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终章】长苏便这样迎来了原著中开篇那一年:元佑四年

终章 铺平道路NO.142(2)


【插播番外:蔺晨面壁归来】

BY @似雪非雪暗香来 

我要先去吃好吃的,长苏送的两坛醉花生哪里够我吃,我都饿瘦了。。。

然后去找小飞流,把我想出的“小游戏”都试验一下,小飞流肯定喜欢。。。

咦?长苏?飞流?人都哪去了?去秦岭了?老晏也去了?

哈哈哈,老晏啊老晏,这下你可有苦头吃了,我一定要看看你回来时的表情,估计比捉弄飞流还有趣,哈哈哈。。。 

进入盼望中。。。。。。 

长苏他们回来了吗。。。

长苏他们怎么还没回来。。。

怎么还没回来。。。

还没回来。。。

没回来。。。

回来。。。

什么?他们回来啦! 光速冲向门口。。。。。。。

-END-

 

当天夜里狂风呼啸,越发冷了。

年底将近,又到了一年中最冷的日子,也是长苏最难熬的日子。要不是前段日子他到深山之中奔波,也不至于像现在这样只能躺在床上,盖着厚厚的被子,被裹成球一般。

虽然长苏悄无声息,也没有剧情,但我并不敢点休息键,因为我害怕天一亮就收到提示“长苏冻死,游戏结束”。

我让蔺晨、晏大夫都守在长苏床边,不时让他们为长苏诊脉,他们没什么表示,这更让我觉得心里没底,忐忑不安。

我望向窗外,我去!居然开始飘雪了!长苏这倒霉孩子,我真想把他送进重症监护病房……可惜,蔺晨并不能提供此项服务,那就只能由他自己监护着了。

到了半夜,我再一次让蔺晨和晏大夫分别给长苏诊脉,两人还摸了摸他的额头。

晏大夫:这么烧着不行,再灌些药吧?

蔺晨:我看行!

晏大夫取过旁边一直用炭火热着的药锅,倒了一碗药汤,和蔺晨一起扶起长苏给他灌了下去。

不一会儿长苏便告别了之前安静的状态,他的身体开始小幅度的颤抖,但他并没有醒来,嘴里也在迷迷糊糊呻吟着什么,大概只是些呓语。可是不一会儿,长苏所念叨的就可以听清了——

长苏:父帅……母亲……

晏大夫一脑门问号。

蔺晨也是蒙圈了,一时间也张着嘴不知道如何解释。

长苏:景琰……景琰……

晏大夫又一脑门问号。

这就很尴尬了。

 

蔺晨一咬牙:老晏,我告诉你一个连师祖他老人家也不知道的秘密!

晏大夫继续一脑门问号。

蔺晨:想必你心中也有疑问,十几年前长苏为何会中火寒之毒。

晏大夫:只有梅岭附近才有寒蚧虫,我听说梅公子十几岁时身体不好,梅老宗主散尽家财为他求医,既然如此,跑去梅岭做什么?况且,那几年,梅岭那边一直在打仗。

蔺晨:你可知道是哪支军队在打仗?

晏大夫:当然知道,是赤焰军嘛!那时我正四处行医,老百姓中间到处都流传着不败雄师赤焰军的传说,我如何不知?可是后来,哎,不知为何竟成了叛军……

晏大夫疑惑地看着蔺晨,蔺晨东拉西扯到底要说什么秘密?

蔺晨:皇家邸报上说赤焰军主力被剿灭,所有将帅无一生还。

晏大夫:是呀,太可惜了,就算真有人谋反,也不可能所有人想反嘛,那些普通士兵哪里有选择嘛,怎么可以斩尽杀绝!

蔺晨:我父亲和荀珍叔叔当时正好在梅岭,救出来了几个人。

晏大夫:那梅公子他是……

蔺晨:梅小公子的病根本就没有治好,早就死了。

晏大夫:……

蔺晨:现在的长苏是梅老宗主的义子,原赤焰军主帅林燮的独子赤焰少帅林殊。林燮年少时化名石楠闯荡江湖,和我父亲是生死之交。

晏大夫:……原来如此!

