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副本之十大奇毒NO.15 第五章 火寒之毒

唐筱芸:石楠和一言可能在客院,咱们到客院那边找找他们。

蔺华:客院那么多,咱们怎么找?

唐筱芸:一言那个小家伙最懂享受,他肯定住风景最好、最豪华的客院!

果然要去找他们,朋友嘛,就是用来连累的。我默默向身在远方的石楠和一言投去同情的目光。

两个小家伙一路快行,刚来了客院附近,就发现少林寺已经全院戒严,禁止人员流动了,应该是在逐个排查。我让他们藏在一个角落里,然后移动地图查看客院的地形,确定了几个疑似地点,才让他们避开人群施展轻功去一一确认,终于在陀兰院找到了石楠和一言,那两人正在院中一棵大树下坐着竹椅喝茶,不知道灾星又一次降临到他们身上,嘿嘿~

看到突然出现在面前的两人,石楠和一言都呆住了。

石楠一脸惊喜:我眼花了吗?你们怎么来了!

蔺华可顾不上叙旧:快找个地方让我们躲一下。

一言:怎么回事?

唐筱芸:回头再说,有人正在抓我们。

一言:这、这哪里可藏呀……

石楠抬头一看:树上!

我赶紧让蔺华和唐筱芸跳了上去藏好身。

不过片刻就有人敲门,石楠开了门,进来五个灰衣僧人。

灰衣僧:两位施主,可有一男一女两个不到二十岁的人进来?

一言:我们一直坐在这里喝茶,没有看到外人进来,不如众位到里面搜一下。

灰衣僧:多谢施主配合,如此我们便打搅了,阿弥陀佛。

几人进去搜索了一番,当然什么也没搜到,只好礼貌的告辞了。

灰衣僧:他们正是少林近一段时间一直搜查的偷书贼,如果发现他们的踪影,还请速速通知我们。

一言和石楠虽然迷惑不解,还是说:一定。

 

僧人们走远,我才让蔺华和唐筱芸跳下来,一言和石楠马上把他们领进房内,把门窗都关好,才坐了下来。

一言:你们怎么回事呀,快讲讲!

蔺华:我们本是来找你们玩的,路过藏经阁玩心大起,想去看看少林是否有厉害的医书,就进去瞧了两眼,结果出来的时候被发现了,非说我们是贼……

石楠:什么?!你们什么时候到的?

蔺华:刚到两三天。

一言:之前的武功秘籍不是你们偷的吧?

蔺华:我一个大夫偷武功秘籍做什么,难不成……

石楠:你们真是赶巧了,前一段日子藏经阁丢了重要的武功秘籍,一直在抓捕,你们呀,正好撞上了。

蔺华:这、这也太巧了!

唐筱芸:我就说呢,我们明明什么也没偷怎么会被如此追杀嘛,原来是个误会!

一言:还没偷呢,你们是在藏经阁内阁被发现的吧?

蔺华:正是……

一言:那还真不好解释了!那个贼人作案两次了,所以他们才这么大的阵仗埋伏着就等着贼人第三次作案呢,谁知你们就出现了。

唐筱芸:……

蔺华:别担心,请出我师父的信就解决了嘛。我师父和方丈禅师是好友,武林大会上都见过面,少林寺看我师父的面子,不会为难我的。(取出信递给石楠)拜托二位去求见方丈帮我送个信吧?

一言:哈哈哈哈,晏神医一定早就预计到你在少林会惹事!

蔺华狠狠瞪了一言一眼。

石楠没说什么,接过信便和一言出去了。

 

过了一会儿,石楠和一言便回来了,他们身后跟了一个人,我定睛一看,哇!不是吧……这不是少林方丈无想禅师吗!禅师居然亲自过来了!难道是晏师祖面子足够大,让禅师如此重视蔺华?可我怎么都觉得不像,当时蔺晨请无想禅师到晏氏参加捐鼎仪式时,晏师祖对无想禅师可是很恭敬的!

我去,禅师此来难道是要亲自抓蔺华……

 

蔺华自然也看到了禅师,赶紧上前施礼。

蔺华:晏氏弟子蔺华见过方丈禅师!我……本应去拜见禅师,可是……劳禅师前来,实在不敢当……

蔺华尴尬的摸摸头,这实在太不好意思了。

禅师:不请我进去喝杯茶吗?

