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此处省略长苏心理活动一百万字,请自行脑补

NO.115(4)

 

下一条。

吏部尚书何敬中,誉王党。儿子何文新三代单传一根独苗,从小骄纵,飞扬跋扈,经常流连在花街柳巷,在京城中恶名远播。

这不就是在杨柳心在宫羽的“帮助”下“误杀”了文远伯家邱公子的那位恶少嘛。这个是长苏要除掉的难人!终于可以一显我大原著党的神威了!我点击这张字条,选中。马上吏部何敬中的名字就被刻在竹片上,放入盒中。

长苏自语:他的儿子可以利用。(转向黎纲)通知宫羽有意结识何文新,但不要给他一丁点甜头。

黎纲:是。

 

下一条。

礼部尚书陈元诚,两朝元老, 万事只认一个“礼”字,原本耿直精忠不涉党争。去年,他的独生孙子在前线临阵脱逃,被谢玉瞒了死罪刻意回护,之后对谢玉唯命是从。

这个家伙也被长苏搞掉了,我大原著党威武!哈哈哈哈~~~

点击选中。陈元诚的名字也被刻在竹片上,放入盒中。

长苏看罢沉吟:嗯……也是一只老狐狸。通知十三,继续搜集关于他的罪行。

黎纲:是。

 

下一条。

蔡大人姓蔡名荃,没有深厚的家族背景,升迁入京全靠在地方上破了几起大案。此人为人耿直,心思缜密,思路清晰,熟悉刑名。进京之后,在刑部当值,任刑部主司,不结党营私,作风正派。

长苏:此人果然是个不可多得的人才,堪当大任。命十三多注意多加保护。

黎纲:是。

祭荃路上破个案子就被长苏看中,几年之后人生就悄悄改变了,这算不算是走狗屎运了呀?其实也不能这样讲,换个官员路过多半不会发现这个案子蹊跷,不会留下来破案,也就不可能被长苏发现。

不要羡慕别人机会难得,机遇总是偏爱有值得的人。

 

我还想继续点下一条,黎纲说话了。

黎纲:宗主,蔺公子离开前吩咐,不能让宗主劳累。已经看不少了,休息一会儿吧。

只看了五张而已嘛,每张内容都很短的像一条微博一样节省国家语言资源……

但我又知道,虽然看的文字不多,但是挡不住长苏脑洞大联想丰富呀,他能从十个字脑补出数万字来。比如看到言夫人去世,他很可能先回顾一下言夫人娘家背景有容貌个性,再回忆一下和言夫人的几次见面,说了哪些话,做了哪些事,这一想时间就不短了,费心劳神的。再看到景琰的内容,他回想的事就更多了——多半是我不知道的,哭!而陈无诚这位两朝元老,想必长苏是听说过的,一旦把他列入对立面,长苏便会马上思索对付他的办法,虽然可能暂时还想不出来,但他心里一定埋下了这根弦。

好在长苏也不贪多,随了黎纲的愿每天只看五条。这不是因为他听黎(lin)纲(chen)的话,而是每条背后每个人物、每个事件千丝万缕的关系、枝节他都需要细细思索,寻找破绽,谋划突破口才是他的真正目的。

如此过了五日,我便把竹片填的差不多了,刑部尚书齐敏、兵部尚书李林等一些太子、誉王和谢玉的狗腿子都被刻在了竹片上,长苏必须将他们一一铲除,才能撼动这两位当红皇子的地位,谢玉的人也要弄掉,他们会成为景琰日后的拌脚石。但是夏江这个狡猾的老狐狸,并没有被十三找到任何把柄,也没有找到一个党羽。秦般若的红袖招,也还没有被十三纳入监控对象。而庆国公这个军侯,虽然被纳入了誉王党,但却没有发现他任何破绽,长苏称他是个八面玲珑、滴水不漏的老狐狸,看起来必须去他的封地滨州才能有所突破哇。

 

此处省略长苏心理活动一百万字,请自行脑补。

 

