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副本之十大奇毒NO.19第七章 并肩而战

蔺华在小静面前也隐瞒不住啊,哈哈!小静实在太敏锐了!

小静可以不知道石楠的身份,他无非就是出来闯荡江湖体验生活的世家公子而已。但是蔺华是一个大夫,小静和荀珍就不能不问了,同行交友总是有很多忌讳的嘛。尤其是蔺华你鬼鬼祟祟、遮遮掩掩,一幅有企图的样子!

 

蔺华知道他们起了疑心,倒是大方方的说了出来:没什么不方便说的,家师乃晏氏掌门人,人称晏神医。

荀珍惊得站起身来:什么?!

一言:荀大夫,不必这么、这么激动吧……我看蔺华根本就不是什么正经大夫,反正我从没见他正式出过诊。

荀珍哪里是激动呀,他的表情分明是震惊,又夹杂着很极其复杂的情绪。

此处省略荀珍心理活动七十八个字。

荀珍:去晏氏学医是我平生的梦想……

蔺华:那就去考考看嘛,以你的条件很容易考进去的。

荀珍:我考过,可惜……外门十关,实在太难了!

蔺华:外门弟子主要给江湖人治病治伤解毒,晏氏怕培养出败类为害武林,所以外门十关最重要的是考察人的品性。你闯关的时候,不要想太多,依着本心去选择就可以了。

荀珍恍然大悟:原来如此!一定是因为我想得太多,所以才没能过关……

蔺华:如果你还想去闯关,我可以帮你。

荀珍:当然想去,能认识你实在太好了!

蔺华:外门十关每年九月十五开启,我先帮你报上名,正好下月去。

荀珍:多谢蔺大夫!

蔺华:在晏氏师兄弟间都互称姓名,何况咱们已经是朋友了,叫我蔺华吧。

荀珍:蔺华,大恩不言谢,我以后学成定不负你引我进门,不辱晏氏威名!

蔺华:我相信你!

荀珍这算是找到进晏氏最佳的敲门砖了。

 

小静:蔺大哥,我可以去闯关吗?

蔺华:这……晏氏外门弟子多数常年在外漂泊行医,尤其是经常给江湖汉子治伤疗毒,实在不适合女子,所以从不收女弟子。

荀珍:我知道这些。我能把小静带在身边吗?

蔺华:入门以后,前三年条件是比较艰苦的,好几个人一个房间,不方便小静住。

小静知道不能和师父在一起,都快要哭了,但还是说:师父你不必挂念我,我一个人也能生活的。师父没收养我之前,我还不是一个人。

荀珍:小静,我怎么会让你一个人在外面生活呢,这些年我们相依为命,苦日子都过过来了。不去晏氏学医也一样过。

小静:去晏氏是师父毕生之志,好不容易有这个机会,师父不能为了我放弃!

蔺华:好啦好啦,你们不必如此嘛,我看小静资质不错,不如我推荐她到云家药铺做学徒,等荀珍学成出来再闯荡江湖时,再到云家接小静。

小静:真是太好了,谢谢蔺大哥!

 

不行呀,云家虽然更适合小静,但小静要跟石楠去林家呀!要不然我、家、景、琰从哪里来?!从石头缝里蹦出来吗?!然而此时没有人知道萧景琰是谁……

后面肯定还有转折! 

 

荀珍:能去云家药铺小静当然求之不得,云家你很熟吗?

蔺华:熟呀,药王谷也很熟,将来都介绍给你们认识。

荀珍:真是太好了!

蔺华腹语:没想到能把荀珍勾搭到晏氏,哈哈,这下十大奇毒的事就不急了,以后总能想办法从他这里套出来。

然而此时小静却提出一个问题。

小静:蔺大哥,既然你是晏神医的弟子,之前石楠大哥中毒,你为何不救他?

蔺华:呃……不是我不救他,那种毒我不会解呀……

小静:连我都会解的毒,你不会?

蔺华:不会……我从没见过那种毒,也没听说过。

 

我去!蔺华,不要学唐筱芸爱上说谎呀,你要知道说一个谎言容易,难的是以后要编很多谎言去圆这一个谎言!看你以后如何跟荀珍解释!尤其是如何继续骗过小静!