蔺华:禅师快请。

上茶落座,禅师才说:晏神医说你们几个小朋友杀了薄之兴?

唐筱芸插嘴:薄之兴是个阴险狡诈、卑鄙无耻的伪君子。

禅师点了点头:我知道。我正在想办法除掉这个江湖败类,没想到被你们捷足先登了,你们为江湖除害了!

一言:禅师还需要想办法?直接动手把他杀了不就完了?

禅师:别说我不一定能打赢他,就算能杀,如此以来,一定会引发潜雷派对少林的仇恨。杀戮从来都不是解决危机的办法,只会制造更多矛盾。

唐筱芸:禅师说得有理,我们不仅杀了薄之兴,还杀了他手下八大护法和一些核心弟子,但是我们做的隐秘,应该不会被潜雷派查出来。

一言:就算他们对我们有所怀疑,也不会相信呀,薄之兴加八大护法多厉害,能杀他们的人肯定是江湖顶尖人物呀,哈哈~~

禅师:放眼整个江湖,武功在薄之兴之上的,不超过十人,老衲和他对阵也不敢说有十足的把握。悄悄杀了他还能全身而退,你们实在很了不起。

蔺华:禅师过誉了。

 

原来禅师所敬者是他们在武林大会前后揭发薄之兴并杀薄之兴的英雄壮举。他们这一功绩不被人所知,也不会记载在江湖史册,所以禅师特来给这些江湖新人、后辈应得的支持肯定鼓励和赞颂。

 

接着禅师却话锋一转:但是蔺华,你也不应该仗着熟悉阵法到我少林偷书呀,你师父可说了,让我管教你!

蔺华:大师误会了,书真不是我们偷的,我们刚刚到少林,请看我师父写信的日期。

禅师仔细一看:五月初九。

蔺华:书是哪天丢的?

禅师:书中五月十五丢的,确实,你们拿了信除非飞过来,否则不可能到少林。

蔺华:我就说我们刚到嘛。

禅师:你们去藏经阁做什么?

蔺华:我师父说少林在推拿、针灸、丹药等多种医术上都很厉害,我想见识一下少林有什么医学方面的藏书,就上藏经阁看了一圈,结果大失所望,就出来了,谁知……

禅师:医学方面的书,全天下再没一家能和你晏氏相比。少林的一些医术高于晏氏,是因为以内功辅助疗伤。晏氏外门弟子专医江湖人,不仅要修习医术,也要注重多修习武功,苦练内功,通过内功导引穴位与经络才能更好的医治内伤,所以史上江湖医圣多是内功高人。

禅师把手掌放在蔺华的肩膀上。

蔺华腹语:哇,禅师的内力好强大,经络经禅师内力引导果然通畅的多!

片刻一周天运行完毕,蔺华在医术上有所顿悟:原来如此!太精妙了,多谢禅师指点!

禅师:晏神医托我安排你去少林医药堂学习一个月,希望你学有所得。

蔺华:太好了,多谢禅师!

 

怪不得将来蔺华武功那么高,原来是受了禅师的启发勤学苦练所得。

我真替长苏谢谢禅师,要不他指点蔺华,提升蔺华的医术和内功,也许将来蔺华就没有救林殊的能力,也就没有长苏的诞生了。而如果没有之前石楠与蔺华结交,可能就不会有后面一系列故事了。

人生际遇,实在是奇妙啊。

 

禅师:谢倒不必,这是给晏神医面子,与你无关。说到你,你闯藏经阁闹得少林上上下下鸡犬不宁,这笔帐我还得跟你算算。

啊?我以为这事已经过去了,但看起来根本没完呀……

蔺华赶忙说:我愿接受少林的惩罚。

禅师:藏经阁十全阵集史上阵法之精华,包含十个变化万千的奇阵,还从未有外人闯入过,你们是如何闯入又如何逃出来的呢?

一言又插嘴:禅师,没有外人闯入,书是怎么丢的呢?

禅师:我们怀疑是内贼,只有寺内弟子才会知道那里藏有那本书,才会知道如何进入。

一言:原来如此。禅师,我猜是唐小姐破了十全阵,她可是阵法天才。

唐筱芸:禅师,十全阵确实是我破的。

禅师:唐小姐以前知道十全阵?

