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大结局】《梅长苏传》副本之十大奇毒NO.21  第七章 并肩而战

小静不是眼红,她没见过什么世面,她想象力再丰富,也想象不出皇家公主是什么样子。如今见到了,小静会不会自惭形秽?人家生来就是公主,拥有一切;她生来就被抛弃,一无所有。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实在太大了。

晋阳轻轻为她擦去泪水:乖,别哭,哪里不舒服,告诉姐姐,姐姐去找大夫。

晋阳不可能对一个还没有发育的乡下女孩产生嫉妒之心,她是真心感激这个孩子在关键时刻救了林燮的命。

小静:我没事,林大哥的毒解了吗?

晋阳:你放心吧,他的毒已经全解了。你的毒也全解了,只是你昏迷太久,身体虚弱,需要静养。

小静:我师父呢?

晋阳:你师父在外面,我去请他进来。

小静:谢谢姐姐。

 

荀珍几人正在外间聊天,晋阳出来说小静醒了,他们便飞奔进去看望小静。

荀珍:小静,你可醒了,吓死师父了!

小静:都是小静不好,害师父担心了……

荀珍:不,小静,你做的很好,咱们身为大夫治病救人就要有这样的医者仁心。

小静:是,师父。

我去!荀珍你也太高尚了,小静若不是对林燮一往情深,也不可能这样救他呀。

 

所谓情深不寿,就是说用情太深会时刻准备为所爱之人去死,所以命不长寿。

 

但是荀珍这样讲,就把小静救人从救爱豆升华为救病人,避免了三角尴尬。

林燮:小静,谢谢你。

小静:林大哥不必客气,这是身为大夫应该做的。(转向荀珍)现在是什么日子了,师父别误了去晏氏闯关。

蔺华:已经误啦!

小静的眼泪瞬间就流了出来:师父对不起……

荀珍:没关系啦,明年再去也是一样的。

小静挣扎着要起身:我已经好了,师父,咱们回家吧。

晋阳按住小静:小静,别动。你身体太虚弱,不能起身。

小静一动,果然没能起来,又栽了回去,幸好周围人多,赶紧扶她躺好。

 

不能走,留下来看你们秀恩爱吗?

 

荀珍:小静,你的身体需要些时日才能恢复,先养两天,等你身体好些了咱们再走。

林燮:小静,你别担心,别着急,会好起来的,安心在这里养着吧。我命人熬了粥给你,马上就端上来。

蔺华:小静,你可是把我们吓坏了,我们带着你到晏氏,我师父都救不了你,又带着你到京城,请了滑族的巫师,才解了你的毒。

小静:麻烦大家了。

蔺华:这是说的什么话,咱们都是生死之交嘛!为庆祝小静醒过来,林燮,你得请我们喝酒!

林燮:好说,好说,小静,你好好休息,我去喂喂你师父和蔺大哥肚子里的馋虫。

 

林燮命人准备了酒菜,几人大吃大喝一顿,天晚了晋阳必须回宫了。

唐筱芸:林燮,你送人家回去嘛!

林燮看着晋阳,晋阳不好意思的低下头,分开将近半年,两人肯定有一肚子的悄悄话要说呢。

林燮:那我就去送送晋阳,你们继续吃好喝好,有什么需要吩咐林海就是了。

蔺华:我们才不会跟你客气,你快去吧!

林燮和晋阳走了,蔺华把林海也支走了,那边荀珍已经喝的东倒西歪了,蔺华和唐筱芸使了一个眼色,啊!我感觉他们要搞事情!果然——

蔺华:荀珍,我感觉石楠中的那个五味茶比滑族老妖婆的毒还厉害,你觉得呢?

荀珍:当然、呃、厉害了!我父亲、父亲留下的那本书上写的是、是天底下最厉害的毒!

荀珍喝的舌头都大了……

蔺华:那上面记载了几种毒呀?

荀珍:十种,呃,只有五种,五种的制法和解法。

蔺华:到底是十种还是五种呀?

