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 54(中)靖王能通过蔺晨的考验吗《梅长苏传》第四篇章 择定靖王

蔺晨躲在景琰营帐的顶上,通过上面的小窗正偷看忙忙碌碌的景琰呢!

营帐内,景琰正在核对阵亡士兵、俘虏、被虏上山的妇女孩子的名单。

剿完匪后如何做好善后工作,更加考验人的能力与水平,更重要的是能考验一个人品行,蔺晨是专门来考查景琰的吧?

要通过景琰对善后工作的处理,来全面的考验景琰,作为一个项目的全权负责者,是否能把这些琐碎的事情处置的公平公正得人心,能否兼顾每种人的利益,也许他还不能够做到滴水不漏,主要的是能否合了蔺晨的心,让蔺晨认为孺子可教,进而认可长苏的选择。

 

再看景琰那边,哇!他把册子摔在地上!他生气了!

景琰:战英!

战英(从外面进来):殿下有什么吩咐?

景琰:这几个女子都是十几岁,最大的不过22岁,她们的安置处为何是妓院?

战英:她们……都是土匪从妓院抢来的。

景琰:妓院抢来的就送回妓院吗?这不是把她们从一个火坑里救出来,又推进另一个火坑吗?胡闹!(景琰把册子摔到战英身上)

战英:……(默默捡起册子,放回景琰身前的书案上,没敢说话)

景琰:你叫一个进来,我问问。

战英:是。

战英出去带了一个女子进来,女子战战兢兢的跪下。

景琰:你叫什么名字,何方人氏?

女子:大、大人……民女小,小月,廊、廊州人。(女孩显然受惊吓过度,说都不会话了)

景琰:你是从哪里被土匪抓来的?

小月:……翠、翠花楼。

景琰疑惑地看了战英一眼,战英忙解释:启禀殿下,翠花楼是廊州有名的妓院。

景琰:你的家人呢,为何小小年纪会在那种地方?

小月(大概看这位大人还很和蔼,胆子就大了起来,说话也利索了):我父母早亡,哥哥娶亲之后,嫂嫂就把我卖了……555555~~~~~~~

景琰:你的卖身契还在翠花楼?

小月:应该是……

景琰:多少两?

小月:30两。

景琰:战英,你从帐房支取30两银子,派人去给小月赎身。

小月(连连叩头):多谢殿下!多谢殿下!

战英:殿下?不可哇……收剿的银子都登记在册了,从妓院买姑娘,这、这怎么走帐……

景琰:土匪的这些不义之财取之于民,我再用之于民,有何不可?

战英:……是。

景琰:小月,你跟着回廊州,找个好人家做工自己养活自己吧。

小月(叩头):谢殿下大恩!

 

蔺晨在帐外自语:这景琰虽说耿直,还挺细心的嘛,也不是完全不知变通。孺子可教!哈哈~

 

哇!景琰获得蔺晨的认可啦!!景琰这算通过蔺晨的考验了吗?

 

再看里面,小月出去以后,景琰又叫进来一位:

景琰:你叫什么名字,何方人氏?

女子:民女浔阳林珂。

景琰:为何会被土匪捉来?

女子:殿下……555~~我家原本也是大户人家,被土匪抢劫了,我家人都被土匪杀了,现在只剩下我自己了,555~~

景琰狠狠瞪了战英一眼,显然这女子不是从妓院抢来的。

战英:殿下,我错了,我,我再去核对一遍。(战英说完拿起案上的册子出去了)

景琰:今后你有何打算?

林珂:我……我从来没有想过还能被救出……可我,我什么也不会,身子也被……我…55…实在也没有什么地方可去……

景琰:……(显然景琰也不知道如何安置这样的弱女子。)

林珂(大概看这位殿下人挺好):求殿下救人救到底,收……收留我吧!我什么都可以学的,我会、会绣花,我、我还会画画……

景琰:……好吧,你跟我回京,我让王妃安排你在府中做绣娘。

林珂(大喜过望):谢殿下!谢殿下!

 

蔺晨:阿大,派人去查查这个浔阳林珂。

阿大(不知道从什么地方冒出来):是,少爷。

 

景琰毕竟还是年轻,遇上这种事情,尤其是面对楚楚可怜的被土匪糟蹋了的少女,他不知道如何拒绝,出于他善良的本心,容易轻信于人,他会尽量的往好的方向处置。而蔺晨,大概因为之前的小玉事件,或者出于对险恶江湖有比景琰更现实的预估,戒心比景琰重。

 

林珂被带下去之后,景琰出来,看到战英正在重新核对受害人,也就不再继续过问了。

蔺晨:阿大,给我盯紧,这里每件事,都要详细向我汇报,我走了。

阿大:是,少爷。

 

蔺晨对长苏的事真是上心哪!长苏要扶持景琰,蔺晨便这样亲自来细心地考察!

