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大结局(3) 】蔺晨:长苏,你终于走到这一天了!

《梅长苏传》终章 铺平道路 大结局(3)

 

我猜,那两座坟中埋葬的很可能是公良真此生最重要的两个男人,祁王和沛王!

当年,祁王入狱公良真曾经想法营救,然而太迟了,祁王死了。死刑犯哪里有人权,死后不知道被怎样随便处理了,祁王府的人又都不在了,谁会为祁王收尸呢?当然是公良真这个迷妹子了!公良真把他葬在这个离皇陵很近的地方,肯定是希望将来有一天他能被迁入皇陵。

后来,沛王也死了,虽然他客死异乡,但他有公良真这个忠诚的下属哇,定不能让他被埋在那样一个荒郊野外!公良真当然是想办法打听到他的葬身之处,把他的骨灰收集起来,送他回乡安葬。然而他也不可能被葬入皇陵,那就陪着祁王吧,他们叔侄也好做个伴,都是被梁帝害死的在地下也会有共同语言。将来赤焰案平反,公良真可以为沛王争取葬入皇陵,毕竟除了长苏并没有其他人知道他曾策划谋反。

可怜的女人,她现在失去了主人,失去了武功,失去了事业……只有等长苏雪冤成功这一点念想了!

正在我胡思乱想之际,一个男人走过来,这不是她师兄嘛!幸好还有一个备胎!上天对她还是很好的!

仇元纬:阿真,你怎么又到这里来了,我打了一只山狸,已经烤熟了,那香味,啧~啧~就等着你去吃啦!

公良真把酒坛酒杯一放站起身来:好哇!

两人携手下了山,在山脚下有一个茅草屋,院中烤架上一只野味正烤得焦黄流油,那色泽一看我就忍不住流口水——我做了一个重大决定:今晚外卖点烤翅炸鸡!

他们刚坐过去,就见两个农人打扮的人走过来,他们分别叫阿里、阿布。

阿里:大当家,二当家,我们送米过来了。

仇元纬:你们太有口福了,看,刚烤好的,快坐下尝尝!

公良真:弟兄们近况如何?

阿布:弟兄们在江左盟的铺子里干活,生活都有保障。留守在山寨的人,也能每月收到江左盟送到的粮食和用品。大家都很好,大当家放心吧。

公良真:最近梅宗主有什么动作?

阿布:李当家稍信来说梅宗主进展一切顺利,今年秋天就会进京。

仇元纬:大当家,既然选择了相信梅宗主,就放下吧!有老李在江左盟呢,老李办事那么牢靠,你还有什么不放心的?阿里,阿布,快坐,坐下来吃!

公良真:坐下一起吃吧!

阿里、阿布坐下,几个人津津有味地吃了起来,只有我在屏幕外流了一键盘口水……我的烤翅什么时候到呢?哼!不理你们了!

 

这一章中公良真是女主,但还有更重要的一位男主,就是仇元纬方才提到的李孝纯,他老早就活在台词中,我对他充满了各种想象,我原以为他是一个翩翩世家公子,但他一出场我所有想象就都破灭了!他竟是一个五大三粗的胖子,可不是蔺晨那种“虚胖”,而是好健硕的肌肉啊!开始他的样子让我很失望、失落、幻灭,但是现在我还挺喜欢他的,并不是因为他能假扮百里奇,而是他武功高强人品不错,更重要的是有头脑,精明、敏锐,能在很多方面帮长苏。

不知道他现在到哪里了,我去瞧瞧!

切换到李孝纯,我看到时间已是六月十二凌晨,李孝纯正在四皇子府蔺晨第二次观察百里奇的地方偷看百里奇练剑。

李孝纯腹语:原来这招中有这样的奥秘!我练了这么多年也没参透,这百里奇果然是个练武奇才!

百里奇练完剑开始练擒拿手,李孝纯看着又腹语:原来这一招还可以这样变化!真让我大开眼界!

哈哈~~李孝纯偷师来啦!百里奇毕竟是真和尚,学到的东西、受到的教导自然比李孝纯多,而他又偷过少林的秘籍,天分又高,自然比李孝纯领悟的多。但李孝纯的悟性也很高,现在简直一看就通就透呀!

