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评:印象最深刻的九个细节

网友:水芙蓉 评论: 《[琅琊榜]梅长苏传》  发表时间:2016-11-14 19:53:40


这是一篇命题作文~~今天来说一说我印象最深刻的一些细节吧。


1、在梅岭,女主找不到出路,让林殊到了大渝那边,遇到一位赤焰将军还在追杀大渝逃兵。这一面赤焰军已经被谢玉围剿了,那一面赤焰还在保家卫国。当女主选择让林殊围观后,游戏失败了。

这时,林殊明明已经知道赤焰的下场了,已经被谢玉的官兵打的伤痕累累了,但他还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帮助赤焰将军打败大渝兵。

这才是真英雄啊!


2、江左盟要开药铺时,让长苏选择如何帮助被黑帮欺负的孤儿寡母,女主手贱选了“走错门”,就是不帮助,蔺晨说看错了长苏,就走了。

游戏中,只有这么一次长苏和蔺晨在原则上产生分歧,导致两人友情掰了,因而我对这个情节特别深刻。

其实我想在那么漫长的岁月之中,长苏和蔺晨经历那么多事情,他们一定是经历过很多磨合,才渐渐形成默契的。也许真的掰过好几次……


3、长苏知道璇玑盯上了景琰,几次派弟子到景琰身边监视,然后长苏做梦梦到景琰被璇玑的弟子杀害了,长苏陷在梦魇之中,醒不过来。

我觉得长苏就是景琰的亲妈粉,就像我们粉长苏一样,对自己的亲儿子总是没信心,希望能帮他做一切,把他保护的好好的,而不相信他有能力去承担属于他的责任。我不知道这真的是亲妈粉心态,还是景琰真是一个那么令长苏不放心的人。

长苏真是为景琰操碎了心!


4、长苏真正的第一次吐血那次,也让我印象深刻。很多同人文把长苏写的病歪歪的,动不动就生病、吐血。其实长苏的身体没有那么遭,一方面是彻底解毒,毒不会总发作的,另一方面有蔺晨这个神外挂,怎么会让他总生病呢。

原著中长苏每次病也都有外在的原因,不会平白无故就病了。

本文中,长苏第一次真正吐血,是因为长苏刚刚破解了璇玑的一个灭亡大梁的阴谋,突然意识到了璇玑另一个阴谋在同时展开,而且就要成功了。长苏火极攻心,因而吐血。然后长苏就一直病病歪歪的,是因为他想到一个对付璇玑的办法,那就是利用自己最不应该利用的人,给璇玑下毒。一方面想办法让他心力交瘁,另一方面他对让蔺晨违背誓言用十大奇毒充满愧疚。他的病就是心病。所以说: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好人不长寿祸害活千年。真是悲哀。


5、关于蔺晨的民族主义、国家主义,琅琊阁作为一个世外机构,没有很强的国家属性。我看到有评论认为蔺晨帮长苏除璇玑那里,作者给了蔺晨太多的国家主义。这一点,我自己也很矛盾,我也没那么高的境界,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所以对这个情节印象深刻。


6、映王男扮女装那里,我也印象深刻。一个温室里的花朵,吃了那么多苦,最后沦落到男扮女装,其实他可以拒绝的,蔺晨也不会强求。但是他没有。成大事者必须如此能屈能伸,能忍受得了屈辱。也正因为此,大家才看好映王吧。

说起来映王和宁小姐有很相似的经历呢,说不定他们真能走到一起。期待着宁小姐对映王再认识,映王早就不是她认识的那个小白了。


7、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死亡:如果我说是长苏钓鱼被鱼拖进水里淹死,大家会不会打我。但是真的我对这次死亡印象最深刻,笑喷我了!

