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105(4)《梅长苏传》第十二章 一统江湖

NO.105(4)

 

蔺晨:这个人我们根本不可能和他硬拼,必须以机关阵法制胜,可以先着手准备,一旦有机会就把他引入阵中。

长苏:选在什么位置?

蔺晨:肯定要在城外人烟稀少的地方,最好临近官道,不会引起他的警觉。

长苏:有了,就是……

长苏突然停了下来,看了一眼蔺晨。

蔺晨落寞的闭上眼睛,低下了头:你是不是想说,陌华把我绑起来的地方。

 

那个地方果然合适,城外的山中,路上人超少,最适合布机关阵法。蔺晨想起那个地方,自然就会想起第二次与陌华的狭路相逢,当时令他那么生气的事情,如今恐怕也变成了难忘的回忆吧……

长苏本不愿意提起,但是蔺晨自己主动说了出来,想起陌华青春早逝,蔺晨一定会更加努力地为她报仇。

 

长苏:你觉得如何?

蔺晨:甚好!

长苏:用什么阵法合适?

蔺晨想了想:你不介意把河洛八卦阵的书给老龙看吧?

长苏:当然,你觉得八卦阵最好?

蔺晨:只有这个阵法变幻多端,可以让我方多人联合攻击,然后迅速躲进阵中,避免大的伤亡。

长苏把书取出来递给蔺晨。

蔺晨站起身来接过书:我找老龙去了,我们先研究一下阵法,再去查看地形。

长苏:好,一定要小心。

蔺晨:明白,现在,李阅的身份没暴露,我应该还不是易子岳的目标。

蔺晨出了门,我却不能选择蔺晨,难道长苏这边还有事情?

果然,黎纲快步进来禀告:宗主,少林方丈行深禅师前来拜访!

 

咦,这个老和尚来做什么?长苏和他总共就有过两次交往,N年前在晏家捐鼎的时候,长苏和他第一次见面,当时是因为方丈的师父无想禅师和石楠的交情,让他们认识,并同辈相称;第二次是因为花家供养的寺院被誉王的小舅子朱樾毁了,长苏写信给少林方丈,希望他能联合一些有名望的禅师向誉王施加一些压力,为那些失去家园的和尚们讨回一些公道。

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来往了。

老和尚不会是云游至此,前来……化缘的吧?毕竟长苏出了名的有钱,嘿嘿~~

长苏捐点钱给少林寺也是应该,积功德嘛,哈哈~~我都在想如果老和尚真是来化缘,让我输入捐助银两,我要捐多少钱了。——我好想花钱为长苏积功德,让他在这人世间少受苦……

 

长苏虽然不知道这位神人因何而来,但还是腾地就站起身来:速随我去迎接!

长苏来到门外,一位老和尚已经进来了,正是行深禅师,这位禅师的容貌并没有什么变化,不知道是设计师懒得改直接用了几年前的形象,还是为了表明大师修行高深驻颜有术。这位慈眉善目德高望重的老和尚走在大街上,不认识的人肯定只会以为他是一个普通的游方僧人。

修行越高的人显得越普通。

道德经说“和其光,同其尘,湛兮似或存”,得道的人,有智慧的人,总是磨去自己的锋芒,调整自己的光亮,把自己放在尘世的芸芸众生之中,与他们为伍,看起来似有若无,这位禅师应该就是这样的人。

他的武功有多高呢?恐怕蔺晨都没法估计,高手榜可能不排这种世外高人。

 

长苏赶忙上前施礼:长苏见过方丈大师!

客套一番,长苏侧身相让,把大师迎了进去,又是一番寒暄客套之后,落座上茶,话入正题。

长苏:大师亲自前来,可有什么要事?

行深:确有一件要事,我是来找蔺公子的,他可是在江左盟?

长苏:他刚刚还在这里……(转向黎纲)黎纲,去看看蔺公子出门了没有,若还没有,就请他回来。

黎纲:是。

黎纲出去,很快蔺晨就进来了。

蔺晨:大师好久没见啦,找我何事呀?

行深:我是奉师命前来,有要事询问。

蔺晨来了,那你就问呗,但是行深却是打住了话头,而是左右看了看。明白了,老和尚不派普通弟子来,而直接派来了方丈,说明此事密级很高呀,长苏多人精,马上把下人都遣下去了。然后拱手也要离开:二位放心在此详谈。

行深却是叫住长苏:此事关系重大,梅宗主不防留下听听。

三人重新落座,多余的话便不多讲了,直接开始谈“要事”。

行深:前不久,三大家族同时发出对易子岳的讨檄令,听说是蔺公子促成?

蔺晨:正是,有什么问题吗?

行深:之前班家还发了江湖令,寻找绿羽灵,蔺公子必也知晓?

蔺晨疑惑的看了行深一眼,不知是否在想:难道这老家伙有绿羽灵?

蔺晨:知道。

行深:这绿羽灵乃是解一种奇毒所需的神兽至宝,家师派我前来询问,班家是否有人中了那种毒,易子岳是否是下毒之人?