荀珍:那是个残本,残本呀,另五种记载在前半部分吧,丢了。

蔺华看向唐筱芸,唐筱芸点点头。

蔺华:我却是见过另五种的。

荀珍一下子清醒了一些:什么?!武林大会上的怪兽……火寒之毒?

蔺华:正是,那是我出的主意。来,喝酒喝酒!

又喝了一杯,荀珍就真趴下了。

 

这时,剧情居然结束了!擦!正关键的时候好吗,难道不应该是接着问出来吗?!怎么能真灌倒呢!真让我捉急!接下去怎么玩呢?我让蔺华出门,见林海还在门外伺候着,就点击他——

蔺华:荀大夫喝醉了,你把他送回去休息吧。

林海:是。

囧,真结束了……我只好让蔺华和唐筱芸回到蔺华的房间,看他们到底如何安排。

唐筱芸:荀珍的行李我翻过好几次了,根本不可能有那本书,他恐怕是背了下来把书烧了。

我明白了,那书太长,荀珍不可能在喝醉的情况下,把全书给他们背一遍,还是清醒的时候再背为好。

蔺华:我不信他这么多年对遗失的那部分不感兴趣,方才我借着醉话说出了上册的秘密,他应该会有所行动。

唐筱芸:明日你暗中观察一下,看他如何做。

 

原来是下饵等鱼自己上钩。

 

第二天,蔺华一醒我便让他悄悄来到荀珍房外,从窗户悄悄往里看,荀珍正在床上傻坐着。

蔺华腹语:肯定是在回想昨晚的事!也让你尝尝我当初知道你有下册时的想得到又得不到的滋味,哈哈!

蔺华,你坏死了!2333~~

荀珍突然起身,披上衣服就往外走,我赶紧让蔺华藏起来,看他要做什么。

荀珍出了门,一路来到小静的房间,敲门进去,小静已经醒了,荀珍把所有下人都赶了出来,这是要和小静商量呀,他果然是无条件信任小静的!大主意没准是小静拿!

下人都走了,正好方便蔺华偷听,我于是让他来到窗下。

小静的房间光线很好,初升的阳光照进去,可以看到小静坐起了身,气色比昨日略好。

荀珍果然把昨日蔺华的“醉话”讲给小静听。

小静:师父,这本书的另外一部分可能在晏氏。

荀珍:我也是这么想的。

小静:上半部分记载了另五种毒。

荀珍:是的。

小静:这毒太霸道,晏氏应该不会传给弟子,更不可能外传。

荀珍:蔺华不是看过了?

小静:他虽然是晏神医宠爱的弟子,但我觉得晏神医不会让他看这种书。

荀珍:你的意思是……

小静:师父,他熟悉机关阵法,很可能偶然偷看到这本晏门禁书。他知道是禁书,所以不敢在师父面前提,就借着酒后装醉向师父透露出来。

 

小静猜出了蔺华的意图!我看蔺华根本就是利用小静的聪明来点醒荀珍!

 

荀珍:那他是想……

小静:他得知师父有另外半本,当然想看了,又知道师父不可能外借,所以想用这种方式试探一下。如果师父也想看上本,那就交换好了。

荀珍:很有道理的样子。

小静看事情很准的,荀珍你不是向来就知道吗?

小静:师父,蔺大哥说了,晏氏招收外门弟子很严格,主要看人品。既然晏禅师那么宠爱蔺大哥,我们和蔺大哥也认识这么久了,我信得过他。我想,可以交换一下。反正都看了半本,知道十种毒和知道五种也没太大区别,师父觉得呢?

荀珍高兴的大赞:小静说得有道理哇!可是……我怎么开口?

小静多么善解人意呀,她是知道师父特别想看上本,才这么说的吧!

小静:师父不好开口,就让我来说吧。

荀珍:小静哇,你真是师父的好徒弟!

 

荀珍于是把蔺华请了来,小静多会说话啊,聊了一会闲天就进了正题,很快蔺华就顺水推舟同意了互换之事。然而此时蔺华手中并没有书,荀珍和小静手中也没有书。

小静:为确保书不被别人看到,师父已经把书烧掉了,不过我已经背了下来。

蔺华:哈哈!小静厉害!上册我也不便拿出来给你们看,不过我也已经背下来了。

小静:上下册并不是按十大奇毒的顺序排列的,不如咱们从奇毒之首的火寒之毒开始,把十五奇毒一一背出,这样也方便上下册互相比对。

蔺华:好主意,咱们这也不算给外人看书!

