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终于推断庆国公的人屠了朱家村!!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8(2)

 

七月二十二,洪水退下去了,朝廷的救济也终于开始发放了,捞尸工作基本结束,当天下午,蔺晨处理过黎纲等人捡回来的衣服之后,摆在院子中给长苏细看。

黎纲汇报:宗主,我打听过了,最初几天发现的死人多,青城总共发现死亡三千余人,这几日我们发现被杀者十六人,其中七男九女,包括三个老人,两个孩子,这里是他们的衣服。从衣服材质看,有两人出身富贵人家,其他都是普通百姓,有几人的衣服非常破旧。

长苏:吉婶,你懂针脚、纹样吗,看看这些衣服可有出自一家?

吉婶上前研究了一番,指着其中两身说:宗主,这两身有补丁的衣服针脚相同,肯定出自一人之手。

黎纲:这两人一个是四十多岁的男子,另一个是十几岁的男孩。

长苏:有可能是父子。

黎纲:宗主,死了这么多人,真的不报官吗?

长苏:官府现在忙得焦头烂额,上面又来人发粮,哪有工夫管这些无主的案子。

蔺晨:你指望县官能查出真相?

蔺晨对黎纲一脸鄙视,要查也是梅长苏或者琅琊阁能查出来呀!嘿嘿~

长苏:先把衣服收起来,明日咱们去朱家村看看。

众人:是。

长苏:蔺晨,你去吗?

蔺晨:去,当然要去啦!

 

长苏要去朱家村!太好了!他离真相越来越近了!蔺晨对真相也是有职业执着的。

 

蔺晨已经命人送来了一辆新马车,第二天一大早,我把所有的人组上队,按照三两画的地图,向朱家村行去。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百姓背着包裹扶老携幼重返家园,灾难过去了,生活还要继续。路过村子时,蔺晨还要帮人看病,发现尸体蔺晨也帮着处理以免瘟疫传播。而黎纲等人经常要拖开路上被洪水冲倒的树木,清理挡了路的垃圾,总之这一路行来遇到各种麻烦,到达朱家村时,天已过午了。然而,这个村子有点过于安静了。

长苏很快就发现了问题:怎么一个人也没有?

蔺晨:别说人了,阿猫阿狗都没有!

来到村中一个开阔的地方,长苏吩咐:黎纲、吉伯、老龙、飞流,你们每人一个方向,迅速找一遍,无论是死是活,看村中是否有人!

众人:是!

村子并不大,也就几十户人家,很快四人便回来了。

黎纲:宗主,没有人!

飞流:没人!

吉伯:活人没有,死人也没有,别说人了,死的活的牲畜也都没有!

蔺晨:一片死寂哇!

老龙:宗主,这个地方离决堤的地方很近哪!

长苏:决堤的地方?

老龙:我不是有一天划船去看民工堵决堤的地方嘛,就在这附近。

长苏:咱们去看看!

老龙:往东边走。

 

往东走,出了村走不远果然看到一条河,这应该就是那条吞噬了数千条生命的黄河支流。沿着堤走了数百米就看到一段堤明显是新补的。

老龙:就是这里,这里被冲开了一个十来米的大口子。

蔺晨:怪不得朱家村没有人,你们看,洪水从这里奔腾而出,正好冲向朱家村,听说是早上决的堤,大家刚起床还迷糊着呢,就都被洪水冲走了,根本来不及逃嘛!

长苏:总还有没有起床的吧,总有瘫痪在床不能动的老人吧,总会有没被水冲走的人吧?回朱家村,挨家挨户再仔细搜一遍!

众人:是!

 

那就挨家挨户搜吧,我知道重点不在人,而在证据,长苏需要找到朱家村被屠的证据。

第一户人家,踩着泥泞的地面,进屋寻找,屋内有些凌乱,除了被水冲过的痕迹,还有散乱的物品,点击那些物品,蔺晨说话了:这户人家有可能逃走了,逃走匆忙随便翻了些行李就跑了。

来到厨房,我四处点击,点到一个大缸,长苏往里瞧了瞧:这应该是米缸,是空的。

……

一连搜了五家,情形都差不多。

有七八户人家房子被水冲倒了,我直接来到门庭上写着“朱府”的大户人家,这大概就是朱逢春家了。这家房子果然豪华,地面也比其他人家高,因而地面已经全干了。往里走穿过前厅,来到后宅,卧室也是片凌乱,点击散落在地的物品,老龙捡起来一些观看:这也太穷了!什么值钱的也没有呀!

找到几件衣衫,点击,吉婶说话了:宗主,你看这衣服,面料和那个老太太的衣服一样。

长苏:这个房间应该是家主的卧室,不知道那朱逢春多大年纪,那个老者可能是他夫人或母亲。

 

继续寻找其他房间,来到了朱家厨房,这厨房真是阔气,简直能和江左盟相比了,朱逢春这名字没白叫,一定是个吃货!然而,四处找了一番,所有盛放粮食的地方都是空的。

长苏奇怪地说:怎么也一点存粮都没有?

蔺晨:显然被拿走嘛,长苏你想那凶手早预感要发水,就想着让大水来掩盖杀人的痕迹,朱家肯定存着很多粮食,难道任粮食被水冲走?