十一月初三,一只远道而来的信鸽送来南楚的消息:信王在与忠王的斗争中失利,势力逐渐被忠王和映王铲除,忠王势力逐渐增长,映王权力有被架空的迹象。

映王这个傻子,无论信王有多么坏他不应该下手呀,他应该联合信王一起对付力量更强大的忠王才对嘛!不过,估计南楚的局势很复杂,映王大概也是被逼到了那个份上,才不得不对信王下杀手。说起来还是忠王高明。

关掉这个消息框,居然就直接黑屏了。然后出现几个小字:一个多月后。

屏幕再次亮起,地点仍然是长苏居住的温泉旁边的新居,房子又被加固了,温泉旁边绿色的范围更小了,四周全被厚厚的白雪覆盖,大雪仍在纷纷扬扬的下。画面转换到房间内,长苏正拥着厚厚的棉被坐着烤火,飞流、黎纲、吉婶都坐在旁边。

正在这时,蔺晨推开侧门进来了,手里端着一碗药。而我并不能指挥,这一段是动画。

 

蔺晨走到长苏跟前,递上药:喝了吧。

我觉得蔺晨回来气质上有些变化,好像更成熟了些。

在和长苏一起走过的前些年里,无论是振兴江左盟还是智斗璇玑,是去大渝南楚还是去东瀛,多数事情是长苏主导,蔺晨配合,而这一年与易子岳的交锋,一方面牵扯进了琅琊阁和晏氏,另一方面要为龙陌华报仇,主要压力与责任都在蔺晨身上。之前的事蔺晨都是可做可不做,可做多可做少,尽力而为,结果就顺其自然听天由命了。而易子岳的事,蔺晨必须做,必须做成。完全不同的心态,让他有了更快更多的成长,更多的担当。

有句话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走过路过爱过,蔺晨都经历了。虽然我不知道蔺晨在陌华墓前说了什么,想了什么,又悟了什么,但我觉得他的人生境界已经提升了一个层次,经历离别,看透生死,也因而更理解长苏了。

长苏已经不是为自己而活,而是为了承担“天之降大任”,当蔺晨也承担过了大任,才越发明白长苏承受着怎样的压力,付出着怎样的艰辛,内心有多么巨大的痛苦和煎熬。

 

长苏接过药,一口气喝了下去。

长苏:真苦!

蔺晨:是你命苦!

黎纲:这个冬天太凶险了,希望这是最后一场雪。吉婶,把火再烧旺点!

吉婶:欸。

看来这个冬天长苏很难熬呀……

吉婶出去了,蔺晨坐在长苏身边。

蔺晨:长苏,有件事必须告诉你。

长苏:说。

蔺晨:迹象表明,有滑族的人在南楚活动,目标不是映王,目的不明朗。

长苏:不是映王,难道是忠王?鼓动忠王夺位?

蔺晨:映王和忠王必有一战,完全不需要鼓动。

长苏:帮助忠王夺位,然后发动对大梁的战争?

蔺晨:忠王如果夺了位,必先安定国内局势,休养生息,为何要向大梁开战?

长苏:交易。

蔺晨:这样的交易忠王不划算,他的势力现在已经和映王相当甚至大于映王了。

长苏:嗯,忠王之所以没有操之过急,是因为朝中还有一些元老在支持映王,忠王一方面怕抚不平元老,另一方面怕失了民心。还有重要的一点,手握重兵的两朝元老李元帅仍然支持映王。

蔺晨:说得也是,在兵力上忠王略逊于映王。

原来是枪杆子里出政权呀。

长苏:背后肯定有交易,至于是谁和谁的交易,内容是什么,就不得而知了。

蔺晨:我会派人继续查。

 

他们说的交易可能是滑族承诺帮忠王夺位,让忠王帮滑族攻打大梁吧?这样交易显然对忠王不利。忠王现在最重要的是争取元老和百姓的支持,而一旦他挑起两国战争,这两方面的人都会反对。秦般若到底想如何做呢?她这个新姜远比璇玑那块老姜嫩太多哇!

 

下面长苏转变了话题:蔺晨,我想我不能主动进京。

蔺晨喝了口茶,仔细想了片刻:不错,一个江湖名士,进京为皇子做谋士,其目的很容易被怀疑和质疑。

长苏:所以我只能被动进京,被动走上帮皇子夺嫡的路。

蔺晨:谁能逼得了你,为何逼你?

