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大结局】做好了一切内部的、外部的、心理的准备,长苏终于踏上了进京雪冤之路!

《梅长苏传》终章 铺平道路 大结局【全文完】

 

长苏:还要辛苦你再去趟南楚,南楚局势也不稳定。

蔺晨:这你就不必操心了,不过,阿七又查到有滑族在南楚活动,只怕我这一去一时半会儿不能到金陵帮你。

长苏:你只要按时把念念送来,就是帮我大忙了。京城我已经找到了滑族的老巢,进京以后就想办法解决掉,南楚的滑族就交给你了。

蔺晨:这一次一定要斩草除根。

长苏:绝不心慈手软。

蔺晨:有要紧的事,记得招呼我。

长苏:我明白。你什么时候出发?

蔺晨:腊月不晚吧?

长苏:你……要先去趟江南?

蔺晨挤出一个笑容,没说什么。

长苏:祭拜过龙姑娘,到南楚正好春节。

蔺晨:五周年,也许我便回不来了。

腊月初四,是龙陌华的祭日。从江南到南楚国都需要一个多月,春节忽悠了念念,南楚使团出了正月出发,正好能在三月份到金陵。时间刚刚好。

我突然想到去年长苏从秦岭回来是腊月十七,蔺晨大概也是刚刚从江南祭拜了龙陌华回来……

 

很快就到了八月初六,北燕的队伍已经离江左比较近了,哼哼哼,这次我一定要拿出最佳战队,让你们见识一下我江左盟的厉害!我选了季小年、无名、蔺晨、飞流、甄平、黎纲、吉伯七人,一早就让他们出发了。初八一行人到达清山寺附近,让其他人休息,我选中蔺晨让他前去查看,前面看到北燕的队伍之后,我找到李孝纯,让他和蔺晨会合,蔺晨把长苏的计划告诉李孝纯。

李孝纯:明日傍晚正好到达清山寺附近。

蔺晨:走,咱们先去找好地形埋伏好,争取悄无声息把他除掉。

两人回来,我就四处寻找最佳位置,长苏所说适合歇脚的地方是一片山谷。从山谷出去拐个弯有处比较隐秘的地方,就这里了!

休息了一日养精蓄锐,傍晚时分远远就看到北燕的队伍到了。

李孝纯问:谁来扮和尚?

蔺晨马上举手:我、我还没扮过和尚呢!我都准备好了!

蔺晨说着取出一套僧服来换上。

李孝纯笑问:你知道怎么扮吗?

蔺晨:没吃过猪肉还没见过猪跑吗,无非就是多说阿弥陀佛,阿弥陀佛~我先去化个缘。

 

我让蔺晨来到北燕的营地,士兵们正在搭建帐篷,蔺晨上前双手合拾:阿弥陀佛,请施主施舍贫僧一碗饭吃吧。

士兵:去去去!没见正着忙吗?!

这支队伍人并不太多,很快我便看到了百里奇,百里奇也看到了一个和尚,两人对视一眼,百里奇目露凶光……

蔺晨上前双手合拾:阿弥陀佛,请施主施舍贫僧一碗饭吃吧。

百里奇:哪里来的野和尚,定是奸细,给我杀!

不过瞬间百里奇的身影便到了蔺晨面前,一招达摩剑向蔺晨攻来,我立即让蔺晨施展仙衣灵步闪避,然而,四周全是士兵,他们手持各种兵器把蔺晨包围了……

 

蔺晨被围攻,游戏结束。

 

我去!怎么会这样!明明是我要围攻百里奇,怎么变成百里奇围攻蔺晨了?蔺晨不应该和北燕的队伍起冲突,痛定思痛,我想明白了,百里奇怕少林寺找他的麻烦,对和尚存有极大的戒心,现在到了他“订终身”的关键时刻,绝对是宁可错杀不可错放,自然要对蔺晨杀无赦了。我应该让蔺晨离远一些,不要靠近百里奇!

