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爱上林殊,是悲剧……又爱上长苏,更是悲剧……

NO.115(5)

 

长苏:南楚李元帅和穆王府有仇,李帅就是报仇而来,看起来战争很难避免。

蔺晨:滑族的目标是李帅。

长苏:不错!映王和忠王都有内战准备,都不希望有外战。所以滑族并没有在他们身上下工夫,而是继续抓住姓李的这个莽夫,穆王爷杀了他的儿子,他最有可能和大梁打仗。

蔺晨:我有派人盯着他,他那位母老虎夫人已经死了,没准是滑族人干的,但他身边并没有出现可疑的人。

长苏:映王才登基,根基不稳,李帅如果我行我素擅自挑起战争,映王根本不敢和他撕破脸,因为这样很可能导致他倒向忠王。所以滑族并不需要下多大力气,只要找人借机提点一下李帅,李帅很可能就会被鼓动起来。

蔺晨点头:说得有理。你对这场战争的胜负如何看?

长苏:李帅之前和云南较量过几次,各有胜负。这次是很预测的。从南楚来看,如果李帅胜了,能极大的增强映王的势力和威望。如果他败了,映王也就完了。而李帅是老楚帝留给映王的顾命大臣,他应该不会不顾及映王的安危。所以,他挑起战争很可能有必胜的把握,我推测有可能得了滑族意外的助力。

蔺晨继续点头,又问:从大梁来看呢? 

长苏:霓凰这几年在整军方面颇有进步,在云南也有极高的威望,云南兵粮充足,正常情况下霓凰自己没有问题,只是不知道李帅的助力是什么。如果,形势紧张霓凰奏表,朝中会派人来相助,可是……

蔺晨:赤焰案后很多将领或心灰意冷或静默不出,朝中可派的人并不多。

长苏:对,北境与西境的人马根本不敢抽调过来,能相助霓凰的,只怕会是景琰。

蔺晨:长苏哇,这一场战争不确定性太多啦!唯一确定性高的就是——

长苏:如果霓凰失利,只可能是景琰前去相助。

蔺晨:正是。

长苏:如果真是这样,就算战争结束,景琰很大的可能留在云南整军,短期内难以回京。

蔺晨:那你还怎么帮他夺嫡……

长苏:所以,我最好现在就去阵前,揪出姓李的背后滑族的势力,剪除战争的导火索。

蔺晨:此去南楚路途遥远,边境局势瞬息万变,不一定赶得及。

长苏:那也要尽力而为,赶不及避免战争就想办法尽快结束战争,不能让景琰到云南。

 

这时,新一篇章的任务才出现:平息梁楚战火。

总算是进入正题啦!我想起上一次景琰在云南剿匪,受了重伤,养了好几个月才回到京城,回去又养了很久,长苏可不能让历史再重演,他一定要保护好景琰。

我突然有个脑洞,假如长苏没有派聂铎,而是景琰被派去相助霓凰,琅琊榜的故事可能会如此彻底改写:靖王与霓凰相恋,但是无论是梁帝还是夺嫡的两位皇子都不可能允许他们强强联手,所以他们只能地下情,于是长苏进京帮靖王夺了嫡,然后靖王欢天喜地的迎娶了霓凰,那时长苏病的正凶没有参加婚礼,景琰和霓凰婚后宴请言侯和纪王于是知道长苏就是林殊……

好狗血……我拒绝……

长苏还是派聂铎去吧。景琰你还是继续活在台词中吧。

 

蔺晨:你大病初愈不宜长途奔波,而且就算到了云南,恐怕也难以离境进入南楚。

蔺晨混过去容易,但是长苏没有武功身体又娇气可是不好混过去。

长苏:你有什么主意?

蔺晨:真的要去?

长苏:真的要去。

蔺晨:非得要去?

