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111(1)《梅长苏传》第十二章 一统江湖

NO.111(1)

 

长苏拒绝了,秦机子又提议:一百多年前,是少林集合五家共同领导,少林、武当和定家出人出力,晏家负责医治,琅琊阁负责消息。一个人的能力毕竟有限,责任都压在一个人身上也太重。现在恰好当年的五家人都在,不如这次仍由这五家共同主持,大家意下如何?

般若真:当年江左盟并不在其中呀!

李逍遥:般公子有所不知,梅宗主乃我武当轻尘道长师弟。我虽年长他许多,还是要尊称他一声师叔祖。

般若真:原来如此,失敬,失敬!我看这个办法甚好!

班玄风、南宫、龙叔、庆林、顶针婆婆立即表示同意并会全力配合,原本是他们五大家族的仇人,现在成了武林公敌,由江湖上更有名望的帮派来主持,他们当然非常乐意。

定如海:我出家门前,祖母就把魔毒门之事告诉我了,祖母年事已高不方便前来,她嘱我一切听从行深大师和梅宗主安排。

荀珍:此事我晏门责无旁贷,本应由蔺华师兄出面,但他家公子蔺晨中毒将不久于人世,就暂由我负责吧。江左盟有晏门弟子二十五人,我们一定会竭尽全力救治伤员,所有花费均有晏氏承担。

当领导哪是那么容易的,这种事,当领导其实就是要白出钱白出力,我看荀珍要自掏腰包了。

竖长老:魔毒门的去向,阁主已经派人去查,琅琊阁愿意免费提供查出的一切关于魔毒门的信息。

这三家都表态了,都是配合的,还得有一个人最后决策呀,长苏和行深互相看了看,长苏先开了口。

长苏:从大局来看,我的资历、威望远不及大师,还请大师出面主持大局。

行深:梅宗主过谦了,梅宗主不仅代表江左盟,还代表武当,一肩担双责。昨日之战,梅宗主已经展现出了无与伦比的指挥之才。况且现在我们在江左,梅宗主是主人,我们是客人,此事理当梅宗主来主持。

他们二人还在推辞呀……不过两人说的也确实都有道理……

秦机子:梅宗主大才,秦某实在佩服。只是行深大师,一方面大师在江湖上早负盛名威望服众,另一方面,倘若魔毒门知道我方是由梅宗主指挥,而梅宗主又没有武功,他们很可能定下谋害梅宗主让我方群龙无首之计,如此只怕陷梅宗主于极度危险之中。

行深:这……这一点我确实没想到。

秦机子:如果我们对外宣称大师是盟主,对内由两位共同协商指挥,不知二位是否介意?

 

呃——什么共同协商指挥呀,秦机子的意思其实就是:以长苏为金主和智囊,是背后真正的盟主,也就是出钱出力又出才;以行深为招牌和保镖,是名义上的盟主,也就是用自己的威望服众,还要当敌人的靶子。

这确实是一套很好的方案,对两个人都各尽其才,而且一方面保护了长苏,一方面极大地减轻了行深的压力。相当于合理有效地分解了危险、责任和压力。

只是对这两个人来说,都太不公平。

长苏付出那么多却只是幕后英雄,除了高层这几个人,别说外人了,就是住在愉园普通标间的那些武林人士都不知道;而行深呢,冒着那么大的风险,其实高层这些人都知道功劳并不是他的。也就是说,虽然极大地分解了危险、责任和压力,但也极大地分解了荣誉。

鱼与熊掌不能兼得呀!

 

行深与长苏又互看了一眼。

意味深长的一眼。

再转向大家,他们已经做出了决定。

行深:秦先生之才果然名不虚传,这确是个好办法,只要梅宗主不介意,我乐意为之。

长苏:秦先生的办法很高明,(转向行深)有劳大师了!

他们都同意了!他们都是人精,会比我看得透得多。

这真是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在这样的重大的江湖事件面前,他们没有去计较个人的得失甚至生死,而是选择了勇敢承担。

如果说以前他们平辈相称,对行深来说还只是面上的事情,那么现在,我想他们已经成了真正互相欣赏、互相敬佩的知己。

秦机子既然说出这样的方案,就是料想到他们都会同意。秦机子也是个厉害的人物。

 

长苏就这样当上了半个武林盟主。其实他可以甩手的。关他什么事呀,他为大家提供住所、提供吃喝,已经仁至义尽了。然而我知道,对他来说,雪冤虽然是他的人生主线,却并不是唯一和全部。现如今,对付魔毒门,已经不是为了给他雪冤创造一个良好的大环境了,而是为了整个武林的安危。

还有,蔺晨中毒也应该是他如此选择的原因之一。他一定会倾尽全力为蔺晨报仇,必须的。如果没有行深大师,他肯定也会独自承担起这份重任,看来之前的确是在谦让。

长苏并不在意这份荣誉,感谢行深,分担了他的责任与压力。

 

秦机子:太好了,两位真是让人敬佩!大家对此没有异议吧?

当然没有,这种场合,有资格说话的人不多。

正在这时,梅九进来禀告:宗主,晏师祖到了。

呃……我真嘴欠,这就来了一个有资格说话的……真是啪啪打脸呀!

长苏:他老人家怎么来了?

荀珍:蔺晨一中毒,他父亲便飞鸽传书给师父了。

啊!晏师祖大概是蔺华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我也仿佛看到了一丝曙光!这个毒虽然厉害,也许晏师祖有其他办法能解呢!

然而长苏并不这么想。

长苏:他老人家一定是赶来见蔺晨最后一面……

荀珍拱手:各位,荀某要前去拜见师父,失陪了!

