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看起来在长苏、蔺晨的打击之下,滑族反动分子已经很窘迫了!

NO.119(3)

 

小茵奶奶:一个月前哇,我去石门道观为小茵求了平安符,道长说午夜时分在门口烧掉方才管用。当天夜里,我便在门口烧符,刚烧完便听到巷子里传来杂乱的脚步声,似是有很多人在走路,脚步声越来越近,我怕是火光引来百鬼夜行,就赶紧把火灭了关好门,当时我被吓得不敢动,不一会儿脚步声就近了,我又想鬼走路应该没有声音才对,听这脚步又是杂乱又是沉重怎么可能是鬼,于是便大着胆子隔着门缝观看,就看到有一队人从门前经过,不一会儿便看到南家主母拉着南国风的小女儿囡囡在队伍之中,后面跟着南家老老少少数十口!第二天我出门去看,南家果然大门紧锁。

 

哇塞,怎么就这么巧!哈哈!这就叫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哇!

 

蔺晨来了精神,赶紧追问:可有看到外人?

小茵奶奶:夜里那么黑,就算有外人我也瞧不出来。

蔺晨:囡囡多大年纪?

小茵奶奶:十二岁了,长得特别漂亮,是南大人的掌上明珠。

蔺晨:婆婆觉得是出什么事了?

小茵奶奶:我也不清楚哇,这些日子我也在胡思乱想此事,难道南大人……吃了败仗,家里人怕被连累连夜逃走了?

蔺晨:夜里城门都关了,他们能逃哪里去?再说了,南大人没吃败仗。

小茵奶奶:哎,我当时打开门问问就好了。

蔺晨腹语:幸好你没打开门问,否则肯定没命了。

蔺晨:婆婆还有什么其他发现?

小茵奶奶想了想:对了,当时我闻到了淡淡的达达香的味道。

小茵爷爷插嘴:这方圆数十里哪里有达达香,老婆子你闻错了吧?

小茵奶奶:不会错的,我小时候住在山里,这个时节满山遍野的达达香,虽然已经几十年没闻到过了,但那个味道我一辈子也忘不了!

蔺晨:婆婆小时候住在什么山里?

小茵奶奶:就是城北的岚侠山,京城附近只有岚侠山才有达达香。

蔺晨:婆婆,南家人可能真的出事了,这件事千万别和外人说,我告诉南大人悄悄查。

小茵奶奶:我可从没向别人说起过,我是看恩公治好我家小茵,才告诉你的。

蔺晨:那便好,多谢婆婆信任,我这便告辞了,赶紧通知南大人去。

 

善有善报。我自始至终都相信这一点。我应该早去看望小茵的,早去早就得到这线索了嘛!

蔺晨是一个办事滴水不漏的人,首先他从这家得到了去找老神医的灵感,然后他又给小茵带回来老神医的药方,于小茵他应该了解一下药方效果如何,于他自己他应该对比自己和老神医的药方在疗效上有多大差别,于老神医他也应该有一个反馈……总之,是我的错,才让线索错过了这么多天。

 

事不宜迟,我马上让蔺晨骑马出了城。

岚侠山是一片紫色的海洋,满山遍野开满了美丽的达达香。山入口处有个小村子,村中还挺热闹,有一个比较大的客栈,蔺晨到的时候小二说客房已满。蔺晨说不要房间,只把马存这里,小二于是把他的马牵到马厩去了。

这座山很大,但到处都是游人,滑族会把基地建在这里吗?我有些怀疑……不过这是唯一线索,只好让蔺晨找一圈了。

蔺晨随着游人进了山,山中小路四通八达,但是每条路上都有游人在赏花,很是热闹。我让蔺晨往山里、山上走,尽量到游人罕至的地方,然而,无限风光在险峰,别人也都这么想,所以一直都摆脱不了人群,我也是醉了!

上到山顶,山顶居然有相对平坦的一块地方,景色美极了,背风之处竟然搭着五个帐篷,这些人这是要在这里过夜看日出呀?从山顶向四周望去,果然只有这座山开满达达香,而整座山到处都是游人,滑族不可能藏身于此吧,难道我想错了?