唐筱芸:只知道其中几个。

禅师:那已经很了不起了。

唐筱芸:如果我指出十全阵的漏洞,并告知你们改进的办法,可否让我们免于惩罚?

禅师想了想:那只能免去你一个人的惩罚。

蔺华:禅师要如何惩罚我呢?

禅师:你熟悉了藏经阁内部的情况和外部的阵法,我要求你捉住真正的偷书贼来向少林广大僧众证明自己的清白。

蔺华:这很合理,我可以请帮手吗?

禅师:我会派两名得力的弟子协助你。

蔺华指着在场的三个人:我是说,我想请他们三个帮忙。

禅师:只要他们愿意。

石楠、一言、唐筱芸:义不容辞。

禅师:好!一言为定。

禅师站起身来,众人赶忙也起身。

禅师中气十足的喊了一声:行智、行深。

两个和尚几乎是瞬间的工夫就出现在大家面前,他们低头行礼:师父。

啊!这个行智就是在藏经阁抓蔺华和唐筱芸的白胡僧!!想起他那凌厉的招式我现在都还头皮发麻……

 

礼毕,两个和尚抬起头来。

行智看到了蔺华和唐筱芸,赶忙指认:师父,他们两个就是偷书贼!

禅师:我给你们介绍,这位是晏氏晏神医的关门弟子蔺华,这位姑娘是他的朋友唐姑娘。(又指着行智和行深给蔺华等人介绍),这两位分别是我的大弟子行智,和小徒弟行深。

行智在师父面前不敢造次,虽然狠狠瞪了蔺华一眼,还是和众人一一行礼互相认识。

此时行深还只是一个三十多岁的青年人,他居然是小徒弟,这小徒弟和大徒弟之间差着二十多岁,他们中间肯定还有其他师兄弟。行深从众弟子中脱颖而出,成为下一任方丈,他的奋斗故事如果写成书,想必厚度会不亚于琅琊榜。琅琊榜一书中几乎所有人物都是自带主角光环有故事的人哪。

禅师:蔺华和唐姑娘不是偷书之人,是我安排他们二人去试探你们的。

行智闻言,赶忙认错:是弟子无能,请师父责罚。

禅师:责罚不必了,抓到偷书贼,把书找回来才是最重要的。这两位小朋友虽然年少,他们的本事你们也见识过了,我把抓贼的事全权交给他们负责,你们二人要做好配合。

行智、行深:是,师父。

 

重案六人组正式成立,以蔺华为组长。

蔺华一面要去医药堂学习,一面还要查案,实在忙的不可开交,幸好有唐筱芸、姚一言这两个智囊,还有石楠这个不必付工钱的助手。唐筱芸先指点行智改进阵法,一言和石楠则去实地寻找线索。

 

破案的过程非常复杂,这里我就不详细说了,总之,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四个小伙伴和行深一起历经种种困难险阻、生死考验,终于揪出了偷书贼、本关的大BOSS、一个难以想到的人——行智,粉碎了他想学成三种邪门武功称霸江湖的阴谋。在这个过程中,行深的能力与人品获得了极大的展示机会,为他以后的方丈之路做了铺垫;蔺华、石楠和方丈禅师成了忘年之交;蔺华通过在医药堂一个月的学习,不仅医术突飞猛进,武功、内力也获得了极大的提升;方丈禅师也指点了石楠武功,石楠将少林棍法之技融入到林家枪法之中,创新了林家枪法三绝技,石楠的武功境界获得了整体提升;更重要的是,蔺华和石楠的友谊更上层楼,他们三观趋同、互相欣赏,成了莫逆之交。

 

在少林的任务结束了,七月初一,四个小伙伴去向方丈禅师辞行,方丈送了些礼物给他们,我注意到禅师看着蔺华用食指在桌子上敲了三下,联想到孙悟空学艺,我想这是让他夜里三更十分前来相见呀。于是,等到三更时分,我便让蔺华独自去了方丈房中,方丈果然在等他。

蔺华:大师还有何见教?

禅师:蔺华,你此来少林的目的可都达到了?

