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副本之十大奇毒NO.11 第四章 盟主之争

一言:石楠,你说现在最愁的是谁?

唐筱芸看看蔺华,当然是蔺华了,他的任务不乐观呀!但石楠对此并不知道。

石楠想了想:最愁的……大概是季盟主。

一言:正是!

石楠:他和几位大侠明明已经看穿了薄之兴的真面目,可是薄之兴支持者众多,他们解释不清楚,却又不甘心让薄之兴得到盟主之位。

一言:所以,没准他们正在商量计策,石楠,不如我们去看看?

石楠:也好。

两人说完就告辞出去了。

蔺华:筱芸,不如咱们去看看我师父他老人家是否有办法。

唐筱芸:好。

两人向班玄风告辞。

 

去师父那里?晏师祖完全是路人甲好吗,他啥都不知道,会有什么计策?我想这可能是蔺华和唐筱芸离开的说辞,他们很可能要去阿七那里看是否有进一步的信息。

 

来到药铺正如我所料,阿七果然还没有休息,一看蔺华来了,马上迎了上来。

阿七:两位特使,你们可来了!

来到后院落座之后,蔺华开门见山——

蔺华:阿七,情况不妙呀!

阿七:相当不妙!现在可怎么办?

唐筱芸:不如咱们……(她伸出手掌做了一个向下的动作,应该是想作悄悄掉薄之兴)五毒针还给他预备着呢!只要把薄之兴引出来,我有把握趁着夜色暗中向他下手。

蔺华:现在薄之兴要出了状况,定大侠就是最大的嫌疑人,这会使支持他的人都开始犹疑。

唐筱芸:让潜雷派的人看到我,证明人是我杀的,与定大侠无关。

蔺华:可是潜雷派的人早知道你去找过定大侠,没准已经结成同盟了,这样定大侠更洗不清了。

唐筱芸:……

沉默了片刻,唐筱芸突然说:蔺华,我觉得姚一言能想出办法。

蔺华:这么信任他?

唐筱芸:他人小鬼大,看起来一幅天真单纯的样子,却一肚子鬼主意。而且他的能量很大,连季盟主都把他当个人物。

蔺华:他哪有什么能量,还不是仗着他老爹是当朝太师,门生故旧遍天下,他这个身份亮出来,天底下没几个不让他三分的。

怪不得梁帝和言阙交朋友,勾搭言家小姐,赤果果的利用!哼!

唐筱芸:所以咱们看他是否有办法,如果实在没有,就实施我的计划。定沧山坐得直行得正,就算他杀薄之兴也是为江湖除害。我想就算他自己,此刻没准也会同意我的计划。

蔺华:可是,就算你暗杀成功,也很逃脱潜雷派的追捕。

唐筱芸:只要能杀了薄之兴……

蔺华赶忙打断她:筱芸,不要做鱼死网破的打算,还没有到最后关头,一定还有转机。我们先回去看看姚一言那边吧。

 

唐筱芸已经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了,时刻准备着牺牲。一言会有办法吗?如果我在玩石楠那个档,现在应该已经跟着一言去见季盟主了,哎……还是回去等吧。

 

蔺华和唐筱芸回到班家,已经是深夜了,班玄风还在厅中等候。

班玄风:你们可回来了。

蔺华:石楠和一言回来了吗,可有想到办法?

班玄风:他们没回来,不过派人捎了信,说已经想好了办法,正在做准备,叫咱们不必等他们,先休息。

唐筱芸:不需要我们帮忙?

班玄风:季盟主那里人手多。

蔺华:没说什么办法?

班玄风:想必三言五语解释不清楚,而且也怕泄露出去被薄之兴探听到,所以来人并没细讲。只说让咱们好好休息,明日看好戏。

唐筱芸和蔺华交换了个眼神。

蔺华腹语:我果然还是小看了言阙!这个人,不简单!