长苏:非得要去。

蔺晨一直拗不过长苏,虽然无可奈何地看着长苏,也只得开动脑袋想办法,很快他便有了主意。

蔺晨取出地图指出一条路线:不如咱们乘船到秦州,从秦州走海路在南楚胜川登陆。这是老沈开辟的一条成熟的行商路线,天气好的话在海上行上半月即可到达胜川。

长苏研究了一下地图:好!这次就走一招险棋。我派聂铎和卫峥到云南,让他们乔装改扮分别混入两军之中刺探情报,等我们到达胜川,想必就有他们的消息了。

蔺晨:嗯,在这方面他俩远比我的人更合适。

长苏:从廊州到秦州的船我负责,从秦州到胜川你负责,咱们分头准备,明日一早出发。

哇!这就要去南楚啦!二赴南楚可比上次强多了,坐船不仅可以带着长苏的豪华马车,还可以多带钱,多带钱哪!钱哪!长苏和蔺晨再也不必像上次一样窘迫了。

我查看了一下人物栏,只有八个空位——可带的人好少。这我也理解,毕竟是去国外从事间谍活动,不好带外人。除了长苏、蔺晨和飞流外,我选了无名、黎纲、甄平、吉伯、吉婶。梅九已经不在了,季小年现在已在江湖上颇有名望,就由他留在江左盟主持工作。

 

二月十一,长苏一行在廊州码头登船,直奔秦州而去。一路无话,二月二十六,一行人来到秦州海边的蔺氏别墅,班玄风和班木兰正在别墅等候。班木兰脸上除了有些斑以外,已经基本上恢复了原本容貌,想必是吃了解药正在好转,然而她的记忆并没有恢复,没恢复也好,不会再记起曾经单恋的林殊……

清点了他们送来的船上所需配件、装备,长苏便和他们告辞。

木兰:梅公子,你们要去哪里,我可以和你们一起去吗?

看起来木兰依旧倾心长苏呀,以为长苏要出海玩呢,想趁机培养一下感情……

长苏:木兰小姐,实在抱歉,带着你不太方便……

的确很不方便,长苏所做的事情与木兰想象中的游玩相差甚远。

班玄风:木兰,梅宗主还要回来的,不如你邀请他们回来时到家里做客。

这爹当的,实在不想女儿伤心哪。

木兰:梅公子,可以吗?

长苏:当然可以,回来如果我们还走这条路,一定去家中拜访。

如果还走这条路,也就是说也可能不走这条路了。战争结束后长苏回国走陆路途经云南还可以去看看霓凰呢,这事长苏是不会告诉木兰的。

木兰:我等你回来!

 

我想,这也许是木兰最后一次上线了。木兰呀,你的戏杀青了,再见……

突然发现木兰与林殊就是一个四生四世的故事呀。

第一世,她是木兰,他是林殊。她爱他,但是他爱霓凰。

第二世,她是木兰,他是长苏。她还是爱林殊,他还是爱霓凰。但他们都爱而不可得。

第三世,她是失了忆的木兰,他是长苏。她爱上了长苏,他还是爱霓凰。仍然爱而不可得。

第四世,她是恢复了记忆的木兰,他是为赤焰雪了冤的长苏。霓凰嫁了聂铎,长苏放手了,但是木兰恢复记忆就会想起她深爱的林殊啊。脑补一下长苏最后上了战场,彻底解了毒的木兰去前线送弓箭,在长苏死后得知他原来就是林殊……

木兰从小到大,自始至终爱的都是一个人,但是她一次次错过,最终也没有得到属于自己的爱情。木兰,爱上林殊,你的人生实在悲剧。爱上长苏,你的人生更是悲剧。你的人生就是一个大写的悲剧呀!

但我知道,如果有的选择,你一定会像大明湖畔的夏雨荷一样,仍然感激让苍让你认识这样一个可想、可爱之人。

 

几乎没做任何休整,长苏一行便出海了。一路行来长苏的身体状况还算不错,也许是那绿羽灵发挥的作用,长苏找绿羽灵完全没想过用在自己身上,看来真是助人者天助哇!