蔺华腹语:莫非禅师猜到我为十大奇毒而来?我且试探一下!

蔺华:还有一个小小的心愿未了。

禅师:不防说来听听。

蔺华:禅师可知冰续草?

禅师仔细想了想:是一种药草吗,从未听说过。

蔺华:《千金杂毒论》呢?

禅师:这是一本上古奇书,我只听说过书名,被少林列入已失传名单中了。

蔺华:没有失传,晏氏就有这本书。

禅师:我想冰续草一定在这本书中有记载,以后有机会去晏氏一定借来拜读。

蔺华:在武林大会上,我设计说有白毛吸血怪兽,禅师却说那不是怪兽,而是一个中了毒的人,请问这是什么毒呢?

禅师捋了捋胡子,沉思片刻才说:这种毒名为火寒之毒,被称为天下第一奇毒。我知道接下来你要问,我从哪里得知这种毒,对不对?

蔺华:正是,我师父说,只有《千金杂毒论》上记载过这种毒,既然禅师没看过这本书,又是从何得知呢?

禅师:蔺华呀,寻找记载火寒之毒的医书才是你此来少林的真正目的?

蔺华:正是,既然是天下第一奇毒,怎么可能只记载在一本书上呢,既然少林没有《千金杂毒论》,那应该有另外一本书上有记载,还请大师让我看上一眼,我只是出于一个医者的好奇,不会去制毒为害人间。

禅师:蔺华呀,这你可真难倒我了,这一个多月以来,你早已经对少林有什么藏书了如指掌了,少林真没有你想要的这样一本书。

蔺华:那大师如何知道的火寒之毒?

禅师:我是听我师父讲的。在武林大会上提到的那个魔毒门,你还记得吗?

蔺华:记得。

禅师:我师父曾说,当年魔毒门专门配制毒药来祸害武林,然而他们配的所有毒都不如火寒之毒厉害,师父还讲了中火寒之毒的症状,说是少林前代方丈率众攻打魔毒门时,在魔毒门的书库中看到的记载,当时大家看到那些书中记载了很多种惨无人道的毒的制法,就决定把书全部焚毁。所以别说是我,就是我师父也没看过那些书。

蔺华:原来是这样,《千金杂毒论》上记载用冰续草解火寒之毒需要用十命换一命,这种解法还不如不解,所以我还想学习一些其他解法,看来是没有希望了。除了我师父和禅师,我还没有遇到过其他知道火寒之毒的人。

蔺华虽然嘴上这么说,却在腹语:十大奇毒这本书或者是当时侥幸没被焚毁的,或者是有魔毒门的后人根据记忆写下来的,看来少林是真没有。

而我却知道,禅师还是有所保留的,少林有记载魔毒门毒药的一些文件,这是秘密,是不可能让蔺华看的。

禅师:说来真巧,还真有人也知道火寒之毒!

蔺华大喜:什么?是谁?

禅师:武林大会期间传出怪兽的消息后,有一个叫荀珍的大夫找到季府,也说那不是怪兽可能是中毒之人,希望不要被捕杀。

 

啊啊啊——————

荀珍和小静终于要上线了!!!!好激动!!!!

 

蔺华:荀珍……没听说过这么个大夫,他多大年纪?

禅师:也就二十来岁。

蔺华:怎么找到他?

禅师:后来我得知没有怪兽,也就没有去找荀珍,现在武林大会已经结束多日,他应该早就回家了。天下之大,这可真是难寻了。

蔺华:听他口音,大概是什么地方人呢?

禅师:口音嘛,是南方人,具体是哪里的我也分辨不出。

蔺华:不管怎么说,有名字就好,我会找到他的。

蔺华腹语:有名有姓的大夫,最多十天,我琅琊阁肯定能把人找出来。

从禅师那里告辞出来,一回到客院,蔺华就招来鸽子发了一封信。

 

此时的我和蔺华一样心花怒放,然而我们喜悦的内容却是不同的。我所想的是,小静终于要正式上线啦!

小静,你等着,把你救出苦海的石楠哥哥很快就会出现在你的人生旅途了!你登顶权力巅峰的命运转折即将到来……


-----

仍然每周一、四、六更文,春节前必完结!!

评论(4)

热度(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