不过他做这件事也不是全为长苏吧,从客观上讲,他在为大梁,为全天下的人选一位领导者。

蔺晨虽然表面上看起来玩世不恭、放浪不羁,什么事都一副不在乎的样子,但其实他的心中是有敬畏的:作为一个医者,他敬畏生命;作为一个江湖人,他敬畏责任;作为琅琊阁主,他敬畏真相。

蔺晨是一个有原则的人,也是一个有担当的人,现在选择大梁继承人的事以这样的方式落到他头上,他勇于承担,认真对待,他是抱着为天下人的未来负责的态度来做这件事的吧?

我真的很喜欢现在这个一脸严肃认真的蔺晨。

 

不过,我刚夸他两句,他就又重新露出嬉皮笑脸的模样,蹦蹦跳跳的跑走了。

 

我当然知道,景琰一定会通过蔺晨的各种考验的,要不然也就不会有琅琊榜这本书了,哈哈~~蔺晨一定是对靖王有了一个基本的判断,认为不需要自己亲自盯着了,才走的。他会去哪呢?

很快蔺晨追上了前面的马车,原来是一个小兵驾车去帮小月赎身。蔺晨大概想看看靖王属下的执行力吧,他可真够细致的!

 

从九幽山到廊州要三天,我先不管蔺晨,切换回长苏这边,廊州有两个帮派来投,我安排他去接收,那种被奉为上宾的感觉真是好哇!哈哈~~~那些细节就不说了,第三天一早,蔺晨竟回江左盟了:

蔺晨:长苏,走,我带你去个地方。

长苏:什么地方?

蔺晨(在长苏耳边):翠花楼。

长苏:呸!没事去那种地方干嘛?

蔺晨:咦?看来是去过呀,要不然怎么知道那是什么地方呢?哈哈~~~

长苏:想去自己去!

蔺晨:那我真自己去啦?

长苏:你是真不知道还是装傻呀,哪有一大早晨去那种地方的,要去也得晚上去呀~~

蔺晨:哈哈~~果然是有经验哇~~那就吃了早饭再去~(蔺晨跑出门)吉婶,有我的早饭吗?我要吃粉子蛋!

 

什么逻辑嘛,吃完早饭就是晚上吗?其实我知道,蔺晨是叫着长苏一起去看为小月赎身的。吃完饭,剧情就结束了,我把长苏和蔺晨组上组,就让两人出了门。这翠花楼在哪我还真不知道,转了好几条街才找到,虽然这都快中午了,但还是没开门……长苏大概知道蔺晨此来一定有目的,所以也没问什么,我就让他俩在附近逛逛。

很快,那个小兵就驾车过来了,敲开了翠花楼的门:

老鸨:哟,这位官爷,来的这么早~快请进吧~

我赶紧让长苏和蔺晨跟上去。

老鸨:哟,两位公子,面生啊,第一次来吧,快请进,小翠~~小柔~~迎客哇~~

小兵:我是来给小月姑娘赎身的,这是30两银子,把她的卖身契拿出来。

老鸨:官爷,这小月姑娘我可是养了好几年,不得花银子啊,我还没听说过30两买来,还30两卖出的。

小兵:那得要多少钱?

老鸨:100两!

小兵:你……你别狮子大张口!我……我可是奉我们王爷的命来的!

老鸨:哎哟哟~~请问哪位王爷从我们这里赎姑娘呀?我听说靖王殿下正在江左,难道是他?

 

这真是店大欺客呀!长苏你还看得下去吗?反正我是看不过去了!点击老鸨,这时出现选择框:

A:长苏:这是70两,这姑娘我买了。

B:长苏:把卖身契交出来,饶你不死!

 

我也想过选A息事宁人,但又忍不下这口气,别的我也就忍了,我忍不了的是她用那种恶毒的口气说景琰!但是,我也知道这种地方肯定有很厉害的保镖,现在长苏和蔺晨只有两个人,我可不想他们出事,也不想被传出去为了姑娘江左盟宗主梅长苏在妓院打架,这太难听了……

 

到底怎么选呢?

