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终章】长苏终于征服了晏大夫,长苏终于放弃了江左盟……

 终章 铺平道路NO.142(3)

 

这时,我看到飞流在房顶上追一只纯白的小猫,它好像叫……对了,这是华妹妹的宠物,因为全身雪白像一团棉花糖所以叫棉花糖!我还记得飞流抱回猫咪沈思,便去和棉花糖互怼,哈哈~~那是送段婆婆到华妹妹住的院子……段婆婆……段婆婆没有资格到主院来给长苏拜年,老人家孤苦伶丁的,长苏貌似可以去看望一下!那就走着~

长苏到时,段婆婆正在和另一位婆婆在院子里晒着太阳做针线,那位婆婆好面熟,她是谁呢?幸好这时一位姑娘走了过来,把一件物品递给她们:娘,这是华夫人新做的绣样,你看怎么样?

啊,我想起来了!这是童路的母亲和妹妹双儿!好酱油的酱油党,我都把她们忘了。

点击她们,长苏果然上前拜年:童婶,段婆婆!过年好!

童母和段婆婆赶紧起身:宗主,过年好!

长苏递上红包:祝你们身体康健,寿比南山!

童母、段婆婆:多谢宗主!宗主过年好!

长苏还递了红包给双儿:双儿,你也有。

双儿:多谢宗主,宗主过年好!

长苏又为晏大夫和他们互相介绍。

长苏还特意介绍说:晏大夫,这是我们盟里童路的母亲的妹妹,童路现在在京城做事,等咱们到了京城,你就能认识童路了。

晏大夫于是也和两位老人家互相拜年。

之后,长苏又对童母说:童婶,童路在京城挺好的,你们不必挂念,再有两三年他就回来了。

童母高兴地说:好,好,宗主见了童路告诉他,我们也挺好的,让他安心在京城为宗主做事。

童路一走好几年也没什么音信,长苏害他一家过年也不能团圆,但童母完全没有怨言,真是好人哪!长苏来看望老人家并拜年送红包也是应该的。

长苏又问段婆婆的近况,住得习不习惯,身体怎么样等等,还请晏大夫为段婆婆诊治,得知没有留下后遗症长苏才放心。段婆婆对着晏大夫把长苏一通夸,夸得长苏都不好意思了,但我十分受用哇!晏大夫,你别老看不上我苏哥哥,在很多人眼中,我苏哥哥就是救人于危难改变人生命运的上神哇!

 

告辞出来,我想,大概也可以去看看顶针婆婆吧!于是我准备了些礼物,第二天一早便让长苏和晏大夫坐车前往顶针婆婆隐居的竹林,顶针婆婆特别高兴,拿出许多新做的美食招待他们。

正月初七,我又让长苏和晏大夫去看望桥婆,桥婆热情接待了他们,还为他们开了一坛存了三年的果酒,晏大夫喝过之后,觉得酒味清淡口感温和,长苏可以饮用,于是长苏也喝了两杯解馋。喝罢长苏这个大客户,立即订购了十坛果酒!

怎么都是婆婆呢,难道长苏有女人缘……囧!我仔细一想,还有郑大伯呢!

 

正月初八,我又让长苏与晏大夫一起去郑大伯小馆吃饭,晏大夫果然非常喜欢郑大伯做的饭菜,在小县城住了两日才往回走,还打包带了一大盒。在回来的马车上,没走多远,飞流就忍不住打开食盒开吃了,长苏给飞流使眼色,飞流居然明白了,立即递了一个咸肉饼给晏大夫,晏大夫居然接过去吃了起来——你们才吃过早饭没多一会儿好嘛!

晏大夫一边吃还一边夸赞:没想到一个普通的肉饼能做这么好吃!

长苏:郑大伯还有很多拿手菜呢,有机会可以再去品尝。

晏大夫吃完便好奇地看着长苏:梅公子,想不到你过年拜访的好友是这些人。

长苏:他们都是我的长辈、朋友,平常没有时间走动,只能趁着过年拜访一下。

晏大夫:我还以为……

长苏:以为什么?

