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终章】长苏竟然想了这样一个对付百里奇的妙(馊)计(主意)!

终章 铺平道路NO.143(3)

 

第二天,顶着两个大黑眼圈一脸憔悴的长苏又被晏大夫骂了:睡不着?睡不着还不让人调安眠香?!

长苏陪着笑:我……忘了,下次一定想着。

哎,长苏哪里是忘了,他根本就是要保持清醒好去想如何对付百里奇啊!

晏大夫:出几天门你就成这个样子,给我老老实实呆在房中养上五天!

长苏继续陪笑:是,是。

这下好了,被禁足五天,真是得不偿失!不过,长苏哪里会老老实实养着呢,他的脑子会一刻不停地高速运转。

长苏这么傻想,到底能不能想出办法来呢?

事实证明不能。

五天后,长苏依然紧锁愁眉。

黎纲过来说:宗主,天气暖了,要不要出去走走?

长苏:也好。流园温泉附近春色如何?

黎纲:这时节春花应该开得正艳。

长苏:备车,就去那里赏花吧。

黎纲:是。

 

到了温泉附近,果然是百花盛开,一片美景令人陶醉,小飞流过来开心地不得了,带着一条狗一只猫在花海中蹿上蹿下,玩得不亦乐乎,希望如此怡人美景能够给长苏以灵感吧。

黎纲:宗主还在烦心百里奇吗?

长苏:到底怎么对付他呢?

黎纲:想个办法把他引出来悄悄杀了不就一了百了啦!反正他做过许多恶事,说不定有很多仇家,突然死了也不会令人意外。那四皇子没准还会以为是太子探知了他的秘密,所以除掉百里奇呢!

长苏:实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也只有行暗杀之计了。只是行事一定要隐秘,最好一击成功。

黎纲:蔺公子不是善使毒嘛,不如……

长苏:咳……咳……

长苏突然咳嗽,黎纲赶紧扶住他。

长苏:我已经害蔺晨闭门思过百日了,怎能再害他!

黎纲:是,属下知错。

 

他们正聊着,就见头戴鲜花花环的华妹妹从百花深处冒了出来,后面还跟着华夫人、段婆婆、顶针婆婆、小启,原来他们恰好也来赏花!这可真是太巧了!顶针婆婆在江左盟住了很长一段时日,一直是华夫人在照顾她,顶针婆婆现在虽然搬走了,看起来她们的感情并没有淡。长苏真没白救回来华夫人,现在她又担起了照顾段婆婆的重任。

我让长苏上前见礼,一番问候之后,华夫人便禀报:宗主,现在这里百花盛开,我特意请段婆婆和顶针婆婆来此小住赏花,我们都住在与山居。

长苏:好,非常好,好生招待两位婆婆。

华夫人:是。

顶针婆婆:小苏哇,你最近忙吗,不如也在这里小住几日,放松一下。

黎纲马上响应:我看挺好,这里环境好,对宗主身体肯定有好处!

长苏还没说话,飞流先说了:好!小启,玩!

长苏:那好,收拾一下,今晚就住在这边吧。

黎纲高兴地说:是!

飞流马上和小启、华妹妹带着猫猫狗狗们玩到一起了,长苏看着孩子们玩得高兴心情也好起来,脸上终于有了纯真自然的笑容。长苏也许天生就招婆婆类的人喜欢,他与两位婆婆也聊得很开心。

当晚果然就住在这里了,黎纲还把晏大夫也接了过来,休闲一日,长苏气色明显转好,晏大夫没好气地申饬:有这么好的园子,早点过来休养嘛!

 

五月初一上午,长苏正在瀑布前赏花,甄平过来禀报:宗主,秋三两和秋娘到了廊州,求见宗主。

长苏:请他们到这里来!

甄平:我已经把人带来了,正在安泰阁奉茶。

长苏:我马上过去。

长苏一走,飞流便马上跟了上来。

来到安泰阁,就见秋娘和冬儿正站在门外那棵巨大的紫藤树下赏花,此时紫藤正在盛开,错杂的藤蔓交织在古朴的架上,一串串沉甸甸的白的紫的花朵密密匝匝吊下来,云蒸霞蔚一般,看着便让人感到欢快清爽。

飞流见了冬儿,马上高兴地上前:冬儿,那边,好看!走!