 

一点点钱就能解决的问题,就用钱解决好了,我苏哥哥的时间和精力应该用来思考那些钱没有办法解决的事情。况且在这种地方打架,实在太难看了。

我选了A。

小兵和小月姑娘都千恩万谢,小兵走了,小月跟着回了江左盟。

我看到黎纲正在大厅站着,长苏会让他安置小月吧,于是点击他,果然:

长苏:黎纲,小月姑娘是刚加入江左盟的,你给她安排点事做吧。

黎纲:是,宗主。

长苏:另外,把翠花楼给我想办法买下来。

黎纲:是,宗主。

 

我就说嘛,长苏才不会暗暗忍下这口气呢,哈哈~~~江左盟宗主,将来在江左那可是说一不二的人物,那老鸨你等着吧,将来有你好受的,哼~哼哼~~

 

刚办完小月的事,阿大进来了:

阿大:少爷,那个林珂讲的倒也没错,她家已经败亡了,浔阳只有一个不争气的堂哥,就是个混混,其他也查不出什么了。不过,她的母亲是滑族人!

蔺晨:又是滑族?!

长苏:林珂是谁?

蔺晨把林珂的事告诉了长苏。

长苏(转向小月):小月,你认识林珂吗?

小月:认识。

长苏:她这个人怎么样?

小月:她是大户人家的小姐,挺有心机的。

长苏:……好,你先下去吧。

小月:是。

小月出了门,长苏意味深长地看了蔺晨一眼。

蔺晨:别看我,我又不是算命的能掐会算,我不知道她有没有问题。

长苏:不管有没有问题,不能让她跟着靖王回京!

蔺晨:你也不能没有根据的乱怀疑吧?她那么小一个姑娘,陷在那种地方,生些心机出来只能说明她聪明。她又没犯什么错,你不会想杀人灭口吧?你会朝这么无辜的人下手?

长苏:……有什么办法让她主动离开呢?

蔺晨:你不是要当麒麟才子吗?自己想一个~靖王从九幽山救出来好些人,他正带领士兵重建那些被土匪灭了的村庄安置那些无家可归的人,估计短期内不会回京,办法你可以慢慢想。

长苏:你派人盯紧那个林珂。

蔺晨:没问题~这事交给我~

 

事情交给蔺晨,我应该是放心的,蔺晨是一个多么靠谱的人哪!普天之下,再没有比他的琅琊阁眼线更多、更机灵的人了!

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的心里莫名的紧张,总感觉有什么不好的事要发生了……

 

再没有其他线索,我想我好久不去酒馆了,去看看经常给我提示的人在不在吧。

来到酒馆,没想到居然有了新的客人,我说怎么这么久没见过小想这个神仙了,原来是穿越时空去做买卖去了!

 

小想:凌院长,这里真的是琅琊榜小说中的江左廊州。

凌远:我穿越来这里,要见的是荀珍,你带我来廊州做什么?他们在廊州吗?

小想:院长你先领略一下书中的风土人情嘛,荀珍可是当世高人,哪是那么容易见到的?

凌远:我医院忙的很,你却成天带我来这里喝酒!不会是……还想多收费吧?

小想(腹语:人家只是想让你多休息几天嘛……):我保证,保证在这里等几天就能见到你想见的人!

凌远不高兴的又喝了一杯酒。

 

哇!凌院长,苏哥哥知道荀珍在哪里呀,他可以带你去见他呀,他还不要小费呀!我点击凌院长,可是,凌院长,你为什么不理苏哥哥?你和苏哥哥说句话呀!我继续狠狠的点击凌远,然并卵!凌远根本不理长苏……

难道凌远被小想警告过,穿越之后不要随便和陌生人搭讪,以免被骗?

 

这里没有更多线索了,我想要不去林珂的家乡浔阳去看一下,也许有线索呢。

到了浔阳,我还是直奔酒馆,这次酒馆又有了新的客人,难道也是一位神仙姐姐?

 

昕儿:你听说了吗,最近盗墓贼特别猖狂,连盗了好些大墓呢!

花儿:还有这种事?!太可怕了!

 

盗墓贼?难不成要去抓盗墓贼?这种事和长苏的事完全不沾边吧?长苏自己的事还办不完呢,哪有力气替官府管这些闲事?

