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 65(上)江湖盛事《梅长苏传》第六篇章 琅琊榜首

NO. 65(1)


秦大师:什么盛事?没听说过……

蔺晨:有一件上古神器重现江湖,落于普阳晏门,将造福整个武林!

霍东岳:哇!神器!什么神器?

蔺晨:这个得卖个关子,不如到时候咱们一起前往晏门看热闹~

霍东岳:好哇,好哇!你父亲是晏氏外门大长老呢,他会去吗?

蔺晨:他呀,希望他能得到消息吧~

秦大师:他会得不到消息?哈哈~~他的消息一向都是最灵通的!

蔺晨:但愿吧!两位大师先忙着,我们告辞啦!


蔺晨又请了两位大师,哈哈~不知道他都能请到些什么人参加盛会。


这时已是九月底,在接下来的一个月,长苏和蔺晨每日都忙于调配粮食,救济各地灾民,人们这才发现江左盟的铺子已经遍及江左各州各行各业,江左盟和梅长苏的声望越来越高。

很快便传来西门良被抓的消息,誉王被派到江左主持救灾放粮一事。要说誉王的办事能力还是挺强的,大概因为正参与夺嫡,此事他办的倒也尽心尽力,到十月底,灾民都回到自己家园,得到了安置。

这一场旱灾,长苏和誉王都获得了巨大的声望,第二年楼之敬因此事获得升迁(当然这是后话了),面对这样的结果,我真是不知说什么好,这场天灾,有人失去生命,有人流离失所,有人大发灾难财,有人因处置不当失去了官位,有人因找到了机会获得了升迁,还有人借灾难博得了名声,真是人生百态世事难料哇!


这期间还发生了一件大事——十月中旬,梅老宗主去世了。之前蔺晨就说过他活不久了,年初他也好过一阵的,我以为他身体就好了,他还跑到南宫家帮长苏相亲呢,没想到没有拖一年就死了。

依照老宗主遗言,他的丧事也没有大肆操办,和梅小公子一样,悄悄的落葬了。


灾事平息之后,廊州街头又恢复了往日平静,算计着日子,应该去普阳了。

蔺晨说武林盛事,长苏当然是讲点排场,把所有能带的人全带去,也让他们见见世面,当然除了长苏乘马车以外,别人都可以骑马。

不知道宫羽现在能出门了吗?长苏救宫羽的时候,宫羽才14岁,但是瘦小的就像十一二岁的样子,是一个穿着破破烂烂、蓬头垢面可怜的流浪女,而如今的宫羽马上就17岁了,个子已经长起来了,出落的亭亭玉立温婉端庄,大家闺秀似的,与之前有了云壤之别,应该不会被认出了吧?试一把~

我把宫羽带上,发现已经没有人追杀宫羽了,好几年了,估计追杀他的那些人已经放弃了。

蔺晨还请了两位大师一起去,那就去寺里面接他们吧~


长话短说,十一月初八,长苏一行浩浩荡荡的到了普阳。

武林盛事估计已经被传开,普阳热闹了很多,然而这个热闹可不是什么人都可以看的,只有蔺晨正式邀请的人才能进门。

我让长苏和蔺晨先去拜会了荀珍,长苏留下来休息,荀珍带蔺晨去见晏家长辈。

晏家是医圣世家,从地图上就可以看出占地面积极大,分为内门和外门两部分,内门是晏家子弟,主要看普通病症,外门则主要招收江湖人,研究各种江湖中人内伤、外伤的治疗方法。蔺华、荀珍都是晏家外门中的翘楚,蔺晨从小就拜入外门学医。

跟随荀珍沿着古香古色曲折蜿蜒的长廊,穿过数座风景优美、格调雅致的园林,才来到内门之中,一路都有人通传,拐了一个弯再走过长长的甬路,进入一个大厅。

大厅中左右两排位置,荀珍进来以后,坐在了左侧的最末,除了荀珍还有两人我认识,一个是右侧最末的晏大夫,另一个是左侧为首之人蔺华,我点击他们查看,发现右侧坐的全是晏氏内门长老,左侧则是外门长老。正中坐了一位华发老人晏师祖,想是晏家当家人了。


蔺晨进来后,便走上前,跪于正中:外门第三代弟子蔺晨见过师祖。

晏师祖:好孩子,快起来吧。

蔺晨起身,又与坐于两侧的人行礼。

晏师祖:行了,咱们没那么多规矩,你说得到了九州鼎,快拿出来让我们这群老东西开开眼吧!