蔺华:如此咱们就都去休息吧,养足精神明天看戏。

 

点了休息键,屏幕再次亮起已是四月十九,是武林大会最重要的日子。

蔺华、唐筱芸、班玄风三个小伙伴来到季府门外广场,昨日比武的擂台已经铺上了红地毯,被前来参加武林大会的人围的水泄不通,看来今日的选举将在这里举行。

不一会儿,人群之中闪开了一条道路,江湖大腕们纷纷登上擂台,包括季盟主、一些大门派的掌门,还有五位盟主候选人。

季盟主摆了摆手,现场便安静了下来。他先讲了因为家中私事要退隐江湖,不再过问江湖是非,然后讲了一些对几位候选人的看法,对别人都是赞美之词,唯有对薄之兴是对他人品的质疑。季盟主讲完,人群中就炸锅了,薄之兴的支持者大声呼喊季盟主不公。

一时之间,人群中便分为两派,一派支持薄之兴,一派反对薄之兴,双方吵得不可开交。

季盟主武功高、内力足,他用洪钟般声音震了全场:我只代表我自己讲了我的观点。你们之中有人可以支持薄掌门,我为什么不能反对呢?

然后就没什么人说话了,大概因为没有人能比他声音大吧……这个世界永远都是强者才有话语权。

这时姚一言突然从人群中挤到前面,大声说:我有一事不明,不知可否请教季盟主?

季盟主:这位小兄弟请讲。

没有人知道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少年是站在哪边的,双方也不吵了,都听他说。

 

姚一言在石楠的帮助下爬上擂台,众人哄笑,大家一定在想,谁家少爷连武功都不会,就来参加武林会。姚一言却完全不理会,大家笑他的工夫,他已经站起身来,拍拍身上的土,整理一下仪容,等笑声渐消,他便开口说话了。

姚一言:请问季盟主,江湖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武林盟主,为何要选武林盟主呢?

没人想到他会问这样一个白痴的问题,大家又是一笑。

季盟主却没有笑,而是耐心的给他讲解:这大概是一百多年前的事情,当时有一个魔教叫魔毒门,灭了很多门派,欲用毒一统江湖,整个江湖危在旦夕。正义人士欲将其铲除,怎奈群龙无首,大家便选举了当时德高望重、武功高强的少林寺方丈为武林盟主来领导大家。方丈禅师主果然率领大家灭了魔毒门,后来选举盟主便成了例,一直延续至今。

姚一言:那后来可又曾出现过需要整个武林团结起来共同应对之事?

季盟主:从那之后,武林之中虽然也难免出现如厉老鬼之类的败类,不过整体上还算安宁,再没有那么大的危机出现过。

姚一言:那武林盟主需要做什么?

季盟主:做一些解决门派之间的纠纷,组织讨伐江湖恶人这之类的琐事。

姚一言:这些事,其他人不能做吗?

季盟主:当然可以做,有一些有名望的前辈,会主动承担这些事情。

姚一言:既然武林盟主所做的事其他人也可以做,那也就是说武林盟主可有可无,我们今天为什么还要选举武林盟主呢?

季盟主:……

众人:……

 

大概没有人思考过这个问题,一时之间大家都愣了,场上一片沉默。

 

姚一言趁机大声说:一百多年前,武林盟主是为了解救武林之危难应运而生,危难已解,盟主的使命便结束了。之后为何要人为制造这样一个看起来显得高高在上的虚职,来引发众武林高手的争夺呢?

季盟主:这位小英雄,当时继续选武林盟主,是为了当江湖再出现危难时,盟主能带领大家迎难而上。

姚一言:那为何不在出现危难时,再选盟主呢?到那时,这位盟主必须承担责任、承担风险,还要出人出钱,倾自己之所有、之所能来解决危机。在那样危难的时刻,那些只为虚名虚利的小人,自然会躲在后面,而德高望重、有能力、有担当的前辈一定会勇担重任,冲在前面,自然而然成为盟主。

啊,这说的就是后来的长苏哇,嘿嘿~~

季盟主:这位小英雄的意思是,从此不必再选武林盟主了?

