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NO.42 李重心全家被杀之谜(上)《梅长苏传》第三篇章 称雄江左

虽然路途遥远,但是这一次没有再遇到其他意外便顺利地到达了炽县。

县城并不大,在街上走走逛逛,很快我便发现一个荒废的院落,大概就是李重心的家。

可是长苏和蔺晨走过,并没有触发什么事件……

这可糟了……我强行让他们来,他们也不明白我的用意啊……怎么办呢?

可能是需要什么事件来触发……头疼!

 

对了,去酒馆!

炽县虽然不大,还算是一个比较繁华的县城,果然这个县城也有酒馆!

进去仔仔细细看了一圈,但是……没有发现经常给我指点的小神仙……大概县城还是太小,小神仙不会来这里喝酒吧……

和酒馆中每一个人对话,没有得到任何有用信息。

李重心都死一年多了,应该早已经不是大家的谈资了。

 

从酒馆出来,便在大街上闲逛寻找线索,看到一家肉铺时,我眼前一亮,第一次进琅琊阁的铺子就是一家肉铺!由此我想到我是从琅琊阁的飞鸽传书中知道这件事的,琅琊阁一直在调查,那么,这里,是否有琅琊阁的人,琅琊阁的铺子呢?

走进铺子转了一圈,没有任何发现,出来以后挨家铺子逛下去,但是所有铺子都逛完,也没有找到……

难道是我又想错了……

 

这时天色已晚,长苏也奔波劳累一天了,还是先休息了吧。

这个县城就只有一家“炽县客栈”,进了客栈,哈哈!终于有了重大发现——有个熟悉的人正在这里吃饭——阿大!你就是我的亲人哪!!

上前说话,果然有了剧情:

 

蔺晨:阿大!你怎么在这里?

阿大:少爷也来啦!(对店小二)小二,备一桌上等酒菜,送到我房间。(对蔺晨)少爷,先到我房间里说吧,黎纲你去订客房。

(这阿大使唤起黎纲来可真顺手!大概是黎纲等人在琅琊阁也住了不短的一段时间,早就和阿大混熟了吧。)

 

到了阿大房间,阿大请蔺晨和长苏坐了,才说:少爷,我是来查李重心一家被杀一案的。

(果然如此,哈哈~~~~阿大你真是我的救星!!)

蔺晨:咦,什么人哪,能让你亲自跑来查?

阿大:李重心是个手无缚鸡之力的书生,以代人写书信为生,一家父母妻儿共七口人,于前年十月二十三凌晨被杀。

长苏:为何被杀?

蔺晨:一个普通的灭门案而已~~有何稀奇之处?

阿大:李重心一家老实本分,与人为善,没有仇家,也没有得罪过任何江湖人,却都是一剑致命。死后家中财物没有被动,死者尸身也完好,不是劫财,也不像仇杀。官府查了一年也找不到任何线索,现在已经定为悬案。

长苏:伤口可以作为线索。

阿大:从伤口的一致来看,凶手只有一人。七人死的时间相差无己,可见凶手是有备而来,下手没有任何犹豫,七剑杀人完毕之后,即刻离开,没有留下任何线索。阁内先后派了三批人来查此事,现在才略有进展。

蔺晨:三批人!都派三批人来啦!凌凤阁阁老都出动啦?

阿大:是的,正因为剑伤非常离奇,三位阁老才出动了,他们回去之后翻了一个月的武功秘籍,最终认定李重心一家可能死于据说已失传的麻痹剑法。

长苏:天泉山庄……

蔺晨(对长苏):这你都知道?

长苏:我在琅琊阁藏书中看到过。

蔺晨瞪长苏:你大爷的,我家的书,你倒看的比我还多?!

长苏反瞪回去:你大爷的,谁让你不用功!

蔺晨马上转换了话题。

蔺晨:杀鸡用宰牛刀哇!不是牛刀,简直是屠龙刀!

阿大:我也是觉得太蹊跷,所以亲自来查。

蔺晨:好玩,好玩,很久没遇到过这么好玩的事了,先说说你都查到了什么?