我估计,小静的智商还在蔺华之上!和唐筱芸相比,就不知道谁更牛一些了。

 

小静一脸奇怪的表情,仿佛不相信一样。还好荀珍开始解释了:小静,那本医书本就是孤本、残本,这种毒咱们也是第一次见呀。

小静:我觉得那本书上说的好夸张呀,说那种毒厉害,我看根本就是夸大!石楠大哥中毒以后也没有很严重嘛!

还不严重……很恶心的好不好!不过大概小静心中对那种毒有一个预估,石楠中毒的程度远没有达到小静的预估。

荀珍:可能是因为中毒时间短吧,中毒深浅会和很多因素有关系嘛。

小静点点头,不再说话了,蔺华赶紧问:是什么医书?

荀珍:是我家祖上传下来的半本医书,记载了几种毒,父亲临终前对我说,那些毒太霸道,也不常见。那本书还是不学为好,也千万不能让别人看。但我还是好奇看了看,没想到碰巧就用上面的方面解了石楠的毒。

蔺华:原来如此。

蔺华腹语:先说父亲遗训不让外人看,这就是堵我的嘴,以免我开口求借呀,我偏不借阅,哼~以后有的是机会!

荀珍不仅自己偷看了,还让小静看了,这是对小静多么大的信任啊!看得出来,荀珍对小静是千依百顺,而且为了小静他还愿意放弃去晏氏学习这个他毕生的梦想!他对小静是不是存有别的心思呀,嘿嘿~

荀珍:我是本着治病救人之心看的那本书,虽然有违父亲遗训,但我相信我救了石楠,父亲在天之灵会原谅我的。现在,你们都知道了这本书的事情,我希望你们能保守秘密,无论什么情况下,无论对什么人,都不要说你们知道这本书以及这本书上的毒这件事。

蔺华:我发誓,绝对不说。

其他人也纷纷发誓。

 

石楠这几日总是早出晚归,我想他可能去观察此地的军队和领军之人如何,要打仗了,他总要对这些有点了解才是。

而小静总是在背后痴痴地望着石楠,她没有表白,只把那份感情深深藏在心里。

可能是因为觉得自己配不上他。小静有自知之明。

接下来的几天,荀珍每日都来找蔺华探讨医术,小静则在旁边认真聆听和思索。

如果她没有跟石楠走,很可能成为比云姑娘还厉害的一代女医,毕竟她智商高又肯钻研。

可惜游戏也没有如果。

她为了石楠放弃了一切,包括自己当名医的梦想。

值得吗?我好想问问N年后,N十年后的她。我还想到琅琊阁上去问问,想知道蔺华、蔺晨会分别给出怎样的答案。

 

八月十二,石楠没有出门,他把大家召集到客厅。

石楠:这里除了一言,都是我闯荡江湖认识的朋友,我们都有过命的交情,我真心把你们当朋友,不知道你们是否从心底里认我这个朋友。

蔺华:当然,几个月来,我们已经无数次一起出生入死了。

荀珍:你们能把我这个小人物当朋友,我荣幸之至。

唐筱芸:石楠你有什么事大可直接说!

石楠:我确实有一件大事,想请你们帮忙。

荀珍:只要我能帮上忙,必定全力以赴。

蔺华:说说看~

石楠:荀珍,小静,筱芸,石楠和一言都是化名,并非我们有意隐瞒,实在是我们的身份特殊不宜在江湖上出现。

石楠于是讲了他二人的真实身份,荀珍和小静自是惊的合不上嘴,蔺华的身份已经够让他震惊了,没想到这二人更是不简单。

唐筱芸:你还需要我们帮忙,难道你们的家族在朝廷遇到什么麻烦了?

一言:呸呸呸,唐筱芸,你就不能念我们点好?!

他俩一逗嘴,气氛便轻松下来。石楠于是把之前探得滑族基地的事讲了一遍,然后举起一个卷轴。

石楠:我刚刚接到旨意,皇上封我为将,言阙为监军,命我们速速率领兰城军剿灭滑族基地!

蔺华:需要我们帮什么忙?

