大通,才和赶来的村民们一起把受伤的人都救治了。蔺晨白搭了好些伤药而没收一分钱,那些朴实的百姓,不住的感谢并问恩公姓名,蔺晨只说了是晏氏大夫恰好路过此地,并没有透露更多。——不上前帮忙,只包扎一下,也收获很多由衷的谢意,呵呵哒,这样多划算啊?!

最开始那个被官兵踹开的老妪,断了两根肋骨,蔺晨帮她处理了伤口,最后别的伤者都有家人或扶或抬送回家了,唯有这位婆婆还躺在那里。怎么没人管她呢,我点击她,长苏便上前搭话——

长苏:婆婆,你的家人怎么没来接你?

婆婆一幅生无可恋的样子:我没有家人啦,这么多年,就我孤老婆子一个人。

长苏:你家住哪,我送你回家吧。

婆婆马上露出一个笑容却眼含泪光:你们真是好人哪,菩萨会保佑你们的!

长苏:吉伯,婆婆受伤动不了,你去借块门板。

吉伯:是!

婆婆慈祥地看着长苏:我儿子若活着,也像你这般大了……

 

吉伯借回门板便把婆婆移上去,和飞流一人一边把婆婆抬回了家。一进婆婆家,长苏就愣住了,这个家家徒四壁,唯有厅正中供着三个牌位分外显眼——段正郎,段小海,段小涛,看名字像是父子三人。

把婆婆安置在床上,长苏又问:婆婆还有其他亲戚吗,婆婆受伤动不了,谁来照顾婆婆?

婆婆:我都这么大年纪了,还要什么照顾,活不了几天了,就不要浪费粮食了……

蔺晨:婆婆不要这么说嘛,一点小伤而已,根本不会致命,养上一些日子就会完全好啦!

婆婆:你们都是好人哪,菩萨一定会保佑你们的!你们快离开这里吧,天要变啦,可惜我老婆子等不到了。

咦,婆婆莫非知道什么?长苏赶紧问:婆婆,天要变是什么意思?

婆婆:年轻人不要问啦,我是不会说的。你们快走吧!

剧情居然就结束了!我囧!这结束的也太突然了,长苏怎么应该再问问嘛!我在房中转了两圈,这家穷的,几乎一无所有,实在没有更多线索了,但是我总觉得不应该呀,长苏怎么会这么轻易就放弃呢?

 

这个地方好难,实在进行不下去,我就跑到“万宗归蔺”的大楼看,果然有人在说这件事情!大神提示了两个词:“缸”和“牌位”。

回到游戏,我往房屋角落中一看,果然有一个不到半米高黑乎乎的缸,因为房内光线昏暗,一个那么不起眼的东西实在难以引起我的注意,但这几乎是这个家中唯一家当了。这屋里可不就只有这一个“缸”和供着的“牌位”。先点击“缸”吧,果然有了剧情!

蔺晨走过去把盖子掀开,里面空空如也:这个家里没有一点粮食了。

长苏:怪不得婆婆轻生,粮食都被征走了。

对,是这么回事,婆婆求官兵的时候说那是家里仅有的粮了,官兵还是抢走了。

长苏:蔺晨,对不起。

蔺晨:咦,你对不起我什么?

长苏:刚才如果不是跟我在一起,你完全可以出手。

蔺晨:我出手有用吗?

长苏:起码这位婆婆最后的粮食不会被抢走,婆婆也不会轻生。

蔺晨:我方才介入的确可以让村民少受伤,也可以让官兵抢不走粮。但是,任何一场官兵吃了亏的冲突,都有可能成为战争的导火索。我此刻救了这个村子的人,就有可能让更多的人被卷入战争而丧命。

——原来是因为这个原因,他们才没有出手!

长苏:蔺晨,谢谢你。

蔺晨:矫情~

长苏淡淡一笑,没再说话。

我为我刚才所有负面的情绪感到羞愧,蠢笨如我怎么可能有他们想得长远呢?他们也很想立即伸张正义哇,长苏甚至想,如果不是为了长苏,蔺晨一个人天不怕地不怕,为何要压抑自己,当然打爽了再说啦。这要换作是林殊和蔺晨,两人早把官兵打的满地找牙了。但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他们深深懂得这一点。他们害怕一时的热心、冲动引起不可逆转的战争,那他们此行的任务就完全失败了,所以才不得不强行压抑了他们心中那要爆发的小宇宙。

蔺晨这个几乎不受任何束缚,通常都随性而为的人为了长苏的长远目标压制了自己的天性,所以长苏道歉和感谢。

 

这段剧情结束,我又点击牌位,蔺晨和长苏便上前仔细观察。我现在明白了,既然段婆婆不想说,他们再怎么套话也没用。那看上去是个固执的、一心求死的老太婆,她感谢长苏和蔺晨,只是因为他们救治她为她减少了死亡的痛苦,送她回家让她死在家中死在床上,死得更有尊严。要想翘开段婆婆的嘴,除非找到她一心求死的源头。没有粮是一方面,能与天人永隔多年的亲人团聚才是最主要原因的吧,所以要从这三个死人处着手。我怎么这么笨,怎么早没想到这一点呢?

蔺晨:段小涛和段小海可能是婆婆的儿子,上面这位段正郎是他们的父亲。可是,长苏你看,两个儿子的牌位一样,像是同时死的,父亲牌位比儿子的要新很多。

长苏:婆婆早年丧子,晚年丧夫,终日里守着三个牌位过日子,也着实可怜!

蔺晨拿起段小海的牌位看背面:他儿子可能连媳妇都还没娶就死了,所以婆婆也没个人照顾,我看看他们什么时候去世的。

蔺晨看完放回又拿起段小涛的牌位看,看完突然慢慢转头看向长苏,眼睛瞪得好大。蔺晨很少有过如此吃惊的表情,长苏不解地问:怎么了?

蔺晨没说话,长苏从蔺晨手中接过牌位看了看:贞平23年腊月。

长苏又拿起段小海的牌位翻看背面:贞平23年腊月!只有月而没有日!

贞平23年腊月,那不就是赤焰案发生的日期吗?没有具体日期,说明婆婆并不知道两个儿子具体死于哪一天……

 

长苏拿着牌位的手颤抖起来,泪水夺眶而出,泪珠啪啪地砸在了牌位上,这是他第一次偶遇普通赤焰军烈士的家属,没想到是这样悲惨的境况。


评论(9)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