阿大:我也是刚到。

 

这时,黎纲敲门,进来说客房备好了。店小也进来说饭菜已经备好,蔺晨让摆上来。

一边吃饭,蔺晨一边问:这麻痹剑法是什么样的?

长苏:麻痹剑是一种传说中薄如蝉翼的剑,不知道加入了什么材料,中剑之人会被瞬间麻痹。麻痹剑法只有一招,但这一招变幻无穷,中剑之人伤在不同部位都会一剑致命。后来大概因为剑的锻造之法失传了,剑法也就失传了。麻痹剑法最后一个传人是百年前天泉山庄的卓庄主,所以我推断,如果还有传承,可能出自天泉山庄。

阿大:阁老们也是这样认为的,少爷,这阵子,我一直在查天泉山庄的人和李重心有什么交集,但是在天泉山庄查了将近一个月,没有任何进展,这才到了炽县。

长苏:先假定卓家人是凶手,李家没有出远门的营生,天泉山庄虽然离此路途遥远,但卓家人经常在江湖上走动,有什么机缘走动到此是有可能的,所以如果有什么交集,肯定发生在这里。

蔺晨:长苏,分析的有理!有长进!奖励你个鸡脖子~~

(蔺晨夹了个鸡脖到长苏碗里,长苏又瞪了他一眼。)

阿大:长苏少爷高见!看来我是白白在天泉山庄浪费时间了!

蔺晨:也不算浪费,如果不是你在那边没有发现,长苏也不会做出这样的判断啦,哈哈~~~

(长苏又瞪了蔺晨一眼。)

 

蔺晨不理会他的白眼,继续说:长苏,你说说看,一个书生和一个剑客在什么情况下可能结成生死仇怨呢?

长苏:很难有什么事把完全无关的两个人联系在一起……或者是李重心家中某个人,偶然知道了卓家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

蔺晨:阿大,李家七人,都做什么营生?

阿大:李重心平日里都在集市上摆摊,卖些字画,替人写书信;三个孩子分别是九岁、五岁、三岁,九岁的那个在离家不远处上学堂;他的父母年迈基本不出门,夫人在家照顾孩子也很少露面。

蔺晨:替人写书信!信里最容易藏着秘密!

长苏:卓家人识字不用他代写书信,那么他可能是代别人写了一封给卓家人的信,因而知道了卓家的秘密。

阿大:谁让李重心写的信,信的内容是什么,都太难查了,毕竟已经过去一年半了。

长苏:可是还有不通的地方,第一,当李重心得知信中可能会写一个引来杀身之祸的秘密,他为什么还要写这封信?第二,既然是秘密,为什么要写在书信里?经过多人传送,信中秘密很可能中间被泄露。第三,如果李重心全家被灭口,那么让他写信的人也知道秘密,是不是也死了?他为什么要寄送一封可能让他死亡的信?

蔺晨:哎呀,越来越好玩了~~看来,这件事很复杂,背后不仅有秘密,可能还有阴谋噢~~~哈哈,我一定要查个水落石出!

长苏突然低下头,垂下眼眸。

 

这时,一个选择框弹了出来:

A:长苏:蔺晨,我还有很多事要做,可没时间在这儿陪你。

B:长苏:蔺晨,我会全力帮你。

 

看剧情正兴奋的我,看到这个框,就像有一盆冷水突然浇在了头上。

长苏此时应该忙着发展壮大江左盟吧,航运、药店、矿山等各种生意都是刚刚起步,新收来的人的忠诚度还不够高,新收来的地盘还没怎么打理,他为什么要抽出这么长的时间,在这个陌生的小县城,和蔺晨一起调查一个八杆子打不着的书生的死呢?这不是多管闲事吗?他哪有这个时间,这个精力,这个心思,这个闲情?

 

是吧?虽然明明是我精心安排他们来查案的,虽然原著党都知道应该选B。

但是,其实站在长苏此刻的立场,他应该选A。

可是,此时的他,到底为什么会选B呢?

难不成他已经敏锐的发现了书生之死与赤焰案的关联?还是他心好要真心帮助蔺晨?说实话,蔺晨哪里需要他的帮助,琅琊阁有那么强大的力量,长苏的帮助力量弱小到可有可无……

我真的很纠结这件事。

或者,其实这件事长苏没有参与,是蔺晨自己查出来的?但我更倾向于他们的友情是在共同经历许多事情的过程中逐渐磨练出来的……

 

虽然纠结,但我还是选了B。

 

阿大:少爷,我们从哪查起?