姚一言却没回答,而是转向定沧山:定大侠,你认为呢?

定沧山:这位小英雄的话我很赞成,如果武林有危难,我定沧山义不容辞,现在江湖相对平静,我根本无意去争武林盟主。我此次为何参选,(他看了薄之兴一眼)原因想必很多人都知道。

反正台上很多人知道,是为了薄之兴这样的败类不当选!

姚一言:南宫大侠,你觉得呢?

南宫笑:我报名其实只是想借此机会和高手切磋切磋,不是真的想当什么盟主。一般的江湖纷争嘛,可以请江湖名宿帮助调解,盟主嘛,确实是可有可无的。

姚一言:易公子呢?

易子岳:百余年来,武林盟主确实有几次成为争名夺利的工具,他的存在确实引起过本来平静的江湖的纷争,我听说五十年前就有一位魔头用了一些手段当上了盟主。而这一次,也有人在背后搞阴谋,我支持废除盟主的选举!

姚一言:邬丸城主怎么说?

邬丸城主:前面几位大侠说的我都同意!如果大家都退出,我当然也欣然退出。

姚一言:薄掌门,你看呢?

薄之兴:……

 

薄之兴再说什么还有意义吗?五个人报名竞选,其他四个人都退出了,退出的条件是废了武林盟主之职之责之权。如果他不同意,他就是争名争利,那四个人还会联手反对他,他也当不成。此时他还能说什么……

 

薄之兴不说话,季盟主也没给他思考应对的机会,马上接口:当年选举的第一位武林盟主是少林方丈禅师,之后百余年内,少林再无人竞选盟主之位,但是无论江湖有什么不平之事,少林却总是冲锋在前,从不退缩。这才是高风亮节呀,季某惭愧。

无想禅师马上站了出来,声音之洪亮与比季盟主有的拼:季盟主在位时,鞠躬尽瘁,维护正义,才有如今的江湖安宁,季盟主不必太过自谦。老衲十分赞成这位小施主的看法,平常的江湖琐事自有当事人想办法解决,解决不了的,可以请一些大门派相助,甚至召集武林大会共同商议解决之策。当江湖有危险之时,真正的大侠一定会挺身而出,力挽狂澜。江湖应该在需要之时,再选盟主。

蔺华腹语:原来姚一言阻止薄之兴当武林盟主的办法就是把武林盟主废除,看来昨晚一夜他都在劝服这几个竞选者。幸好我已经把看到天机盒内容的唐筱芸收到了琅琊阁!再没有外人知道琅琊阁的答案了!所以这武林盟主没就没,跟我琅琊阁也没多大关系。

 

这个江湖谁做主?永远都是凭实力。

季盟和无想禅师说完再没人敢说话了。从他们的声音之中能感觉出来他们的内力之强大,当场无人能及。

之后便是最后一位武林盟主季盟主的总结了。

一场轰轰烈烈的武林大会、盟主之争竟是这样的收场,着实让人意外。不得不说姚一言大手笔呀,怪不得他敢只身出使外国化解战争的阴霾,确实是人才!不,是天才!

 

武林大会结束以后,薄之兴狠狠的瞪了姚一言一眼便怒冲冲走了。那眼神中好大的杀气呀,吓得我一哆嗦。我赶紧让蔺华找上姚一言几人回到班府,落座上茶之后,班玄风马上吩咐下人:各处机关都仔细检查一遍,各处巡逻再加一班……

下人得令纷纷去忙了。

石楠奇怪的问:老班,你这是做甚?

班玄风:一言搅了薄之兴辛苦谋划一年多的好事,而我借暗器给薄之兴是为了揭穿他的真面目,如果再让薄之兴发现唐姑娘也住在这里……薄之兴肯定找上门报复哇!