 

怪不得静妃知道火寒之毒,怪不得她还知道怎么解!原来她是百余年来得知《十大奇毒》全本内容的第一人!荀珍都不见得有她背得熟!

 

他们在背书的过程中,我听到门外林燮过来了。

林燮:筱芸,怎么站在外面,蔺华和荀珍呢?

唐筱芸:他们在给小静看病呢,我不方便进去,就在门外等着。

林燮:那么看来我也不方便进去了,那我就不打扰啦。

唐筱芸:他们在用内力给小静疗伤,一个疗程恐怕要好久,林大哥今日不必过来了。

林燮:我知道了。

唐筱芸的谎话早就到了张口就来的地步,嘿嘿~林燮当然更想去和晋阳约会啦!

 

一本不厚的书,一天的时间,两人轮流背,背完一节就交流一下心得,足足花了一天的时间,才把一本书背完。

 

这时系统提示:终极任务“得到《十大奇毒》”完成。

 

背完以后,三人都沉浸在喜悦的震惊之中、震惊的喜悦之中,上下册贯通,让他们明白了许多以前想不通的地方。

蔺华:这太奇妙了!

荀珍:太神奇了!

小静却是再也支持不住的倒下去了。

荀珍、蔺华:小静——

一诊脉,蔺华:坏了……让小静太劳累了……我马上去给她熬些补品……

荀珍:小静,555~师父对不起你哇……

小静:师父不要伤心,我没事,我也想知道这本书的所有内容啊!虽然累了点,但我很开心啊!

 

小静,不是我打击你,当你给长苏诊脉的时候,你就会不开心了,泪奔的那一刻,你可能恨不得根本不知道这种毒……没有这种毒……这种毒只是传说,根本不存在!

 

小静的身体本来就相当虚弱,这又劳累了一天,更是严重了,连坐都坐不起来了。荀珍一边沉浸在知道十大奇毒全本的喜悦当中,一边自责不应该让小静如此劳累,还好小静善解人意,完全没有怪罪他。

第二天一早林燮就过来看望小静,然而他是来告辞的。

林燮:言阙那边还有些事情需要我去处理,你们安心住在这里,有什么需要就跟林海说,过些日子我就回来了。

然而,蔺华和唐筱芸得到十大奇毒的目的已经达到,小静的毒也解了,他们根本没有住下去的必要了,蔺华还要带唐筱芸回去让她正式加入琅琊阁呢,于是他们也要告辞了。

蔺华:荀珍,你虽然错过了晏氏的考试,但可以走我的后门,先在晏氏旁听,明年再考试。这样你相当于比别人多一年在晏氏学习的机会,你看怎么样?

荀珍:还可以这样!实在太好了!可是,小静的身体至少要养半年……

小静:师父,我没关系的,我可以坚持,你带我走吧……

荀珍:可是……

带你走,也没办法照顾你呀……

林燮:小静,你安心住在这里吧,等你身体好了,我写信给荀珍,让他来接你,可好?

小静:这……

 

原来大家已经安排好了她的将来。身不由己。她在师父是累赘,在林家是第三者。

这是虐狗吗?

单身狗也是有尊严的。

 

林燮:小静,这里是我院子里的客房,你的身体再在不宜移动,你暂时住在这里,我会命人照顾你。你身体好一些以后,晋阳安排你搬到我妹妹乐瑶那边去住,你看怎么样?

大家只想着小静在林家会受到照顾,却没想到男未婚女未嫁,小静一个人住在林燮院中不合适,就是嘛,填房丫头似的,叫下人们怎么看嘛。幸好林燮想到这一点,要安排她去乐瑶院中。

小静听他这么说,才点了点头,去乐瑶那边住还好一些。

林燮:小静,我家里兄弟姐妹多,但亲妹妹只有乐瑶一个,我知道你孤身无依,不如我认你做义妹,你看可好?