蔺晨:是。

怪不得蔺晨是这个性格,这师祖是个老不正经哇,估计蔺晨小时候在晏师祖这里,就像林殊在太奶奶那里一样,嘿嘿~


我从包裹中取出九州鼎,放在大厅正中,大家都坐不住了,纷纷过来观看,一边看一边赞叹: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九州鼎!果然不同凡响!

蔺晨这才有时间和父亲说话:爹,你怎么也来啦?

蔺华:这么大的热闹,我能不赶来看吗?十天前我就到了!你小子真沉得住气,这么晚才来!真是吊足我们胃口哇!

蔺晨:嘿嘿~嘿嘿~本来是想早点过来,但是一直和长苏忙着救灾呢~

蔺华:嗯,我都听说啦,干的好!阿大和阁老们都对你赞不绝口,以后我云游天下更放心了,可以再走远点啦!

蔺晨:爹想去哪里?

蔺华:比如出海~去寻寻传说中的仙岛仙山。

蔺晨:哇!这么好玩啊……又不带我……

蔺华:没说不带你呀,你跟我去吧?

蔺晨:……嗯……还是不去了,我还有好多正事呢!

蔺晨心里其实想和父亲一起去玩吧,不过长苏要进京了,他自然要和长苏进京,这对他来说是头等大事,所以不得不放弃出海了。


这时,众人已经开始讨论先炼制什么药来检验宝鼎的功用了。见蔺家父子聊完了家常,晏师祖才问:晨儿,你快给大家讲讲,这宝鼎是怎么得来的?

蔺晨:这是从酒仙家族宝藏中得的。

晏师祖:你找到了宝藏?

蔺晨把寻宝的经过讲了一遍,自然没有提前面的机关是龙在天所设,蔺晨本来就善于表达,讲时添油加醋夸张的恰到好处,讲的那真是引人入胜哇,让人身临其境、惊心动魄!听者们时时吊着一颗心,就像看一部精彩绝伦的4D版国际动作大片一样,他讲完之后,大家对主演蔺晨和长苏赞不绝口,直竖大拇指——他们哪知道这部大片的幕后总导演其实是蔺晨,哈哈~~

蔺晨又取出大量的蚕皮、蚕沙:这些是答应帮赵昕天的父亲和长苏炼药用的神兽至宝。

晏大夫和荀珍都抢上前:我来炼!!

蔺晨:别抢,多着呢,剩余的我会送到藏药阁,以后各位师叔师伯都可以用。

众人又是赞叹一番。


这时,家院来报:师祖,武当掌门轻尘真人、少林无想禅师与方丈行深禅师到了。

晏师祖小愣片刻,马上整理衣冠:快,都随我出门迎接!

哇!看晏师祖的反应,肯定是大人物耶~估计都是江湖中已经成为传说的人物!

一行人立即出了门,蔺晨走在晏师祖旁边,晏师祖问他:你发的英雄帖?

蔺晨:是哇~

晏师祖:无想禅师已经闭关多年,轻尘真人更是二十多年没下过武当山了,你是怎么请来的这等人物?

蔺晨:他们知道我办盛会,自然要来捧场喽~师祖,我在江湖上面子大的很呢~

晏师祖:调皮!跟师祖也不说实话!这等人物,就算师祖我上门去求见,都不一定能见着!