蔺晨:这么复杂的事,一时半会儿我哪想的出来?吃完赶紧洗洗睡吧,累一天了!明天再说啦~~

剧情到此就结束了,长苏回房,点击休息然后就是第二天了。

 

好烧脑的一段!

我看书的时候,一直觉得一个普通书生的死亡,不会受到多大关注,当初长苏和蔺晨大概不知道这件事,但是看这游戏,远非如此啊!

他们不仅知道,而且来查了!

卓家杀书生一家,本没什么破绽,但是没有破绽就是破绽。

灭门李家最好的办法是用普通百姓的办法让李家人消失,比如消失于意外失火,食物中毒,与邻家人打斗、恶霸欺凌什么的嫁祸给别人,变成普通的刑事或民事案件,很好查很好结案,这样才不会引起关注。借卓家来杀人,把普通百姓牵扯进江湖,不是明智之举。

但是,当时,谢夏二人忙于赤焰一案,对于李重心,再去布局需要时间和精力,他们耽误不起也没精力。所以只要让他马上消失,不会泄露秘密就可以了。至于别人甚至琅琊阁要去查就查,查到卓家杀人又能如何呢,大概会定性为江湖仇杀,不会有人为李重心出头找上卓家报仇的。

所以,谢夏二人才敢如此大意。

 

然而,大意失荆州。

也许李重心案,真的是长苏查案的起始点。

且看我苏哥哥和蔺晨如何查案吧!

 

第二天,长苏醒来便到蔺晨房中。

蔺晨正在吩咐阿大:你去查查李家被灭门前后,江湖上有什么人突然死掉,或许就是那个托李重心写信之人。

阿大:是。

蔺晨:派人暗杀卓鼎风,在他落单时动手,通知三位阁老暗中观察,看他在生死存亡之刻会不会使出麻痹剑法自救。

阿大:是。

 

他们对话结束以后,再点蔺晨,蔺晨还有和长苏的对话:

 

蔺晨:长苏,满门被灭,不会是偶然。匹夫无罪,怀璧其罪。我们去查查这李重心还有什么特别之处吧。

长苏沉重的点了点头。

 

然后剧情结束了,我又可以控制人物了。

看到这里,我有点理解长苏了,他和李重心有类似的遭遇,都是突然间祸从天降满门被灭,林家还剩他一人,而李家却是谁都不剩了。李家是老实本分的人家,这天大的冤屈谁会来为他们伸呢?同病相怜的长苏当然不会袖手旁观。

因为当一个人受冤的时候,就会有旁人站出来主持公道,这才是长苏想要的人间公平正义吧!林家受冤时,朝中也有那么多人站出来为林家说话,但都被梁帝压下去了,使这种好风气不再。而长苏,虽然他现在必须沉寂,但是他必须让正义不死,从自己心中不死!这是支持他雪冤这条路走下去的精神动力。

 

我让长苏与蔺晨、黎纲、无名组队之后,就出门了。

李重心有什么特别?作为原著党,我当然知道了,他善于模仿别人笔迹嘛!

我想现在可以去找他代写过信的人家,查看他的笔迹,不过,这样的行动容易引起人关注——为什么突然有人找李重心的字?如果周围有悬镜司的人,长苏很可能会暴露——不知道游戏的设计者是否会想到这一点。

还有另一个方案,就是去书画斋看看是否还有他的字画卖——他一个人养活那么一大家子老小,只为人写书信恐怕养活不起。既然能模仿别人,那很可能模仿一些书法大家写些作品来卖,不是更挣钱?

 

我先到了书画斋,这里有很多书画,一幅幅看过去——我不是书法家呀,特么完全看不懂到底写的什么嘛——有些完全狗爬的一样好嘛!

好吧,后面还是有一些隶书可以看懂的。

突然,我看到一幅书法落款处一个熟悉的名字——黎崇!哇呀!有新的支线?他可是长苏最崇拜的老师啊!长苏会怎么做呢?会不会先放弃李重心这条线,去看老师?

