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终章 铺平道路】NO.141(1)蔺晨面壁思过?百日!

终章:铺平道路NO.141(1)

 

八月二十三下午,秋三两雇了马车并赠了银两,送胡公胡婆踏上了归途,之后秋氏夫妇便来向长苏蔺晨告辞启程前往琅琊阁,一番辞别与叮嘱之后,秋娘转向长苏。

秋娘:梅宗主,我从小失了双亲,此次与胡公胡婆共历生死,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胡婆与我情同母女,还望梅宗主对他们多家照顾。

长苏:秋夫人放心,我会保护他们直到他们讨回田地没有危险为止。等将来他们的生活安顿下来,我派人送信给你。

秋娘深施一礼:多谢梅宗主。

秋氏夫妇就此离去了,而蔺晨也向长苏告辞要回晏氏。

蔺晨:长苏,发生了这么大的事情,我不可能瞒着师祖,我违反了门规,必须回去请罪。

长苏:蔺晨,对不起,我不知道这么严重……

蔺晨:长苏,这也不怪你,师祖当时若在这里,也会同意你的办法。

长苏:你回去会受到惩罚吗?

——不会像林(ming)殊(tai)一样被打屁股吧,想象一下好带感!2333~~~

蔺晨:到思过堂面壁思过百日。

长苏:……

——可能还不如一顿揍来得痛快!被揍一顿过几天蔺晨就又活蹦乱跳了,面壁思过百日,会不会把蔺晨憋出病来……

蔺晨:你打算怎么弥补我?不如让我把小飞流带走吧!

飞流把头一歪:哼!不去!

长苏:换个条件……

蔺晨:哼,没诚意,走了!

蔺晨说完便转身上马离去,阿大紧随其后也离开了。

 

之前那么热闹的劲园,片刻之间就只剩下江左盟的人了。这时突然开始了动画,长苏来到客厅,江左盟所有人都在。

燕子:宗主,朱家村那边的兄弟传来消息,说周边村子中朱家村人的亲戚正联合起来欲向孟少讨要赔偿。

长苏:竟有此事?!孟少这边有回应吗?

燕子:还没闹到孟少这里。

长苏:我还想依靠胡公胡婆,没想到已经有人走在了胡公胡婆前面。我要再去一趟青城,季大侠,这边人手足够了,你先回江左盟吧,盟里离不开你。

季小年:是!

未名:长苏,我们留下来帮你吧。

长苏:也好。燕子,甄平,你们留在滨州继续盯着孟府,其他人与我一起去青城。

众人:是!

囧,我还以为在滨州的故事结束了呢,原来没完呀!倒也是,长苏的最终目的不在查出庆国公的罪证,而是如何通过这些罪证扳倒庆国公,长苏也不可能出面,还是要靠那些起来反抗的人们。

季小年白赶来了,啥也没做就又被赶回去了,可怜的人。不过也幸好没他表现的机会,如果真的对战独孤伤伤,没准他就要领便当了。季小年离开之后,动画结束,这时,系统提示新的篇章开启了:铺平道路。

主线任务变为:长苏为进京雪冤铺平道路。

我扫了一眼任务栏,看到终极任务“进京雪冤”,啊,终极任务就快达成了!我好激动呀!

 

我把长苏的人组上队,让他们赶往青城。傍晚时分在一家客栈追上了胡公胡婆的马车,长苏吩咐吉伯:吉伯,你暗中跟踪保护胡公胡婆。

吉伯:是!

吉伯离开了队伍,长苏一行在此休息一晚,第二天下午来到青城秋三两鱼铺。

一安顿下来,长苏便吩咐:黎纲,到县衙查看一下县令有什么行动。

黎纲:是。

长苏:向孟少讨要土地一事,一定有人领头,李大哥,你与未名三人马上出发去朱家村附近的村子打探,找到这个领头的人。

李孝纯等:是。

众人都离开了,只留下无名、飞流保护长苏,吉婶做饭去了。而我也不能选其他人,只好又让长苏到二楼窗户前远望。现在大街上几乎找不到洪水淹过的痕迹,百姓的生活已经步入了正轨,大家忙忙碌碌,把地里能收的东西收回来,千方百计屯各种过冬食物。

不一会儿,我便看到黎纲回来了,我赶紧让长苏下楼。

黎纲上前禀报:宗主,县衙里没人。

长苏眉头皱了起来:难道……

这时,便看到一队人马从门前经过,我让他们来到门外,就见县官大人骑着马威风凛凛走在前面,后面衙役们押着一群被锁链锁着的百姓,粗略一数,足有二十多人。

长苏向黎纲使眼色:跟着去打探一下。

黎纲立即拱手而去。

天黑以后,吉伯回来了,他禀报:宗主,胡公胡婆投奔了住在东郊的一个亲戚。因为一路劳累,他们的身体有些吃不消,现在已经休息了。

长苏:那亲戚是什么人?

