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聂铎霓凰我祝你们白头偕老,苏哥哥他属于全天下的迷妹子!《梅长苏传》第十四章 祁王旧人

《梅长苏传》第十四章 祁王旧人NO.122(1)

新的一章开启啦,这一篇的故事完全是加的,主要补原著这些洞:

  1. 长苏继续蜕变成长

  2. 蔺晨和飞流感情升华

  3. 飞流找到破解江自流的方法

  4. 长苏和未名友情升华

  5. 去溱潆府看瀑布 

  6. 江左盟树立更高的江湖权威

  7. 当然最主要的是,在原著中实在找不到可以写的线索了,重要的事件都写完了。我才不想写聂铎和霓凰的爱情。所以硬加了这一章。

  8. 原著还有哪些洞没有写,请点梗啊~

照例每周二、四、六、日晚七点更新一节,欢迎小伙伴们继续追文!


【开篇番外小剧场:长苏、蔺晨和映王告别】BY/枕霞旧友的小屋

 

映王:王先生你实在太好了,我封你当大官做吧!

长苏:其实我一直帮你,只是想让你帮我代言一个广告。给我家景琰看,还有太子和誉王那两个白痴。

蔺晨:这代言费嘛,你就少要点,就算还我们人情了,怎么样?

映王:没问题!免费给你们代言!什么广告?

长苏微微一笑:来,对着摄像机跟着我念:“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蔺晨:此广告在大梁各大电视台黄金时段重复播出。不差钱。

 

【番外剧场完整版】BY/枕霞旧友的小屋

 

映王:王先生你实在太好了,我封你当大官做吧!

长苏:其实我一直帮你,只是想让你帮我代言一个广告。给我家景琰看,还有太子和誉王那两个白痴。

蔺晨:这代言费嘛,你就少要点,就算还我们人情了,怎么样?

映王:没问题!免费给你们代言!什么广告?

长苏微微一笑:来,对着摄像机跟我念:“麒麟才子,得之可得天下!”


蔺晨将此广告投放到大梁各家电视台,在黄金时段重复播出后,各方的反响热烈:

太子:啊啊麒麟才子到底是谁?本宫要得到他!谢侯爷,务必帮本宫查清楚,不行就直接上琅琊阁问!

誉王:啊啊麒麟才子到底是谁?本王要得到他!般若,务必帮本王查清楚,不行就直接上琅琊阁问!

靖王:呵,估计又是一个满腹心机的谋士罢了,还说什么麒麟才子,真是够了。战英,别看电视了,陪我去军营一趟。

梁帝:南楚小皇帝有病吧,就算真有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之才,怎么可能让别人知道,为别人所用。居然还在我们大梁做广告,真不知道南楚在打什么主意。不过,如果南楚小皇帝真是靠这个麒麟才子夺得皇位,却也不能小看了他。夏江,把这事给朕查清楚!

豫津:景睿,我觉得这个南楚皇帝长得跟你有点像耶!不会是什么亲戚吧?

景睿:……怎么可能,豫津,你想多了。


此时,该广告虽然没在南楚播出,但视频也在网上流传,获得了极高的点击率。南楚的社交网站上:

岳秀泽:给陛下点赞!给王凯先生点赞!

旭阳:给陛下点赞!给王凯先生点赞!

参与平乱的小兵甲:王先生人很和蔼,而且是深藏不露的绝世高手,亲眼看他射杀忠王!已被圈粉!

参与平乱的小兵乙:陛下V5!王先生V5!

喜欢八卦的禁卫丙:有人说陛下至今未婚,是因为王先生,也有可能是因为辰法师……

吓坏了的禁卫丁:小心点!当心陛下也在看!

岳秀泽:陛下已经看到了,@禁卫丙你今年的工资没有了,明年再领工资吧。

宇文念:麒麟才子,是说辰法师吗?弹幕里都刷王凯,有没有人科普下他到底是谁啊!感觉对皇兄帮助很大的明明是辰法师嘛,辰法师算的那么准,皇兄该给他做广告才对啊!