再次登录,百里奇一看到蔺晨,我立即让蔺晨施展轻功撤退了。往后一看,哟,百里奇孤身追了出来!百里奇没把一个过路和尚放在眼里,他对自己的武功有极强的信心,毕竟是和排名靠前的高手较量过的。

蔺晨轻功甚高,不过片刻就已经掠出去好远,拐了个弯,很快就到了其他人埋伏的地点,我于是让蔺晨停下了脚步,那百里奇也是艺高人胆大,停下来观察蔺晨。

蔺晨:阿弥陀佛,定慧,好久不见。

百里奇大吃一惊:你是什么人,我不认识你,你怎么会认识我?

蔺晨:阿弥陀佛,师兄弟一场,你竟然把我忘了,好伤心!

百里奇:你想做什么?

蔺晨:阿弥陀佛,定慧,方丈禅师对你下了诛杀令,你可知道?

百里奇:就凭你,也想杀我?哈哈哈哈!不自量力!

蔺晨:阿弥陀佛,当然不是我!

这时,其他七人便从黑暗中走了出来,把百里奇包围了。

开战——

我早就见识过这百里奇的厉害,但是,他居然害死了蔺晨两次!两次!哼!之前,蔺晨也杀死过他一次,所以我知道蔺晨加小殊便能搞定他,我一心想让蔺晨报报仇,所以上来并没有用八卦阵,而是上蔺晨独自上前,小殊则张着翅膀悬停在他的头顶之上。

百里奇大概从来没有见过神兽(见过一次便死了),见到威风凛凛的小殊,脸上顿时露出惊骇之色,小殊如今已经11岁了,虽然还是个幼兽,但百里奇不知道呀。

很快百里奇便镇定下来,他也是见过大场面的,也明白害怕没有用,必须迎难而上!

小殊喷出一团火焰,直逼百里奇,百里奇却是向蔺晨攻来,因为蔺晨才是知道他身份的人,只要杀了蔺晨他便可以逃命或者回去叫帮手了。但是蔺晨哪是那么容易被打到的?我立即让蔺晨施展仙衣灵步,闪避成功!我却起了调戏之心,并不让蔺晨攻击百里奇,只是闪避,而让小殊一团团火焰喷向百里奇,把百里奇烧成一团黑炭,百里奇怒了,直接施展少林易筋经向蔺晨攻来……如此数个回合之后,百里奇便被小殊烧死了,哇哈哈哈哈~~~~

 

百里奇死亡,战斗胜利!

 

百里奇一死,暴了一地的宝贝,我检查了一番,那个闪闪发光的是?我立即点击——

得到“金龟甲”

 

神器哇!哈哈哈哈~~~归我啦~~~哈哈哈哈~~~~蔺晨终于大仇得报,还得了神器,我心中顿觉舒爽。我突然又想到,这百里奇莫不是本章的大BOSS,也就是本游戏最后一个大BOSS?……就这样让他死了,不是太便宜他了吗,一点也体现不出他存在的价值和意义好吗?

哼哼!我奸笑数声~~~哼哼哼~~~~~

目前季小年在高手榜上排名第七,蔺晨说百里奇能排到第七位,那季小年和百里奇谁更厉害?

我重新读了档,检查了一下季小年身上的装备,啧啧啧,档次太低,多是一些极品装备,我于是把其他人身上神器装备集中到季小年身上,来吧,两位第七,打一架让本姑娘看看热闹!

我准备好之后,便再次开战,我让季小年一人上前,顿时屏幕中一片刀光剑气,你来我往打了数十个回合,百里奇终于倒下了——

 

百里奇死亡,战斗胜利!

 

哇哈哈哈哈~~~还是季小年更厉害呀!不过,琅琊高手榜排名可能排的是真实力,也就是说不能用别人的神器辅助,季小年一身的装备又不是他自己的,不能算进他的实力当中。所以不要质疑蔺晨的判断,我就不去实验没有神器的季小年能否打败百里奇了。

但我可以试一下李孝纯,以他的实力是可以排上高手榜的,但并不知道他能排在多少位,他总觉得自己不会少林厉害的功夫,不如百里奇,果真是这样吗?

