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55(上)束中天俯首 梅长苏落葬《梅长苏传》第四篇章 择定靖王

果然,刚到房间,蔺晨就迫不及待地问起来:

蔺晨:快,讲讲~

长苏:那是我师傅年轻时练功的山洞。

蔺晨:你师傅?!!!从来没听说过你还有师傅!!!

长苏:你以为我的武功除了林家枪法,其他都是自学成才吗?

 

不仅蔺晨吃惊,我也吃惊!长苏还有一个学武功的师父!不过想想也是,林殊学治国安邦恩师黎崇,学兵法谋略恩师聂真、还有父帅林燮,蒙挚这种高手只配教林殊骑射,看看林殊的师父们都是神级的人物哇!那么他学武功的师父,能是一般人吗?即使不是天下第一吧,肯定也是神一般的存在呀!

 

蔺晨:是谁是谁?(蔺晨你就是我肚子里的蛔虫!)

长苏:可名道长。

蔺晨(瞪大了眼睛,一脸吃惊的说不出话的样子):!!!!!!!(看来真是一个大人物呢!)

长苏:需要这么吃惊吗?

蔺晨:武当的可名道长六十多年没入过世了,怎么可能收你这个徒弟?

 

果真是名人!蔺晨知道他!这天下间,蔺晨不知道的名人,大概就算不得名人!

 

长苏:我10岁那年跟随太奶奶到武当山进香,淘气自己跑到深山中玩,迷了路……幸好遇到了一位白胡子爷爷把我救了,我见他武功高,就求他指点,他真就指点我了,他的武功出神入化,为我打了一个神奇的大门,我学的如醉如痴,到了晚上,他要送我回道观,我还不肯……我求他收我做徒弟,他拒绝了,我就……

蔺晨:你是怎么求他收你的?

长苏:我……我就……就哭了……

蔺晨:哈哈哈哈~~~~~

长苏:不过这招特别管用……我当时哇哇大哭,他没办法,就收我做徒弟了,不过这件事对谁都得保密。

蔺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蔺晨笑的倒在地上……)

 

原来林殊还有这一招!哈哈~~10岁的林殊肯定是个萌娃娃,长相乖,又有聪明,重要的是是个练武的好苗子,老人家多年孤单的生活,突然冒出来这么个萌物,指点一招,一点就透就通,当然喜欢啦,冲动以及无奈之下,就破格破例收了他这么个弟子,但是还要保密,估计以后也是不会承认的吧。

 

长苏:他同意之后,我才肯回道观,并约定第二天去常名峰上找他。到了道观,老道士们都出来相迎,我以为看我回来,是迎我呢,结果是迎我师父,都称他为师祖。我这时才明白他为什么不让我告诉别人他是我师父。

蔺晨:为什么呀?

长苏:你想呀,我要说了,那些老道士们不也得叫我师祖呀~~

蔺晨: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蔺晨刚爬起来,又笑的倒在地上……)

长苏:后来我问小道士,才知道他是可名道长,已经三十多年没回道观了,他回来把大家惊到了。他只说捡了个走丢的小孩送回来,然后就走了。

蔺晨:哇,老人家为你破了很多例耶~

长苏:是啊,我更知道他是个厉害的传奇人物了,第二天一早,我就去找他了,他练了很多种功夫让我看,教我如何拆招,如何无招胜有招,太奶奶进香的一个月,我天天去找师父学武。直到太奶奶要回京的那天,我去向他告别,他就把我带进那个山洞,告诉我是他年轻时练功的地方,他还对我说了很多话,练功要戒骄戒躁心要定要静不能浮之类的,我当时年纪小,也没太理解,师父看我听的迷糊,就对我说记住四句话就可以了:道可道,非常道,招可道,非常招。

蔺晨:好高深的样子~

长苏:我到现在也不怎么明白。

蔺晨:看来你原来的武功不错嘛,我怎么没感觉到。

长苏:我中了火寒毒之后,武功就发挥不出来了。

蔺晨:原来如此。

长苏:我本来还想着二十岁之前要进高手榜呢,可惜……

蔺晨:……那后来呢?

长苏:我14岁那年,又有机会来到武当山,就去常名峰上找师父,结果没有找到。到武当派一问,说师父已经于两年前仙逝了。

蔺晨:原来已经不在了……你遇到他的那年,他应该有一百多岁了……对了,那脚印的事呢?

长苏:我请武当派的掌门轻尘道长带我去那个山洞凭吊,就问起脚印的事。

蔺晨:轻尘道长,五年前,大概也有70岁了。

长苏:!!!居然那么大年纪了!他看起来那么年轻!!!

蔺晨:反正50年前,他就成名了。修道的人嘛,都高寿~

长苏:……我年纪小不懂事……不知道他是那么厉害的前辈,但他特别和蔼就带我去了……

 

大概当时的小林殊真的很让人喜欢……尤其是长辈……就是无论他提什么要求都无法拒绝的那种萌娃娃……

 

蔺晨:继续继续~

长苏:轻尘道长告诉我,那是可名道长花了三十年的时间研究出来的一本天书上记载的步法。

蔺晨:!!!!可名道长研究出来了!!!那为什么不传给别人呢?

