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蔺晨藏在金銮宝座的屏风后,他将看到一场什么戏?

NO.120(3)

 

六月初一的太阳冉冉升起,这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本篇章悬念重重的(真的有悬念吗?我怎么觉得映王必败呢……)、最令人期待的映王和忠王的对决终于即将开启。南楚和大梁的最后决战也将有结果,这一点倒是没什么悬念。于霓凰,她在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候,得到了一位神秘能人的相助;于聂铎,他一方面绞尽脑汁对抗侵略,一方面与无数人心中的女神、战神互生情愫。假如没有林殊,以他们为男女主的故事将是一个多么美好、多么圆满的古装、悬疑、战争、言情大剧哇,可惜,他们没有独立的剧本,在长苏的剧本之中,他们只是只能活在台词中的小小酱油党罢了。

一大早我便让长苏登上青绿山观察战况,前方战场果然杀声阵阵,两军大决战还没有结束,只能看到战场上烟雾滚滚,每个人只有不同颜色的几个像素,所以完全无法分辨那对男女的身影,而南楚后方军队已经在有序撤退了。我对聂铎杀陆风不抱希望,因为我觉得陆风这种人此时此刻根本不可能上阵杀敌,他很可能在撤退的队伍前列。

在很多野心家的谋略里,国家利益是可以为个人利益牺牲的。谢玉可以为了自己的前途牺牲掉七万赤焰军,陆风可以为助忠王夺位放弃两国战争……他们也许会说“干大事的人,不要计较一城一地的得失”,失去的,还可以再夺回来,只要掌握了权力。但是逝去的生命是永远不会再回来了,被损害的国家利益是无论如何都无法的弥补的。

长苏只是观战,并没有内心独白,不知他会感慨些什么,而京城映王登基周年庆典就要开始了,我顾不得长苏赶紧切换到蔺晨。蔺晨早早就起了,出了门便看到蔚蓝的天空一只白鸽飞了过来。

蔺晨:白罗,过来~

蔺晨伸出手,白罗便落在蔺晨的掌中,取下信一看蔺晨的表情便凝重起来:马上进宫!

 

【插播番外小剧场】

霓凰:导演,请问我什么时候出场?

聂铎:求……求正面出场……

美工:我根本就没画您二位的戎装定型人设,难不成你们便装上战场?

霓凰、聂铎:……

聂铎:郡主,我觉得我们的戏份已经杀青了。

霓凰:我应该是梁楚之战这一篇章的女主!怎么连个群演都算不上?!摔!

 

在朝阳和朝霞的映衬下,宫城金黄的琉璃瓦闪着耀眼的光芒,宫人们正在急匆匆的为庆典做最后的准备。蔺晨悄悄溜了进来,没有引起任何人的注意,只是到了楚帝寝宫,才被岳秀泽发现。

岳秀泽:辰法师到的很早嘛,还没用膳吧,不如先到偏厅……

蔺晨:皇上在哪,我有急事要见他。

岳秀泽:皇上正在更衣,此时不太方便……

应该正在穿繁复的礼服。

蔺晨:事情紧急,岳大人最好还是通禀一声。

岳秀泽略一沉吟于是说:辰法师请随我来。

岳秀泽还是分得清轻重的,马上把蔺晨带到寝殿,楚帝果然正捯饬呢,本来人就长得漂亮,穿上那全身的礼服更令人炫目了。蔺晨却顾不得欣赏美人,一进来马上说:都退下!

楚帝马上摆摆手,让伺候他的一圈宫人全退下:辰法师,发生什么事了?

岳秀泽刚要退下,蔺晨拦住他:岳大人还是留下吧。

岳秀泽:是。

等人其他人都走光,蔺晨才说:我有个朋友在李帅手下当差,今晨我刚刚收到他传来的消息,说李帅暴毙,陆风将军暂代帅职,这陆风是忠王的人,马上就会率四万兵马回京助忠王夺位!

楚帝震惊了:什么?!

岳秀泽:竟有这等事?!

年轻的楚帝并虽然吃惊,但并没有惊慌失措,他马上整理思路:陆风率大军前来,就算先锋部队急行军至少也需要二十日,只要今日我把忠王拿下,便可以马上调动京城附近的焦城军、马家军,前去迎战陆风!