晟王:(默默点赞,转发,不评论)

宁雪瑶:之前还没发现,陛下的荧幕形象蛮帅的嘛!

旭阳:!!!

宇文念:哈哈,姐夫吃醋啦,雪瑶你绝对是故意的!

--后来的事--

蔺晨:长苏,誉王来过琅琊阁了,太子的人马也到了,我已经把锦囊交给他们了。

长苏:广告成功了,黎纲甄平,立即准备进京!

--此时在南楚,小皇帝正饱受困扰--

岳秀泽:陛下,又有两家找您代言的,愿意支付两亿两代言费,一个是洗发水的,另一个是男性护肤品……(没办法,都是被陛下的颜值吸引来的)

映王:……这都什么鬼!除了辰林和王凯的一律不接,都给朕推了!


 

-----我是正文分割线-----

 

新的篇章开篇是一段动画,长苏和蔺晨都在马车上,看起来是在从南楚归国途中。

长苏:蔺晨,你能不能留下来?

蔺晨:你想直接进京?

长苏点头。

蔺晨:可是,你还没有认识景睿。

长苏:回去马上找机会认识。

林殊那么了解景睿,勾搭他很容易。但是,现在这时间,不对头呀,我原著党知道,明年冬天长苏才会认识景睿,中间一定还发生了什么事情。而且……还有胡八一呢,蔺晨不回去,胡八一也走不了啊。

蔺晨果然转移了话题:长苏,你先告诉我,你觉得皇上会废了太子立誉王吗?

长苏:怎么突然问这个?

蔺晨:你就说,假如你不介入,誉王夺嫡会不会成功?

长苏想了想:就个人来说,太子各方面的能力确实不如誉王。当初之所以立他为太子,不仅是因为梁帝宠爱越妃,更因为越妃家族的实力。赤焰案之后,宸妃、祁王、林氏被连根拔除,朝中人心惶惶,皇上急需一股中坚力量,正是越妃的家族势力给了梁帝支撑。这些年,政权稳固之后,皇上为了避免重蹈覆辙,逐渐打压了越妃的家族,还立了一个七珠亲王誉王平衡太子势力。只是誉王虽然各方面都突出,但是他似乎来历不明……我对他母妃一无所知,她在我出生前就死了。誉王从小就被送到言后宫中抚养,当时大概是因为言后无子,而梁帝还要借助言家的势力,所以给言氏一个希望。但是你知道言氏一族现在也没落了,誉王并没有娘家人的势力。所以这些年他虽然折腾的厉害看起来似乎有夺嫡之势,但其实并没什么效果。

蔺晨:如果庆国公明确表态支持誉王呢?

长苏:明确表态?!

蔺晨:正是。我刚刚收到消息,庆国公确实已经明确表态支持誉王,他是唯一一个公开参与党争的军侯。

这琅琊阁的消息果然比江左盟天机堂快,这么重要的事情想必十三先生已经得知了,但还没传到长苏这里来。

长苏:军侯一般不参与党争,所以对于皇子来说获得军侯的支持非常重要,尤其是公开支持,几乎不可能!因为一旦公开支持,就意味着庆国公必须和誉王共同进退。只要太子上位,肯定第一个拿庆国公开刀。

蔺晨:有了这一点,你还认为誉王不会成功吗?庆国公要没点把握,不会干这么冒险的事。

长苏:我还是小看了誉王!

蔺晨:一旦誉王被立,靖王的可能性就很小了,毕竟梁帝不能隔三差五就换个太子。

长苏叹了一口气:只有一个办法。

蔺晨:什么办法?

长苏:铲除庆国公!

蔺晨听完,吃惊的瞪着长苏。

长苏:庆国公不倒,誉王倒不了。誉王若先倒,庆国公只怕会……铤而走险。所以只有先铲除他。

蔺晨:他可是一方军侯!

长苏:璇玑能灭掉一座赫赫帅府,我灭掉一个军侯算什么?

蔺晨:我看好你哟!

长苏:你先帮我搜集庆国公的罪证吧。

蔺晨:又是我的事儿?你也说过他是个滴水不漏的老狐狸!