长苏当然也发现了,于是有了新的剧情:

 

长苏:这一幅怎么卖?

老板:这位公子真有眼光,黎崇可是当代大儒……

长苏:废话少说,开个价。

老板:一千两。

长苏:还有黎崇其他作品吗?

老板:没有了,黎老先生的作品哪那么容易搞到。

长苏:这幅作品你是怎么得到的,你知道黎老先生住在哪里?

老板:这幅作品是两年前我从别人那里买的,买入的价钱比较高,一直也没卖出去。但我相信一定会遇到识货的人,所以也没低价卖出。

长苏:两年前……

 

这时系统提示:是否买入?

A:是

B:否

我选了A。

 

再看其他作品,也没什么其他发现,只好离开了。真是意外,完全不按我想的套路走呀!

难道真要去民宅找李重心写过的信?还是……要转到黎崇的故事了?我晕!

我一直觉得在长苏的十二年中,黎崇肯定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人物。我非常期待游戏中出现他的故事!但是,以目前长苏的能力,大概没有办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黎崇,幸好有蔺晨,有强大的琅琊阁!

长苏应该会问蔺晨的吧?

我赶紧让他们从店里出来,快问,快问!

然而,长苏与蔺晨互看了一眼,眼神充满疑惑,然后就没了。。没了。。了。。没有新的剧情!

长苏你急死我!

噢对了,不应该在大街上谈论这样的敏感话题,看两人眼神分明有话要说嘛!赶紧回客栈,关起门来好说话,哈哈!

 

回到长苏的房间,果然有剧情:

长苏把书法放在桌子上,仔细观看。

蔺晨:是假的吗?

长苏:不是。

蔺晨:两年前赤焰案还没发生,黎崇还在京城,他的手迹可不止这个价。

长苏:现在呢?

蔺晨:现在他已被贬,手迹也随之贬值,这个价是太高了,你还还价,500两肯定能买下来。店老板说是两年前收来的,定是想给这字提提价。

长苏:黎崇是我恩师,一生倍受尊崇,没想到晚年受赤焰案牵连,被贬出京,也不知道他现在怎么样了。蔺晨,你知道他现在在哪里吗?

(长苏,你终于问出来了!可急死我了!)

蔺晨伸出一个手指:一万两。

长苏:你大爷的,太黑了吧!江左盟的钱还不是你管,要多少拿多少!

蔺晨:说的也是,我管你要什么钱,还不是从我左口袋换到右口袋,没意思~~黎崇现在在哪我不知道,不过,我琅琊阁可以去查,半月之内给你答复。

(蔺晨也不知道黎崇在哪,看来,暂时不会转到黎崇线,蔺晨给了半月之期,也许正好完了李重心的事,才会是黎崇的故事吧?)

长苏意味深长的看了蔺晨一眼……

蔺晨:行~~我会吩咐,人找到了,先派人照料一二。

(哎呦,越来越有默契了!大概他们都推断黎崇晚景凄凉,以卖字为生……)

 

突然,长苏脸色有变,应该是看到了什么,站起来大叫:不对!

蔺晨:什么事,大惊小怪的~

长苏:这不是真迹!是仿的,只是仿的太像了!

蔺晨:你从哪里看出来不是真迹?

长苏(坐下来回忆):因为恩师书法太有名,经常有人临摹,记得有一次,京城最著名的“诚一斋”举办了临摹展览,恩师还写了几幅为展览助兴,那时我年纪小辨不出真假,恰遇恩师好友周玄清,他告诉我,恩师的印章有一个容易被仿制者忽略的记号,可以通过印章上这个记号辨别真伪。你看就是这里。

蔺晨:原来是这样,黎崇高徒花高价买到假冒的黎崇手迹,哈哈~~有意思~~有意思~~

长苏:从字上完全看不出来是仿冒的,仿的人水平太高了!

蔺晨:就是,连你这得意门生都差点被骗~

 

(哇塞!我还以为改成黎崇线了呢,原来还是李重心哪!肯定是李重心仿的呀,快去查吧!)

 

长苏:无论如何不能让这些假的继续骗人,要找到假货的源头,咱们再去找老板问问吧!