其次是女主选不彻底解毒那次,文中对长苏宿命的分析实在太虐心。


8、游戏中有几个人的真正死亡,聂真、黎崇、梅小公子、南宫姐妹、龙陌华等等。黎崇的死亡挺让我伤心的,刚刚开始喜欢他他就死了。还有一个人的死亡让我印象深刻,她只出场了一次就是她的死亡,她好像叫端木心(?)真记不清她名字了,是南宫青松的夫人,她是自杀的,为了不让青松为难,她自杀了,我想她可能也想陪着自己死去的一双儿女。


9、龙陌华的死,也让我印象深刻。游戏这个体裁非常限制一些方面的描述。比如陌华的死,如果有一段她的内心独白就好了,蔺晨开始以为是自己的失误造成了滑族女人杀陌华,非常自责,可惜也没蔺晨的独白。最后的时间表中有蔺晨去祭拜陌华,好想看这段啊!他们二人的故事全没展开,怎么就结束了!好想看游戏之外的故事!

龙陌华还是我印象最深的酱油女主。她第一次出场就和蔺晨吵了一架,印象深刻!第二次出场就把蔺晨骂了一顿、打了一顿,还绑起来扔山里喂野兽美其名曰为野兽送食物是积德,蔺晨遭遇人生最大耻辱,印象深刻!后来这个人对蔺晨的印象居然发生大逆转,居然爱上了蔺晨!本来多门当户对的姻缘呀,居然那么酱油的死掉了!还没见过哪个小说这样坑女主的!


再说一下我觉得这篇文的遗憾之处吧


1、几个BUG是硬伤,作者自己也说过那几个BUG是时间上的差错,没法修正。但是夏冬不应该出现在梅岭这个可以修正,改成夏秋或夏春就可以了。


2、璇玑的弟子出现了好多位,但是千人一面,都没有个性、特色。尤其是十大弟子,怎么也应该详细写几位呀。这可能和游戏这种写法也有一定的关系,没有办法去正面表现反面人物,而长苏、蔺晨一方对璇玑弟子又没有太多了解。总之挺遗憾的。


3、整个游戏有两大反派人物,上半部分是璇玑,下半部分是易子岳,璇玑完全没有正面表现,面目模糊。易子岳虽然出场比较早,但是刻画的也比较弱。在和璇玑弟子最后决战之后,长苏和蔺晨带着缴获的神兽来到宴氏,李阅就出场了,但是作为反面男主,那个出场太酱油了!不知道是不是作者有意为之,就是为了让大家猜不到。反正我觉得前面对李阅的处理太弱了。


4、这样就结局了,留下了太多坑,映王如何掌权,长苏如何求取绿羽灵,蔺晨去龙家有什么经历,都没有写。最主要的是,长苏和飞流的感情写到位了,但是蔺晨和飞流还差那么一点。如果蔺晨只是总这么逗飞流,飞流应该不会和他有很深感情的。


5、坑太多了!女主实在太坑。怎么也应该让一些女主的故事完整起来呀。死的那几个就不说了,宁小姐的爱情故事,坑!宫羽和绘屏进京会的故事,坑!木兰解毒的故事,坑!霓凰什么时候上高手榜?坑!最主要的是居然把霓凰和聂铎的爱情故事坑了……靖王的侧妃到底怎么回事呀?坑!

部分男主也太坑,映王上位后的故事,坑!我家靖王殿下已经太久没出现过了,坑!豫津上妙音坊,坑!蒙挚呢?蒙挚在长苏的策划下升职到大内了吧?坑!还有让人功力提升五级的宝贝,后面全给飞流了吗?坑!

说好的补洞呢,结果越补洞越多!

当然,一本小说不可能补出所有的洞,那么多的人十二年,不可能全部展现,哪怕略微提一下呢?


============

确实有很多遗憾的地方,我写之前没有详细的提纲,很多事情都是写的过程中才逐渐想明白的,所以前面难免会有bug,能修正的我尽量修正吧,不能修正的也没办法了。

那些坑我不是故意坑的……实在是脑洞不够用了……

评论(8)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