晏大夫:我知道江左并没有其他门派,一些江湖世家前几日也已经互送了年礼,过年和这些世家大派、大师级的人物走动的人,我实在想不出有什么人值得你梅宗主亲自上门拜年。我开始还以为你要拜访江左的名门贵族,甚至官绅呢!

长苏:哈哈~~我可不想过年还要去应酬,和这些朋友交往才是最舒心的,不用想太多,顺心随性就好。

晏大夫:如果你能保持这样的心态,我就能保证我的治疗效果比蔺晨好。

长苏听他这样说,笑容很快就从脸上消失了,面容变得严肃起来。

 

如果长苏能够随性而为,放松心情游山玩水,冬天就躲在暖洋洋的房间里修身养性,身体也不至于像这样差呀!

 

长苏沉默了片刻,便对晏大说:晏大夫,你看胡公胡婆,他们失去了亲人又失去了土地;段婆婆,他中年丧子晚年丧夫,被官兵抢了最后的口粮还打伤了肋骨,如果不是我把她救回来,她只有躺在床上等死。

晏大夫:世道就是这样,总有一些可怜的人。

长苏:但是,我想要改变这一切,不仅让胡公胡婆讨回自家的地,让段婆婆老有所养,而且要让他们的悲剧不在别人身上重演。我进京要做的事,很难。但我必须去做。

晏大夫听完长苏的真情告白也是惊了:梅公子,我行医数十年,见过的人比你多,经的事比你多,遇到过很多悲惨的人和事。历来百姓生活就是如此, 遇上了你加以救助已是功德。但是,你要如何彻底改变?

长苏:我要帮靖王夺嫡,他能改变这一切。

晏大夫:……这、这……

这大概超出晏大夫的认知范围。

长苏:你也知道我的身份,我与靖王一起长大,对他很了解,我相信他有这个能力。进京之后晏大夫见了靖王,一定会认同我的看法。虽然我不能保证夺嫡一定会成功,但这件事我已经谋划十年了,做了很多准备,包括之前查孟少结识景睿等等,我相信我成功的希望很大。这是一件值得我付出任何代价去做的事情,是我这一生最大的心愿,希望晏大夫能帮我完成。

晏大夫想了一会儿才说:琅琊阁排公子榜果真让人服气,梅公子你这样胸怀的人若不排第一,天下再没人敢称第一!梅公子的本事我已经见识过了,无论你做的事情成功与否,我愿与你同行。

长苏施了一礼:多谢晏大夫!

 

这时,系统提示:晏大夫友好度+50

 

50!!!哇呀呀!太好了!长苏终于向晏大夫“敞开心扉”,和晏大夫的关系有了质的飞跃!友好度一下子升到了100!

长苏没有说什么雪冤、复仇之类的事情,而是用他崇高的事业、远大的理想打动了这位善良的同样心胸博大的老大夫,老大夫明白,如果新皇帝能推行仁政,能让大梁更强大,那便可以使无数人免于战火,免于徭役,免于天灾,那么救长苏一人便相当于救无数人。

之前,长苏救助受灾百姓,友好度+30;长苏设计让独孤伤伤失去武功,为武林除害,友好度+30;长苏帮助晏大夫个人,友好度+10;而长苏为天下众生谋福祉,友好度+50;晏大夫真是一个公私分明,心系苍生的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陪伴长苏一起走完雪冤路!

 

出门游玩几日,获得了晏大夫的认可,对长苏的身体也很有好处,健康值已经到了85。回到江左盟已经是正月十五,甄平来报,正月十六,各堂堂主来拜年和汇报工作,希望能见到宗主。长苏看了看晏大夫,晏大夫同意了。长苏便说:正好我也有事情要宣布,通知一下,明天各堂能来的都要到。

甄平:是。

十六一早,长苏起床后,我给他换了一套正式的服装,长苏终于可以办公啦!