石楠:我调查过了,兰城军有三千人马,剿灭基地足够用了,这两日我还拜会了兰城太守,军饷、军粮也都没有问题。但是,缺少军医。太守说从兰城直接征用,他并不知道多数大夫被请到基地去了。

荀珍看向小静,小静一点反应都没有,她已经完全傻了,她以为她的白马王子是个江湖游侠,没想到他竟然是位少年将军!这更加让她高不可攀了……

小静的心思荀珍大概是知道的,他不理会小静,直接说:我和小静没问题,随时听候林将军调遣。

蔺华:我和筱芸当然更没问题了,基地所有机关阵法筱芸全能搞定。

石楠:好!先制伤药吧,你们没有上过战场,不知道战争的惨烈。跌打损伤膏、止血药之类的最需要。

荀珍:跌打损伤膏我家祖传,包在我身上。

蔺华:什么时候开始进攻?

石楠:当然越快越好,我马上就去整军。蔺华、筱芸,你们能不能先去探明基地外围的机关阵法?

蔺华:没问题,我们马上出发。

 

这时系统提示新任务:探明基地机关阵法。

 

做任务神马的我就不细说了,在唐筱芸的提示下,我发现了基地的三处逃生地点,才算完成了任务。果真是狡兔三窟。

蔺华和唐筱芸回到客栈,荀珍和小静正在加紧制药,说石楠和一言已经去军营了,让他们回来后直接到军营。

来到军营,林燮和言阙已经换上了官服,林燮是一身精致的铠甲,越发显得帅气逼人。林燮取出一张军事地图,正是基地的,蔺华指着地图把探明的情况讲了一遍。

林燮:我已整军完毕,即刻发兵围困基地!

 

军队浩浩荡荡的出发了,林小将军英姿勃发的站在队前,路旁小静那花痴&崇拜的目光牢牢锁定在林燮的身上,我想她已经从路人粉转变成真爱粉了,真是一眼误终生啊!

 

到了基地,林燮先派了言阙作为使者前去和谈,也就是劝他们投降,但是滑族的人固执得很,宁愿战死,也不愿降。那还有什么说的,就打吧!

林燮组建了打头阵的先锋营,蔺华手痒,大夫也不要当了,非要当先锋,和林燮一起冲锋陷阵,林燮早就知道蔺华的功夫与能力,就同意了。两人率领二十余人组成的先锋营,两天的时间就破了基地的机关,攻了进去,仗着对地形的熟悉,很快就攻到了主殿。大军浩浩荡荡的开进来,把主殿包围了。主殿城楼上布满了弓箭手,如果贸然前进会有巨大的伤亡。

林燮吩咐围而不攻,一面向里面喊话让他们投降,一面打扫战场,寻找被骗来的大夫。然而外围建筑都已经人去楼空。

言阙:人都撤到了主殿内,看起来是准备决一死战。

林燮:我们不攻城只骂战,先围困他们几日,挫挫他们的士气。

 

然而骂了两天之后,对方不仅没有回应,反而把城墙上的士兵都撤走了。

林燮见状,不解地说:什么情况,空城计?

言阙:里面肯定设了埋伏,引咱们上钩呢!

林燮:不会还有其他秘道,他们跑了吧?

言阙:林大哥,别鲁莽,现在进去肯定中圈套!

林燮:依你之计呢?

言阙:先靠近往里射火箭试一下。

林燮:好主意!

数千支火箭射进去,里面顿时成了一片火海,却听不到救火与呼喊之声。

林燮:近距离内没有埋伏。不攻城门,用云梯上城墙!

士兵:是!

林燮身先士卒爬上云梯,蔺华和唐筱芸都跟着他上了城墙,就连言阙都爬了上来。从城墙往里望,透过重重火海,竟然看不到人影。

蔺华:里面的人应该不多,可能也就几百人,正面与三千人对抗完全没有胜算,他们可能都藏在宫殿的角落之中,依仗着对地形的熟悉等我们进去再暗中出手,杀一个够本,杀两个就赚了。而且他们可能设了一些阵法,能以一抵十,如此你的大军根本发挥不了作用。

林燮:如果我们继续烧呢?

蔺华:你看前面的殿,附近没有树,房子是石头造的,根本烧不起来。

林燮:还是先锋营先上吧,总要闯一闯的。今天先休息,等火灭下去,就进攻!