唐筱芸:班公子不必麻烦了,武林大会已经结束,我也应该离开了。

班玄风:唐小姐别这么见外嘛,别说咱们两家祖辈就有交情,只说咱们这几日相处,怎么也算朋友了。

唐筱芸:那我就更不能连累班府了,再说被动防御也不是长久之计,我会主动出击,找薄之兴报仇。

一言:唐小姐,你可有什么报仇之策?

唐筱芸:我能有什么好办法,无非就是用唐门的暗器和毒。

一言:薄之兴自己武功高不说,手下还有那么多高手,你这是飞蛾扑火、玉石俱焚的办法呀!

石楠:一言,你和唐小姐、老班都在薄之兴的黑名单上。与其等薄之兴找上门来,不如咱们先想办法对付他。

一言:说得对,咱们要化被动为主动。唐小姐,不如咱们联手!

唐筱芸:只是这么危险的事情,实在不应该牵扯进无辜的人。

石楠:唐筱芸,之前你可是千方百计地把我们牵扯进来!

唐筱芸:之前,再怎么牵扯你们,不会让你们有生命危险。

石楠:难道你觉得我们已经参与了这么多,现在退出,薄之兴就不会找我们麻烦?

唐筱芸低下头:后面发生的事情与我当初的设想相去甚远,我没想到有这么严重的后果。对不起。

石楠:现在说对不起有什么用,赶紧想办法才是最重要的。薄之兴回去前思后想一联系,就会知道所有这一切都是咱们几个在搞鬼,蔺华帮唐筱芸逃出潜雷派,还想出怪兽之计,我假装被怪兽打伤,咱们几个谁也脱不了干系,只怕薄之兴很快就找上门来了!

蔺华:石楠说得对,薄之兴是聪明人,现在没准正在想对付咱们的办法呢。咱们一定要想在他前,做在他前。

班玄风:可是别说他手下有那么厉害的八大护法,就算只有他一个人,咱们几个联手都打不过……

石楠:所以根本不可能硬拼,要想计策呀!

大家都看向一言,他可是这几个人当中的智商担当。

一言瞪着无辜的大眼睛:你们都瞅我干啥,难不成让我去打?

一言看向石楠。

石楠来解围:打架这种事,确实不能指望一言想办法……

 

几个小伙伴都沉默了,但此时此刻他们的大脑一定都在飞快运转。在提出几个可能性建议又都被否决了之后,石楠突然一拍脑门:有了!

一言:什么办法?

石楠:在江左以东的丽山之中,有一个军事要塞,原本是为了对付夜秦修建的,后来夜秦归顺大梁之后,那个要塞就废弃了。我记得当年建的时候,请了班家的工匠建了好几个大阵。当时因为附近的百姓全都搬走了,那地方又偏僻,所以阵法只是关闭了,并没有拆除。

班玄风:有这事,不过当时我年纪小,并没有参与。

石楠:那些阵法你能启动吗?

班玄风:研究一下,应该可以。你是说,把薄之兴引到那里,利用阵法把他消灭?

石楠:大家觉得怎么样?

蔺华:最重要的问题是,我们如何保证不被他在半路上杀死?

班玄风:是啊,他既然有杀我们之心,怎么可能放我们走那么远的路去布置阵法呢?

 

这几个小孩摊上事了,摊上大事了呀,我想他们不杀死薄之兴,薄之兴一定会追杀他们到天涯海角。呃,不对,薄之兴那么厉害,比他们强大好几个数量级,还有什么八大护法,哪用得着追杀呀,在城外僻静处,动动手指就可以送他们上西天。

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言阙不会武功,就算别人可以悄悄逃走,言阙却不能,他是一个没吃过苦的小少爷,什么丛林秘密行军之类的事情,根本不适合他,所以他必然会成为大家累赘。

他们还想布置阵法杀薄之兴呢,简直是痴人说梦!


-----------------

明天去围观靳东的活动,希望能见到!更文攒人品!

PS:强烈推荐靳东新剧《鬼吹灯》!!!!


评论(2)

热度(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