说着说着已来到内门庭中,从这里可以看到内门临街的大门,刚才的大厅离大门并不远。两位鹤发童颜的老者正在庭中聊天,鼠标点过去是轻尘真人和无想禅师,一位五十余岁的和尚侍立在侧,是少林方丈行深禅师。一番客套见礼,他们便被让进别院休息。但是,人家显然只与晏师祖、蔺华等人寒暄,根本就不认识蔺晨。不过,蔺晨却一点也没有为刚才的话表现出心虚。

后面又有很多江湖上有头有脸的人物陆续到来,晏家人自然是分别去接待,没人有时间理会蔺晨这种小辈了。

没人理算了,我便让蔺晨去找长苏了。


虽然长苏也是客人,但是还不够晏家人亲自接待的档次,所以,他还呆在荀珍的房间里,随便翻书呢。

蔺晨一进门,便喊:长苏,轻尘道长到了。

长苏站起身来,表情复杂,最后只尴尬的说:他不认识我了……我,我也不必去……

蔺晨:长苏,人是我请来的,我说当年他带着去常名峰山洞看脚印的孩子想见他,所以他来了。

长苏:你!……你怎么可以这样做!你怎么知道他怎么看赤焰案,怎么看林家?

蔺晨:一定是你师父临终前嘱咐他照顾你,他才对你那么好。在他眼里你只是可名道长的关门弟子,与赤焰案、林家有什么关系?

长苏:……

蔺晨:长苏,你现在需要的是江湖地位和名气,你自己看着办吧。

长苏:……

蔺晨:轻尘道长住在木香居。


蔺晨果然大手笔!这台搭的也太大了,长苏,有这种江湖前辈捧场,你也是角儿啦!

不管长苏是什么心情,反正我马上为他整理衣冠,让他直奔木香居。

长苏,加油!


NO. 65(2)


木香居内清幽雅致,大概晏家知道清修之人喜静,特意选了这么个院子,也没有安排下人。

门是开着的,清尘道长正独自坐着品茶,几案上却有两只茶杯,他在等人,等那个名为林殊的阳光少年。长苏到了门外就不受我控制了,他在门口犹豫,他……不是怯场吧……

轻尘:既然到了,就进来吧。

长苏大概有些紧张,他的心情一定极其复杂。

轻尘道长看着眼前的年轻人,疑惑片刻,但还是说:请坐。

长苏:谢道长。

清尘:请问你是?

长苏:在下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轻尘:你到过武当山常名峰上的山洞?

长苏:到过……

轻尘:山洞之中有什么?

长苏:脚印。

轻尘:你是小殊?

长苏:……道长,是我。

啊,长苏承认了!这是他第一次向一个外人承认自己是林殊!

轻尘:小殊,你怎么变成这样,武功怎么没有了?

道长果然只是关心他!关心他本人!


长苏于是把自己的遭遇和查到的赤焰冤情以及自己的打算毫无保留的一一讲述给轻尘道长,在一位这样和蔼、这样关心自己的长辈面前,长苏讲着讲着忍不住哭了起来。

轻尘:师父没有看错人!小师弟,师兄支持你!

长苏:……啊?

轻尘:我是师父的大徒弟,你是他的小徒弟,我可不是你的师兄!

长苏:师……兄……?

轻尘:师父临终前对我说了收你为关门弟子,还说你光芒过盛,易遭祸端,嘱我多照顾你。

长苏:师父……

轻尘:可我没想到你一去梅岭便……这几年以来,我一直在自责,没有完成师父的嘱托,还好苍天垂怜……小殊,你受苦了。

长苏:55555~~~

长苏伏在轻尘道长身边哭了起来,这几年他实在太委屈、太压抑了,一直也没有感情宣泄的机会,现在他终于被理解,被认可,被疼惜,终于可以发泄出来了。


等长苏终于停止哭泣,轻尘道长又说话了:

轻尘:你选的这条路,太艰难了。

长苏:但我一定会坚持走下去!

轻尘:师弟,今日咱们师兄弟相认,师兄也没什么能帮你的……你失去了武功,这是师父留下的八卦仙衣,能为你增强防御,送给你吧。

长苏:这么贵重的礼物,我不能收。

轻尘:是师父留下来的,如何不能收,师兄我留着也没用,你快收下吧!

长苏:多谢师兄!

轻尘:还有一件“聚之鼎炉”,我留着也没什么用,也送给你吧。

长苏:多谢师兄!


得到“八卦仙衣”

得到“聚之鼎炉”


这可真是亲师父、亲师兄哇!从轻尘处告辞出来,我便迫不及待地打开包裹查看八卦仙衣,防御+10,攻击+20,哇!比长苏原来的衣服可好多了,有攻击了耶!也比蔺晨的衣服好,可是衣服正中有一个大大的八卦图,这可叫长苏怎么穿?