想必在此偷学一段时日,李孝纯的武功会更上层楼,假扮百里奇对他自身也是很好的历练。

 

对了,李孝纯喜欢上了一个叫秋月的女孩,也不知道他们之间可有突破性的进展,我不防去看看秋月姑娘可有相思!切换到秋月,咦?秋月根本就不在江左盟!而是背个包袱坐在一辆行进中的马车上,我一看地图,已经到常安境内了,前面就是田村,这不是秋月的老家吗?!秋月居然回家了,难道他俩掰了?这顿时激起了我的八卦之心,我正构思一出八点档爱恨情仇交织的大戏,秋月已经回了家门,只见家门紧锁,到处蛛网,看来是好久没人来了。

秋月打开家门,收拾了一些东西,都搬到了马车上。

秋月对车夫说:小李,我的东西都收拾好了,你先回去吧,我想去看望我舅舅。我当初离开的匆忙,虽然也写过信回来,但一直没收到回信,也不知道是怎么回事。

小李:吉婶吩咐了,送姑娘回来,再带姑娘回去。我不急着,姑娘有什么事尽管慢慢办好了。

原来秋月是趁李孝纯出国办事回家探家的。

秋月:那就辛苦小李了。

小李:不辛苦,应该的。姑娘亲戚家远吗,要不要坐车去?

秋月:也好。走吧。

来一户人家门口,秋月一下马车就喊:舅舅,舅妈,我回来了,我是秋月呀。

立即从门里奔出来老两口,上来就把秋月抱住了,痛哭起来:秋月,你可回来了!担心死我们了!55555~~~

秋月:我没事,我有写信给你们的,都没收到吗?

秋月舅舅:没有,没收到!

秋月:看起来是寄丢了……

秋月舅妈:秋月哇,这一年多你去哪了,遇到你表哥了吗?

秋月:没有……表哥去哪里了?

秋月舅妈:你一直不回来,一开春他就去常安城找你了,到现在也没回来,5555~~~

秋月:我、我马上去常安把表哥找回来!

秋月舅舅:不行,秋月,你不能再出门了,一个女孩子孤身在外的,太让人不放心了!

秋月指着小李:舅舅,这是小李,他武功可高啦!我在常安遇到了一个贵人,他收留做了丫环,每月有10两例银呢!他们对我可好啦,这是专门派人送我回来探亲的!(秋月掏出一个钱袋递上)这是我孝敬舅舅、舅妈的,你们收着,以后我还会寄钱回来的。我先去把表哥找回来了。

秋月舅舅:我和你一起去!

 

六月十五,秋月一行来到常安直奔尹大人府,秋月又一次敲响了鸣冤鼓,很快被衙役带到了大堂上,尹大人竟然还认得秋月:秋月姑娘,你总算回来了,你表哥到处找你呢!

秋月:大人知道我表哥在哪里吗?

尹大人:他一边在街上给人送水,一边到处找你。前几日我还碰到他了,在南城。

秋月:多谢尹大人!我这就去找他。

秋月来到南城,转了几条街,果然找到了表哥,一家人团聚之后,表哥对尹大人一顿夸。

秋月表哥:尹大人家的公子前些日子已经出去当官啦,听说还是个不小的官呢!爹,我觉得在常安城讨生活挺容易的,要不然咱们全家都搬到常安来住吧!

秋月:舅舅,表哥这个想法不错呢!

秋月舅舅:先回家,回家再说。

秋月一家坐着马车回到田村,秋月又拜访了几家亲戚,住了几日之后,才动身返回江左盟。

秋月的戏份很多嘛,我觉得他和李孝纯很有戏!老李,加油喔!

 

我继续滑动鼠标在人物栏中寻找,看有没有落下的人物,咦,居然有荀珍耶!我立即点击他,发现失踪好久的老阁主居然和荀珍在一起!他们都在晏氏炼丹房忙活。

荀珍:长苏准备了这么多年,终于要进京了!这孩子一步一步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

蔺华:是呀,当初救他的时候,可没想到十年间他能变得这样强大!