长苏:大家先商议对策,我去接待一下。

 

两人告辞出来,我便让他们马上来到蔺晨的院子,他们刚到晏师祖就进门了。

晏师祖急匆匆奔来,这一路赶的,老人家都快散架子了,但是他一来到蔺晨床前,气都来不及喘一口,便抓起蔺晨的手腕给他诊脉,随后露出疑惑的神情,想来从来没见过这种毒,可不,那可是十大奇毒之一!一百多年没出现过了,晏师祖近百岁年纪哪有机会见着。

蔺华在一边解释:师父,这种毒叫“千金厣”,只有找到传说中的“云花石”才能解毒。

荀珍补充:可是从来也没有人找到过“云花石”。

这时,晏师祖用颤抖的手从怀中取出一个拳头大小的瓷瓶,小心翼翼地打开盖子,倒出三粒指甲盖大小的石子。其中一颗为纯黑色,一颗为褐色,上面有血丝状的花纹,另一颗为通透的玉脂色,里面浮有白色絮状物,就像白云飘浮其中。

蔺华双眼放光:这……这是?

荀珍: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云花石?

晏师祖:权且当云花石用吧。

蔺华:哪一颗是?

荀珍拿起那颗玉脂色的:顾名思义,大概是这颗。

蔺华:老荀,事关我儿子性命,大概不行!师父,哪一颗是呢?

晏师祖:我以为三颗都是。

荀珍:……

蔺华:……

三颗明明差距甚大!

长苏:云花石到底是什么?这三块看上去和普通石头差不多。

晏师祖:我行医八十余年,从来没见过这种药。

忍受着巨大痛苦的蔺晨突然咬着牙颤抖地说:大概……像鸡宝、马宝……是……神兽……之宝。

荀珍:高!我拿去研究一下!

 

还神兽之宝呢,那不就是神兽身体中的结石吗?

如果云花石真是神兽结石,那五颜六色、奇形怪状也说得通,那什么鸡宝、马宝、狗宝之类的,还有人的结石都是多种多样的。我就纳闷了,怎么鸡呀马的结石就是名贵药材,人身体里的结石就不是呢,嘿嘿~

这神兽结石的确难寻,他们打过那么多的神兽,也没发现一只神兽有结石的。也许有他们不知道便错过了,这种东西完全是可遇不可求呀。

一直处于痛苦中的蔺晨怎么突然来了这么一句呢?也许这就是医学天才的灵感,他在痛苦之中突然来了灵感就随口说了出来。这种灵感正是医学进步的源泉呀!

 

万药俱备,只欠云花石。荀珍高兴的拿着药出去了。

蔺晨的眼睛睁开了一丝缝隙,似乎有些失望:我……不会……死了吗?

晏师祖:祖师爷庇佑,晨儿的毒应该能解。

蔺华:太好了!师父,这云花石是哪里来的?难道是祖师爷留下来的?

晏师祖:正是!

蔺华:师父打开了祖师爷留下的锦箱?

晏师祖:我祖父临终前留下遗言,只有在整个江湖生死存亡之际才可以打开锦箱,老蔺你说魔毒门重出江湖,以毒危害武林,正是祖父所说情况,我自然就打开了。

蔺华:锦箱中都有什么?

他们谈的兴奋,没有人注意到蔺晨失落的神情,他得救了,不能到另一个世界和龙陌华成亲了。

晏师祖还在兴致勃勃地说着:有一封信,详细记载了当年魔毒门之事。当时我晏家虽然没有现在这样兴旺,但也有大夫数十人,有十几人对毒有研究,他们被魔毒门抓了去,被逼为魔毒门制毒,给整个江湖带来了一场腥风血雨。晏氏一门也因此被所有人唾弃……

 

这是好长的一段故事,我就不详细写了,简单来说呢,就是当时晏氏的掌门人,也就是晏师祖的爷爷与他最好的朋友定氏的掌门人商议,决定做些什么改变这种状态,拯救整个武林。他们于是联合当时仅存的少林、武当、琅琊阁一起围攻魔毒门,因为晏氏的名声已坏不方便出面,名义上便由少林发起,情况和现在很类似,少林是名义盟主,晏氏是背后盟主。

经过非常艰难的战斗,最终打败了魔毒门。

对于如何处置魔毒门长久以来研制出来的毒,几家产生了严重分歧,有人认为应该彻底毁掉,有人认为可以小范围秘密保存。又经过激烈的争论,最终终于达成一致,毒不保存,但是有几种解药所需药材是神兽至宝,不应该被毁掉,由几大门派、家族分别保管,以备万一。

这些神兽至宝大家都不认得,也不知有什么功效,于是便分了分,各自带回去了。晏氏分得的正是这三块疑似云花石,和信一起放在宝箱之中,已经被封了一百多年,一辈一辈传下来传到了晏师祖这里。晏师祖知道这边有人中毒,就把这些石头带了过来,没想到正好可以解蔺晨的毒。

 

原来大家都有分,只是时间太久远了,其他门派也没详细记载,所以有些人并不知道这些宝物的来历,连行深都不太清楚。而易子岳思考给蔺晨制什么毒的时候,肯定考虑了解药的问题,其他毒或者不方便下,或者解药比较好找,只有这一种毒方便让蔺晨中毒,而且解药中最重要一味根本找不到。真是千算万算不如天算,谁能算到云花石正在晏门之中呢?

晏家、定家和少林的都拿出来了,琅琊阁和武当分到了什么呢?


评论(7)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