长苏:我要能想出来,就不必跟你探讨了。

蔺晨:你这一个多月以来一直纠结这件事?

长苏:想了几个法子,都不满意。

蔺晨:怪不得郁结于心,忧思过度,你这病呀,好不了了。

飞流:会好!

蔺晨转向飞流:你个小东西懂什么!

飞流:懂,苏哥哥!

这时吉婶进来:宗主,马上要过年了,你看要不要买些花灯、爆竹过来,咱们就算在这里过年,也得喜庆一些不是?

长苏:你看着买吧。

吉婶:是。

飞流:要花灯!

长苏:飞流也一起去买吧,喜欢什么买什么。

飞流:嗯。

画面转换,长苏的温泉小屋已经挂满了新年灯笼,到处都充满了喜庆的气氛,飞流在四处放着烟花。

元佑二年的新年就这样来了。长苏二十七岁了。

画面渐渐变暗,又出了一行小字:两个月后。

屏幕再次亮起,动画才完全结束了。

 

仍然是这个小屋,温泉周围的冰雪已经化尽,只有远处的山上仍然白雪皑皑。我一看时间已是二月初十。

长苏推门出来:躺了几个月,终于可以走动走动了!

我看了看长苏的健康值终于从80以下升至90以上了,他终于熬过了这个寒冬。因为他这个主角躺在这里不能动,这几个月只能在动画中快进过去了。

飞流蹦跳着过来:苏哥哥!

长苏:飞流想回江左盟吗?

飞流:想!

长苏:咱们回去吧!

飞流:好!

大家都在收拾东西,长苏出了院门,我便看到大包小包已经装了好几车。蔺晨在那翻看着:这些破烂还带回去干嘛!

吉婶:这都是宗主用过的东西,自然要带回去。

长苏坐上马车,我赶紧设置了方向——江左盟。马车往回走,我发现这里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阵法早就拆除了,还修了一条非常好走的路。走出来外面也都修的很平整,看来整个冬天外面都在施工,有龙在天这么个得力的手下,省了长苏不少心,现在越发觉得当初给龙在天的那些银子花得值了!

趁着往回走的工夫,我点开琅琊阁的消息,查看今年榜单的变化。

毫无疑问江左盟登上了帮派榜榜首,美人榜榜首也易主了,蒙挚排到了高手榜第二,季小年上升了两位,而霓凰还没排上高手榜。

 

回到江左盟自然有很多事务要处理,然而长苏最关心的还是天机堂的情报。打开情报,又有两个人名被刻在竹片上放进盒子里。

长苏正在处理事情,这时黎纲行色匆匆略显慌张来报:宗主,云南堂来报,南楚李元帅陈兵七万于两国边境!

长苏大吃一惊:什么?!怎么会这样?!映王怎么会在此时挑起两国战争?那忠王不是会趁机作乱吗?

黎纲:我看映王根本左右不了南楚局势。

长苏:蔺晨呢,他去哪了?

黎纲:方才还在院子里。

蔺晨推门进来:怎么我刚出门就找我?

长苏屏退了其他人,让蔺晨坐下。

长苏:南楚的局势,你那边有什么消息?

蔺晨:只知道南楚在向云南边境增兵。

长苏:没道理呀!现在南楚国内局势那样紧张,怎么可能主动挑起和大梁的战争?

蔺晨:我正派人查呢,有可能和我们不知道的那个交易有关,滑族在背后搞鬼。

长苏点头。

蔺晨:你觉得会打起来吗?

 

当然会啊!蔡荃和绿羽灵的故事结束之后,这一章的主线剧情终于拉开了帷幕!

 

【番外小剧场】

一直在附近徘徊的蔡荃:关我P事,我白白候场那么多天,一分钱的片酬都没拿到!哼!

剧务:蔡荃你知足吧,在这一章中,你的戏份比男二靖王可多多啦。

蔡荃:靖王居然算第二男主?那蔺晨呢?

剧务:靖王当然是男二,蔺晨只是个外挂呀~~


【】

评论(4)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