来到议事大厅,众人已经到齐,不仅有江左盟各位管事,各堂堂主,连依附于江左盟的金门镖局、天华门的公孙夫妇、赵昕天也来了。礼毕之后,长苏便开始说正事。

长苏:我将要外出很长一段时间,黎纲、甄平都要跟我一起出门,蔺公子也不在盟中,所以要重新任命四大长老。由四大长老主管盟内大小事务。

长苏扫视一圈,这时居然跳出选择框,让我任命四大长老!

我看了一下框中所写,在长苏外出期间,喜长老代行宗主之职,负责一切日常事务;怒长老分管江左盟各分堂,也就是管人;哀长老分管江左盟的央企,呃,应该叫盟企,也就是管钱;乐长老则负责外事工作。至于天机堂的工作,自然是一手抓在黎纲和甄平手中,绝对不外放。

我考虑了一下,长苏外出期间,江左盟都是季小年主持工作,喜长老当然由他来担任;公孙策也算是江左盟的元老了,这些年也一直负责练武堂的工作,就让他做怒长老吧;云姑娘虽然对外并不是江左盟的人,但做为江左盟的准媳妇,也是江左盟的元老之一,这些年一直负责江左盟的药堂,她出身名门又非常有生意头脑,和一些琅琊富豪榜上人家都熟,做哀长老很合适;赵昕天虽然加入江左盟很晚,但为人不错,和长苏也认识十多年了,四处走镖,见多识广,和各大门派都熟,就让他做乐长老吧。这些人真体现江左盟的性质,盟嘛,都是加盟进来的,哈哈~~~

 

长苏把权力逐渐过渡给靠谱的朋友和下属,他进京后必须全力以赴谋划雪冤的事情,江左盟他必须割舍掉了。我都替他舍不得……但他当初来江左盟,本来就不是把发展江左盟当作自己的终生事业,长苏是心怀全天下的人哪,所以他可能没有太多不舍,在京城,他貌似也基本没管过江左盟的事,这四大长老已经能担起所有责任了。

 

把事情都分了出去的退休宗主梅长苏是无事一身轻了,他终于可以安心养病了,好好休养了一段日子,一直到阳春三月春暖花开,他的身体总算恢复正常了。

这天,蔺晨正在和长苏一起喝茶,甄平送来了云南的消息。

甄平:宗主,一过年,郡主便派人到大渝、北燕等国家散播比武招亲的消息。

蔺晨在一边疑惑地说:难不成郡主真的想嫁到外国去?

长苏:霓凰也许是想让其他国家派一些人来,这样皇上和其他人尤其是悬镜司肯定更关注外国人都是什么来头,而对本国参加比武人关注度就会少一些了。

蔺晨继续疑惑:郡主真的如此用心良苦?

霓凰是否真这样想我就不知道了,反正长苏是这样以为的。

长苏并不理会蔺晨的疑惑,反正也没有答案,长苏吩咐:派人去了解一下,其他国家是否有人来参加霓凰的比武招亲。

甄平:是。

蔺晨继续疑惑地看着长苏,但长苏显然并不谈这个话题。直觉告诉我,长苏的猜测大概是对的,因为一个女人为了自己的爱情,确实会做出一些外人很难理解的事情,但长苏是更了解霓凰的。

 

长苏继续问:青城的情况如何了?

甄平:不太好,孟少依然封锁着所有出城的路口,凡是名单上的人都不让通行,胡公胡婆又在名单上。太子的人也太笨了,就不知道消停一段再说!

蔺晨:还是笨一点好,哈哈~~

的确,也太笨了,都没怎么对付太子,太子自己就玩完了。这是不是说明誉王也太笨了,和太子斗了十年,也没什么成效。其实长苏一直没有把太子和誉王当成自己的对手,只在查他们的同党上下了点工夫,至于他们本人,长苏根本就没事先谋划,看起来是对他们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觉得进京以后轻轻松松就能把他们拿下。长苏花大力气辛苦谋划的要扳倒的,一直都是他最大的敌人,老狐狸谢玉和夏江。

长苏:先想办法送他们离开青城。

蔺晨:长苏,小心悬镜司,可别把自己搭进去!