再次读档,我继续把一身神器换到李孝纯身上,开战!又是一阵拳棒相交,两人用着同样的武功,造成的伤害差不多嘛!感觉李孝纯的武功更沉稳一些,百里奇的武功更凌厉一些,各有特色,不相上下。啊!百里奇使出易筋经了,李孝纯闪呀!……我去,这一招果然厉害……在坚持了数十个回合之后——

 

李孝纯死亡,游戏线束。

 

李孝纯可不能死,他死了游戏进行不下去了呀!看起来他真的不如百里奇厉害,不过也差不太多啦!应对其他向霓凰求亲的高手绰绰有余。

我又想,自从宫羽进京以后,无名除了跟着长苏四处做保镖,就是练功,他也没别的事呀,练功痴迷程度和小飞流有得一拼,他本身就基础好,天分高,又有长苏指点,是江左盟众人中武功进步最快的。他的剑法承自恩师剑仙,而后他自己又有创新,现在已经自成一家了。都说无名是能上高手榜的人,他能打过百里奇吗?我继续读档换装备,只见屏幕中剑光如流星般闪过,那百里奇身上便多了数道口子,论剑法,百里奇远不如无名。可以看得出来打了几十个回合,百里奇就是在苦苦支撑了,最后终于支撑不住了——

 

百里奇死亡,战斗胜利!

 

我看无名打百里奇比季小年还从容,想必无名的真实排名还要在季小年之上!剑仙的徒弟就是不一般呀!得知这一点,我心里又倍感舒爽!季小年是江左盟亮出去的好牌,但是长苏还有无名这样鲜少亮过的底牌,想到这里,我觉得长苏的安全又增了一分。

既然他们都比了,自然不能漏了我家小飞流,飞流一个人能打过高手榜上排名第七的人吗?再次读档,我检查了飞流的装备,已经相当不错了,不换装备了,就这么上吧!

面对如此高手,飞流毫无俱色,玩似的打了起来,飞流的招数本就狠辣灵活,再加上他会仙衣灵步,躲过了很多次攻击,他的武功简直是百里奇的克星!数个回合之后——

 

百里奇死亡,战斗胜利!

 

哇哈哈哈哈~~~飞流赢得更轻松呀!我感觉飞流能进前五名!怪不得长苏敢带他一人进京,整个京城之中,也就只有蒙挚和夏江能赢飞流,蒙挚是长苏的人不必理会,而飞流又能破解夏江的绝招江自流,所以飞流在京城几乎是无敌的!想到这里,我倍感欣慰!

但看到死透了的百里奇,我还觉得没打痛快,大概这个游戏只有这一次交手机会了,再次读档,这次一上来我便直接八卦阵攻击——

一个巨型的八卦闪着强烈的光从空中形成,然后瞬间砸到百里奇身上,百里奇施展“神功护体”,但只是抵消了一小部分八卦阵的攻击,强烈的冲击波让百里奇面容扭曲,全身颤抖,一口鲜血从嘴里喷射出来,眼角、鼻孔也在流血——百里奇-879

不给他一丁点喘息的时间,小殊攻击——

 

百里奇死亡,战斗胜利!

 

只一个回合,百里奇还没反应过来发生了什么就去西天见佛祖了,我又踩了百里奇两脚,捡了掉落的“金龟甲”和其他物品,这下总算是打爽啦!这是玩这个游戏以来大BOSS打得最爽的一次!终于解了我玩这个游戏以来被打死那么多次的怨气!爽!太TM爽啦!哇哈哈哈哈~~~~~我叉腰大笑~~~~我得意得笑~~~~哇哈哈哈哈~~~~~

不再耽误时间,我马上让李孝纯装备上“金龟甲”,戴上人皮面具,把百里奇的衣服扒下来给李孝纯换上,一个新百里奇就这样诞生了!

蔺晨:挺像!百里奇,大胆地回去吧!

李孝纯:告辞!

季小年:李大侠,一切小心!

李孝纯:我会的!

李孝纯转身走了。

蔺晨:小飞流,把他拖到山里去喂狼吧。

飞流瞪了蔺晨一眼,但还是听话地把百里奇背了起来,向山里走去。这人得有二百多斤吧,飞流的力气可真大!飞流虽然不情愿卖苦力,但他一定知道,这是在为苏哥哥办事,要办得底细。

不一会儿飞流回来了:吃了!

蔺晨:什么吃了?

飞流歪着头想了想:反正吃了!

