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副本之十大奇毒NO.16 第六章 神秘病人

蔺华刚放飞鸽子,石楠就过来了。

石楠:大晚上的,你去哪了?

蔺华:我去方丈禅师那里了,他又指点我一些医术。对了,石楠,明天就要走了,你和一言下一站去哪里?

石楠:你去哪,回晏氏吗?

蔺华:不,我要去找一个叫荀珍的大夫。

石楠:荀珍?是个名人吗?

蔺华:不是……

既然两人已经是这么要好的朋友了,蔺华便把十大奇毒之事原原本本的讲给了石楠听。

石楠:我本来就是出来玩的,闯荡江湖只为增长见闻,出来总共就做了两件大事,碰巧都是跟你在一起,既然你有这么好玩的事,我当然跟你一起去啦!

蔺华:好,那就这么说定啦,明天我们就出发。

石楠:去哪里找荀珍?

蔺华:荀珍的下落我已经……派人去琅琊阁问了,我们先下山,向南走就是了。

 

四个小伙伴一路南下,游山玩水,看遍天下美景,吃遍天下美食,玩的不亦乐乎,也触发了一些小事件,这些小事除了表现一下他们的智慧与能力,增进一些他们的感情,与主线并没太大关系,这里我就不赘述了。

七月十一,琅琊阁终于传来了关于荀珍的消息:

荀珍,男,十九岁,兰城人,世代行医。无奈父母早亡,靠父母留下的医书学了些医术,在兰城贫民聚居地开了一家小小药铺,五六年前收了一个捡来的孩子做徒弟,师徒二人相依为命,卖药为生兼给人穷人看病。

一言:琅琊阁的答案,我看一点也不准!琅琊阁还说定沧山能当武林盟主呢。

石楠:哈哈,琅琊阁哪里能算得出来你会在背后捣乱?

一言:我不捣乱,薄之兴就可能成盟主呀!

唐筱芸:你不捣乱,琅琊阁可能会派人搞掉薄之兴,让定沧山当盟主。

一言:难道琅琊阁看我能搞定薄之兴,就没在插手了?

蔺华:很有可能。

一言:这么说琅琊阁应该谢谢我啦!

石楠:还谢你呢,说不定你已经上了琅琊阁的黑名单了,因为你让他的答案不准确!

一言:喂,这事你们也都有参与,咱们是一条船上的呀!

石楠:所以喽,咱们谁也别说出去,一人说出去,大家都遭殃。

要不是你们认识了琅琊阁少主,估计早就遭殃了,嘿嘿~~

 

一言:这事都过去好久了,不会再有人提起啦。(一言又看看纸条)蔺华,你找这个大夫到底要做什么呀?

蔺华:我怀疑他手中有一本疑似失传的医书,想借过来看看。

一言:那还等什么,知道了地址,找上门去问一问就好啦!

蔺华:可是,我估计这本书轻易他是不会拿出来的。

一言:为什么?

蔺华:这本书上记载了一些毒的解法,但也记载了制法。如果被薄之兴那样的恶人得知,怕被他们利用,为害江湖。所以一般情况下这种医书都不外传。

一言:你以晏氏大夫的名义求借嘛。

蔺华:那更不妥啦,你不知道同行相轻吗?

一言:这样呀……你想怎么做呢?

蔺华:两手准备吧,首先要确定他是否真有这本书,假如他真有,一方面试一试他的人品,如果他为人恶毒,这本书在他手里就是祸害,咱们就想办法把书抢过来,然后除掉他。如果他为人良善,咱们就悄悄找到书偷出来看一看,再悄悄还回去就好啦。如果我们找不到书,到时再见机行事。

一言:你想得还挺多。

蔺华:那当然,记载毒的医书都是双刃剑,可以救人,也可以害人,历来很多大魔头都善于用毒。所以晏氏收弟子,人品最重要。但这种乡野村医的人品,就很难保证了。

一言:很有道理的样子。

蔺华:咱们分头行动吧,我和筱芸偷偷找书,你和石楠想办法试他人品。

一言:没问题,咱们先找到他的药铺。

 