 

大隐隐于市,基地会不会就在那小村子中?既然山中不好藏人,我决定还是从村子找起,我让蔺晨下了山,去村中逐条街逛,可是每个地方我都转遍了,就是找不到线索。村中有上百户人家,大户人家也不少,着实不好说哪是滑族的产业。我想线索可能在人身上,于是点击村中的每一个人,与之对话:

公子:这里的达达香可真美啊!

阿婆:卖花啦,卖花啦~~~

少年:我长大以后,要当一代大侠!

小女孩:这里的花好美喔~~~

……

与数十个人搭讪之后,蔺晨来到村外一条小河边,有一个穷人装扮、十七八岁的小姑娘在河边洗衣服,那一大盆衣服,足有十几件,多是上等华服,这要放现在塞洗衣机里一会儿就洗好了,可是在过去,必须一件一件的洗,真是个体力活呢。我走近仔细一看,小姑娘的左手小拇指上居然裹着厚厚的纱布,真是可怜呢!万恶的封建社会,劳动人民受多大的苦哇!

突然我想起了璇玑,原著中说“夏江地夫人有一次见到滑族公主寒冬腊月在外浣衣,心生怜悯,便将她带回自己府中……”,虽然现在不是寒冬腊月,但我也对这个小姑娘心生怜悯,不知蔺晨是否与我心同此情,但是如果有选项,我一定不会让蔺晨把这小姑娘带回去!璇玑的前车之鉴让人心有余悸哇!但还是要点击她看是否有线索——

蔺晨:小姑娘,手受伤了,是不应该洗衣服的。

小姑娘抬头,看向蔺晨,她的脸上居然没有我想象中劳苦大众对剥削阶级的苦大仇深,也没有对自己悲惨境遇的自怨自艾生无可恋,而是展露出一个非常可爱、灿烂的春天般笑容,如果不是看到了她正在洗衣服,还以为是一个与家人一起出来游玩无忧无虑的少女在此玩水呢!

小姑娘:大哥哥,我已经包扎啦!没关系的~

蔺晨却是动了恻隐之心,他弯下腰:小妹妹,哥哥是大夫,让哥哥看一下,好不好?

小姑娘:可是,我没有钱……

蔺晨:不用钱的,来,给哥哥看一下。

小姑娘:谢谢大哥哥!

小姑娘把手伸给蔺晨,蔺晨把包扎的纱布解开,不由得大吃一惊,小姑娘的手指只剩下半截,伤口严重发炎溃烂……蔺晨迅速取出伤药,给她处理伤口。

蔺晨一边上药一边问:这是怎么搞的,怎么伤的这么重?

小姑娘:我做饭时……不小心切掉的……

小姑娘说得如此云淡风轻,如果不是看她冷汗都流下来了,咬牙紧忍着,还以为她根本就不怕疼呢。

蔺晨:你是在给大户人家做工吗?

小姑娘:不是的,我只是在帮别人洗衣服。

蔺晨:帮别人洗衣服,不收工钱?

小姑娘:是呀~帮忙就是帮忙,怎么能收钱呢。

蔺晨:是你家人的衣服吗?

小姑娘想了想含糊着说:算是吧。

蔺晨:你手指伤成这样,是不宜沾水的,不要再洗了。

小姑娘:没关系的,大哥哥,我马上就洗好了。谢谢大哥哥帮我上药。

蔺晨帮她包扎她,她便接着洗起衣服来。

 

小姑娘穿这么一般,家人怎么会是这样好的衣服?而且还这么多!一定有古怪!

我让蔺晨藏了起来,等她洗完衣服便悄悄跟着她。她端着那一大盆衣服拐进了一个胡同,打开一个小门便进去了,我让蔺晨跳上墙头偷看,这是一户普通的人家,院子不小,南面有五间正房,东西各有配房,小姑娘回来以后就独自在院子里搭衣服,这些衣服晾晒开,果然男女老少都有,面料做工上乘。难道……是南家的人的衣服?