长苏:我也问了这个问题。当时可名道长说,这种步法太取巧,如果传给弟子,弟子有了这逃命的本事,可能就不好好学武练功了,所以,这步法师父没有传给任何人,包括我。

蔺晨(不好意思的挠挠头):……我……我吧……我本来就不好好练功……所以,这个步法是适合我学的。

长苏:我当时心多高气多傲啊,当然不要学这种步法了,所以就没在意。

蔺晨:但是……这个步法现在最适合你了!

长苏:所以我研究了几天,就想起了山洞的脚印。

蔺晨:长苏,你想怎么这么巧合!这太多巧合了!如果没有你认识可名道长、轻尘道长、如果没有咱们救天魔女,如果你不是要选景琰,如果没有林珂的事,如果没有小殊,如果没有其中任何一个人的任何一件事,咱们都不可能得到这个步法的秘密!哈哈~~这就是天意啊~~~天意让咱俩学会!哈哈~~(蔺晨双手合十,念念叨叨)无量天尊~无上太乙救苦天尊~多谢各位大神~

 

看得出来,学这个逃命的步法,长苏有的只是无奈加心酸,而蔺晨却是兴奋和开心还有感恩,这种心态的不同大概和他们天生的性格有关吧。蔺晨涉猎太多太广,武功只是马马虎虎,之所以看起来还比较厉害,是因为天生就带有琅琊阁的顶级装备。

 

不管他们各自心情如何,对玩家来说,这真是件天大的好事。我打开武功栏,找到“蛟龙仙衣灵步”,查看说明,灵步分三层,每一层增加30%的闪避率,现在他俩都是一层,也就是说有30%的机率可以闪避开对手的攻击。随着经验值的增长,灵步就会升级。升至第三层时,闪避机率就是90%!这真是很厉害的一个闪避率哇!对方基本上很难打中的!

但是,还有但是!

但是,必须使用才能得到经验值!

也就是说,要使用,就应该让蔺晨和长苏都在前两排,接受第一轮的攻击……如果能闪避开,就得经验。蔺晨被打一下可能没事,但是长苏如果闪避失败,会不会中一招就挂掉呀?

…………

好纠结!如果总是把长苏保护的好好的,不让他在前面挨打,他不需要闪避,那经验值就不会增长!灵步就永远不会升级!

 

怎么办呢?难道需要增强他的防御能力?可他已经穿了比蔺晨身上还高级的金丝软甲了,怎么得其他神级装备呢?好复杂!

不想这些了,天这么晚上,先让他们休息吧,现在才是长苏20岁的秋天,游戏才玩了还不到四分之一,相信后面还有更精彩的内容!

 

第二天,我就让他们踏上了回江左的路。

走了五天,才到了廊州,刚进江左盟的大门,甄平就来报告:宗主,束中天到了,正在客厅等候。

他又来做什么?甄平也不汇报一下,我只好让长苏进去看看,而蔺晨,马上悄悄溜了,是怕束家小丫头又缠上他吧,哈哈~~

 

进了客厅,客厅有一大帮人,束中天和一双儿女,还带着几名弟子,公孙策也来了,也带着几名弟子。大家正在喝茶,看到长苏回来,都起了身:

梅长苏:束帮主,你好!

束中天:梅宗主终于回来了!我等你两天了,哈哈~~~

公孙策:梅宗主,我回来了,清妹有孕在身,不方便前来,所以……

梅长苏:你们新婚燕尔,多在家休息便是。(对大家)都是自己人,别这么客气,大家快请坐。

重新落坐后:

束中天:梅宗主,我看完你写的阵法心得,获益良多,你写的实在是太高了!束某由衷地佩服!

梅长苏:束帮主过奖了~

束中天:到了天华门,闲暇之余,我对连环绝兵阵进行了三次大的改进,我多番与公孙门主和天华门的天龙九门阵切磋,现在的连环绝兵阵已经比一个多月前强多了。现在清儿和策儿已经完婚,我也要回峭龙帮了,此番特意再来拜访梅宗主,想再和江左盟切磋较量一下阵法,不知梅宗主是否有时间?

梅长苏:当然,非常乐意奉陪!

束中天:哈哈~~痛快!痛快!我就愿意与梅宗主这样痛快的人交朋友!请!

 

啊?这就开打啦?!不是吧,我苏哥哥可是赶了好几天的路长途跋涉才回来!还没喘口气,休息一下呢!还有哇,束中天,你以为你改进了阵法,就厉害了?不知道我苏哥哥和蔺晨已经学会了天书中的蛟龙仙衣灵步,也比以前更厉害了!哼!

不过,我也很想见识一下长苏和蔺晨的蛟龙仙衣灵步到底灵不灵呢,那就来吧!

 

束中天已经发出邀请了,长苏只得带队往外走。刚走到门口,梅九匆匆过来:

梅九:少爷!老爷和老夫人和、和……回来了!

…………啥?啥意思?我还没反应过来,长苏已经反应过来了!