因为我玩过小静主角,所以早就知道荀珍在兰城,这一路一直让他们朝着兰城走,现在得到了琅琊阁的消息,更是让他们飞速赶路,很快便到了兰城。

兰城是南部的一个大城市,交通枢纽,东城相当繁华,分布着好几个大门派,而西城靠近城边的地方是穷人区,荀珍就住在那里。

四人现在这般样子不太方便去穷人区吧,还是换身衣服,低调点好。所以我先找了家名为一行阁的豪华客栈,让他们几人把马、行李等物品放下,各换了一身社会底层百姓穿的衣服,虽然他们长得还是过于扎眼,但表面看起来是普通人了。

我自然知道荀珍的药铺兼医馆在哪,于是让他们一起来到附近,然后兵分两路,安排好蔺华和唐筱芸在附近偷听和观察,我让石楠和一言前去打探情况。

 

荀珍的家后院有三间平房,临街有两间铺子,铺子门外挂了一个写着“药”字的招幌。石楠和一言进了铺子,里面并没有其他的客人,小静正坐着看书。点击小静,触发了剧情。

石楠:姑娘,买药。

小静抬起头,把石楠和一言打量了一番,才问:两位大哥,什么人病了,什么病,要买什么药?

石楠:呃,我们想买些治失眠的药,你这里可有?

小静:有,有。请问是谁使用。

石楠:我。

小静:我看大哥气色不错,可是身体有什么不适,还是有什么烦心的事?

石楠:就是晚上睡不好,给我开点安眠的药就好了。

小静写了一方子递给石楠:大哥,你看这些药可好?

石楠接过方子,上面总共有五味药,每味药后面都写着价格,一幅五文,一共三幅十五文。

一言:姑娘,你这么小年纪,会开的药方?这么便宜的药方管用吗,你师父呢?

小静:我师父出城上坟去了,傍晚才能回来。

我一看日子,今天七月十五,中元节呀。可怜的小静是捡来的孩子,不用上坟。

小静继续说:这个药方不是我开的,是前代孙医圣开的。(小静取出一本医书,翻开一页)这位大哥一看就是识文断字之人,请看这里,医书记载,孙医圣路过一个村子,有一位婆婆因为失眠气色很差,他就为婆婆开了这个药方。这个药方是治失眠的药方中便宜而且有效的。

一言:你还知道其他药方?

小静:治失眠的药方有很多种,具体也要根据病人的情况而定。

小静又取出几本医书,一一翻开,给一言看方子。

小静:这个方子虽然更管用,但是太贵了,一副药要五两银子。我看这位大哥气色不差,没必要吃这么贵的药。

 

咳咳咳,石楠怎么可能吃五两银子这么便宜的药!小静你太没眼光了!好吧,14岁的小静还没见过大世面呢。

 

小静又翻开一页:这个方子一幅也要一两银子呢,是给失眠非常严重的人用的。这位大哥没严重到这种程度……

石楠:你们药铺的药是自己采的吗?

小静:多数是我和师父到附近山上采的,我们自己也在后院还种了一些。

石楠:你卖贵一些的药给我,不是能赚更多的钱?

小静:不不不,裁缝量体裁衣,大夫视病开药。大夫怎么能坑病人的钱呢,大家赚钱都不容易。

石楠和一言互看一眼,点了点头。小静这一句话,让他们对荀珍的人品有了一个初步的肯定。

石楠掏出一锭银子:你先给我抓药吧。

小静看到银子一脸吃惊的样子:大哥……这、这我换不开,大哥有铜板吗?

我翻了个白眼,石楠怎么可能有那种东西,装一堆也买不了什么,这锭银子应该已经是他带的所有钱中最小的那个了。

石楠:不必找了,送你了。

小静:这可使不得。

石楠说:这样好了,你这里有什么上好的药材,与这锭银子等值的,可以卖给我。

小静:有哇,有哇,大哥你真的需要吗?

石楠:我可以卖到京城,赚大钱。

小静:太好了!大哥请稍等。

小静说完就去里间找药材。石楠朝外面看了一眼。我切换到蔺华和唐筱芸。

蔺华:她师父没在家,石楠和一言缠住这小姑娘,咱们正好去后院找书。

唐筱芸点头。

 

我想十大奇毒下册应该就在荀珍这里,这次可要找仔细了!蔺华和唐筱芸从墙外跳到后面,进了平房,三间房,中间是客厅兼饭厅,东边是荀珍的卧室,而西边正是书房。我先从书房找起,房中书并不多,每一本都可以点击,全是医书,真难为小编想这么多医书名了,哈哈!