冬儿看向秋娘,秋娘看向长苏,长苏马上说:一起去玩吧。

两个孩子马上消失不见了。

秋娘上前见礼:见过梅宗主!

长苏:秋夫人不必客气,里面请。

进了门,正在喝茶的秋三两已经起身,见礼之后,长苏便让黎纲、甄平等都退下,并关好房门。万一他们要说琅琊阁机密的事情呢,不宜被别人听到。

长苏:二位来此可是有什么事?

秋娘:梅宗主,我已经通过了琅琊阁的考验,正式成为琅琊阁的一员了!

长苏:恭喜恭喜!

秋娘:我这是第一次下山执行任务,三两是陪着我的。路过廊州,便想来见识一下传说中的江左盟。

长苏:好哇!非常欢迎!这里只是一处别院,不过现在山花盛开风景还可以,二位可以住在这里,随便住多久,我让人陪着你们四处逛逛。

三两:我们一到廊州便见识过了,秋娘此来其实是想问问梅宗主胡公胡婆的消息。

长苏:我指点他们去金陵告状,现在他们已经走水路离开青城了,有朱明亥保护着,我还派了高手在暗中保护,秋娘就放心吧。

秋娘:我是相信梅宗主的,但就是……来问过才更踏实。

长苏:我明白。

三两:朱明亥这位豪侠我知道,此人武功非常高强,在琅琊高手榜中排第十八位,而且很有侠义心肠,想必也是梅宗主费了些心思,才让胡公胡婆遇到他。

长苏笑笑:原来高手榜不止前十名?

三两:若榜上的人出什么意外突然折几位,便需要有马上能替补的,所以高手榜排二十名。

长苏:原来如此。

秋娘:梅宗主如此周到,我真的是放心了。打搅梅宗主了,我们这就告辞了。

长苏:住几日再走吧?

秋娘:不了,这是我第一次执行任务,还是抓紧为好。

长苏:那就祝秋夫人马到成功!

秋娘:多谢!

 

长苏送他们出来,问甄平:孩子们哪儿去了?

甄平:去看瀑布了。

长苏:三两,秋夫人,请随我来。

来到瀑布附近,就见小启施展仙衣灵步在顶针婆婆身边转圈,顶针婆婆无论使出什么招数都抓不住小启。

飞流和冬儿、华妹妹在旁边不停地为小启叫好:小启好棒!小启加油!

秋娘过来:冬儿,跟大家告辞,咱们要走啦。

冬儿一脸不情愿:才来一会儿就走呀……

长苏上前:秋夫人出去办事带着冬儿不方便,不如让冬儿留下,秋夫人办完事再来接他。你看孩子们玩得多开心!

秋娘:这……这太不好意思了……

华夫人赶紧上前:秋夫人放心,我会照顾好冬儿的。

长苏:冬儿在这里,我们只不过添双碗筷而已。

秋娘:那就太感谢梅宗主了!

长苏:别这么客气嘛,秋娘,我们那么多人在你家住了那么久,也没跟你客气。

秋娘:好,那我们就告辞了!

长苏:甄平,替我送客。

甄平:是!

 

三两和秋娘走了,长苏便对孩子们说:继续玩吧!

顶针婆婆:哎哟,我这把老骨头,可是玩不动了!小苏哇,小启这几日和飞流学了仙衣灵步,可是厉害得很哪!

长苏:婆婆,这种武功没什么厉害,适合逃命而已,哈哈。(转向飞流)飞流,婆婆年纪大了,你和小启玩就好啦!

飞流点头:嗯!

冬儿看得羡慕:飞流哥哥,也教我吧!

华妹妹:我也要学!

飞流一脸自豪:都学!

飞流这小师父还像模像样地,说教便认真地教起来。长苏在旁边看得出神,我突然想到,早在长苏学会仙衣灵步时,我就感觉这一定是飞流教三个稚子的步法,而现在飞流确实在教三个孩子仙衣灵步,长苏救庭生的办法,一定是从这一幕中得到的启发!