荀珍:当初我还劝他不要选择彻底解毒这条路,看来我是太小看他了!

蔺华:石楠生了个好儿子!

荀珍:你的儿子也不错呀,要不是有晨儿帮着长苏,长苏也不可能走到今天。

蔺华:晨儿是跟长苏在一起,被长苏拉着拽着,才能长大得这么快。要不然哪,这会儿只怕还像个孩子似的不知道在哪瞎混呢!

荀珍:小殊若非遭此大难,也不会变成这个样子,说不定正和晨儿没心没肺地四处玩呢。

蔺华眼睛里居然泛起了泪花:我倒也希望那样,咱们有事儿没事儿的也可以去找石楠喝上几杯。

——那种日子是不可能再有了,也只能畅想一下。

他们正说着,炼丹炉的火停了。

荀珍:这一炉护心丹终于炼好了。

哇!荀珍制的护心丹!这可是江湖中人求之不得的宝贝呀!

开炉把护心丹取出来,蔺华看了看成色:老荀,你这护心丹炼得越发精纯了!

荀珍:都是用的最好的药材,给长苏进京准备的。(荀珍说着又拿出一物)这里还有一盒断续膏,我还准备了其他可能用得着的药,你着人送到江左盟吧。

蔺华:长苏又不跟人打架,要断续膏何用?

荀珍:他不打架,他的手下总有可能打嘛,万一受伤,得赶紧好起来才能更好的保护长苏呀。

蔺华:你想得可真周全!我也给他备了些用品,这就派人一起送去。

 

哇哈哈哈哈~~~幸好我点了荀珍激活了这个剧情,否则护心丹、断续膏这些宝贝岂不是得不到了?

 

我切换到长苏,他还住在流园呢,果然没两天就有人把东西给送来了。

得到“断续膏”

得到“护心丹”

得到“伤寒大补丸”

……

石楠,你真是交得好朋友哇!太够意思了!这些东西别人千方百计求到一粒就会如获至宝!在长苏这里,是荀珍上赶着给送上门!

此时已经是七月初十,李孝纯传了消息回来,说北燕的求亲队伍已经出发。

长苏把李孝纯的信烧了,这时甄平又来报:宗主,誉王已经从太子那里得了消息,派人到江左盟请宗主出山。

长苏冷冷一笑:誉王!他终于来了!比我预计的晚了很多!

言外之意,就是誉王太笨了呗~誉王的人一到,相当于和太子的人一起给长苏架好了进京的梯子,长苏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进京参与夺嫡了!

 

长苏:北燕的求亲队伍已经出发,去了解一下大渝那边的情况。

甄平:刚得到了消息,也出发了,几位皇子选了十几个人,郑成是那些人中武功最高的。

长苏:好。注意盯着他们的行程。

甄平:是。

长苏:靖王现在什么地方?

甄平:靖王殿下在西部边关巡边,没有要回京的意思。

长苏:近几年没有战乱,景琰一直都在西部巡边。(长苏转头向西,目光悠远)西部边关,是恩师黎老先生最后归去的地方,恩师辞世前指点景琰真相不会永远被埋没,历史自有公论,要等着那一天到来……景琰这一等就等了十年,现在,这一天终于就要到来了!

甄平:靖王殿下终于等到了!

长苏:把郡主招亲的消息透露给景琰,他必然会回京关注此事。

甄平:是。

景琰必定会关注小殊的未婚妻将嫁给谁……景琰,你快回京吧,你的唯一谋士就要来了!

 

正聊着,黎纲来报:宗主,秋娘来接冬儿了。

长苏:快请!

黎纲:是!

这次,长苏直接把秋氏夫妇请到后面小客厅,并让甄平和黎纲都退下了。

长苏:秋娘,任务进行的如何?

秋娘:自然是十分顺利!

秋三两吐槽:十分顺利花了这么长时间?

秋娘:第一次没经验嘛!以后就知道怎么做了嘛!

长苏笑笑。

秋娘:冬儿呢,他乖不乖?