长苏:束帮主,对不起,我要先失陪了,我父母回来了。甄平,替我照顾客人。

甄平:是。

啊,原来是真梅长苏的父母,也就是江左盟的老宗主和夫人,他们为何回来了……和什么回来了?难道……

当然是和他们的儿子真梅长苏一起回来了!!!………………

 

他们为何回来,小梅公子不是躺在床上动不了吗?难道……小梅公子已经……

 

不过,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当时蔺晨向他们要借用“梅长苏”这个身份的时候,可跟人家说的是他们回来就把宗主位子原回去!现在人家真的回来了,难不成真还回去?江左盟可是长苏辛辛苦苦刚发展起来的!当然不能还回去了,就算长苏同意,琅琊榜小说也不同意呀——还回去了,就没有这本小说了嘛~~

 

没时间多想,长苏已经迎了出去,束中天等人也跟着出来了。

队伍已经进大门了,老宗主是被抬着回来的,他和夫人都是一身的白,荀珍还跟在他们身边……再看后面,果然是扶棺回来了,肯定是那位病病歪歪的真梅长苏的……人家亲儿子,当然要回来葬入祖坟。

 

长苏来到老宗主身边,低声说:爹爹,母亲,我送你们回院吧。

原来的江左盟是一个很小的地方,和梅府也不在一起,现在的江左盟总部已经比之前的大了好几倍,把梅府整个扩了进来,改名为“梅园”,一直空着,没有住人,他们回来正好住进去。

老宗主大概看到有很多客人,也没多说话,就命人扶棺回自己院子了。

长苏又向荀珍行礼:荀叔叔好!谢谢您亲自送我父母回来,以后的事交给我来料理吧,您一路劳累,请到别院休息吧!

荀珍(气凶凶地):蔺晨呢,把这小子叫过来!

 

束风澜本来跟着束中天要回悠然园了,听到蔺晨的名字,马上站住了。

 

长苏:蔺晨……他不在……(他总不能说蔺晨在躲束风澜吧……)

荀珍(仍旧气凶凶地):去找回来,我就在客厅等他!

长苏:是。(转身对黎纲)黎纲,多派人手,去找蔺晨少爷。

黎纲:是。

荀珍见一队人出去找蔺晨了,就一个人气乎乎地进了客厅。

 

这是咋啦?蔺晨这些日子大部分时间都和长苏在一起,没办什么坏事吧,荀珍为何生气呢?虽然长苏不明白发生了什么,也得先应下来,也得解决呀,怎么这事都赶一块了……

那边束风澜大概听说此事,也不走了,束中天估计也知道女儿倒追蔺晨的事了,得看看蔺晨是个什么样的人哪,到底办了什么坏事惹这位江湖名医生这么大气……他也不走了,他们就在一旁看热闹……

 

反正荀珍和束风澜都是蔺晨的事,长苏也无暇管了,我觉得他目前最重要的事,就是赶紧去找老宗主协商身份的事,别把身份给暴露了——回头老宗主一散布真梅长苏的死讯,他这个假梅长苏的戏还怎么接着演?

一到梅园,长苏就转头对黎纲说:帮忙布置灵堂,什么都要买最好的。

黎纲:是,少爷。(这黎纲脑子转的也快,马上就不叫宗主了,改口叫少爷。)

进了房门,老宗主已被抬到榻上,老夫人坐在一旁,长苏跪倒在他们跟前:见过父亲、母亲。

两位老人比较漠然,这也可以理解,他们刚死了儿子,而眼前这个人正在冒用他们儿子的身份。

长苏:三年前,我失去双亲和几乎所有亲人,如今二老失了亲生,我们都是可怜人。既然我用了令郎的身份和名字,自应该代他孝养双亲,还望二老成全。

老宗主:你起来吧。

长苏站起身,侍立一旁。

老宗主(仔细打量眼前这个陌生人):孩子,你没武功?

长苏:我……前两年因为生了场重病,武功就被废了。

老宗主:我们走的时候,江左盟只剩下一个空架子,几乎是一无所有,想不到这两年你能把江左盟发展的这么好,不容易。

 

长苏动之以情,用双方共同悲惨的经历感动了对方,终于获得了可怜兮兮的一点认可。下面就开始讨论小梅公子的丧事了:

 

长苏:现在江左盟在江左也算有点势力,我也有些人脉……我想以长苏兄长的名义……安葬令郎,不知二老是否愿意?

老宗主:不必了。

老夫人:我们苏儿从小体弱多病,很少外出,也没有什么朋友……他静悄悄的来到这世间,就让他静悄悄地走吧……

长苏:我明白了。

 

长苏想大操大办,被拒绝了。这两年,各大门派婚丧嫁娶江左盟送出去的礼钱可不少,长苏是干赔钱哪!现在好不容易有个机会往回收一收……哎,我都想些什么呢,长苏才不在乎这点小钱!长苏失落的应该是,他还没有被认可,梅小公子大概还是会以梅长苏的身份被悄悄安葬。

 

老宗主:你还有客人,不用在这儿陪着,去忙吧。

长苏:我想请问一下,您二老可知荀大夫找蔺晨公子是因为什么事?

老宗主:我们回来的时候,荀大夫只说有事要一起来,我们也不便相问,所以我们也不知道。

长苏:多谢了,我去看一下,告退。

 

长苏行了礼,这段剧情就结束了。长苏应该如何做呢,是去客厅问荀珍,还是出门找蔺晨?我打算先看看蔺晨在哪里。

我点击了人物栏里的蔺晨,场景转换,是酒馆!——蔺晨正在和阿诚喝酒!!明楼和明台都没在!蔺晨,你不能趁明长官不在就来勾搭阿诚啊!

啊啊啊~~~~虽然我不站楼诚,但是,我也接受不了好吗?明楼去哪里了?对了,明台说要神兽萌宠,难不成明楼和他去捉神兽了?他们做什么我是管不了的,但蔺晨我能管啊,长苏都忙的焦头烂额、晕头转向了,蔺晨,你还有工夫在这儿喝酒!快给我滚回江左盟!