想来鲜血的味道立即吸引了夜间捕食的野兽,但小飞流并不认得是什么野兽。

蔺晨:回吧!

众人:是。

 

让他们离开这个危险区域,天已经亮了,我给他们设成自动寻路,便切换回长苏。这一天是八月初十,正是云姑娘主持云氏医棚义诊的日子。

此时长苏正站在云氏医棚附近,不一会儿景睿便送来了一车药材,云姑笑意盈盈的收下并向景睿表示感谢。云姑娘忙了起来,景睿便像往常一样,站在诊棚前大约十步之遥的地方,看着他梦中情人的一举一动,看着云姑娘把自己送来的药材包成小包分送给需要的病人,景睿的脸上也露出欣慰的神情。

助人乃快乐之本。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并不。

景睿只是看着云姑娘高兴,他就高兴。景睿就这样看了一天,长苏并没有上前搭话。

第二天一早景睿就又来了,长苏自然也来了。下午,一个青年赶着一个车队过来送药材,然后便发生了过往的人生中景睿最伤心欲绝的一幕。

虽然这一天迟早要来,但景睿并没有做过充分的心理准备,这对云姑娘再正常不过,对景睿却太过突然,简直如晴天霹雳一般砸中了他,砸地他几乎失去了意识,景睿,你这就是度劫呀!

景睿一个人站在那里,不动,不语,不知道在想些什么。直到落日熔金,又到二更鼓响……

这时,一只温暖柔软的手伸了过来,握住萧景睿的手臂,耳边响起的,是和煦清醇的嗓音:“来,跟我来……”

景睿看了那人一眼,大概有一瞬间的意识回魂,知道这个人信得过靠得住,然后就顺从地被他牵上了马车。

马车慢慢驶向远方,直至消失在路的尽头,这时屏幕渐渐暗了下去……

 

系统提示:长苏带走了景睿,拉开了夺嫡雪冤的序幕,终极任务进京雪冤达成。

当屏幕完全变黑,雄壮的乐曲声响起,几个金色的大字便出现了:GAME OVEE。

 

啊啊啊——做好了一切内部的、外部的、心理的准备,长苏终于踏上了进京雪冤之路!

啊啊啊——和原著接上了,就这样大结局了!

我期待已久又依依不舍的大结局…………

心中感慨万、万千感慨,却什么也表达不出来,唯有吃一顿饕餮大餐才能让我重新找到活着的意义!吃什么来纪念、缅怀、庆祝一下呢?这个疑难问题,好想去琅琊阁问问……

 

从来都不屑于看鸡汤的我,今天偶然看到了一段鸡汤,说人这一生,无论是坎坷还是顺境,都要修炼成这五样东西:第一扬在脸上的自信,第二长在心底的善良,第三融进血里的骨气,第四如清风拂面的温柔,第五刻进命里的坚强。

突然就这样鸡汤被营养了,想我苏哥哥这十二年,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终于把这五样东西修成正果,于是他可以沉着冷静地化解雪冤之路上的一切危难,包括小概率事件。

但,同时我又觉得,他这一生也太累了!太累太累太累了!……其实普普通通平平凡凡也很好……比如,梁帝那些平庸的儿子,不是活的好好的吗?

于是我脑洞大开,如果林殊一生下来,又笨又傻又懒又馋,经常被景琰的几位皇兄欺负,后来景睿和豫津出生以后,也因为他笨欺负他,只有又笨又傻的景琰保护着林殊,于是他们大概就可以平安活到老了。

长苏人生经历如此坎坷,能说是太倒霉吗?

 

这真是:

遥映人间冰雪样,暗香幽浮曲临江。

遍识天下英雄路,俯首江左有霉郎。

 

全文完

 

---------------

这篇长文终于写完啦!

感谢小伙伴们两年多以来的陪伴,没有你们不可能这么长的一篇文,中途我自己就放弃了。

写这篇文的过程,也是我对原著、对原著中的人物再理解的过程。希望大家喜欢文中的长苏和蔺晨两位男主,喜欢飞流、景琰等男配,喜欢龙陌华、班木兰、公良真、秋娘、尹大人等原创人物。期待长评噢~~


评论(19)

热度(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