长苏:他和飞流在瀑布那边练武呢,这段日子他的武功可是进步了不少。

秋娘:太好了!我去看看!

长苏点头。

秋娘出去了,长苏问秋三两:三两,高手榜前二十名中有没有郑成这个人?

秋三两:没有。

长苏:没有就好。

秋三两,这个问题你也不朝他要钱?如果是蔺晨,五个手指头马上伸到长苏面前!

秋娘把冬儿接回来一家人就告辞了,秋娘还要赶紧回琅琊阁复命呢。

 

八月初二,北燕使团进入大梁境内。

长苏得到这个消息时,正在和蔺晨在绿羽堂喝茶。

甄平:宗主,如何把百里奇引出来呢?

蔺晨:找人上门和他单挑?

长苏:他又不是名人,怎么会有人找上他?

蔺晨:少林弟子找上门!

长苏:这个主意不错,他一定不愿意声张,会想办法把人引到僻静处悄悄杀死。

甄平:什么时候动手?

长苏:八月初十,队伍应该到江左了,不要在江左境内动手。

长苏取出地图查看了一番,然后指着清山寺:他们应该会路过这里,这方圆数十里只有这里适合落脚,就在这附近动手!

甄平:这地方选得好哇!

蔺晨:这一次我要带队!

长苏:那我就不管啦!

蔺晨:不用管,不用管,少林那边也是我去邀功,哈哈~~

他们正聊着,卫峥到了,见礼落坐,长苏便说:素玄,你到得正好,我来安排一下进京的事情。

卫峥、黎纲、甄平马上整衣坐好:宗主请吩咐!

长苏:卫峥,你和云姑娘订婚之后,立即返回药王谷,以免有好事人到云家了解新姑爷是个怎样的人,云家人多嘴杂难免走露风声。

卫峥:是!

长苏:霓凰招亲的事,聂铎知道了吗?

卫峥:已经知晓。

长苏:他什么反应?

卫峥:他相信宗主,宗主说了会成全他和郡主,定不会叫其他人把郡主娶了去。

长苏笑笑:他倒轻松。

卫峥咧咧嘴,没说什么。他也许心里说:不轻松呢,在茫茫沼泽中找一株草,太难了呀!

长苏继续说:总之,我进京以后,你们要自己保护好自己,你们不出事就是对我最大的帮助!

卫峥:是!属下明白!

 

长苏又问黎纲:黎纲,浔阳那边的院子准备好了吗?

黎纲:都收拾妥当了。

长苏:带一坛照殿红过去,景睿出了这事,谢弼和卓青遥可能找上门来,我记得谢弼喜欢品酒。

黎纲:是。

蔺晨插嘴:长苏,你也太大方了吧!都没拿照殿红招待过我呢!

长苏:江左盟酒窖里的酒,谁拦得住你喝,还需要我请?

蔺晨无精打采地说:没劲!

轻轻松松能得到的东西就不会珍惜呀!

长苏:晚上请吉婶做烤鱼吧,飞流也好久没吃过了。

蔺晨马上来了精神:好哇!好哇!

 

长苏继续吩咐:我会想办法和景睿一起进京暂时住在谢府,黎纲、甄平,你们都不必跟随。

黎纲和甄平马上急了:什么?!这怎么可以!谁来照顾宗主?

长苏:有飞流呢!

黎纲:他还是个孩子,哪里懂怎么照顾人!

飞流瞬间出现在长苏身边,大声说:懂!

黎纲立即给了飞流一个白眼,飞流马上回给他们一个白眼,吓得他们赶紧转移话题,这位祖宗还是少得罪。

甄平:宗主,我们两个至少得带一个,还有晏大夫呢!

长苏:这样吧,我出发以后,黎纲就和晏大夫一起进京,联系十三先生,住在他那里。

黎纲:是!

长苏:其他事情再视情况而定吧。

甄平:是!

长苏:好了,你们先下去吧。

众人:是!

都下去了,连小飞流也走了,只剩下蔺晨,继续和长苏喝茶。

蔺晨:长苏,你终于走到这一天了。

 

我也终于打到这一天了!


-----------

明晚全文大结局,敬请期待!

评论(10)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