但是飞流毕竟太厉害,超人般的厉害,三个孩子与飞流的武功相距甚大,无论他们怎么躲总能被飞流轻松抓住,无论他们怎么出奇不意齐心合力却抓不住飞流一片衣角。玩了一会儿,三人便觉得无趣了,提议玩会儿别的。

长苏笑而不语,然而接下去我怎么玩呢?我挨个点击大家,点到顶针婆婆,长苏说:婆婆看着孩子们玩吧,我失陪了。

顶针婆婆:小苏,你快去忙吧!

 

虽然我不知道长苏要忙什么,但还是让他回了绿羽堂,黎纲跟在他的身后。难道长苏要吩咐黎纲些什么?我点击黎纲——

长苏:如果,我去对阵百里奇……

黎纲明显被吓得一哆嗦:宗主,你说啥?!

长苏:我是说,比武之时,百里奇横空出世,肯定倍受瞩目,大家都会担心霓凰不是他的对手,假如这个时候我出面对阵百里奇……

黎纲:宗主……怎么对阵?

长苏:就像方才小启那样,并不出招,只用仙衣灵步躲避,绕晕百里奇,在他莫名其妙之时,我便用画不成杀了他!

黎纲瞪大了眼睛:异、异想天开!

我为黎纲在心里加一句“痴人说梦”!长苏这是想得什么馊主意呀!

长苏:我觉得很可行,你想,百里奇一看就知道我没有武功,他根本不会把我放在眼里,甚至都不会对我出招,只看我绕来绕去很热闹。

黎纲:宗主,比武点到为止,怎么可以在场上杀人呢,再说百里奇死了那北燕的使臣怎会罢休?

长苏:我可以请少林行深大师出面,证明他是少林捉拿多年一直没有捉住的叛徒恶贼,再把他做的恶事一说,我便说我是因为认出了他,才痛下的杀手,他本就是一个人人得而诛之的恶贼、和尚,根本没有资格向霓凰求亲,北燕派了这样一个人来本就有失,还怎敢站出来包庇?

黎纲:……

长苏:那时百里奇的本事大家已经都看到,大梁上下都害怕他把郡主抢走,这时我不仅能为霓凰解困,给大梁皇室成员吃了定心丸,最重要的是还能展现麒麟之才一举成名,受到各方关注。

黎纲皱着眉:听起来貌似很好,但总觉得哪里不对……

这时晏大夫突然说:如果我是百里奇,看到一个人在我身边烦人地转圈,我便二话不说挥刀便刺!

黎纲一拍脑门:正是正是,宗主,不能用正人君子的思维去推断百里奇的行为,要知道他是一个毫无底线的恶贼,也许像独孤伤伤似的,根本不按路数出牌!

长苏:就算他有心杀我,也不会轻松得手。他本就是练的少林硬功,虽然轻功不错,但到底块头大有失灵活。

黎纲仍然摇头:虽然有胜算可能,但仍然太过危险,一旦失误,后果不可挽回啊,宗主!

被属下劝阻,长苏很是郁闷,想了想又说:李大侠也是练的少林硬功,不如请他过来试上一试!

黎纲:好,好,我派人请他过来。

 

第二天,李孝纯便过来了,在紫藤树下,长苏讲了自己想出来的“妙计”,李孝纯皱着眉想了一会儿,然后他摘了一串紫藤递给长苏:梅宗主,请手持这串紫藤,一柱香的时间,我抢到这串紫藤就算我胜,我抢不到就算梅宗主胜,如何?

长苏:此法甚好,黎纲,点香!

黎纲:是!

李孝纯:等等,但是,百里奇最厉害的武功达摩剑和易筋经我根本不会,不能体现百里奇的真正本事。

长苏:放心,百里奇不会用这两种武功。

李孝纯:却是为何?

长苏:明眼人都知道这是少林入室弟子才会的武功,俗家弟子不能学,他使出来不是说明他已经剃度出家,一个资深和尚怎能向郡主求亲?

李孝纯:哈哈哈哈!说得也是!来吧,点香!

 

一柱香的时间,就是五分钟。长苏只要坚持五分钟就可以了。但是对于高手来说,杀人只需要一瞬间。长苏能坚持五分钟吗?

不过,话说,长苏你走偏了呀,这都出的什么馊主意!就算你能坚持五分钟,又有什么用呢?


评论(6)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