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第十六章结局】长苏终于为悬镜司扫平查庆国公的障碍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40(4)【本章完】

 

琅琊阁的人自有蔺晨率领,不由我指挥。我选中李孝纯,让他带人埋伏好。然后选中飞流,让他去跟踪郑伤。

在繁华的街头,郑伤和“太史仪”擦肩而过,那醉人的、熟悉的玉兰香,果然让郑伤停下了脚步,他回头便看到一个头戴幕离万分婀娜的背影,他果然转身跟了上去,这里到俪家客栈并不远,郑伤一直跟着,直到她来到华夏阁门口。

但是郑伤并没有上前搭话。也许再见故人,不知如何开口吧。

还是秋娘先开了口:既然来了,何不进门坐坐。

郑伤:太史姑娘……

秋娘并没回身,也没有任何动作,只是推门进去了,郑伤果然跟着进了门。院中有一小亭,亭中摆有石桌凳,秋娘来到亭中伸手坐了请的手势,两人便坐了。

秋娘:想不到在这里竟能遇见故人。

郑伤:我也想不到今生还能再见到你。这些年……你还好吗?

秋娘:当然好,起码比嫁给你要好得多。

郑伤:怎么可能!嫁给我,我会给你幸福的!

秋娘:那只是你以为的幸福。

郑伤:无论你想要什么,我都能满足你!

秋娘:所有你能给予,我都不想要。……不过,现在说这些还有什么意义呢。

郑伤:也是,不如说说现在吧。你怎么来滨州了?

秋娘:这几年我开始接手家中的生意,此次来滨州是因为这边受了灾,我来收一些银器。

郑伤:你家还在做银器的生意?

秋娘:当然。

郑伤:现在在滨州的确可以低价收购银器,好买卖。

秋娘:你呢,怎么这么多年也没有你的消息?

郑伤:你拒绝了我之后,我倍受打击,一个人流浪到这边成天喝酒买醉,后来喝多了莫名其妙打了一架,也不知道杀了几个人,反正因为醉得不省人事被抓到了牢里。在牢里还挺好,什么都不用想,每天还有人给送吃的,送得不好吃我就大闹,吓得他们像爷一样供着我,他们要放了我我也不走,就赖在牢里了。如此也不知道过了多长时间,有一位漂亮的小少爷来看我,说想和我学武功,我看他根骨极好又聪明又可爱,就答应了。后来我就到了少爷府上,做了少爷的师父。少爷家里没有长辈,还特有钱,我的日子过得也还滋润,就这样一呆就是十几年。

——听他这样讲,孟少把这样一个恶魔困在府中这么多年,没让他继续在江湖作恶,我怎么感觉孟少像是拯救了全人类!不过,这些年他一定帮孟少做了不少恶事,他没有讲而已。

秋娘:这么说来整个江湖都要感谢这位少爷。

郑伤并不想聊自己,又问:你什么时候开始帮家里做生意的,还顺利吗,有没有遇到什么刁难,一定要告诉我,我帮你出气。

……

 

两人便这样你一言我一语地聊下去了,秋娘的分寸把握得很好,郑伤对太史仪还有旧情,对她的冷嘲热讽毫不在意,反而总想为她做些什么,期间说久了郑伤口渴讨水喝,秋娘并没有给,还说你这种人在外面最好不要随便吃喝,郑伤居然也没有生气,看起来“爱情让男人变得下贱”真是一点都没有错!


我提心吊胆的两刻钟居然顺利地过完了,时间一到,我马上选中吉婶让她上前。

吉婶:小姐,有个大户送来了一大批银饰,请小姐过目。

秋娘:我知道了,带到前厅吧,我马上过去。

吉婶:是。

吉伯和燕子马上抬了一个大箱子进来,路过亭子行了礼,便抬去前厅了。

秋娘:我这边有事情,失陪了。

郑伤:你在滨州住多久,有空我再来看你。

秋娘:不必了吧,明日我便回家了。

郑伤:难得来一次,多留几日吧。

秋娘:本来还要去滨州下面的县府转一转。

郑伤:我陪你呀!