长苏:有道理,凶手一定灭了朱家满门,然后把粮食和值钱的物品全取走了。

这时进度条终于上升了,已经40%了:长苏推断出朱家满门被灭。

 

点击其他再没剧情,我就让他们继续去找其他人家。现在我已经明白,最主要找衣服和粮食,走到了一个破房子面前,长苏要往里走,蔺晨拉住他:要塌了,小心点。

长苏于是说:吉婶,进去找找。

吉婶:是。

我选中吉婶,让她进了房间,然而这户人家穷的几乎一无所有,我四处搜索目光移到一个破单子上,是床单吧,怎么看着眼熟呢,点击它,吉婶便取了起来。

 

得到“破床单”

 

来到外面,吉婶递上床单:宗主,这个床单上的补丁和那对父子的衣服上的补丁用的同一块布料。

原来如此!我说怎么看着眼熟!幸好吉婶记得!

长苏皱着眉:这样穷的人家,只怕连地都没有,为何他们也会被杀?

蔺晨:没有地怎么生活,说不定是给朱家做工的。

长苏:凶手不止杀了朱家的主人,连下人也都杀了!

蔺晨:显然!

一直找完所有人家,都没有再发现其他证据,直到我点击最后一户人家的米缸。

长苏:这个村子中一粒粮食都没有,咱们进村的时候也没有脚印,说明在咱们之前并没有人回来过,没有人拿走粮食。

蔺晨:长苏,现在村中只有咱们几人的脚印,咱们灾后偷粮的嫌疑很大哟! 

龙在天:咱们路过的村子都有人回来,朱家村却一个回来的都没有!路过的村子不时还发现有腐尸,朱家村却连死人都没一个! 

长苏:这村中只有朱家这个大户,还有三四户看上去不生活不错的人家,我怀疑其他大部分人家都有人在朱家做工,所以凶手为了掩盖罪行,把整个村子的人都杀了。

蔺晨:确实值得怀疑。

吉婶:可恶!真是丧尽天良!

这时进度条继续上升至50%:长苏推断朱家村被屠。

哇!进展好快,已经一半啦!

 

蔺晨:凶手怎么会知道堤会从朱家村附近决呢?万一没决堤……

长苏:所以堤一定要在朱家村附近决!而且决在那个正好冲击朱家村的位置!

蔺晨:你是说凶手为了掩盖罪行,把堤给扒了?

长苏:反正这堤危在旦夕,在哪决不是决,凶手完全可能半夜做点手脚。

蔺晨:这样堤是从朱家村决的,朱家村所有人都被淹死了也不会被质疑。

长苏:老龙,决堤处还有可能找到痕迹吗?

老龙:宗主,大水一来,哗哗地流上几天几夜,一个小口子被冲成几米宽的大口子,最后又被封上,怎么可能还会有被破坏的痕迹?

长苏:说得也是。

蔺晨:这种根本拿不到证据的事,孟少是无论如何都不会承认的。

长苏:除非夏江亲审孟少。也不必多这一条罪状了,屠村杀了朱家村数十户,这一件事就能掀翻整个庆国府。

这时进度条继续上升至60%:长苏推断孟安毁堤。

 

至此虽然只查到了60%,但整个事件的全貌基本已经出来了:孟安要圈附近的地养鱼,朱逢春死活不卖地,好不容易同意卖但又反悔了。根据原著,朱家村被屠有庆国公师爷一封密函为证,据此推断,非常生气地孟安向庆国公汇报了这件事,庆国公知道要发水,为了得到朱家的地和平息儿子的怒火,就提出了屠村扒堤掩盖证据这个主意,然后让师爷写密函给孟安。

此时,长苏还不知道后面的40%,而前面的部分也全是推测,除了账本和一个破床单,没有任何确凿有力的证据。

蔺晨也提出这个问题:然而全是推断,并没有证据。再说这些事可能只是孟少一人所为,庆国公并不知情。

长苏:还要继续查下去,我们再等等看村子里是否有人回来,官府什么时候能发现朱家村没人,会如何处置。孟少肯定还有行动,黎纲,你去旁边的刘庄找户人家租下来,咱们在此等上两天。

黎纲:是。

蔺晨:黎纲等等。

黎纲停下脚步。

蔺晨:长苏,这里不宜留下太多你的痕迹,还是不要去人家住为好,如果真是孟少所为,他的人肯定很快就到了,他一定会来查是否还有人没被冲走,是否留下了什么杀人证据。

长苏点头:天快黑了,现在回城?

蔺晨:回去吧,这里留下人守着就好。

长苏:也好,黎纲、老龙、吉伯、吉婶、你们分别守在村口四方,等着看是否有人回来,我和蔺晨回青城,及时传书给我。

众人:是。

蔺晨:飞流,你和苏哥哥先行,我还有点事,一会儿去追你们。

 

蔺晨没说有什么事,长苏也没问。但是我好奇呀!难道蔺晨还发现了不便和长苏说的疑点?

长苏和飞流出了村,我想把他们设成自动寻路好了,我切换到蔺晨不就知道蔺晨做什么了!我好聪明,哈哈哈哈~~~

但是……我一看人物栏,其他人全都变成灰的了,不能选!!难道游戏没有做留下的人这部分内容,还是长苏这边会事情,所以要以长苏为主角?

我又转念一想,我选不了蔺晨,可以让长苏回去找蔺晨呀!我越发觉得自己的聪明了!哈哈哈哈~~~~

我让长苏和飞流原路返回,走着~~~


评论(3)

热度(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