晏大夫一脸震惊之色,但很快他就平静下来,细想之后他就会明白一切他心中原有的疑惑——为何对什么都不太在乎的蔺华动用一切力量如此尽心的救长苏,为何长苏如此有才……

蔺晨:这便是长苏最大的秘密,从来不敢对别人讲起,只在梦中才能和亲人相聚。

晏大夫:我明白了,放心,大夫本就应该为病人保守秘密。

剧情就这样结束了。长苏在谋划什么,他进京要做什么,晏大夫并不知道,蔺晨也没有说。

后半夜,长苏睡安稳了,蔺晨才说:这次凶险总算熬过去了。晏大夫,你去休息吧,夜里我守着就行了。

晏大夫:好,早上我来换你。

看样子是没问题了,我这才点了休息键。

 

过了两日,长苏的身体有所好转,蔺晨才和长苏说起这事。

蔺晨:长苏,我已经把你的身份告诉晏大夫了。

长苏瞪大了眼睛,不敢相信似的看着蔺晨:什么?!

蔺晨:你梦中呓语父帅什么的,我能怎么办?

长苏:……

蔺晨:你以前也经常呓语,其中叫父帅最多,我听到过28次;景琰在你心中排在第二位,有25次;至于其他人,你梦中还提到过景睿呀,霓凰呀,对了还有你太奶奶!

长苏:!!!

蔺晨:一次都没提到过我,说明在你心里根本就没有我,5555~~好伤心!

长苏:……这说明你是一个能解决一切问题、无所不能、从不让人操心、担心、让人非常放心的人!

蔺晨白了长苏一眼:总之,因为你病中爱念叨,所以你在晏大夫面前不可能有太多秘密。

长苏:我明白,我会找机会和他谈的。

 

长苏回来一直在养身体,直到年三十晚上健康值恢复到了60以上,才勉强出了门——站在廊下观看小飞流在院子里挂的花灯,堆的雪人。飞流见苏哥哥终于可以出门了,高兴得不得了,马上放起了烟花,一时之间烟花乱飞,吓得猫啊狗啊乱叫乱跑,倒也热闹。

也不知道蔺晨面壁思过期间想出来多少条逗飞流的办法,这些天又用了多少,反正飞流根本不理蔺晨,见了他就跑。这会儿放烟花,蔺晨在东边放,飞流就跑到西边放,蔺晨追到西边,飞流就躲到东边。

 

夜里,长苏和大家一起守岁,黎纲带着在主院的众人挨个儿到长苏面前磕头拜年,长苏一一递上红包。拜完年,长苏便起身到晏大夫面前,向他行礼恭贺新年。

长苏:祝晏大夫医术精进,福寿绵长!

晏大夫还是绷着脸:你不话,我怎么福寿绵长?

长苏陪着笑:是,是,我一定听你老人家的话!

这时,饺子端了上来,众人一哄而上,蔺晨和飞流也上前抢饺子吃,那场面是相当壮观,好像抢的不是饺子,而是金元宝似的。

飞流还没有掌握抢饺子要决,筷子也使不利落,他好不容易夹到一个蔺晨便眼尖手快抢了放进自己碗里,飞流好不容易又夹起一个,蔺晨又抢了放进自己碗里。飞流气坏,恶狠狠瞪着蔺晨到他碗里抢饺子,蔺晨马上捂住自己的碗跳走了,飞流便在后面紧紧追赶。

长苏见飞流气极,于是朝他喊:飞流,来苏哥哥这里吃。

蔺晨一边跑一边说:抢来的才香呢,是不是呀,小飞流?

飞流顾不上说话,专心抢蔺晨碗里的饺子,蔺晨一转身就把一个饺子抛进了嘴里,一边嚼一边跑,还夸张地大喊:好香好香好香啊~~~怎么这么香~~~真是太香啦!~~~

飞流看他已经把饺子吃了,都快气哭了。

蔺晨又把一个饺子抛进嘴里,突然,蔺晨跑进人群中:都让开让开!