但是,我居然指挥不了蔺晨……那就让长苏来叫他!

我刚要转到长苏界面,突然想起上一次在酒馆遇到小想和凌远院长,凌远说要见荀珍……小想说在这里等能见到……现在荀珍果然来了,可是凌远,你去哪里了呀?当然我只是一瞬间想到这些,这些都不由我控制,我还是先管长苏的事吧!

 

切换回长苏,我让他出门找蔺晨,可是刚走到江左盟门口,长苏就停下了:

长苏:荀叔叔还在客厅呢,我还是先去看看荀叔叔找蔺晨有什么事吧!

蔺晨的事让他自己回来解决呀!长苏居然不出门找蔺晨!气死我了!

噢,对了,我转念又一想,长苏根本不知道他去哪儿了,蔺晨躲出去了哪那么容易被找到,长苏根本无从找起哇!我不能开了天眼以上帝视角来解读长苏的心思,必须为他设、身、处、地着想!此时,最重要的当然是先了解荀珍为什么生气,好帮蔺晨哄哄他。

 

来到客厅,束中天一家也在客厅呢,荀珍正在给束风瀚诊脉。

束中天:小儿五年前中过一次毒,一直也没清干净,不知荀大夫……?

荀珍:的确拖的时间太久了……不过,好好调理一年,还是能彻底根治的。我先开张药方。

束中天:多谢荀大夫!

 

怪不得束中天不走,看来我理解错了,像荀珍这样的神医,哪那么容易遇到!束中天不是在等着看蔺晨,而是想找机会让荀珍给他儿子看病哪!

荀珍写了一个药方,递给束中天。

束中天取过一看:这……这……好几味药都没听说过……

 

然后剧情没有了,这是轮到长苏出面了?我让长苏走过去,点击束中天:

长苏:我江左盟开有药铺,我来看一看。

束中天把药方递给长苏。

 

得到“药方”

 

什么就得到药方!长苏只说看一看哪!怎么就成长苏的事了!!过分!!——可我一点脾气也不能有……我打开包裹,查看了一下,上面共有13味药材,有些我知道,有些我也不知道。

 

这时系统弹出选择框:

A:有些药我也没听说过,对不起,帮不上什么忙。

B:我也帮不上什么忙,这是一万两银子,帮束公子买药用吧。

C:交给我吧,我来配这些药。

 

我真的很想选A!我真的很想选A!我真的很想选A!

重要的话说三遍!

长苏自己的事已经这么多了,哪还有时间和精力给你们束家找药哇!凭什么啊!但是,我深深的知道,长苏人在江湖,不能那么做人……我心不甘情不愿的选了C。

 

束中天:如此就多谢梅宗主了!

梅长苏:束帮主不必客气,江湖人互相帮忙都是应该的。

 

长苏,你看到我快哭了吗………………5555~~~~~蔺晨,你还不快点滚回来!!5555~~~~

 

束中天的剧情已经结束,束中天你为嘛还不走?还真等蔺晨哇?他不走,我也没办法,总不能赶他走吧……我再点击荀珍,又有新的剧情:

长苏:荀叔叔,我实在不知道蔺晨去哪了,请问您找他有什么事?

荀珍:他做了什么,你不知道?

长苏:我?我真不知道……他到底做了什么惹您生这么大的气……

荀珍:夫为医者,治病救人!他、他都做了些什么!他居然、居然给人下毒!

长苏:有这种事?

荀珍:我不跟你说,等他回来,我教训他!

 

长苏还懵着呢,束风澜走了过来:

束风澜:荀大夫,您是什么样的人,我不知道。但是蔺公子的为人我是清楚的,他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行走江湖,总是大发慈悲恻隐之心,救苦救难,我亲眼见过他救过很多人!他怎么会给人下毒呢?你亲眼见着了?

哇塞!这是真迷妹哇!她说的人真的是蔺晨?我怎么觉得一点也不像啊,哈哈~~大概在迷妹的眼里,偶像的缺点也会被当成优点,而优点会被放大一万倍!

 

被小丫头这么一打岔,长苏倒想起来了:

长苏:荀叔叔说的难道是吹血盟的帮主黑血杀?

长苏说完这句,我就明白了,荀珍生气的事不是蔺晨用毒害人,而是他动用了十大奇毒中的排名第七的“四层醉”。可是这都是一年前的事了,荀珍为何现在才找上门来呢?我推测大概是晏大夫回到晏家,偶然的机会和荀珍探讨起黑血杀的病情,又提到蔺晨,荀珍就想到了四层醉。只是当时梅小公子大概快死了,荀珍就没发作,等着梅小公子一死,荀珍就跟着找上门来了。

当年,蔺华、林燮、言阙和荀珍、小静(就是后来的静妃)五个看过十大奇毒这本书的人都发了誓,绝不让十大奇毒重现江湖,以免为祸武林。蔺晨虽然不是当年发誓的人,但作为蔺华的儿子,他看了这本书,应该延续他父亲的誓言,他却公然违背,所以荀珍才这么生气。

 

然而这其中内情束风澜怎会得知呢?她能获知的就是蔺晨只身勇入虎穴,巧查黑帮内幕,智灭黑帮凶徒的故事,所以她更不干了:

束风澜:吹血盟是黑帮!黑血杀是杀人无数无恶不作的黑帮帮主!蔺公子毒死他有什么错!这是为民除害!他还救了很多人呢!这种江湖大侠的作为就叫行侠仗义!(小丫头绝对亲妈粉哇!)