聚之鼎炉又是什么呢?点一下看看,说明中写:可用来合成物品,这时跳出来一个提示框:合成模块开启。

哇!好久没有新模块了,这个是用来做什么的?点开来瞧瞧~

原来两件东西用这聚之鼎炉相聚合,便可以得到一件新的东西。我把八卦仙衣放上,再加一件长苏穿的御之袍,显示可以得到仙衣御袍,防御+13,攻击+20!哇,攻防加成,真是太好了!不过,我轻易先别合成,御之袍只是买来的普通衣服,可别浪费了八卦仙衣。

对了,上古三珠能合成吗?快回去和蔺晨一下研究吧,蔺晨一定懂的多!


我让长苏回到荀珍处,荀珍还没回来,蔺晨正在喝酒,点击他:

蔺晨:如何,收获很大吧?

长苏:轻尘道长居然是我师兄!

蔺晨:哇塞,一下子拉高了你的江湖辈份哇,哈哈~

长苏:好不适应……不过,我师兄送我两件宝贝!

蔺晨:是什么?快拿出来给我瞧瞧!

长苏拿给蔺晨看。

蔺晨:哇!大手笔!都是神器哇!如果用金丝宝甲和八卦仙衣聚合,一定能得到极品的神器!

长苏:我们来试试!

两件衣服放进云,显示可以得到“金丝仙衣”:防御+35,攻击+20!!!

果然是极品神器哇!!既然蔺晨这样说,我就点了“确定”把这两件神器合成了,并给长苏换上了这件金丝仙衣!

一直都不知道长苏破损铠甲如何修复,等回到江左盟,把铠甲放进去试一下!


再次点击蔺晨,对话继续:

蔺晨:果然是从来没见过的极品神器耶!对了,大概可以用这个合成上古三珠!试一下吧!

长苏:好!

我把上古三珠放进去,果然可以合成“古原珠”:防御+35,攻击+30!!!

点击“确定”,合成!

这一篇章长苏得到的宝贝可真多哇,尤其这两件极品神器,让长苏的攻防一下子上升了好几个档次哇!哈哈哈哈~~~


再次点击蔺晨,对话继续:

蔺晨:对了,还有一个人,你应该去拜访一下。

长苏:谁?

蔺晨:少林寺无想禅师。

长苏:我完全不认识他,怎么拜访?

蔺晨:你不认识,你爹认识呀~

长苏:我爹?

蔺晨:当年你爹闯荡江湖,和我爹一起去少林寺玩,为少林寺破了一桩奇案,和当时的方丈无想禅师成了忘年之交。

长苏:你,你……你以我爹的名义请来了无想禅师?

蔺晨:你不用紧张,我爹也来啦,他们已经见过面啦,还提到你父亲石楠了呢,走,咱们一起去拜会吧~


现在的少林方丈应该是无想禅师的徒弟,长苏与少林方丈同辈相称估计来源于此。那桩奇案是什么呢,蔺晨不讲,可惜我也没法问他,长苏你怎么不问呢!——长苏现在可能还处于懵比状态,刚认了武当掌门为师兄,这又要去结识少林方丈了。

到了禅师住的三七园,长苏取出父亲的石楠印,说父亲早亡,两位禅师唏嘘了一番,行深禅师便结交了长苏和蔺晨这两位小友。

长苏的石楠印终于派上用场了!他老爹的江湖朋友真够份量哇!


第二天,沈铎铖与父亲圣殿城沈城主一起到了,这一天,众人都在一起安排第二天仪式的相关事宜。蔺晨还给沈铎铖引见了一位琅琊阁的长老,沈铎铖真诚地表达了希望登上富豪榜榜首的愿望。长苏在旁边都懵比了,我也是,因为长苏在琅琊阁养病期间经常看到那人扫院子……


十一月初十,天气晴好,长苏登上榜首最重要的事件拉开帷幕,我想这一定是长苏一生最光辉的时刻。

被请来的人虽然不是很多,但都是江湖上有名望的人,包括定婆婆、束中天、素天枢、云初岳、沈城主等人,他们此时都聚集在晏府外门一个广场上,广场中心位置搭了一个不高的台子。