吉伯:是胡公的一个远访侄子叫胡青,40来岁,看上去是个老实本分的人,对胡公胡婆也热情周到。

长苏点点头:明日一早你再过去看看吧,先吃饭。

吉伯:是。

 

到了晚上,黎纲才回来,他禀报:宗主,被抓的都是朱家村人的亲戚。

长苏:县令收了孟少的好处,自然要帮他摆平这些人了,看来孟少根本就不用亲自出马。人被抓回来,有被连夜审的吗?

黎纲:没有,都关了起来。县令大人一回来就去私会养在外面的小妾。

长苏:多关注着点牢里的情况。

黎纲:是。

到了深夜,李孝纯几人也没回音,看来是没找到领头人,不知领头人是否已经被抓了,天不早了我便让长苏休息了。

 

第二天,长苏下楼发现吉伯在厅中站着,咦,他怎么没有去跟踪胡公胡婆?我赶紧点击他。

吉伯:宗主,一早我去胡青家,发现胡公的病情加重了,幸好蔺公子留下了方子,胡青已经去抓药了。

长苏:之前蔺晨说胡公胡婆的身体要三五个月才能恢复,后来虽然用了新的药方有了起色,但总归是拔苗助长了,怎么也还要多养一阵子。

吉伯:胡青的老婆叫李巧娟已经听说了很多人被抓的事,一早就告诉了胡婆。胡婆说先不去找孟少,等等看被抓的人会被怎样处置。

长苏:胡婆还算有头脑。

这时黎纲和飞流一起进来,每人手中有一只信鸽。

黎纲把信鸽脚上的信取下来递给长苏:宗主,是李大侠发来的。

长苏打开信:据他们打探,有一个神秘人在幕后鼓动,但是没有人认识这个神秘人,也没人知道他的身份。

黎纲:竟有这样的人?难道他和咱们有同样的目的?

这边还正在探讨呢,飞流已经取下了另一只信鸽送来的信递给长苏。

长苏打开看:甄平说之前监视孟府的两个人一直在孟府附近活动,但现在只剩下一个人了。

黎纲:之前我也遇到过他们,他们除了监视什么也不做,奇怪得很!

长苏捻着手指思索:他们究竟是什么人呢?

黎纲:说不定是庆国公的人呢,庆国公监视着孟少要掌握儿子的一举一动。

吉伯:为何不是保护?庆国公不需要派人暗中监视吧,只需要把自己的人安排进孟府就好了,孟府管家好几个,肯定就有庆国公安排的。

长苏:有道理,庆国公完全没必要暗中监视孟少,也不需要暗中保护,独孤伤伤几乎天下无敌。

吉伯:难道还有其他人在查孟少,什么人会查他呢?

黎纲:查孟少就是查庆国公,什么人想抓住庆国公的把柄呢?

吉伯:庆国公夫人。

黎纲:还有太子。

长苏点头:如果太子能把庆国公扳倒那倒不用我费心了!

黎纲:我可看不出太子有这本事。咦?监视的人少了一个,而朱家村这边多了一个神秘人,会不会……

长苏:如果他们是太子的人,这个神秘人很可能就是少的那一个!他们就是要把事闹大,把孟少侵地的事捅出去!

吉伯:那我们岂不是看热闹就好啦!

黎纲:我看没什么戏,这事最多也就是在青城县闹大,都不一定能出县城,能引起多大风波?还指望着他们闹到皇上那去不成?

这时吉婶端了早饭上来:天大地大,吃饭最大,先吃饭!

 

吃完饭,长苏便吩咐:黎纲,给李大侠回信,继续暗中寻找神秘人,不要引起对方注意。给甄平回信,静观其变。

黎纲:是。

长苏:吉婶,你扮成卖菜的,到胡青家附近卖菜,和李巧娟接触,尽量和她成为朋友,打听他们家的事情。你和吉伯一明一暗,盯住胡公胡婆,不要让他们去参与闹事。

吉伯、吉婶:是。

众人都下去了。做饭的活落在了无名头上,无名无语望天。

当天下午,飞流又带来一只鸽子。长苏展信一看:刘师爷骑马出了门,想必是到青城来了!