岳秀泽:最重要的是今日一定要拿下忠王!

楚帝:对,岳大人,都准备好了吧?

岳秀泽:万无一失!

楚帝转向蔺晨:辰林,你就在屏风后等着看好戏吧!

蔺晨:好哇~

 

胜败就在今日了!楚帝束带整冠打扮好,蔺晨便跟着他来到了金銮殿。小皇帝那么光彩夺目,自然没人注意到他身后的蔺晨,我于是让蔺晨悄悄藏在金銮宝座后的屏风后。这块巨大的屏风是整块白玉雕成,上面有很多镂空的孔,透过那些孔可以清晰地看到大殿上的情形。此时各位臣工早已站定,我环视一圈,又一圈,又一圈,怎么没看到忠王?!

繁复的叩见礼节之后,楚帝自然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忙问:忠王呢?

马上有位礼部主事的官员站出来:启禀皇上,方才忠王府派人来说忠王殿下昨晚吃酒吃坏了,昨夜一直在拉肚子折腾了一宿……今晨实在起不来床,所以庆典只得告假了。

我去!竟有这种事!

楚帝闻言脸色顿时沉了下去,你鸿门宴安排的再万无一失,人家不来,你有什么办法?难道忠王已经得知了楚帝今日的阴谋,才用这种办法避开?我期待已久的双王对决貌似不会发生了……看起来不是信息社会信息也是非常重要哇,楚帝身边一定藏有忠王的间谍!

楚帝狠狠一拍金銮宝座的扶手,众大臣都感受到了楚帝的滔天怒火,一时之间没人敢吭声,大殿之上静地出奇,如果不是蔺晨能看到整个金銮殿,还会以为人们瞬间都蒸发了呢。

楚帝俯视群臣,突然怒气腾腾大喊一声:来人!

岳秀泽上前:在!

楚帝:把三位太医带上来! 

岳秀泽:是!

太医?楚帝这是要派人去给忠王看病吗……

 

很快三位太医就被带了上来。

楚帝:陈太医、李太医、王太医,你们说说先皇是怎么被害死的!

楚帝这一句话一出口,大臣们都傻了,别说说话了,连呼吸都小心翼翼的。

陈太医上前一步:启禀皇上,先皇疑似中了鸠毒!

楚帝:鸠鸟不是已经灭绝数百年了吗?

陈太医:正是,所以当时臣等虽然怀疑,却没人敢提出来。因为鸠鸟灭绝数百年以来,再没有人能制成鸠毒。而且鸠毒有效期很短,三四天就失效了,所以根本不可能有鸠毒保存下来。

李太医和王太医随即附和:正是如此。

李太医:臣觉得不可思议,心里想着说出来也没有人相信,一定是臣诊错了,故而一直没有说。

王太医:鸠者已经消失七八百年了,虽然症状像鸠毒,可是这怎么可能呢,所以臣虽然心中有疑,却是不相信自己的诊断。

太医们果然诊出来了,却没有人有怀疑精神,敢说敢查。

楚帝冷哼一声:把仇承天给我带上来!

岳秀泽:是!

 

仇承天?怎么又一个新人物,他什么人哪……我努力回忆,啊,是蔺老神医说的那个南燕北仇东洛西玉中失踪三十多年、善制药的“北仇”仇承天!

 

片刻,岳秀泽就带上来一个身批枷锁的老者,众位大臣虽然心中奇怪,却谁也没敢问,都上下打量仇承天。那人佝偻着身子颤微微走上殿,满头银发随意的绑在脑后,饱经风霜的脸上刻满了岁月留下的痕迹,看上去得有八十多岁了。

楚帝:仇承天,你可知罪?

仇承天跪在殿中低下头,用极其沙哑痛苦的声音说:草民知罪……

楚帝:把你犯的罪详细地讲一遍!