秋娘:现在不想转了,失陪。


秋娘说完便起身去前厅了,郑伤讨个没趣,发了片刻的呆,便转身离去了。

我看这郑伤全程一点也没发火,根本不像传说中的大魔头呀,也许是因为旧情未了吧,对自己民伤害过的心爱的女人心存愧疚,总想弥补一下,哪里舍得发火呢?嘿嘿~

我觉得秋娘对男人心理的把握很准,有些男人,你在他面前越低三下四他越看不起你,你越清高对他不理不睬,他反而心里越痒越觉得你珍贵。郑伤就是这种下贱的男人。

郑伤走远之后,我立即安排所有人撤离。想不到这次下毒如此顺利,多亏了秋娘呀,她果然没让我,没让长苏失望。

 

第二天上午,燕子来报:宗主,郑伤一早便到了华夏阁,说是要给太史仪送行,客栈老板告诉他太史姑娘昨天便结账离去了,郑伤一怒之下把华夏阁砸了,重伤了好几个人。

吉婶:我还以他的暴脾气已经收敛了呢……

蔺晨:只是在太史仪面前收敛而已。

长苏:他也嚣张不了多久了,继续监视。

燕子:是。

到了下午,燕子又来报:孟府已经找了三批大夫上门了。

蔺晨一脸兴奋:该我上场啦!

蔺晨回房再出来便打扮得老了三十岁的样子,但我并不能选中蔺晨。

晚上,蔺晨才回来,他对正在焦急等待的长苏说:都搞定啦!郑伤的症状减轻,就算郑伤不再服第二次药,至少也能散掉他七成内力。我派阿大明日凌晨去检查一番,你先休息吧,明日就有结果了。

长苏:好,你也早点休息。


点了休息键,屏幕再次亮起天色还是漆黑,我一看时间,刚好三个多时辰过去了,天可不还没亮呢。长苏点了灯来到客厅,蔺晨居然正坐在那里,旁边有三个酒瓶子。

长苏:蔺晨,你是刚起,还是没睡?

蔺晨:当然是没睡啦!

长苏:不至于吧,你也有睡不着的时候?怎么不叫吉婶调一些安眠香?

蔺晨拿着酒杯指着旁边的座位:长苏,坐。

长苏端着灯坐到蔺晨旁边。

蔺晨喝了口酒:虽然以前我也制过许多种毒,也给人下过毒,但这次不同。

——不是吧!蔺晨居然对制毒有心理负担,或者阴影?

长苏:我明白,这次是你自己研制的毒。

——这有什么不同吗?

蔺晨:长苏,晏氏禁止弟子制毒下毒,但更禁止弟子自己研制新毒。——因为一旦打开了这一扇新的大门,可能就再难以关闭,可能就会源源不断地制出各种新的毒……

原来是这样!长苏也才认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对不起蔺晨,我并不知道这些……

蔺晨:这不怪你,荀叔叔和晏大夫也都没有阻止,我知道他们是相信我的为人,相信我不会走上那条不归路。

——也是因为他们实在没有其他更好的办法对付独孤伤伤这个大魔头呀!旦凡有其他办法,他们绝不会默许蔺晨如此违犯晏氏门规的。

长苏:我也相信你。

蔺晨:可是,这几日,我的脑子里不停地有各种新的想法跳出来,让我跃跃欲试……

长苏:如果你不制出来就很难受,不如你制出来在我身上实验一下,想必实验成功了,新鲜劲过去了,你就会厌倦了。

蔺晨打量着长苏:就你这小身板,还想试毒?

长苏:连火寒之毒我都扛过去了,还有什么毒受不住呢?

蔺晨:说得也是,我连火寒之毒都解过了,还有什么毒对我有挑战性呢?

长苏:除非你制出一种比火寒之毒更厉害的毒来。

蔺晨给长苏倒了一杯茶,然后端起酒杯和他碰了杯:有理!不如火寒之毒的毒,我想它作甚!干啦!

长苏举起茶杯和蔺晨对饮,两人一杯一杯喝着,不一会儿,阿大便敲门进来了。

长苏:阿大,如何了?

阿大一脸兴奋:少爷、梅公子,成功了!

长苏:太好了!

蔺晨却一脸的不以为然,摇摇头说:这个毒太一般,没挑战性。阿大辛苦了,回去补个觉吧。

阿大:少爷也休息吧。

 

阿大转身出去了,这时,系统终于再一次提示进度条:郑伤失去大部分内力,难以再助孟少为恶,难以阻止悬镜司查案,进度+10%。

长苏终于为悬镜司扫平了查庆国公的障碍,不容易呀!

此时进度已经达到90%,我想最后最关键的10%一定在胡公胡婆身上!然而剧情并没有结束!

 

长苏:蔺晨,你要不要跑路,那郑伤好些之后发现内力被散掉,没准会找你算帐哟。

蔺晨:切~~他都打不过我家小飞流了,拿什么找我算帐?有阿大,有飞流、李大侠、季大侠这些人,我现在在滨州能横着走!