蔺晨从口中吐了一枚铜钱到桌子上,众人都“哇——”地一声,一边欢笑着起哄,一边去摸蔺晨,乱嘈嘈嚷着:沾福气!沾福气!

众人把蔺晨包围了,蔺晨也顾不上逗飞流,兴高采烈地让大家摸,长苏趁机把飞流叫到身边吃他碗里的饺子,一吃飞流便忘了方才的不快,在长苏身边狼吞虎咽起来。

这时远处传来新年的钟声,长苏便这样迎来了原著中开篇那一年:元佑四年。

 

按虚岁来说,长苏已经三十岁了。

三十而立,是说做事合于礼仪,言行都很得当,确立了自己为人处事以及对待生活的态度和原则。

长苏的确做到了三十而立。他涅槃重生、脱胎换骨,在经过了不断地求索、谋划之后,终于站在了正式雪冤之路的起点。

对长苏来说,现在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差太子向他发来橄榄枝了,如果能和景睿的关系再进一步当然更好了。至于胡公胡婆的案子,霓凰招亲的事情,那都是赶上了,其实与大局并没有太多时间上的关联。

 

过完年,新一期的琅琊榜便公布了,这一次般若真下了公子榜,而言豫津上了榜,排名第十。虽然去年豫津一直在生病没做什么,但是他恐怕是年终岁尾江湖上最出名的人物,整个江湖都在为他寻药,哈哈!

 

过了除夕,长苏依然不能见客,连各堂堂主拜年,都是黎纲和甄平去见的。但是长苏可以看礼单。初一中午,晏大夫还在给长苏施针,甄平便进来了。

甄平:宗主,这是沈家、南宫家、班家、龙家、定家的礼单。

长苏:放那吧。

甄平刚走,黎纲就进来了:宗主,这是晏氏、云氏、药王谷、琅琊阁的礼单。

长苏:放那吧。

针还没扎完,甄平又进来了:宗主,少林、武当、峭龙帮、天华门送来了礼物。墨山先生、顶针婆婆、秦大师、公良真大当家送来了贺卡。

长苏:记得一一回礼。

甄平:是。

晏大夫听着这些名单一脸吃惊,大概之前江左梅郎和他的江左盟对晏大夫只是传说,第一次到江左盟时,江左盟还很弱小,长苏也还是个不太成熟的孩子;在滨州第二次接触时,也没觉得长苏有什么特别之处,现在他才逐渐意识到他的这位病人真不是一般二般的人,就看礼上往来的这些门派和家族,一般人能结识一家就可以眼睛长到头顶上横着走了。

 

正月初五,长苏的健康值终于恢复到了85,可以自由活动了,我让他在江左盟四处转了一圈,甄平、黎纲等等盟内管事那里都没有特别的剧情,除夕过后蔺晨就不见了,大概去忙琅琊阁的事情了,长苏要做些什么呢?怎么一点提示也没有……

我左思右想,长苏谋划的事情都急不得,也不是他着急他忙就能加快推进的,他现在最主要的是修身养性养好身体。但是游戏真的没有剧情了吗,我继续让长苏四处瞎转,突然看到晏大夫正在房中研磨草药。晏大夫并没有自己单独的院子,而是住在长苏院中的东配房,方便他能及时过来给长苏看病。

我突然想到,晏大夫对长苏的友好度才到50,与理想状态差距甚大,长苏是否会做些什么改善关系呢?长苏不是说会找机会和晏大夫谈吗?我马上点击晏大夫,果然有剧情——

长苏:晏大夫,自从你来到江左盟,一直闷在院中,不如和我一起出去走走,拜拜年。

晏大夫貌似有点意外:嗯?

长苏:过年总要走亲访友的嘛!

晏大夫:梅宗主也有需要上门拜年的人?

长苏:我也有亲朋好友、故旧知交嘛。

晏大夫放下手中的活,洗了手:我倒很有兴趣,走吧。

 

然而长苏并没有说要去给谁拜年,连个提示也没有!站在长苏的角度去考虑,整个江左并没其他门派,班家也没来廊州过年,谁有资格让长苏亲自上门拜年?我头疼!



评论(1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