仇承天:是!二十多年以前,草民……对鸠毒产生了兴趣,便到迷幻森林中寻找不凡宫,以期在那里寻找到幸存的鸠鸟,我经过千辛万苦终于找到了不凡宫,并一直呆在那里,就在去年春天,我终于研究出了鸠毒的秘密,并用千年以前埋藏在不凡宫中的秘药制成了一份鸠毒。我欣喜若狂正打算离开森林,谁知遇上了在森林中寻找神兽的忠王,我二十多年没和人交流过,一时兴奋便把此事告诉了忠王。谁知忠王把鸠毒骗了去,并让我说出使用方法,我不从,忠王便把我抓起来带回了京城。后来忠王不知道从什么书中查到了使用方法,把鸠毒用掉了。可是他还关着我,让我再制一份鸠毒!前不久,我终于以要寻找配药为由逃了出来……

陈太医:原来如此哇!原来真有人能制出鸠毒……

楚帝一拍桌子:来人!

岳秀泽:在!

楚帝:马上带领禁军给我包围忠王府,把忠王这个不忠不孝弑君杀父的恶徒给我抓回来!

岳秀泽:是!

岳秀泽立即带领兵马出去了。

 

原来楚帝找来了仇承天这样一个传说中的权威人物,编造了鸠毒的来历,“嫁祸”给忠王!“人证物证”俱在,让忠王无可辩驳。原本这出戏应该是当场把忠王抓起来,结果忠王事先不知道得了什么消息称病没来,楚帝只好临时改变计划,省略了冗长的庆典仪式,直奔主题速战速决,快速揭穿忠王的阴谋立即派人去捉拿他,以免他得了消息逃跑。

我想岳秀泽此去,不一定是“捉回来”,他很可能以忠王反抗为由,将他就地正法,那么,楚帝就可以名正言顺的清除忠王余党,真正的掌握大权。

 

可是,岳秀泽刚出去一会儿,便匆匆回来了,他紧急报告:皇上,忠王率领府兵把皇宫包围了!

——啊哈!忠王果然没让我失望啊,他果然有后手!竟然逼宫谋反!

楚帝大惊:竟然敢逼宫!他手上只有一千府兵,可我有八千禁军呢!

岳秀泽:皇上,京城提督赵林海投靠了忠王,他率羽林军听从忠王指挥……

楚帝:这……

相国宁时烨:羽林军可是有两万之众!

两万……

楚帝的小算计,在忠王那里简直就是小儿科!忠王的原计划应该是等陆风率军前来他拿下楚帝便万无一失,谁知楚帝先要对他下手,他迫不得已只能提前行动铤而走险了。所谓名利危中来,富贵险中求。收益与风险呈正相关关系。忠王要夺位,必然要冒险。虽然他基本上只活在台词之中,但我感觉到他对今日一战早就跃跃欲试,并信心十足。

楚帝:他的狼子野心终于露出来了,想来他让仇承天再制一份鸠毒,就是为朕准备的!众位臣工在此等候,岳秀泽!

岳秀泽:臣在!

楚帝:随朕杀出去,朕要亲手杀了他!

岳秀泽:是!

此时此刻,楚帝只能迎难而上,打败忠王他还有一线生机,还能受大臣们拥护。如果他迟疑退缩,只会让大臣们看不起,心志不坚定的甚至可能倒向忠王——这些大臣之中原本就有一些忠王的人。

 

八千禁军本来就做好了对付忠王的准备,在楚帝和岳秀泽的带领之下冲了出去。

此时此刻,蔺晨这个幕后观众要怎么做呢,戏台已经从大殿转移到外面去了,压轴大戏不在这里演出了,他不应该一直躲在屏风后面等结果吧?我对映王本来就没信心,感觉他一直完全被忠王所碾压呢,现在就这样莽撞的出去了,不会被胸有成竹的忠王给结果了吧……我还是让蔺晨出去看看的好。无论是映王党还是忠王党,此时众位大臣都忧心重重,不知道等待他们的将是什么命运,自然没有人顾及蔺晨这个陌生人了。蔺晨很容易的从楚帝进来的门跑了出去,并没有引起注意。

来到宫门口附近,果然已经打起来了,宫门外的人想进来,宫门内的偏不让宫门外的人进来,一攻一守正打得如火如荼。

 

好戏才真正开场,会是什么结果呢?

蔺晨会做些什么改变或者说引导时局走向吗?


评论(5)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