长苏:你横着走一个我看看~

蔺晨果然爬起来,弓着腿叉着腰在厅中横着走起路来:别说在滨州,就是在全天下,我都能横着走!

长苏:我在你脖子上套个绳子,别人会以为我耍猴的,不过你这只猴子也太肥了点……

长苏说着牵着蔺晨回房了,蔺晨已经快醉地不醒人世了。

安置好蔺晨,天还很黑,我又让长苏去睡了个回笼觉,没了郑伤这个威胁,他应该可以睡安稳了吧。


长苏再次醒来已是日上三竿了,出来吃过饭,他还吩咐吉婶为蔺晨熬醒酒汤。

这段日子长苏压力大,蔺晨更累,他来主要是管琅琊阁的事情,但作为晏氏大夫,他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病人;长苏查庆国公的事情他也一点没落下,参与了其中最重要的部分。现在总算各项事情都接近尾声了,蔺晨终于可以放松一下了。

直到下午蔺晨才起床,喝过醒酒汤以后,他总算清醒些了。

蔺晨:长苏,孟少的事情你也查得差不多了,你打算什么时候回江左?

长苏:我还差最重要的一环,需要有一个人把孟少的案子捅到皇上那里,让皇上派人来查。

蔺晨:胡公胡婆?

长苏:正是。秋娘要帮他们讨回土地,不可能再瞒他们女儿已死之事。不知道此事会闹到什么程度。还有,蔺晨,秋娘假扮了太史仪,不宜在滨州尤其是青城出现了,倘若被郑伤发现恐怕会对她不利。

蔺晨点头:青城的铺子被水淹了一直也没重建,趁着郑伤还在养病,我把秋三两调到其他铺子去,青城的铺子回头我另外派人来。

长苏:只怕秋娘惦记着胡公胡婆,不肯走。

蔺晨:咱们一起去过去看看。

长苏:好。

 

来到西院,秋氏夫妇已经在收拾行李了。

长苏:你们这是打算回家吗?

秋三两:正是,这边已经没什么事了,我们也该回去了。

蔺晨:三两,你跟我来。

秋三两看蔺晨表情严肃,马上放下手中的事情,几人来到客厅,关好门窗。

蔺晨:三两,请把我和王先生的真实身份告诉尊夫人。

秋三两面上一喜,马上为秋娘介绍:秋娘,快来,见过琅琊阁蔺阁主,江左盟梅宗主!

秋娘顿时傻眼了,先前想到这二人身份特殊,没想到竟是这种传说中的人物!但秋娘还是控制着自己情绪,强迫自己冷静下来,用正常的声调说:秋娘见过蔺阁主,见过梅宗主。

长苏:秋娘不必客气。

蔺晨:秋娘,现在我为你介绍,(指着秋三两)这位是琅琊阁第98号铺子管事秋三两。

这下秋娘终于控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尖叫了起来:啊啊!三两!你居然是琅琊阁的人!!传说中的琅琊阁!!!

秋三两:娘子,对不起之前瞒了你,但身份保密是琅琊阁的规矩。

秋娘:我明白,我理解,我太激动了!太兴奋了!那现在……现在为什么告诉我?

蔺晨:秋娘,你可愿意加入琅琊阁?

秋三两马上拉着秋娘卟嗵就跪下了:多谢阁主!

秋娘也反应过来了,马上兴奋地说:愿意,我愿意!多谢阁主!

蔺晨:起来吧,都坐吧。

 

落座以后,蔺晨便说:三两,秋娘,你们协助我和长苏完成了在滨州的放粮、救助灾民、查独孤伤伤并给他下毒的种种任务,每项任务都完成的很好。尤其是最后一项任务秋娘表现出色,阿大长老已经去孟府查过了,独孤伤伤已经失去了大部分内力,再也不能成为江湖之患了。

秋娘:太好了!我从来都没想过我此生还能做如此了不起的大事!三两,我了不起吧?

三两:了不起!娘子你太了不起了!

秋娘:但是独孤伤伤杀了那么多人,我们不应该公开他的恶行,让他受到应的惩罚吗?

长苏:我正有此意,但是他杀的都是普通百姓,与江湖无关,江湖人也不能过多干涉,还是交由官府处置吧。

三两:那孟少像是很有背景的人,官府会管吗?