在秦州收到几条消息:南楚在边境继续增兵,战争一触即发。霓凰亲自坐阵边城布防。聂铎和卫峥已经昼夜兼程到了云南边境,正想办法穿越边境。

咦,难道聂铎也要去南楚那边?……算了,他们随便怎样,也不是我能操心的,我当心长苏这边别遇上海神兽被kill就行了。

在地图上看,胜川是南楚最靠近大梁的一个重要港口,离着国都不过六七日的路程,离大梁云南边境坐马车十日之内也能到达。从秦州有现成的近海航线,可设置自动寻路。

之前蔺晨曾经说过老沈近两年在海外做生意,在南楚爱上了一位琅琊美人,就把业务多放在南楚了,为了兼顾追美人和赚钱,想尽办法开辟了这条最近的航道。他独家垄断着航线上的生意,大赚特赚。此行出海,坐的便是老沈的船,他早已打通了南楚各个关节,他的船有南楚特别通行证,所以在这两国关系紧张的时候,也可直接在胜川港停靠。

 

在海上,飞流一会打海鸟,一会捞鱼,玩的不亦乐乎。但长苏就没那么轻松了,我让他和蔺晨坐在甲板上,看他们对后面的安排是否有计划。

蔺晨:长苏,你觉得南楚的形势最好的结局是什么?

长苏:李元帅战败,忠王被杀,映王全面掌权。映王并不好战,这样楚梁边境至少可以维持几年的安宁。

蔺晨:这根本是矛盾的嘛,如果李帅战败,映王手中军权骤减,忠王很可能夺权。要保住映王的皇位,李帅不能败。

长苏看了蔺晨一眼,说不出话来,显然这个矛盾目前无解。

黎纲:宗主,映王为何在此时发动战争呢?如果不是他授意,李帅是老楚帝留给映王的顾命大臣,怎么会不服从映王的指挥?

长苏:你们这些问题,我也想知道答案。

蔺晨:从映王那里可以轻松得到答案。

长苏:蔺晨,你说我们到达南楚以后是否应该先去国都,从映王那里直接了解两皇子争权的内幕和李帅的情况?

黎纲:可是将在外,李帅会时刻受到滑族的蛊惑,说不清会做出什么事来。

长苏:不知道这个人多大的野心,也不知道滑族给了他什么,又允诺他了什么。

蔺晨:攻打下云南,再一路向北,灭了大梁,由他当皇帝。

长苏:……

黎纲:……

吉婶:就凭他那点兵,就想灭大梁?

蔺晨:滑族会不会在其他国家还有其他棋?

长苏:……

蔺晨:不会,滑族在其他国家的势力咱们都清除的差不多了,很难再掀起风浪来。我盯着呢,其他国家没有异动。

黎纲:毕竟重新培养一批人不容易。

长苏:但愿他们这次是在李帅身上孤注一掷吧。

蔺晨:长苏,不如咱们分头行动,我去国都,你去前线。我了解了映王的情况和态度便去与你会合。

长苏:也好。

这就兵分两路啦,蔺晨负责在帝都忽悠,长苏负责在前线搅弄风云。相比较而言,可能蔺晨那边剧情更有意思一些,长苏这边剧情更难一些,难就难在长苏不能让李帅胜,也不能让他败,还要找出他身边暗藏的滑族势力,以及搞清楚他们详细的计谋。

 

【番外小剧场】

滑族姐姐:我们滑族的妹子永远都不会狗带!

滑族妹妹:我们滑族的妹子永远都会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

滑族婆婆:我们滑族的妹子将会在烈火与鲜血中得到永生!

璇玑:没毛病。


====作者有话说====

这一次战争长苏不一定会去南楚,但是我实在不知道长苏在江左做些什么,又不愿意让蔺晨自己去南楚,长苏在江左遥控指挥,更不愿意正面写霓凰和聂铎如何相识如何商量破敌策如果暧昧……所以就安排长苏和蔺晨一起去南楚结束这场战争。不过在南楚两人也是兵分两路。

另外,胡八一就要穿越过来啦!他将和蔺晨一起去盗几个大墓哦~~


评论(1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