(长苏说的甚合我意哇!)

蔺晨:你觉得就那老板有本事分出真假?

长苏:……你的意思是,他也是被骗的?

蔺晨:如果能分出真假的只有极少数人,他被骗的可能性极大。

长苏:那也可以问出他从何人手中购得,顺藤摸瓜,总能找到源头。

蔺晨:可是,虽然你能看出真假,但你的身份不能暴露,如何让老板相信是假的呢?没准他把你当成上门闹事的报官呢~谁会信你呢?

长苏(突然低下头,眼神落寞):……人微言轻……

蔺晨(抓起一块点心放嘴里,大口吃着):彼此彼此,哈哈~~

长苏抬头看了他一眼,扑哧笑了。

 

琅琊阁的名头虽然不小,但是蔺晨在外从来不会拿这个名头出来,琅琊阁是一个独立于尘世间的神奇存在,只有跳出三界,才能看清世事。

而梅长苏要雪冤,也必须跳出赤焰冤情,以一个完全陌生的外人身份再次坠入红尘,参与并搅动朝堂纷争。

 

我觉得就算用“知己”二字都不足以形容蔺晨和长苏之间的情谊!

我相信,在长苏把林殊的性格深深埋藏,形成属于长苏的性格的过程中,蔺晨一定起了关键的作用。那样洒脱、豁达、乐观、聪慧的蔺晨,正在用他自己一点一滴的行为影响、引导着长苏。

PS:这件事如果发生在梅长苏成名之后,长苏要说是假,那店老板还不P颠P颠的附和着说话?然而现在,还差得远!

长苏,加油!蔺晨,加油!

 

长苏(瞬间已调整了心态):你琅琊阁不会连这点简单的事也查不清吧?

蔺晨:呸!你不用激我~就这点小事,怎么可能难得倒我?

长苏:你有什么好办法?

蔺晨:你注意到没有,这家店里有一幅江东公子般若真的字画。

长苏:公子榜排名第四的般若真,我看到那副了。

蔺晨:就是他,般若真的书法特别怪异,仿者极少。他现在正在离此地不远的渭州参加渭河书会。

长苏:我恩师成名数十年,游历四方,他的手迹出现在这样的小县城还可以理解。般若真三年前才排上公子榜,很少为人题字留书。

蔺晨:听说他最痛恨别人仿他笔迹。长苏,不是所有的事,都需要自己做。

长苏了然的点了点头。

 

剧情结束了。

这是要让般若真来查此事吧?般若真在公子榜上,据原著上说也被排上了高手榜,这人可不简单哪!

还是蔺晨高明!借苦主之名查证,这样即便被悬镜司发现,也不会引起不必要的怀疑。虽然他现在完全不知道李重心之事,他这种调查方式也是值得长苏学习啊,长苏你学到了没有哇?

 

我赶紧让他们去买下般若真的书法,然后驾车赶去渭州。

渭州虽然离此不远,但也用了将近两天的时间。

渭河是贯穿渭州的一条不太宽的大河,河岸边非常热闹。

我试着和路上行人说话,想得到般若真在哪里的线索:

 

老者:“渭河书会”是渭州一年之中最热闹的事了。

少女A:听说今年十大公子来了六个呢!

少女B:我们快去看帅哥吧!

大叔:小伙子,买点水果吧,笑剑公子秦越就是吃了我的水果才在“渭河书会”上一举成名的!

大婶:今天去毕方阁看帅哥的女孩肯定多,我去那边卖胭脂肯定能赚钱!

 

毕方阁?大概就是渭河书会举办的地方吧?十大公子来了六个,肯定有般若真哪!