长苏:束姑娘,这是我们家的家事,请不要插手好吗,我会处理好的。

看来,长苏已经完全明白荀珍为什么生气了。

 

然而,又不能跟迷妹讲实情,迷妹最执着了,哪是那么容易被劝服的?人家都说是家事了,她仍然不管不顾的为蔺晨说话:

束风澜:哼!你们这些所谓的名门正派,教条的紧,一点也不知道变通!用毒有什么不对!那要看毒死的是什么人!什么人都救就对啦?坏人也要救吗?救了他们岂不是会害更多的人?那不是为虎作伥吗?你们……你们……不能惩罚蔺公子!

小丫头大概觉得她的偶像蔺晨被误解、被冤枉、受了极大的委屈,都急的要哭了——而她不知道蔺晨为了躲她,此刻正欢快的和阿诚喝酒呢……

蔺晨要知道荀珍正在江左盟等着骂他呢,更不会回来了!……

 

那束中天大概见不得小女儿一副委屈的要死的样子,也过来说话:

束中天:做为大夫,救人是仁心,但是也不能什么人都救,对吧,十恶不赦的坏人,难道也要救?毒死一个黑帮老大,算什么错?江湖中人要都像蔺公子这样敢于以弱胜强,挑战黑帮,就会少很多不平事,我看这事办的好,办的对!荀大夫不至于这也要追究吧?

荀珍坐在旁边也不说话,他没有办法和束中天、小丫头解释……

这事,还得长苏来处理。

他会如何解决呢?

 

长苏卟通跪下了——

长苏:荀叔叔,这事是我和蔺晨一起干的,主要责任在我,无论您怎么责罚,我都愿意领受。

荀珍:这事你是帮凶……就罚你闭门思过一个月!

长苏:长苏愿意领罚。

 

呀,长苏把责任担下来了!长苏你也有今天哇……大概以前景琰就这样帮林殊背黑锅吧,现在山水轮流转,变成长苏帮蔺晨背黑锅了。蔺晨当时用四层醉的时候信誓旦旦的说没事,一年了也确实没什么事,谁知道就那么巧,给黑血杀治病的偏偏是晏大夫,晏大夫偏偏认识荀珍,荀珍偏偏知道十大奇毒……这真应了那句古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没想到束中天居然帮长苏打抱不平起来:

束中天(对荀珍):一起杀死黑帮恶霸,算什么帮凶?荀大夫,虽然你帮小儿看病我很感激你,但是你也要讲公理!

其中内情,根本不方便跟束中天讲,所以荀珍也没有解释分辨,而长苏开口了:

长苏:束帮主,不必说了,这其中的事,您不明白,我们有做错的地方。

束中天却不理会长苏,还是觉得荀珍太无理了:

束中天:人家正家里正办丧事呢,闭什么门?还有,为了灭掉坏人,使点非正常的手段,有什么错,思什么过?长辈还要责罚,我就是看不过去!梅宗主还答应了跟我切磋阵法呢!可不能失信!

好乱套啊,我看的好崩溃!不知道长苏是否崩溃……

 

三人好像生活在平行世界里,哈哈,长苏对着束中天说话,束中天却不理长苏,束中天对着荀珍说话,荀珍却不理束中天,继续和长苏说话:

荀珍:蔺晨从小没有娘,他爹也不怎么管他,导致他自由散漫缺少家教,你可是自小有良好教养的孩子,不能和蔺晨一起做错事。(荀珍你怎么这看蔺晨啊,在迷妹的心里,蔺晨可完全不是这样的!)

长苏:叔叔教训的是,长苏谨遵教诲。

荀珍:我们当初救你,尽了最大的努力,最怕的就是你将来会走上邪路。

长苏:长苏永远感念几位叔叔伯伯救命之恩,绝不会辜负大家期望,这件事我认识到错了。以后做事一定会行的正、站的直,不会再犯这样的错误了。

荀珍:我且相信你,你先去办丧事,我在这里等蔺晨,他总会回来的!

 

束小丫头听到这里就跑出去了……她不会是去找蔺晨,告诉她别回来吧……

十大奇毒蔺晨不仅制了,而且还用了,毒死了人,这要被坏人知道和利用,可能会给整个江湖带来腥风血雨。所以长苏是不可能完全代他受过的,蔺晨必须给荀珍一个交待,否则荀珍不放心他再这么闯荡江湖。他们毕竟还年轻,在一些事情上,还有长辈的制约,对他们来讲是幸事。

 

这一篇章我原以为黑鹰眼就是关口呢,没想到打完黑鹰眼之后,还有这么多故事。对长苏来说,最难的不是打仗,而是处理这些杂七杂八的杂事,从处理纷乱的事件中去理清思路,把握重点,提高自己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能力。虽然多处理些这种杂事有助于他的快速成长,但我真的很心疼他,替他心累……

这些事跟他有毛关系哇,有一毛钱关系吗?没有!但是他必须一件一件的完美的去解决。

 

荀珍这边的剧情结束了,束中天那边呢?我再次点击束中天:

束中天:请问家中是哪位过世了,我既然在盟里作客,也应该去吊唁一番。

梅长苏:多谢束帮主,不过吊唁就不必了,家母不想被打扰。

束中天:那梅宗主先去忙,不用照顾我。

梅长苏:告辞。

人家家里办丧事呢,这束中天也不说离开,有没点眼力劲啊……噢,对了,他还等着长苏给他找药呢。这边的事解决完了,那边梅小公子的事也不用长苏插手,长苏现在也不需要闭门思过,那就只有一件事可做了——就是去给束家找药……那就找吧。

 

我先来到江左盟的药铺,打开药方,照着上面买药,13味有8味。再通过巡视,去江左其他地方的药铺找了找,又配上了3味。还差2味,不知道去哪里找。对了,现在长苏可以出门了,他可以去找蔺晨呀,不知道束小丫头找到蔺晨没有……长苏会怎么和蔺晨说呢?蔺晨会回来接受荀珍的处罚吗?

 

来到酒馆,束小丫头居然真找来了!她能找到酒馆来,大概是因为她跟着蔺晨的那段日子,蔺晨经常到酒馆吧——可是他爱来酒馆,是因为酒馆信息多吧?

束风澜:蔺公子,你不能回去。

蔺晨:这事是我干的,我不能让长苏代我受过。

 

哇!蔺晨要回去!!蔺晨真是好样的!我以为他会略微有一点逃避的心态呢,结果一点也没有!是他的责任他就勇于承担起来,我太喜欢他了!看来是我小看了蔺晨!!蔺晨还是一个有担当人呢!!

束小丫头对不起了,我本来就不看好你,现在你这种冲动、逃避的表现更让我失望——不过呢,作为一个江湖大派帮主宠爱的小女儿,这样的性格也是正常的。其实本来蔺晨对她就一点意思没有……完全是她自作多情。但是,也要理解迷妹的心情嘛,天下迷妹那么多……能真正理解他的又能有几个呢,我可以说一路陪着他们一起走过来的,我都看低了他。

 

然而束风澜还不死心:

束风澜:可是,你根本就没有错嘛!

蔺晨:你别这么说,我作为一个大夫,在给病人看病的时候,用家里禁止用的毒药把病人毒死了,这要让我爹知道了,会打死我的。荀叔叔不会处罚很厉害的,我乖乖地认了错,他就不会告诉我爹了。

 

蔺晨两句话就把小丫头劝服了,便往外走。

站在门口的长苏笑了笑,叫了声:蔺晨。

蔺晨走过来:长苏,对不起,让你代我受过了。

长苏:本来我也有责任。

蔺晨:当时是我信誓旦旦说没事,你才跟着我干的,谁知……

长苏:没事,荀叔叔来应该也只是过问一下,咱们也没闯多大的祸。

蔺晨:走吧,回了~

蔺晨一摆手,扇子一甩,潇洒地出门去了。

我赶紧让长苏跟了上去,束小丫头也紧在后面。

 

回到江左盟,束中天和荀珍还在客厅:

蔺晨:(先面对荀珍)荀叔叔好。

蔺晨:(转身束中天)束帮主好,我叫蔺晨,我曾经假冒过您,现在特意来向您道歉……

 

哎哟?画风变啦?这是肿么回事?

想了想,我便明白了,原来蔺晨躲出去,不是在躲束风澜,而是在躲束中天哪,他为了长苏一举成名,冒束中天之名作了首诗,上一次束中天找上门来,因为剿匪和成亲的事,没顾上找蔺晨麻烦,现在他又找上门来了,不知道会不会找蔺晨麻烦,所以他躲出去也可以理解。

但是,现在荀珍也找上门来,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两件事撞上,蔺晨索性一起处理了。

两件事两相对比,假冒束中天的事就不算大事了,蔺晨本着先外后里的原则,先处理外人的事。

束中天:那件事已经过去啦,公孙策已经成为我的乘龙快婿,如果不是你们这么帮忙,我也得不到这么好的女婿,我就不计较啦!

蔺晨:多谢束帮主!

 

没想到这件事这么轻松就解决了,哈哈~也许因为之前那些事情的铺垫,让束中天对蔺晨有了一些好感吧。

外人的事解决完了,就要解决自家人的事了,蔺晨转向荀珍,跪倒在地:

蔺晨:荀叔叔,去年确实是我对病人用了毒,我知道错了,甘愿受罚,我发誓以后再也不会了。长苏是受我胁迫的,请您不要怪他。

荀珍:蔺晨,你要记住一句话,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做任何错事都不要心存侥幸,觉得不会有人知道。

蔺晨:我明白。

荀珍:别以为你爹云游在外没人管你,你就可以乱来!

蔺晨:我错了,以后不会了。

荀珍:罚你去医馆看一百个病人,你服不服?

蔺晨:是。

荀珍:你起来吧。

蔺晨:是。

 

哇,这算过关了吧?蔺晨聪明啊,先说束中天的事,束中天当着那么生气的荀珍的面,也许不会太和蔺晨计较。再说下毒的事,而蔺晨在外人面前表现的乖一点,给足荀珍面子,荀珍当着外人的面,也会给蔺晨留点面子。

一场风波就这么结束了。

 

蔺晨出了门,应该是去医馆了。

荀珍这才理束中天:束帮主,让你见笑了。

束中天:你对子侄的要求严的令束某汗颜。

荀珍:医者如果用毒为害江湖,那将是一场灾难,不得不管得严那!