 

回到营地,林燮和言阙、蔺华一起去看望伤员,之前的战斗并不太激烈,伤员也不太多,荀珍和小静完全可以搞定,此时小静正在给伤员换药,看到林燮到了,马上兴奋的跳到他身边。

小静:林大哥,今天战况如何?

林燮:他们都吓得撤兵了,明日我们就进攻!

小静:太好了!林大哥一定能旗开得胜!

林燮:借你吉言。

 

明日。大决战。打死那个老巫婆,这个副本大概就要结束了……突然有些不舍。是不是这么玩呢,我会不会错过了什么剧情?我存了档,到论坛上逛了一圈。

幸好我来逛了,还差一点错过呢!有人偶然激活了一个非常支线的剧情,那人是个言阙粉,所以每天他都会选言阙,让他和每个人对话,看是否有剧情。结果就偶然遇到了言阙和小静聊天……

我赶紧回到游戏,此时游戏中已经是夜里了,正是八月十五,月上中天,分外美丽。我选了言阙,让他出来闲逛。小静正独自在月下捣药,一边劳作一边甜蜜的微笑,能为她的爱豆分忧,她满心喜悦。点击小静,言阙便坐在她身边,果然有剧情——

言阙:小静哇,在忙呢?

小静:言大哥还没休息呀,明日大战,可能要用许多药,我多制些药出来备用。

言阙:小静,你是个聪明的孩子。

小静:呃?……

言阙:我看得出来,你很喜欢林大哥。

小静手上停顿了一下,马上又继续捣起来。她应该已经明白言阙要跟她谈什么了,这大概是她不愿意想,能逃避一时是一时、能逃避一刻是一刻的问题,但言阙却逼她马上面对。

小静平静地说:我有自知之明,不会纠缠他的。

言阙:我讲他的故事给你听好吗?

小静不明所以的看了言阙一眼。

言阙却是自顾自的讲了起来:我十岁被选为皇子伴读到皇宫中和皇子、公主们一起上课,因为我新到年纪又小,总是受欺负,有一位大哥哥却总是为我主持公道,他就是林燮,是前两年来伴读的。从那时起,我们就成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后来有一天,他说有事想找我帮忙。

哇!原来言阙讲的是他们的CP故事耶!

小静也听入了迷:林大哥还会遇上难题?

言阙:是的,他遇上了一个让他吃不香、睡不宁,心绪烦乱的难题。

小静:是什么呢?

言阙:他喜欢上了一个女孩,不知道那个女孩是否喜欢他。

呃,不是林燮和言阙CP,是林燮和晋阳的CP呀……

小静:……

言阙不理会小静的沉默,继续讲:我就鼓励他直接去问,并帮他创造了和那个女孩单独相处的机会。他果然问了,结果那个女孩非常开心,因为她早就喜欢林大哥了。

小静:那个女孩是谁?

言阙:是当今皇上最宠爱的公主晋阳。

小静:……

言阙:晋阳是个聪慧、美丽、有学识,又性格刚烈的女孩。她对林大哥闯荡江湖是很支持的,并且她相信林大哥终会回到她身边。

小静:这场战争结束以后,我就去云家做学徒,你放心,以后我不会和林大哥有任何联系。

剧情到这里就结束了,我只好让言阙回去休息了。

 

看着小静我见犹怜的小眼神,我这个心痛哇!小静别伤心,不是你不够优秀,实在是你的情敌太过强大,人家一出生就自带强大的主角光环呀!

我替小静内心OS:有什么用?我才是琅琊榜第一女主,我才是笑到最后的人!你是公主有什么用,我是太后!我儿是皇帝,我孙还是皇帝!

好吧,我知道小静内心是不会这么想的。

 

离开京城之前,晋阳肯定对言阙有所交待,让他看紧林燮。言阙眼看着小静越陷越深,不得不下点猛药,把小静的情丝斩断。虽然会伤小静的心,但是现在小静年纪还小,将来会遇到更合适她的人,言阙这样做,对谁都好。

但是,为何言阙最终也没阻止小静跟林燮走呢?

 

大决战,就要来了!


评论(7)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