翻了一遍,并没有他们要找的书。

难道荀珍的家也有暗室、暗格?荀珍只是因为父母早亡才这么穷的,人家父母也是大夫,说不定祖上也富过,还是找找吧。

然而还是没有发现。

这么重要的东西,可能根本不在书房,卧室找找去!

来到荀珍寒酸的卧室,也有一些书,一一点击,还是医书。他父母给他留下的医书可真不少,想来他靠着遗传基因和天分还有这些医书,将来也可能成为一代名医。我仔仔细细的搜了一番,还是一无所获。

再找客厅吧,客厅还有一个多宝格呢!

然而把所有可点的物品全点了一遍,还是没有!

不会真的没有吧?我不死心的又找了一遍。

确定一定以及肯定没有。

接下去要怎么办呢?我冥思苦想,要不我去小静屋搜一下!我让他们出了门,谁知出来以后就有了剧情——

唐筱芸:我们并不确定他是否有那本书,这样找太过盲目。

蔺华点头:有道理。

唐筱芸:回去想办法吧。

原来是这样呀,大概得到十大奇毒下册这个副本就game over了,所以不会让他们轻易得到。

 

蔺华和唐筱芸出来在药铺门口一晃,里面的石楠和一言看到后会意。

石楠:这些药材我全要了,给我包一下吧。

小静高兴的脸都笑开了花:是,多谢大哥照顾我们生意!

石楠和一言抱了一堆药材出来,小静双眼放光的目送这位大客户离开。

这是小静和石楠的第一次见面。石楠不一定会怎么在意小静,而小静一定深深的记住了石楠。蔺华和唐筱芸在后院找了那么久,石楠只能不停的买买买,所以买了一大堆。这些年来,荀珍师徒二人一定采了不少上等的药材,但是他们卖不出去,药铺开在这个地方,钱只能几文几文的挣,这一下子来了个大主顾,把他们积压多年的药材全买了去,让他们狠狠赚了一大笔,能极大的改善他们的生活,小静心里肯定充满了欣喜。

 

在街口拐脚处,我让他们四人会合,回到客栈。一回来便关好门窗,四人通报了一下彼此的消息。

石楠:这个荀珍的为人应该相当正派,对徒弟的教育也很好,他们在学习医术上很是刻苦,只可惜荀珍父母去世的早,修习医术只靠父母留下来的医书。

蔺华:我们在荀珍家里没有找到那本书。

一言:现在最重要的应该是确定他是否有那本书,如果没有,我们不是白忙活吗?

唐筱芸:一言,你有办法吗?

一言:直接询问不好吗?

蔺华:不好。这本书很可能是禁书,如果他不知道有这本书,那最好就不要知道。

一言:蔺华,你为何怀疑他有这本书,你知道书中的内容吗?比如什么毒怎么制怎么解。

蔺华:书中内容?(蔺华想了想,突然舒展眉头)有了!我从另一本书的批注中知道这本书上记载了一种名为“五味茶”的毒。

五味茶?十大奇毒前九种我都知道了,只有第十种不知道,想必五味茶这第十种批注在了上册中。

 

这时,“十大奇毒”那个框在闪烁,我点开看,果然十大奇毒已经全了:

1、“火寒之毒”

2、“岁月无痕阳春观音”

3、“七日谢”

4、“万里飘”

5、“黑砒”

6、“鬼曼”

7、“四层醉”

8、“千金厣”

9、“黑魑之毒”

10、“五味茶”

 

翻到五味茶那一页,是这样写的:

五味茶:“十大奇毒”排名第十,这是一种神奇的茶,生长在五个不同的地方,具有不同的毒性,中毒后症状相同,解法却非常不同,而且五个地方的五味茶可以随意搭配,中毒症状还是相同,解法则更为复杂。所以,中此毒者,如果是被人施毒而得不到解药基本上就没救了。如果是在某个生有五味茶的地方误食而中的毒,那便有解。

 

如果五种可以随意搭配,也就是说,虽然是一种毒,但是会有30多种制法,相同症状,30多种不同解法。果然厉害!

 

蔺华继续说:只要我先制成这种毒,再把解药制出来,然后找一个人让他中这种毒,送到荀珍那里。

石楠:如果他有这本书,便知道解法。

蔺华:正是。

石楠:我今天刚刚买了他们那么东西,如果我中毒他们一定会全力救治。蔺华,你给我下毒就可以啦!

石楠真够义气!