长苏:请两位到别院歇息吧,我先去帮忙料理丧事。

荀珍向束中天拱拱手,就走了。

 

三天后,小梅公子悄悄落了葬,送葬的只有他的父母和梅九、长苏、蔺晨以及黎纲等几个知道长苏身份的人。他的碑上刻的是梅长苏三个字,在层层叠叠的梅家祖坟坟茔中,他的墓并不显眼,除非梅家近亲仔细寻找,否则很难发现。

小梅公子就这样死了,这个墓碑证明这个世界他来过,而我甚至记不得他的容貌。

我突然不愿意接受游戏中这种设定,我希望梅长苏这个名字只属于苏哥哥一个人,我不要这里有一个刻着梅长苏三个字的墓碑,我不要!

 

虽然感情上我不愿意,但是理性告诉我,游戏这种设定是合理的。

首先,梅长苏不可能凭空出现,而且一出现就18岁。当他成为天下闻名的名人,他的身世、家史一定会被江湖甚至朝廷所关注。当他以梅长苏的身份进京,为什么别人知道他是梅长苏就不再继续问梅长苏是谁了呢,因为大家都知道他是谁,不仅知道他是琅琊榜首,也知道他的出身,他的历史,所以不必再查了。琅琊阁再有本事也不可能去为一个不存在的人伪造一个让人查不出漏洞的身份,像游戏中这样李代桃僵才是最能掩人耳目、最为安全、最难以查出破绽的方式。

其次,虽然我们这些亲妈粉这样在乎苏哥哥,但是他自己心中并不如我们这样在乎,梅长苏对他来说只是一张必须有、却随时可以抛弃的皮,他更在乎的是林殊——林殊的名誉、林殊的历史、林殊的责任、林殊的骄傲、林殊的活法。所以他自己对借用别人身份这件事应该是认可的,而且借助谁的身份对他来说并不重要,他能把任何一个身份做成自己。

可是他越是不在乎长苏,我就越心疼长苏哇!!

 

他漠然地站在那里,不知道在想什么,而我的心在哭泣。这里有一个属于梅长苏的墓,而我的苏哥哥,他将来有没有墓,有没有碑呢?他很可能要求蔺晨把他葬在梅岭,那么就可能不会以梅长苏的身份葬他。他的葬礼可能以监军苏哲的名义来办,而那些赤焰旧将,会更愿意悄悄以林殊葬他。蔺晨甚至可能都没有什么发言权,他不能说这个人他不是林殊,而是我的朋友梅长苏。

有什么能证明这个世界他来过呢?——大概只有蔺晨和飞流的记忆。

 

我真是想的太多太远了……长苏此时根本不会想到他将来会死于梅岭……

长苏此时想的可能是赶快把这些烂事处理完,赶快把精力放在关注景琰、暗查璇玑这些对他来说更重要的事上。

 

小梅公子是这个游戏中长苏葬的第三个人。他对长苏的重要性虽然不如聂真和黎崇,但长苏用了他的名字,他的身份,继承了他的位子,他们俩可以说是一体的,长苏的心情一定很复杂吧,他是否有自己埋葬自己的错觉呢?然而游戏中不可能有他的内心独白,我也不知道他在想什么,没有其他事情了,我就让他回去了。

 

江左盟在悬壶堂药铺旁边新开了一家医馆,因为云姑娘、阿芷和小白轮流去给人看病,生意火的很。小梅公子的葬礼结束之后,长苏开始闭门思过,而蔺晨每天到医馆报道,荀珍也跟着他去医馆坐诊,因为这位神医的到来,医馆更火了。荀珍大概是要看蔺晨是否认真还有医术怎么样吧,每天都跟蔺晨一起早出晚归。

长苏那边没什么事,每天都在房间研究他的新步法,所以每天我都切换到蔺晨这一边,蔺晨要医一百个病人,点击病人,都是激活一些记忆类的小游戏,每天最多医十个。

如此过了三天,难道每一天都这样过吗?小游戏我都快玩烦了,好无聊!有没有其他剧情呀?

突然,我想起凌远,他不是要见荀珍吗?这天晚上回江左盟的时候,我特意让蔺晨绕路到酒馆,凌远和小想果然在这里!

 

点击凌远:

小想:看,我没骗你吧,他就是神医荀珍!

凌远:荀大夫,你好,我也是大夫,有两个问题想和您探讨。

荀珍:好哇,我最喜欢和同行探讨了。

这时,系统跳出选择框:

A、蔺晨:荀叔叔,那我先回去了。

B、蔺晨:我也是大夫哇,我也要参加!

 

荀珍天天看着蔺晨,蔺晨一点自由也没有,好不容易有一个机会,其实蔺晨应该自己跑掉吧?但我觉得凌远那么辛苦的跑来与等待,与荀珍探讨的肯定是医学界的大问题,蔺晨还是留下来听一听的好……于是蔺晨我对不起你,我选了B。

 

选完之后:

蔺晨向荀珍请教“柏子养脑丸”制法,完好率+5

蔺晨向凌远请教“柏子养脑丸”制法,完好率+5

蔺晨医术+1

 

哇!!!凌远!!!我太爱你了!!!哇哈哈哈哈~~~~~

与荀珍交流完,凌远就满意的走了,凌院长,我会想念你的!欢迎您再来哇!