小姑娘搭完衣服,便进了东边配房,片刻烟囱便冒起了烟,看起来她在生火做饭呢。

趁着小姑娘在里面忙活,我让蔺晨下来窥探,西边配房中放着一些杂物,正房之中一个人也没有,物品摆放十分整齐。原来只有小姑娘一人在家,我不防等她做熟了饭……看她是否去哪里送饭!

我于是让蔺晨跳到西配房房顶上观察,可是烟囱再也没有烟冒出来之后很久,小姑娘仍然没有出来,难不成她只给自己做了饭然后自己吃起来了?

又等了好久,小姑娘果然自己出来了,一幅吃饱喝足的样子……蔺晨可还饿着呢!

小姑娘出来便去瞧搭好的衣服,这南楚五月的阳光分外明媚,一顿饭的工夫衣服已经干了,可见小姑娘在厨房呆了有多久吧!她把衣服一一收起来叠好,然后抱进了——居然抱进了厨房!!

 

有问题!我赶紧叫蔺晨从房顶上下来,悄悄从厨房窗户望进去,这厨房还挺大,有两口很大的锅,收拾的挺利落,然而环视一圈,小姑娘居然不见了!一定有机关暗道!

我让蔺晨进了厨房仔细寻找,终于在东墙上发现一处机关,我让蔺晨上前点击,蔺晨却腹语:还是暂时不要惊动他们,到晚上看这基地有几人回来。

蔺晨果然想的比我长远,蔺晨看到小姑娘洗的那些衣服可能就已经怀疑她服务于滑族基地了,基地不可能小姑娘一个人,外面的人回来才好一锅端。

我只好让蔺晨继续在西配房顶上监视着,到了晚上果然回来了两男两女,一个黑衣男人背着柴,另一个褐衣男人背着一个大筐,筐中装着蔬菜。一个四十来岁的女人看起来是首领,小姑娘迎了出来,她便问:初心,今天没情况吧?

原来小姑娘叫初心,很美的一个名字。

初心:蓝姐,没情况。

初心说着便去接褐衣男人大筐中的蔬菜。

褐衣男人:初心,今天挣的钱不多,少给那些人做些东西吃!

初心:哎,知道了……

 

看起来上面领导只让把南家人关起来,却没给活动经费呀,苦了基层这些同志,要养活南家那一家子人,得花不少钱哇!如此看来长苏和蔺晨一直以来对滑族的打击还是很有力度的,他们只剩下少数一些人,经费都没着落了,噢,对了,他们的钱用来给南国安买宅子了。他们开始采用了贿赂的方式,后来发现还是恐吓威胁的办法更有效,更能激发南国安的潜能。如今滑族的首领各方面的才能比起璇玑来可真是差太多了!

 

那四个人想必劳累了一天,回来早早就休息了,夜深人静,我才让蔺晨悄悄打开机关,墙壁翻转出现一个密道,一路上有非常小的油灯,沿着向下的台阶走下去,拐了两拐便来到一个地牢,里面果然关着很多人,现在他们正在睡觉,蔺晨的到来并没有引起他们的关注。我让蔺晨向前,他便说:囡囡,到前面来!

蔺晨说完,我便看到一个女人把怀中的孩子抱紧,用手捂住她的耳朵和嘴。那孩子确实十一二岁的样子,想必就是南国安最疼爱的小女儿囡囡。

我点击那个孩子,蔺晨上前伏下身却是给离牢门最近的一个人诊脉,诊完蔺晨腹语:原来中了软骨散,我先把这件事告诉长苏。

软骨散像是一种让人浑身没力气的药,防止他们逃跑。

看起来在长苏、蔺晨的打击之下,滑族反动分子已经很窘迫了,这里有可能是滑族在南楚的大本营。当然也有可能只是一个边缘机构,一旦救这些人出去,不知道会带来怎样的蝴蝶效应,滑族会怎么做,战场情况会发生什么变化,重要的是是让他们回家,还是蔺晨悄悄把他们养起来,要养这些人花不少钱呢!长苏会如何做呢?



========

本节初心由 @久居倾城 客串~

评论(12)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