长苏必须从纷杂的信息中,找出对自己有用的那些,不能芝麻西瓜一起抓。得不到更多有效的信息,我只好让他们回江左盟了。

刚回到大厅,阿大又进来了,他和蔺晨耳语了几句就走了,蔺晨一幅大吃一惊还很沉重的样子,出什么事了?蔺晨为什么不和长苏说呢?难道——是只能在密室说的大事?我让他们来到密室,果然有新剧情:

 

蔺晨:发生了一件……我们……意想不到的事……

长苏:什么事?

蔺晨:是这样的……

 

咦?居然还有场景还原耶,太高级了!时间转换为夜里,场景转换为一个正在建设中的小村郊外,人物是林珂和一个美丽女子:

林珂:你是谁,为什么要带我到这里来?

女子:我是你堂嫂。

林珂:原来我堂哥已经结婚了,堂嫂你要带我走吗?

女子:阿珂,我来,是为了告诉你一个秘密。

林珂:秘密?

女子:其实你是滑族人,你外婆是滑族皇族,我也是滑族皇族人,你看,这是我们皇族的标志。(女子拿出一块玉)

林珂:!!!我外婆也有这块,她去世时,还要求用这个做陪葬!

女子:她的玉本来应该传给你的,但是你外婆不愿意让你卷入滑族复国的事情,就没传给你。

林珂:复国?

女子:你知道滑族人为什么这么没地位吗?因为二十多年以前,我们滑族被大梁灭了族,从此就沦落为劣等人!我们滑族的璇玑公主一直在领导我们复国,作为皇族的一员,你应该承担起你应有的责任!

林珂:我的责任?可是……我能做什么?

女子:正因为你现在能做非常重要的事,璇玑公主才决定让我告诉你你的真实身份。

林珂:……

女子:灭我滑族的正是靖王的父亲梁帝!而你现在正在靖王身边!

林珂:不是要我……暗杀他吧?我、我做不到……

女子:当然不是,公主怎么可能让你做这么危险的事呢。你要做的一点危险也没有,机灵一点就行了,只需要暗中注意他,看他都与什么人来往,是否做对我们滑族不利的事情。你可能还不知道什么事会对滑族不利,你只需要把你看到的都向我汇报就可以了,我来判断。

林珂:……

女子:复国一事,璇玑公主已经策划多年,就要成功了!灭了大梁,这天下就是我们滑族的了!林珂,将来你就是滑族的公主,而不是一个下人,有享不尽的荣华富贵!你想清楚啊!做还是不做?

林珂:我……做!

女子:我还会再联系你的,你一个人注意安全!

女子说完就不见了。

 

长苏听完蔺晨声色并茂的叙述,当场惊呆,半天才回过神来:

长苏:恩师没有料错!果真是璇玑公主!她还想灭我大梁!

蔺晨:没错~夏江和谢玉都被她利用了~

长苏:这个女子太可怕了!

蔺晨:天下最毒妇人心,真让我长见识!

长苏:……怎么会有这么可怕的女人……我不能理解……我母亲,姑姑,王妃嫂嫂,都是多么好的女人,都被她害死了……

蔺晨:可是,你从她的角度想想,她的家人也全被你父亲害死了……

长苏:难道这也叫战争?一个女人亡了一个国家的军队,还要亡了这个国家!

蔺晨:战争背后,往往有很多见不得人的勾当。

长苏:但是,任何事也阻挡不了我雪冤!我也不能让这样一个女人灭了我大梁!

蔺晨:明白~

 

又缓了片刻,长苏才从往事中回到眼前的事:

长苏:那个滑族女子莫不是盗了林珂外婆的墓?

蔺晨:显然~

长苏:我们迟了一步……

蔺晨:显然~

长苏:接下来,我们怎么办?

蔺晨:我怎么知道~你是麒麟才子~

长苏:只有真相能戳穿谎言!明天咱们去浔阳!对了,跟踪那女子了吗?

蔺晨:跟丢了……

长苏白了蔺晨一眼。


第二天,到了浔阳,浔阳已不是第一次来了,这里是云姑娘的家,上次来是为了到云家找被云家救的赤焰旧部,结果找回了聂铎。

显然那女子不是林珂的堂嫂,如果找到林珂的堂哥,是否会有新剧情?不管怎么说,先找找看!蔺晨你不是派人调查过吗,你倒是给指个路哇!

在街上转了一圈,走到一个气派的大门前,蔺晨停了下来:

蔺晨:这就是林珂的家,林珂家被土匪抢劫之后,这座府第就被魔剑门偷偷占去了。

长苏:魔剑门?

蔺晨:就是出了个小美女的那个魔剑门~~ 



评论(10)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