蔺华也没客气:石楠,这种毒开始不会让人特别痛苦,只是身上会长一些瘤出来,让人看起来怪异又恐怖,你放心,前三天症状很轻。一旦确定荀珍不能解,从药铺出来我马上给你解毒,十天之后毒就全解了。

石楠:没问题。你和筱芸先去制毒的解药,我和一言再想办法从侧面了解一下荀珍的为人。

蔺华:五味茶生长最近的地方在独狼山,七日后我们必定赶回来。

 

这时系统提示新任务:七日内制成五味茶和解药并赶回兰城。

系统还提示了制毒和解药所需要物品。

 

我从地图上找到独狼山,并规划了最佳最路,选了蔺华和唐筱芸,让他们马上骑马出发。一路上,我尽力给他们制造机会,然而并没有激活什么感情戏的剧情,真让我这个CP亲妈粉忧心!算了,整个游戏就没什么CP戏,我也不是冲着CP戏玩的,顺其自然吧。

找五味茶的过程我就不详细讲了,虽然两人没有谈情说爱,但是在做任务的危险过程中,他们的感情一定加深了。

 

七月二十二,蔺华二人回到兰城客栈,找到石楠和一言——

石楠:你们终于回来了,怎么样?

蔺华掏出两个瓶子:红色瓷瓶是毒药,白色瓷瓶是解药。你们这边呢?

石楠:荀珍我们已经认识了,这个人的确相当正派,对医术也很痴迷。

一言:是个靠谱的人。

石楠:不过这个人就是有些死板,不知变通。所以医术虽然不错,但是不懂与当地医霸交好。

一言:所以呀,才穷的叮当响。

石楠取过红色瓷瓶:这些不重要,他有医者仁心够了,咱们按计划行事吧。

 

三日后,石楠脸上长出了两个怪异的红色肉瘤,身上长了更多,看起来果真有些……恶心,一言和石楠来到荀珍药铺。

一言:小静,快来看看石大哥这是怎么了!

小静一看石楠的糟糕状态,马上说:你们先坐,我去请师父!

很快荀珍就出来了,他给石楠诊了脉:这种病我从来没见过……

一言一幅快哭的样子:我们去了好多家医馆,都说没见过,难道石大哥就没救了吗……

小静:师父,你看这像不像……五味茶?

小静居然看过十大奇毒那本书!!

荀珍皱眉看了小静一眼,又转过来问一言:这种情况多久了,你们最近可去过什么地方?

一言:三天了,我们几天前去独狼山玩,回来以后就这样了。

荀珍:在山上可曾采着什么不认识的东西吃了?

一言:我们吃了很多种野果,还遇到一棵古老的茶树,石大哥说看着茶叶新鲜,便采了些煮茶,我不喜欢那味道就没喝,他倒是喜欢,喝了几大杯。

荀珍:是了,独狼山的五味茶,那是一种有毒的茶!

一言:啊?!茶怎么会有毒!这种毒可有解?

荀珍:别急,有解。小静,快去制解药,先烧上水。

小静:是,师父。

 

解药倒不难制,这小小医馆里的药倒也齐全,很快解药就制好了。

荀珍检查过后:小静,水开了吗?

小静:已经开了。

荀珍:来,咱们扶他到后院,先泡个药浴,有助于解药吸收。

小静一点也没有因为石楠的样子异常恶心有所嫌弃,而是非常主动的收拾张罗给石楠泡澡,石楠泡上澡之后,小静又积极地去给熬汤药,我想,也许她早已对石楠一见钟情了……

石楠泡完出来以后,又喝了小静熬的药,荀珍叮嘱一言:就是如此解,药吃十天毒就解了,但是身上的痕迹至少需要半月药浴才能彻底消失。

一言:多谢大夫。

荀珍:救人乃大夫的天职,不必客气。

回到客栈,四个小伙伴都是心花怒放,终于证实荀珍是看过十大奇毒那本书的。

蔺华:咱们一边给石楠解毒,一边想办法如何才能看到这本书。

石楠:我看荀珍大夫人挺好的,不如等我毒解了以后,趁上门道谢之时,提一提这事,再见机行事。

蔺华:也好。

 

十天后已是八月初五的傍晚,石楠的毒彻底解了,只是身上还有些印子,蔺华刚伺候石楠泡上药浴,一言就闯了进来:蔺华,不好了,荀珍和小静跑了!

蔺华:啥?

 

我囧!肿么回事?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