小静:小静不敢高攀!

唐筱芸:小静,林燮这也是为了保护你……

一方面你成了主子,下人会对你更尊敬;另一方面你成了妹妹,把你对林燮的爱情彻底转变成亲情,不可能插足他和晋阳,对三个人都好。

小静自然想得清楚看得明白,只好点点头:谢谢林大哥。

林燮:你跟着师父这么多年,师父也没给你起个像样的名字。既然我认你做妹妹,你就跟我的姓,叫林静瑶,可好?

荀珍:这个名字好!我一直没给小静起大名,是怕我一起名肯定是药名呀!哈哈!

 

起名不能没有姓,荀珍,你是不想小静随了你的姓吧才一直没给她起名吧……

 

小静:静瑶谢谢林大哥!

林燮:我在家里行五,你可以叫我五哥,但在我母亲这里,我最大,静瑶也总是叫我大哥,所以你叫我大哥,也没问题。

小静点点头,这门义亲就算认下了。

蔺华:林燮,恭喜你得了这么好个义妹! 

唐筱芸:林燮你太得便宜啦!简直是天上掉下一个好妹妹!

林燮很高兴:这都得谢谢你们!(转向小静)小静,你现在是这府里的主子了,使唤下人要拿出主子的架式来,明白吗?

小静点点头。

林燮:好啦,那你就休息吧,我们都要上路了。

唐筱芸:小静,有空我们会来看你的,你要快点好起来呀。

小静:我会的,谢谢唐姐姐。

荀珍:小静,我们走了,你躺着别动,再见。

小静:师父,再见!林大哥,再见!蔺大哥,唐姐姐,再见!

 

为小静关好房门,林燮、蔺华、唐筱芸、荀珍一起走出来,伴着雄壮激扬的BGM,他们走上了新的人生征程。

 

画面渐渐淡去,虽然百般不愿,千般不舍,万般留恋,还是看到最后几个大字:

 

GAMEOVER

 

十大奇毒的副本就这样结束了。

不开心。

后续的故事只能靠自己脑补了。

 

荀珍和小静的故事:有了蔺华的帮助,还有一年在晏氏学习的经验,荀珍考入晏氏没有任何悬念。一方面因为天分,一方面因为刻苦,而且结交了这样一批身份与实力都不凡的好友,荀珍不努力都不成,他不在江湖上闯出些名头来,就没有与这些人称兄道弟的资格。在这种压力和动力下,他最终成为江湖上人人景仰的神医。

小静跟着荀珍时吃糠咽菜,生活温饱线以下,身体都没发育起来,在林家养上半年,生活一下子就从贫下中农跳过小康直接到了统治阶层的级别,什么也不用做,各种补品吃着,绫罗绸缎穿着,各种下人伺候着,过了年她就十五岁了,身体肯定会发育,会长成一个荀珍都不敢认的亭亭玉立的大姑娘。林家还可以为她请御医当家教,她还有机会跟晋阳、乐瑶进宫见世面,结交京城名媛,认识世家公子。

我想荀珍应该来接过小静,但一方面荀珍在晏氏不方便带着小静,另一方面两相比较,他们都认为小静在林家生活的更好,没有必要再去云家当学徒,吃苦受累不说,将来总要嫁作人妇,在云家哪有在京城找到好夫婿的机率高呀,所以为了小静的将来着想,荀珍应该会放弃小静。小静虽然舍不得,还是会服从师父的安排。放弃小静的荀珍会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研究医学上,所以才有了日后那么大的成就。

 

蔺华和唐筱芸的故事:他们应该就是一起闯荡江湖,到处惹是生非搞事情,然后再自己想办法摆平,慢慢由伙伴升级成恋人最终走向了婚姻。然后,蔺晨这个小家伙就来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林燮和言阙的故事:他们的故事,原著中都有交待。林燮征战四方,言阙文能安邦,在他们的帮助下,梁帝获得皇位……

 

至于蔺华和林燮,也许有机会再见面,也许没机会了。无论他们见或不见,他们都是人生难得的知己。


评论(5)

热度(23)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