长苏命黎纲盯住滨州方向,果然第二天傍晚,刘师爷到达青城。

当晚,黎纲来报:宗主,刘师爷送来一千零十两银子,其中一千两是给县令的,十两是给被关押百姓的饭钱。刘师爷说只关押不打不骂不审不问也不允许家人探望,关到他们同意不闹事为止。

长苏:这位刘师爷果然高!

黎纲:那些百姓多是家里的顶梁柱,一直被关着,家里人可能都过不了冬,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屈服的,我就说太子的人不是孟少的对手。

长苏:只能寄希望于胡公胡婆了,等他们身体养好之后,他们也能看清别人向孟少讨要赔偿的结果,到时候便通过李巧娟鼓动他们悄悄进京告御状。只要他们一告状,太子便会知道,剩下的事就可以交给太子来做了。

黎纲:宗主高!

长苏:至于这边神秘人还要做什么,我们也不必管了,他能成功最好,若是失败了,咱们还有胡公胡婆。

黎纲:给李大侠发信让他们回来吗?

长苏:好,咱们可以回江左了。留下吉伯吉婶在胡青住的那条街上租个店面卖菜吧。

黎纲:是。

李孝纯等连夜赶了回来,九月初一一早,我便让长苏率江左盟众人从青城踏上归程,甄平则直接从滨州出发,燕子继续盯着孟府。

 

长苏在滨州近两月,除了去了一趟无人的朱家村,不是在青城秋三两鱼铺,就是在滨州劲园,几乎没出过门。

他悄悄地来,查清了孟少和庆国公的罪恶,找到了胡公胡婆这个引爆庆国公府的导火索,捐赠了大量的粮食和药品,又悄悄地离开了,孟少根本就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大人物到过滨州,将来夏冬也查不到长苏的丝毫痕迹。

悄悄的我走了, 

正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

 

一路无话,九月十五下午,长苏一行回到江左盟。

当然要先处理最紧要的事务,这时云南已有消息传过来:霓凰同意招亲了!

 

【插番外:蔺晨面壁思过日常】

 

起床起床!哎!又是无限无聊的一天!

这素食实在没滋没味……这不是小白菜不是小白菜,这是金烤利兹!这不是白开水这不是白开水,这是无忧美酒!这不是小咸菜这不是小咸菜,这是顶针婆婆的醉花生!……口水ing~~

一个人吃饭真没意思!连小殊都嫌闷自己出去玩不陪我了,和梅良心一样没良心!哪怕小晨陪我吃饭呢!要不我稍信给长苏让他把小晨送过来?哎,只怕小飞流死也不同意……哎,这么寡淡无味的饭菜,小晨都会嫌弃!

秦大师的素斋也是素食,你说都是厨子,做出来的东西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等我出去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多雇几个厨子来!哼!

不吃了!……我如此节食百日,怎么也得瘦二十斤吧!瘦十斤我就满足了!称一称——哎嘛!我去!不仅不瘦,还胖了!天理何在,天理何存哇!

(面壁思过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蔺晨面壁ing~)

壁啊,我面我面我面我面面面!

过啊,我思我思我思我思思思!

壁啊,我已经看你盯你瞧你睹你好几日了,你给个回应好不好哇?

过啊,我已经思你念你惦你想你好几日了,你出来陪我好不好哇?

今天我要思些什么呢? 哎,实在也没什么好思的,还是继续思怎么捉弄小飞流吧!昨天思到第46条玩泼水游戏泼他一身水,哇哈哈哈哈~~~~~我泼他一身水~~~我泼我泼我泼泼泼~~~~落汤鸡的小飞流,哈哈哈哈~~~~想象一下我就忍不住笑~~~~哇哈哈哈哈~~~~~

我好无聊啊~~~哇哈哈哈哈~~~~~~~~~

 

-番外END-


-------------------

《梅长苏传》只剩下最后一年了。长苏29岁8月进京,现在写到28岁的8月了。

这一年原著中提到的事情比较多,这一章完全按照原著来,不写新脑洞,没有反面大BOSS,就把原著中提到的事情流水帐地记录下来。

因为并没有什么冲突、剧情也很单薄,这一章大概很短,这样写我自己也觉得挺没意思的,但我不想让苏哥哥再奔波劳累了,就简简单单的把进京前要布的几个局指示别人布一下好了……

大家有什么梗什么脑洞也可以提出来~~~


【因为某某大关系,本章暂时不定期更新】


评论(34)

热度(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