长苏:不难找你做什么。

蔺晨:那我先回国?

长苏看了蔺晨一眼,叹了口气:……看起来还是不能进京,明年景睿的生日又赶不上了……

蔺晨:长苏,认识景睿和查庆国公可以同时进行,这么多年都等了……

长苏:我知道。

 

长苏又难过了,他进京雪冤的梦再一次受阻了。

难道这一篇章庆国公的故事就要开始了吗?然而为什么没有出现新任务提示,让寻找庆国公的罪证呢?

 

马车飞快地行进,一明一暗之间很多天过去了,屏幕再次亮起动画结束已是元佑二年七月二十六日,长苏一行到达南楚边境绿春镇。

来到朱西租的房子,黎纲正在喂雪球,此时雪球早已痊愈,白白胖胖的非常可爱(其实是因为毛长才显得胖吧),飞流见了赶紧跑过来喂它,雪球像见了亲人一般用它毛茸茸的头来回蹭飞流的手,飞流温柔、亲昵地抚摸着它娇小玲珑的身子,充满了怜爱,窗棱上白罗咕咕地叫了两声,不知道是因为嫉妒呢还是因为嫉妒呢还是因为嫉妒。

长苏:飞流,我们要回家了,把它送给小仔吧?

飞流紧紧把雪球抱在怀里:雪球,也回家……

长苏:这里才是它的家。

在长苏的劝说下,飞流依依不舍的把雪球赔给了小仔,离开时我分明看到飞流红了眼眶,他是有多不舍啊。

 

战争已经过去近两个月了,两国边境战争的阴霾已经散去,人们的生活恢复了平静,边境处虽然官兵很多,但仍然人来人往,有行商的,也有走亲的,盘查的并不严格。蔺晨和长苏都有行商的假身份,很容易便过了关。

进入云南境内,我明显感觉到了长苏急切的心情,他是否恨不得插翅飞到霓凰身边?

八月初二,长苏一行来到了云南首府滇府。城门口聂铎正在等候——这个酱油党也有正面上线的一天,哼。问候之后,聂铎把长苏一行带到一家客栈并汇报了战争以来这边的各种情况。

长苏不时询问,听完沉思片刻,问:这么说霓凰治军还有一些薄弱环节?

聂铎:正是。

长苏:那你便留下来,继续帮霓凰一段时间吧。

聂铎:是!少帅!

霓凰治军的薄弱环节是聂铎费尽心机才找出来的吧?他就是为了在霓凰身边多留一段日子!哼!

长苏:你的身份霓凰没有识破吧?

聂铎:没有,郡主虽有怀疑,但我帮了她那么多,她还是信任我的。

长苏:那就好。

聂铎:……少帅要不要……悄悄……见一见郡主?我、我可以安排……

长苏犹豫片刻,还是说:……不必了。

长苏拒绝了。他不能有软肋,他要控制自己的感情不能让霓凰成为一条软肋!可怜的长苏……早知如此,还不如走水路去看木兰呢……但是,长苏肯定不这么想,来到她的城市,呼吸一下同一片天空下空气,也仿佛离那个阳光少年林殊近了一些。

 

也不知道那两个人发展到什么程度了,窗户纸真的还没有捅破吗?我有些怀疑聂铎对长苏说谎,他的人品已经不值得信任了。

其实霓凰并没有太多错,毕竟此时距林殊离去已经十年了,她最美好的青春年华都不在了。她独立支撑着穆府、支撑着云南,这个担子在她肩头也太过沉重了。现在好不容易有一个能和她共同承担的人,她也该为将来考虑考虑了。而聂铎呢,他又有什么办法呢,他总不能告诉霓凰林殊还活着,他有什么拒绝的理由呢?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情深。

其实,有多少人会和自己的初恋走到终点?初恋太过单纯美好,却很容易夭折。经历了人生太多磨难坎坷,在感情上也变得成熟,霓凰和林殊只不过是未成年人之间的懵懂,也许他们两个才是成年人之间成熟的真爱呢。

长苏到底有多爱霓凰?在我看来,那不过是林殊那个阳光少年曾经的美好罢了——他对林殊的一切都是万分珍惜的,对林殊纯真美好的感情自然更加珍惜。我倒认为木兰更适合他。

聂铎霓凰,我祝你们这些凡人恩恩爱爱白头偕老。我家长苏啊,霓凰配不上他,他属于蔺晨、属于景琰、属于飞流、属于江左盟,他属于历史,更属于全天下万万千千的迷妹子!