十天后,蔺晨医满了一百人,荀珍满意的就走了,就是束中天不走,他的药还没有找到呢,我让蔺晨来到长苏房间,长苏会请教蔺晨吧?果然——

长苏(递上药方):蔺晨,这两味药你知道吗?

蔺晨(接过药方):这个药方是解一种毒的,谁中毒了?

长苏:束家公子。

蔺晨:交给我吧。

 

剧情结束。蔺晨你倒是说说去哪里找哇!能找的地方长苏都找过了……对了,琅琊阁后山有野生药园,去那看看,我存了档,让蔺晨骑马回琅琊阁。果然那里有!哈哈~~~我又让蔺晨打了一些野猪,小殊吃的可欢了!

回到江左盟,蔺晨把药交给长苏,长苏便去送给束中天,束中天万分感谢,然后又提到切磋阵法的事,现在长苏正闲着没事,当然可以切磋啦!我早盼着蔺晨和长苏的仙衣灵步能够一展身手呢!

 

我大胆的把长苏和蔺晨放在了第一排,经过改良后的连环绝兵阵果然厉害了不少,第一轮攻击长苏就没有闪避开,还好只是切磋,长苏虽然退出,但并不是死亡。长苏本来就不是攻击主力,所以他的退出并不影响这一轮的胜利,胜利之后,蔺晨的仙衣灵步获得5点经验,而长苏因为闪避失败退出没有获得经验……

这不行,好不容易有这样的切磋,我必须让长苏获得经验……读档重来!

一连玩了三次,长苏才闪避成功,获得了5点经验。

 

我发现每天都可以和束中天切磋两次,当然不能放过这个好机会,失败了就重来,我要让长苏次次闪避成功!十天之后,长苏的仙衣灵步已经获得了100点经验值,但是离升级还远的很……

这天已经是长苏闭门思过的第26天,切磋完毕之后,束中天并没有直接回去,而是来到长苏面前:

束中天:一连十天,连环绝兵阵完全不是对手。梅宗主,在下真的服了!

梅长苏:要想上阵法威力越来越大,必须不断的改进,使之变换形式更多,让对方摸不着头脑。

束中天:我明白了,我以前固步自封,很少想着去改进。与梅宗主切磋受益匪浅,束某在此多谢了。

梅长苏:不必客气,我的收获也很大。

束中天:打扰多日,我们也该告辞了。

梅长苏挽留不住,束中天真的要走了,和束中天切磋经验升的快,而且没有危险,这几天长苏和蔺晨已经升至33级!!

我好舍不得束中天走,你留下来当长苏的陪练,多好哇……

 

束风澜不得不跟着父亲回去了,回去之前她向蔺晨表白了,然而被蔺晨坚决地拒绝了。

公孙策也被长苏赶回家了,长苏还是那句话:我更希望江湖上多一个好友知己,而不是盟中多一个唯命是从的下属。

公孙策家里的事业刚起步,新婚妻子又在家待产,自然愿意回家了。虽然我也舍不得吧,但是我觉得他回去能为江左盟带来更多的财富,两家共同致富嘛!公孙小丫头主动要求留下来,但是长苏也坚决地拒绝了……别说长苏现在还想着霓凰呢,就算没有霓凰,这样的小丫头,也不适合长苏……我已经看明白了,这个游戏就没有女主,女孩子们全是炮灰……

 

束中天走的那天,长苏送至江边。

束中天中气十足地在船头吟道: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梅郎。梅宗主,这次束某心服口服!

 

哇!束中天真的俯首了!!真不容易哇!!我就说嘛,一个没有武功的书生,怎么可能在两天之内让气势汹汹追杀而来的一代江湖豪杰俯首?原来这其中有这许多曲折——这期间,长苏帮束中天考验了公孙策,成全了他们这对恩爱夫妻;帮公孙策开创了事业,让束中天的女儿以后衣食无忧;帮束中天改进了峭龙连环绝兵阵,使之威力更大;帮束中天的儿子找药,彻底解他数年前中的毒;此外,长苏还邀请束中天一起帮靖王剿匪,帮他女儿置办嫁妆,在这个过程中,长苏的人品、能力、魅力等等深深折服了束中天,所以束中天才俯首江左梅郎。

 

再看岸上的长苏只是摆手告别。

其实电视剧中长苏在江上惊艳出场那组镜头我觉得很扯,两只船离那么远,长苏身体还弱,长苏说的话,大船上的人根本听不见。就像现在,就算长苏扯着嗓子喊,长苏说的话束中天也肯定听不清楚,所以长苏只是优雅的摆手。

束风澜也站在船头,依依不舍的看着长苏旁边的蔺晨,挥手告别,而蔺晨什么表示也没有。小丫头,你就当你的迷妹吧,虽然今生睡不到蔺公子,但你的人生还会有其他意义的。

 

这一次束家与公孙家的故事应该彻底结束了,幸好只是游戏,如果是于正版电视剧,两家小丫头还不都得弄成女主,和长苏、蔺晨的感情戏还不得纠缠五十集呀!

这些烂事都处理完了,长苏闭门思过的日子也结束了,这一段日子天机堂和琅琊阁都没有景琰的消息,送走束中天以后,我存了档,特意去九幽山附近看了看景琰,好几个村子基本上建好了,看起来景琰在这里的事情已经到了收尾阶段,然而没有找到景琰,也没有触发新剧情,我就读档回去,直接让长苏从江边回了江左盟。


评论(8)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