我顺着大婶走的方向往前走,果然走不多远,就到了毕方阁。

毕方阁是一个名为毕方庄园里的一个书阁,非常大,分为上下两层,很多书法作品在这里展出,好多游客在观赏,有的还掏钱买。走到上层最里面,被门童挡住了去路:

 

门童:这位公子,请在那边买票,门票每位一百两。

 

……帅哥、名人是那么容易见的吗?不知道之前AB两位少女在哪里看帅哥,她们会花这么多钱进去吗?但我是来办正事的,这钱当然要花了,这点钱对于我家长苏和蔺晨来说,不是事~

 

买完票,顺利进场。

里面和外面果然不一样!没有那么多的游人,清静了不少,一些穿着帅帅的华服、人设非常唯美的帅哥,或者在专心创作,或者三五成群在探讨书法的奥义,在说什么“点如坠石,画如夏云,勾如曲金,戈如发弩,纵横有象,低节有态……”等等我这样的文盲听不懂的话。

终于在人群中找到了般若真,上前对话:

 

长苏:我这里有一幅书法作品想请公子帮我辨别真伪,不知可否借一步说话?

般若真:请。

般若真带长苏和蔺晨来到里面的雅间,关上房门。

长苏取出买来的卷轴,摆到桌案上:这是我前日里买到的一幅作品,还请公子品鉴。

般若真看到以后,猛地一拍桌子:居然有人敢假冒我的笔迹!这是从哪里买的?

长苏:炽县书画斋。

般若真气冲冲夺过卷轴,嗖的一下就不见了。

 

好啦,事情办完,长苏和蔺晨可以去书画斋看热闹啦~

 

赶紧驾车回程,赶到书画斋,正看到般若真已经在店里闹事了:

 

般若真:说!这幅字从何而来?

老板:公子息怒……我不知道是假的啊,这、这、这是我买来的……

般若真:从谁手里买的?

老板:从……

(那老板眼珠直转,他在编慌话?)

般若真(上前扭住老板胳膊):快说!否则我把你胳膊拧断!

老板:我说,我说!是从李重心手里买的!

般若真:李重心是谁?他在哪里?

老板:李重心是一个书生,但是,但是,他已经死了啊……

般若真:死了?我还没有杀他,他竟然敢死了?!

老板吓的直哆嗦:前年年底,他们全家突然被灭了门,现在还是悬案呢……难道是苍天惩罚他骗人,老天开眼哪~~

般若真:哼!把自己摘干净,把过错全推给一个死人,你以为这样我就会放过你吗?嗯?

老板:哎哟~~~哎哟~~~

(胳膊真快被扭断了……我看着都觉得疼……)

般若真另一只手扯了墙上其他的名人字画:这些是不是全是假的?

老板:……

般若真:哼!

(般若真用力一拧……老板的胳膊折过去了……真的断了……断了……了……)

马上传来老板鬼哭狼嚎般的惨叫声,咦,地上那一摊是什么?……他、他、他……被吓失禁了……

老板:我说,我说,我全说,大侠饶命吧……

(这老板哪受过这些罪呀,估计精神上已经崩溃了……)

般若真:快说!如果不说实话,把你另一只胳膊也拧断!

老板:李重心偶尔会拿一些名人手迹卖给我,有一次有一个书法大家找上门来,说是假的,我和他一起去找李重心,李重心顶不住压力,才说出那幅字是他模仿的,他也是为了养家糊口,那个书法大家看他可怜,就不追究了。

般若真:哼!我可没那么好心!(手上一用力)继续说!

般若真:哎哟,哎哟,我说……回来后我细想,他既然能模仿大家手笔,那么之前的或许也是假的。我就去问他,他都承认了。但他仿的那么逼真,一般人很难看出真假。那时正好赶上“渭河书会”,我一贪心就带他去看了,他看了公子你和其他一些人的书法,回来我就叫他模仿着写了一批……也许是被谁发现了吧,前年他全家一夜之间都被杀死了,我心里害怕,就把这些假手迹我就收起来。现在都过去这么久了,我想大概不会再有人追究了,才又拿出来卖……谁知刚卖了两幅……

 

(看到这里,我心想,这个老板也真够悲催的,忍了将近两年才拿出来卖,一下子就遇到了长苏,才卖了两幅就惹来这么大麻烦,而且两幅都是被长苏买去了,哈哈~~~~)

 

般若真:贩假卖假是犯法的,李重心已经受到了惩罚,我也不追究了,你把那些假的都拿出来烧掉。

老板:是、是,我马上都拿出来。

老板拿出来一堆,哆哆嗦嗦的烧掉了——对于他来说,这烧掉的财富还是灾祸,谁说的准呢?