长苏:我明白,查一查滨州的江湖门派中可有什么高手,可以利用一下。

甄平:是。

我知道啊,一定是是朱明亥!

 

长苏又问:景睿现在还在京城吗?

甄平:萧公子现在卓家陪着谢小姐,谢小姐一直想再怀个孩子,可是总怀不上,心情特别糟,一过年萧公子就去卓家了。

长苏:景睿真是个心地善良的孩子!

长苏看向蔺晨,蔺晨一瞪眼:别看我,这事儿我可解决不了!你想啊,江湖中人豪爽惯了的,平时冷了热了的都不在意,哪会照顾京城世家娇滴滴的大小姐,这也是谢小姐自找的!

长苏:谢绮没那么娇惯,卓家也许真有照顾不周的地方,(转向甄平)请云姑娘过去看看吧。

甄平:是。

蔺晨:长苏,连谢绮怀不上孩子你都要管?累不累、累不累呀!

长苏:我和景睿只有两面之缘,景睿不出门,我怎么能和他混熟呢?

蔺晨眼珠一转:我有办法啦!

长苏:什么办法?

蔺晨:景睿不是喜欢云姑娘吗?

长苏:对呀,现在还是那么痴迷。

蔺晨:云姑娘义诊,他不是经常去看吗!

长苏:可是那时他心里眼里只有云姑娘,我再怎么在他面前晃,他也会视而不见。

蔺晨继续出主意:如果,这时候素玄出现,向云姑娘求婚呢?

甄平:那萧公子肯定倍受打击!

蔺晨:这时候,你把心灵受到严重打击严重受伤的的萧景睿带回江左盟,好生招待,好生劝慰,细细开导,陪他看星星看月亮看遍江左各大旅游胜地风景名山,吃遍各大私家菜肴喝遍沈家各种名酒,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从江野史谈到宫廷秘闻,从盘古开天三皇五帝谈到大梁建国琅琊榜单……

长苏:停停停!还能不能好好说话了?

蔺晨:如此一来,他一定把你引为平生知己,奉为人生导师,对你言听计从、百依百顺!带你回京养病并请你参加他的生日宴!

长苏:……

蔺晨:这真是个绝佳的主意,我真是太聪明了,太有智慧了,太了不起了!为我能想出这么好的点子庆祝一下,(端起茶杯向长苏面前一举)来,我干啦,你随意!

 

我觉得蔺晨面壁思过那百日,可能憋出毛病来了,现在说话啰嗦地很,一个意思要翻过来倒过去地说说说……长苏都快受不了了!

 

甄平摸着头想了想:宗主,确实是个不错的主意,与其千方百计去偶遇萧公子,不如引他到江左盟小住。

长苏:如此利用景睿……

蔺晨:比起后来你的谋划,这算得了啥?

长苏:……

蔺晨:再说啦,景睿迟早要经历这件事,早了早好!云姑娘和卫铮这么拖着,十年了,青春都耽误了,说不定好几个小卫峥都被扼杀了!景睿早点出了云姑娘的坑,也好赶紧寻觅第二春啊!要不然啊,连小景睿都耽误了!

长苏:……

甄平:蔺公子说得是,宗主,萧公子年纪也不小了,云姑娘不结婚他不会死心的,我看这办法挺好,这叫置之死地而后生!

长苏想了想,才叹了口气:好吧。甄平,去了解一下,云姑娘今年的义诊排在哪个月。

甄平:是。

 

长苏虽然一直在谋划利用景睿,但其实对如此利用景睿是心中耿耿的,他的心理这关很难过呀!

倘若长苏不这么善良,也就不会这样痛苦了……


评论(9)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