蔺晨:这些事情我和长苏会安排,在这之前,秋娘不宜在滨州出现了,三两,你带秋娘回琅琊阁住一段时间吧,帮秋娘通过入阁三道考验。

三两:是,多谢阁主!

秋娘:可是……胡公胡婆怎么办,我答应了要照顾他们的……还想帮他们把地要回来……

长苏:秋娘,现在两位老人家身体已经好转,他们女儿的事情不可能一直瞒着。

秋娘点头:是啊,回头我告诉他们……

长苏:你告诉他们人都不在了、地被孟少抢走了就可以了。

秋娘:我明白,如果他们知道人是孟少派人杀的,四处去说,只怕孟少会对他们下杀手。

长苏:如果胡公胡婆去讨要朱家村的地,我会派人保护他们直到他们把地要回来,秋娘不必挂念。

秋娘:可是,真的能要回来吗?三两说孟少很有背景。

长苏:孟少不倒,他和郑伤杀人的事情怎么可能大白于天下,秋娘放心,这件事情就交给我来做吧。

秋娘:多谢梅宗主!

 

这时系统提示:当天下午,秋娘依梅长苏之言告之胡公胡婆他们女儿一家均已身亡,朱家村的地被孟少抢走。胡公胡婆听后伤心不已,但还是决定返回朱家村讨回土地。长苏查庆国公一事进度达到100%。

长苏终于成功锁定胡公胡婆啦,两位老人家加油上告哇!谁都不用怕,你们的背后有强大的江左盟和无所不能的琅琊阁哇!

 

本章完


=============   结束语    ============

这一章就这样结束啦!这一章好像太平淡了些,反派BOSS虽然挺厉害,但是基本没有给他们表现机会,正反两派几乎没有正式交锋,好像一直都没有高潮,平平淡淡地就结束了。

只是,这一章长苏完全是幕后查案,不能让反派感觉到蛛丝马迹,也只能如此安排了。就算那位厉害的刘师爷感觉到危险、危机,感觉到有敌人的存在,也没有办法查出来,因为长苏和蔺晨马上要离开了。师爷脑洞再大,也绝对想不到他们怎么把江左盟宗主和琅琊阁阁主得罪了,才有了这灭顶之灾哇!

 

这一章也一直在补洞,把之前没有补上的洞基本都补上了,包括:

  1. 蔺晨教飞流说谎

  2. 长苏查到关于秦般若的线索(未完)

  3. 卫峥(聂铎)再次出发去寻找冰续草

  4. 飞流吃甜瓜拉肚子

  5. 飞流养小狗,对蔺晨学狗叫

  6. 庆国公密函屠朱家村

  7. 长苏查庆国公家族侵地案

  8. 蔺晨和晏大夫打赌

  9. 长苏赢得晏大夫的尊敬

  10. 晏大夫赌输,要陪长苏三年,专门为他治病(未完)

  11. 长苏找到朱家村的受害人家属胡公胡婆(未完)

  12. 梁帝要为霓凰招亲(未完)

  13. 长苏利用南楚使臣向琅琊阁问问题,引太子关注到琅琊阁(未完)

 

是不是还有下一章,我并不知道。虽然这一章中还有五个未完的支线情节,另外,还有冬天长苏结识景睿的事情没有写到,但我并不知道下一章要以什么为主线来写,似乎并没有主线故事了,只有一堆串连不起来的杂七杂八的支线。。。

欢迎大家探讨后面的故事,欢迎点梗,欢迎脑洞其他主线故事!

(反正都是可以加的,祁王旧人和麒麟才子的故事就全是加的)!


还没有补的洞有:

1、胡公胡婆的故事:告状孟少失败,继续上告被追杀,卓家、长苏暗中保护等等(这个故事要持续到琅琊榜开篇)

2、长苏查到秦般若

3、霓凰招亲的故事(大渝两位勇士退亲离婚什么的,各国求亲使团出发以前被长苏探知,换掉百里奇等等,这个故事也要持续到琅琊榜开篇)

4、长苏结识景睿

5、长苏征服晏大夫,晏大夫理解长苏要做的事情,明白要配合长苏来调理身体。

6、长苏引太子到琅琊阁求治世之才,太子向梅长苏发出延揽消息,进而此事被誉王探知,誉王首次向梅长苏发出延揽消息

7、蔺晨在江左盟过年,吃到铜钱

8、谢琦怀孕

9、言豫津登公子榜

10、长苏策划卫云结婚,带走景睿。

貌似就这些了吧,欢迎补充。


评论(8)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