不过对于长苏来说,李重心造假的所有证据就被烧了,幸好长苏手里还有一幅假黎崇的字。

 

般若真:老实本分的做生意,不够你养家糊口吗?

老板:够,够。

般若真:再让我发现你卖假货,我就报官。

老板:以后再也不会了,多谢大侠手下留情!多谢!

般若真嗖的一下又不见了。

这般若真也算个性情中人,开始看他那么凶我还以为他不会轻易饶了这老板呢,没想到他还挺有仁心,把假货销毁了就罢手了。

 

这件事情已经清楚了,但是,真相推翻了之前长苏和蔺晨的所有推断,他俩应该再重新烧脑一番吧?从现在掌握的线索,他们能推断出真相吗?知道大街上不方便,我于是马上让他们回到了客栈。

刚回到房间,阿大就敲门进来:

 

阿大:公子,阁老传来了消息,确认卓鼎风会麻痹剑法,李重心一家被杀应该是他一人所为。

蔺晨:干的漂亮!

阿大:李重心死前后,没有查到江湖上有什么人离奇死亡或失踪,还在扩大范围查。

蔺晨:好,继续查吧。

 

这消息来的真及时哇,为长苏和蔺晨的继续探讨提供了原材料!果然坐下以后,蔺晨和长苏便开始新一轮的推断:

 

长苏:卓鼎风书法好吗?难道李重心拿假冒的卓鼎风书法卖钱被卓查出,所以被灭了门?

蔺晨:卓鼎风,还书法?卓鼎风那只能叫会写字……李重心既然能模仿许多书法大家的笔迹,干嘛要模仿书法一般的人还是武功很高的人的手迹呢,不值俩儿钱,还有被揍的危险~~

长苏:嗯,有道理~~既然不值钱,那就不是为了卖钱!假如,我是说假如,我只是打个比方假设一种情况,假如卓家仇人买通李重心,让他模仿一位江湖高手的字,给卓鼎风下了挑战书,卓鼎风去赴约结果落入仇人陷阱差点没命,卓鼎风查清楚之后,会不会一气之下杀了李重心全家?

蔺晨:妙!你打开了新的思路!但是之前没有传出卓家什么人受重伤,你继续~

长苏:那么反过来假设,假如是卓鼎风买通了李重心,布置陷阱害了仇人,为避免仇人亲朋查出真相,所以杀了李重心呢?

蔺晨:这个假设更合理啦~~李重心肯定是模仿别人笔迹写了什么,才引来杀身之祸。

长苏:按照这个假设,卓鼎风的仇人收到一位高手的挑战书,赴约之后再没回来。那么这个仇人的家人,最多查到那位高手没下挑战书,很难查到李重心这里。所以应该是卓鼎风为了不让此事暴露所以杀了李重心,害怕李重心把此事告诉了家人,所以杀了他全家。

蔺晨:非常有理!加十分!(蔺晨喝了一口茶,继续)然并卵~~天泉山庄在江湖上威望甚高,根本就不存在什么想置于死地的仇家。而且围绕天泉山庄阿大也查了,那段时间就没有人死亡或失踪,更别说还与天泉山庄相关的人了。我对卓鼎风还是比较熟悉的,他行事一向光明磊落,近几年找过不少高手挑战,都是公平友好进行的,他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我还想过两年就把他排上高手榜呢。所以,你的假设只能是假设~~

长苏叹了口气:这个假设的确漏洞太多,江湖高手的笔迹,有多少人认识,何必用李重心这样逼真的假冒?假冒就假冒了,一封别人的书信,哪那么容易查到李重心这里,杀了他反而会引起关注。

蔺晨:别灰心嘛~~如果那么好查出来,早被查出来了!

 

此时,作为玩家的我真是捉急!就快接近真相了!长苏你快想出来啊!快想起卓家和谢家的关系,快想起聂锋的求救信!然并卵~~下面他们就要转移了:

 

蔺晨:关于李重心,我觉得在这里不可能查出更多了。下面应该把重点放在卓鼎风身上,你认为呢?

长苏:有道理,我们不能只凭假设和想象,也许到了天泉山庄,会有新的发现。

 

好吧,他们需要进一步的线索和证据,查了一下原著才知道天泉山庄在玢佐境内,好啦!出发!