 

在滇府休息了一日,第二天继续北上。

这一次路过江南,终于可以去看陌华了。可惜,她人已经不在了。来到陌华墓前,长苏和蔺晨拜祭了一番,而蔺晨大醉一场。

回到客栈,蔺晨已经睡过去了,长苏独自窗前望月。这是梅长苏二十七岁的中秋,愚笨如我读不懂他的心思,不知道他会想些什么。我想的是两年后的此时他正收拾行囊准备进京,然而,认识景睿、查庆国公都是明年后年的事情,现在他要做什么呢,继续的线索在哪里?

我武断地结束了长苏的对月感怀,一一点击大家,看是否能得到提示,点到黎纲,果然激发了剧情——

长苏:黎纲,庆国公的事,你知道了吧?

黎纲:属下听到蔺公子说了。

长苏:蔺晨醉的一塌糊涂不能赶路,我们在此休息两日。传信给十三先生,让他重点查庆国公,庆国公这个人做事圆滑,很难被人抓住把柄,所以要扩大范围,他的妻妾儿女,甚至家丁都要查。

黎纲:属下明白。

长苏:是时候想办法结识景睿了。你去天机堂下达任务,查一查景睿在哪里,看是否有合适的机会。

黎纲:是。

如今天机堂已经遍布天下各州各大城市,长苏的情报网能覆盖整个大梁,两日后便传回了消息。

黎纲:宗主,萧公子现在北疆和一些江湖中人一起追捕一个江湖大盗。

长苏想了想:如果我们参与追捕,就可以认识景睿。

黎纲:我们现在赶去北疆?

长苏:此地离北疆路途遥远,可能还没赶到,人就被抓住了。先派人去那边了解一下情况吧。

黎纲:是。蔺公子如何了,明日能赶路吗?

长苏:已经无耐了,明日一早出发。

黎纲:是。

 

第二日,继续向北而行。果然过了几日便收到消息,江湖大盗已经被抓住了,而景睿在抓捕过程中受了些伤要回京城谢府养伤,长苏不能追到谢府吧,长苏结识景睿的第一套方案就这样流产了。

这时,我发现飞流面色苍白,整个人打了蔫似的,赶紧让蔺晨帮他诊一诊。

蔺晨:中暑了,小家伙成天顶着太阳乱跑,一点也不老实!

长苏:好不容易凉快了些,飞流哪懂得秋老虎的厉害。这一路飞流挺无聊的,不如我们去坐船?

蔺晨:好主意!

我看了看地图,此地离汾江不远,沿江北上正好路过京城。汾江是一条连通南北的大江,江上船来船往很是繁忙,江左盟以航运起家,虽说势力不出江左,但是买卖遍布天下,在这大江之上自然也有业务。来到江边码头,很容易便找到了有江左盟LOGO的铺子。上了一条豪华大船继续向北,飞流老实了一个时辰就缓过来了,在船上跑来跑去玩的很愉快。

到了京城附近,船停靠在码头,长苏不想进京,蔺晨于是说他一个人进城去送曲谱。

 

蔺晨到达螺市街时,正是掌灯时分,这条热闹的街道上,妙音坊、杨柳心、红袖招三足鼎立之势已经悄然形成,妙音坊的生意红红火火,看起来那位莘三姨还是有些手腕的。蔺晨和长苏还想着从南楚买曲谱回来,他们真是多虑了。

我对秦般若挺好奇,不知道她长什么样子,不如我让蔺晨到红袖招逛上一圈!

——我相信蔺晨此生,烟花之地肯定没少逛过,平时和长苏在一起没机会,这次就让他潇洒走一回吧~哈哈!


评论(19)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