这时晏师祖走了出来,大家的目光都迎向他,他站在台子旁边就开始讲话。

晏师祖:前些日子许多江湖人前去崖山寻宝,我晏门弟子蔺晨和江左盟宗主梅长苏不愿见大家被机关所伤,前去相助大家,当时许多人陷在阵中,梅宗主本着我不入地狱谁入地狱的大无畏精神冲入阵中,把数十位被困之人救了出来。圣殿城少城主沈铎铖在阵中寻到了上古至宝九州鼎,却也陷于其中无法脱身,梅宗主费了九牛二虎之力,终于把他救了出来,也把宝物带了出来。这九州鼎传说是神农用来炼药的宝鼎,用它炼药药效能加成百分之三十,天下十大奇宝排名第七。梅宗主认为此等宝物应该捐给我普阳晏家,以用来救助更多的伤病,造福天下苍生,沈铎铖少城主深明大义,宝物不愿独享,今日在此举行捐鼎盛典,特邀诸位江湖同道前来观礼。


众人虽都是名人,但见过神器的并不多,听说这宝鼎是神器,都议论纷纷,晏师祖继续说:有请武当派掌门轻尘真人和少林无想禅师。

台下听到这两位的名号,很多人都炸了,也有人不知道他们是谁的,问了旁边的人后也炸了,这可真是活久见哇!

两位大师出来,众人一一见礼。

晏师祖:请宝鼎。

沈铎铖和梅长苏护送用红布蒙着的九州鼎出场了,长苏真是自带主角光环哇!走上台来整个人都是发光的!两人把鼎放置在中央的台子上。长苏冠冕堂皇的说了一堆希望定鼎造福江湖、造福苍生什么的套话,众人皆衷心的鼓掌,毕竟每个人都有可能用到宝鼎来减少病痛,甚至挽救生命。

晏师祖:请轻尘真人和无想禅师为宝鼎揭幕。

轻尘真人和无想禅师一起把红布揭开,宝鼎重见天日,众人皆是一阵赞叹,晏师祖于是请大家近距离观赏神器并交流。


当轻尘道长说长苏是他师弟时,众人惊的下巴都要掉下来了。行深禅师当场就要称长苏为师叔,长苏说不同门不必排辈份,行深禅师才以同辈相称。90多岁的定婆婆算得上是武林泰斗了,走上前来感谢长苏在崖山救了她孙子定如海,素天枢则上前感谢长苏帮他找回了女儿阿芷;南宫夫妇也来感谢长苏救了他们的儿子南宫青松。秦大师和霍大师也上台称赞长苏,还把长苏捐献粮食救助灾民一事大说特说,让大家对长苏更是敬佩。当然也有人问束中天他是如何俯首的,束中天只说太复杂三言两语难以说清,但还是把长苏狠狠称赞夸耀了一番。笑剑公子秦越绘声绘色的描述被困在阵中的恐怖情形,让大家对没有武功仍闯入阵中救人的长苏更是钦佩……总之,所有话题都围绕着长苏,所有人都过来与长苏攀谈结交,一时之间,长苏就这样成了江湖顶级社交圈的红人,成了江湖中最耀眼的新星。

这一定是长苏一生最光辉的时刻,也是我玩游戏以来最痛快最享受的时刻。


当然大家也都来感谢沈铎铖,沈铎铖也觉得超级有面子,他完全没想到蔺晨能请到这些武林泰斗,还有已经成为江湖传说的人物。

蔺晨在最外围的角落里淡定的看着他亲手导演的这一切,嘴角带着笑容心满意足的轻轻摇着他的扇子——他终于把长苏捧成角儿啦!

只有花满楼一直冷眼看着,并咬牙切齿。他本来也有机会这样风光的,但是因为他的宝贝马儿,他提前回家了。


仪式之后,多数观礼的人便走了。

然而后面还有重头戏,不过主角不是长苏,而是那只鼎。

蔺晨就要用这只鼎给长苏和卫铮炼药了,他俩终于要相认了!可真急死我了!


评论(3)

热度(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