好漫长的一段旅程,这个夏天,苏哥哥多数都在马车中度过了……走了二十多天,才到了玢佐,到的时候天色将晚,我想苏哥哥坐了一天的马车,一定累了,还是先休息了吧。刚要点休息键,突然想起,这么繁华的地方,一定有酒馆,不知道那几位小神仙在不在,会不会给我一些指点呢?想到那几位小神仙我就兴奋,马上让长苏出门找酒馆。

然而令我失望的是,几个小神仙还是不在,难道他们只会在江左范围内出现?

虽然他们不在,但我也不能白跑这一趟,还是不厌其烦的和酒馆中每一个人对话,试图找到一些线索。

 

酒客A:你听说了吗,有人在崖山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两坛照殿红!

酒客B:啥?还有这等好事?

酒客A:听说去崖山寻找照殿红的各路人马已经浩浩荡荡把崖山整个占领了,哈哈~

酒客B:你不去?

酒客A:如果你听说有人在路上捡到了金子,你会成天在路上找金子吗?都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哇!照殿红!这是要去寻找照殿红的节奏?但是A也说可遇不可求啊,到底要不要去呢?我讨厌出这么多支线,玩着玩着就会忘记好嘛!好吧,其实是我自找的,谁让我睡前非得跑酒馆来一趟……)

 

崖山,我在地图上仔细寻找,根本就没有这么个山,白纠结了,难道A和B说的是醉话,胡乱讲的?晕!

 

再没其他线索,我就离开了,出来发现天已经黑了,路上行人渐少,还是赶紧回去休息吧!

走了一段路,看到迎面走来三个面无表情的黑衣人,后面跟着两个孩子,一个有十多岁,另一个则四五岁的样子。走过去之后,长苏突然停下脚步,轻轻说了俩字:景睿……

 

难道那个十多岁的孩子就是景睿?今年景睿应该是14岁,看那孩子的年纪大概差不多。

 

然后呢?那几个人就走过去了,长苏停在路边,怎么这就结束了?我又可以指挥了……我还以为有什么剧情呢?什么意思呢?就是告诉玩家那是景睿吗?黑衣人是什么人呢?不像是卓家人哪……

 

我存了档。

 

我打算让长苏追上去问问。

 

因为有那个四五岁的小孩,黑衣人走的并不快,很快长苏就追上他们,可是长苏也不能叫景睿啊,我点击了黑衣人……会发生什么呢?

 

……神马反应也没有!!!他们继续往前走!!!

 

长苏认出了景睿,肯定会有剧情,只是我不知道怎么触发。让我好好想想:景睿在这里,说明这一年景睿生活在天泉山庄,但是景睿是家里的宝贝少爷啊,如果三个黑衣人是仆人,应该景睿走在前面才是。黑衣人什么身份呢?还有怎么能让一个四五岁的小孩跟在后面走呢?感觉有点诡异……我决定让长苏跟在他们后面,如果他们去天泉山庄,应该就没什么问题,正好我还不知道天泉山庄在哪里,他们可以带带路;如果他们去其他的地方,就有可能有新的故事发生;就算打起来,他们才三个人,我有蔺晨、无名和黎纲,还有两只神兽,会怕他们?就这么办~

 

跟着跟着就进了一片小树林,天已经完全暗下来了,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果然,那三个黑衣人突然转身,景睿和那个小孩也跟着转身,二话没说就开打了!还是景睿先出招!

 

萧景睿一招“天字诀” 梅长苏-200

 

梅长苏被杀,游戏结束。

 

擦!!!怎么会这样!!!景睿居然一剑杀了他的林殊哥哥!好吧,他不知道那是林殊,景睿居然一剑杀了他的苏兄!!好吧,他此时也不认识梅长苏……555555~~~景睿你好狠的心哪,就算他对你只是一个路人,也不至于出手这么重吧?!蔺晨、无名、黎纲,你们在干嘛呢?为什么不在前面挡一挡呢?

 

忿恨的同时,我也在思考,这个困局根本就无解嘛,景睿二话不说就出手,直接杀了梅长苏,没法继续玩下去了嘛!


评论(6)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