 

长苏和蔺晨交换了一个眼神,电光火石之间他们很可能在交流这个问题:莫非行深禅师的师父无想禅师知道十大奇毒?噢,不对,应该交流的更多。无想禅师不仅在江湖,就算在民间也是德高望重之人,如今派少林方丈前来询问此事,分明是感受到了一场会席卷武林的腥风血雨即将来临,作为维护武林安宁的标杆门派少林要插手了,无想禅师可能想把这场危机消灭于萌芽!哇呀,少林这种名门正派最爱干这种惩奸除恶的事了,行深和尚可算得上长苏和蔺晨的神助攻呀!——这句话是正直的,不要往污里理解。

那么,此时,长苏和蔺晨必须下个决定,他们知道的事情以及他们的计划,要不要说,说多少,如何说,由谁说……是的,电光火石之间一个眼神他们一定已经沟通完这些内容!可是,我不会读心术呀,你们倒是告诉我呀……

 

蔺晨先转过头去,不再看长苏,长苏停滞几秒便转向行深禅师,看来沟通的结果是由长苏来说。

果然,长苏开口了。

长苏:大师,这件事是这样的……

长苏娓娓道来,除了十大奇毒和李阅这个身份,其他事都说了,包括翦迎丝的事都说了——别说是长苏,连我都想到了,长苏引出易子岳之计,正缺少最重要的中间环节,就是一个武功高于易子岳之人在暗中观察,以确定易子岳跟踪朱砂,和光同尘的行深来的正是时候,所以我说他是神助攻。但为什么长苏没提这事呢?大概是想一步一步来吧……

行深听完捻须沉思。

我明白了,长苏在等行深是否有更好的办法!如果行深能掌握易子岳的行踪,直接把他拿下,不就一切都解决了吗,嘿嘿。

当然,我知道,事情肯定不会那么简单。别人最多只是助攻,长苏和蔺晨的路必须他们自己走完。

行深:原来如此!看来我师父推测的没错,魔毒门的毒又重现江湖了!

 

啊?魔毒门神马东东!

长苏和蔺晨又交换了一个眼神,还是由长苏出面。

长苏:这魔毒门是……

行深:这几种毒都是当年魔毒门使用过的。一百五十年前,魔毒门是武林第一大邪教,通过毒控制弟子,铲除异己,意欲一统江湖。很多门派因不愿归顺被魔毒门用毒一夕之间灭了门,也有大批江湖人士因为害怕不得已投靠了魔毒门。

一言不和就灭门,好恐怖呀……这个故事长苏和蔺晨可能听过一些,但他们还是露出非常吃惊的样子。

行深:后来,当时的少林方丈一德禅师联合武当、琅琊阁、晏氏和定氏,以及一些江湖游侠围攻魔毒门,经过数日苦战,终于攻进魔毒门总坛,杀了门主及众堂主。而魔毒门门众太多,一德禅师念在上天有好生之德,并没有对魔毒门的门众大肆杀戮,而是立下规矩,任何人不得再使用魔毒门的毒,违者全武林共诛之。

 

噢,怪不得少林来管这件事,有人违禁使毒,本应全武林共诛之。也怪不得之前长苏和蔺晨使用十大奇毒荀珍会重罚他们了,这要被少林查出来,会诛杀他们的。好险哪!他俩用过两次……

琅琊阁居然也加入了,琅琊阁不是不介入江湖纷争吗……不过,在那种情况下,不介入也不行,中立者反方也会消灭你,所以不站反方,就必须占正方。

这易子岳也够倒霉的,他肯定不知道这些事情,还以为很多人知道并使用过这些毒呢,而且他居然杀了陌华,一下子就被蔺晨知道了……看人家长苏,通过静嫔那么悄悄的用在璇玑身上,那才叫神不知鬼不觉,嘿嘿~

 

行深:一百多年来,那些毒并没有再次出现过,这件事早已经被淡忘了,只是在少林寺的《武林志》中有所记载,既然晏氏插手,我师父想晏氏古书上对这些毒也应该有所记载。

蔺晨:晏氏对一些毒确实有研究,此事已惊动了晏师祖,但师祖年事已高,他嘱我来处理此事。

晏氏可没插手,是蔺晨自己做的,不代表晏氏,不过幸好蔺晨事先知会过晏师祖了。既然行深提到了晏氏,作为晏氏长老蔺晨不得不回应。

蔺晨代表晏氏,行深代表少林,他们也算平辈啊,哈哈~~

他们都巧妙的避过了“十大奇毒”这一说法,更没有人提到那本书。不知道行深是否知道那本书,也许知道故意不说,也许根本不知道。

如果他知道,他可能想,毕竟知道那本书的人越少越好,这两个小朋友如此年轻,自然是不知道为好。

也有可能少林寺的《武林志》中就记载那本书当时烧掉了,并不知道后来有弟子凭记忆复制了一本,所以行深根本不知道有那样一本书流传了下来。

而蔺晨和长苏自然不会主动提那本书了。

 

行深:如此甚好。现在据你们推断,只有易子岳一人掌握了那些毒的用法,是吗?

蔺晨:应该是吧……

行深:这个人二十多年前就已成名,我见过他,个性张扬好大喜功,如果他当时就有这些毒,只怕早就掀起风浪了。我猜测他可能是近期无意中得到了一些配方。

长苏:有道理。现在我们推断,他可能就是想报复他年轻时追求过的几个琅琊美人。

行深点头:当年,他自恃长相俊美,风流成性,追求过好几位姑娘,被毁容也是对他好色最好的惩罚了。

看来这事当年真的很出名,连和尚都知道。

长苏:接下来如何应对,大师有什么建议吗?

评论(13)

热度(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