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我仿佛看到蔺晨头上闪着天使的光环!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7(3)

 

第二天一早,秋三两便把地图呈上,虽然画得粗糙,但长苏想要的东西全部表达出来了。

长苏仔细看过之后指着地图说:蔺晨你看,这五个村子都在河边,虽然不紧挨,但其实只要搞定了中间的朱家村,就能把这一片连在一起!

蔺晨:我看到账本上本来有两个朱家村的,但又被划掉了。想来这个朱家村根本搞不定!

秋三两:朱家村是青城最大的村子之一,村中的人都姓朱,有个很有名的大财主叫朱逢春,村中的地多数是朱逢春家的。

囧,那不就是猪八戒吗?23333~~~

长苏:被划掉的人中就有朱逢春。

蔺晨:这两天陆续有人回来,阿大和三两去寻找三两的家人,我去给人治病。长苏,你在家里研究地图吧,千万不能出门。

长苏:知道了,你和师兄弟们都小心着点。

蔺晨:还有,其他人若出门,回来不能和你见面,先用药水洗澡洗衣服,等我回来诊脉以后,你才能见他们。还有,还有,叫吉婶帮我熬上药,要一刻不停的熬药。

长苏:知道啦。

蔺晨一走,长苏便把手下都招呼了来:你们去帮官府处理浮尸,记着仔细查看脖子,若发现有伤痕的,仔细记录他们的特征,最好能偷偷把身上的服饰带回来,让吉婶消毒处理,等蔺晨回来验看以后,我再查看。

众人:是!

 

众人都离开了。这时,百分比进度条居然又升了,系统提示:长苏锁定朱家村,进度+10%。太好啦,长苏果然没有放弃这个线索,进展非常顺利嘛,已经30%啦!

孟安以为大水会冲走一切痕迹,但是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哇,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

我转而又想,朱家村的人都姓朱,那胡公胡婆是朱家村的吗?看起来不是,第一姓不对,第二朱家村被屠了,两个老人家怎么可能逃出呢?还有,长苏要死人的衣服做什么呢?期待长苏快快破案解谜。

 

剧情结束,游戏并不能选择其他人,可能捞尸这样的工作太过儿童不宜。只能选长苏,而长苏又不能出门,我只好让他继续在二楼窗户中看风景了。

虽然他不能有什么行动,但我想,他的脑子肯定在时刻不停的运转。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已经可以初步勾勒出案情的过程:

孟少想圈以朱家村为中心的六个村子的地来开塘养鱼,因为这六个村子临近河道,非常方便引水开塘。其他五个村子的人都签了卖地协议,但是朱家村的人不愿意卖地,孟少不知道想了什么办法让两个人卖地,但后来这两个人反悔了,所以又从帐单上划掉了。正在这时,有了发水的征兆,孟少一气之下命人对这两户人家灭了门,正好趁大水来后靠大自然的力量毁尸灭迹。

——这样的推断可能已经接近于事实了,现在长苏所需要的就是证据!

但孟少为什么不把尸体就地掩埋掩盖罪行呢?想了一会我就明白了,大水过后,掩埋的可能被冲出来,即使没被冲出来,将来被人查到挖出来还是证据。但是让他们被大水冲走冲散,被水泡上很多天才会被发现,谁还会注意到他们是被杀呢?可惜呀,这大水还冲了琅琊阁的铺子!他遇到了阿大,又让长苏捉个正着。

难道那些衣服可以用作证据?

 

从窗户中望出去,天已放晴,越来越多的人重返家园,大街上一派繁忙的景象,人们或者清理淤泥或者晾晒物品,瓜果、蔬菜都陆续上市了,居然还有叫卖土豆的。

其实土豆明末才传入中国,乾隆时期才普遍种植,是我国人口能迅猛增长的主要决定因素之一,但这个游戏是架空就不要计较这些了。不考虑这个因素,现在正是土豆成熟的季节,洪水过后,正好可以把土豆刨出来吃。

 

难道长苏就这样看一天热闹吗?应该还会有剧情吧,我仔细观察寻找大街上可能发生的剧情,这时我便看到有官兵押着一群人从街上走过,那些人衣衫褴褛,面色发黄,有气无力的不像犯人,是什么人呢?我点击他们试试,果然有了剧情——

长苏:吉婶!

吉婶:在,宗主。

长苏:下去打听一下官兵押着的是什么人,要押到什么地方去。

吉婶:是。

吉婶下去不一会儿便上来了。

吉婶:宗主,那些人是从青城山上带下来的,都被传染疫病,要被送往前面的城隍庙集中隔离,下来的都是不太严重的,严重的都下不来了,青城山已经封山了,山上的人只能自生自灭。

长苏:真是可怜。

 

傍晚,阿大和三两先回来了,显然他们并没有找到三两的家人,长苏问他们:你们看到被送往城隍庙的人了吗?

三两:我去看了,我的家人没在里面。

长苏:没灰心,总会找到的。

三两:我不会放弃的。大长老,我想到青城山上去找找,我娘子和孩子也许跑到山上去了。

长苏:青城山上都病情严重的人,而且我听说已经封山了。

阿大:不如等少爷回来,请少爷想想办法。

三两只好点点头。

不一会儿黎纲等人便回来了,吉婶马上安排让他们洗澡换衣服,蔺晨一行回来,也是一通清洗。

 

在蔺晨诊脉之后,黎纲等人才被允许见长苏。

长苏急问:如何?

黎纲:官府有两个临时码头接收处理尸体,我和吉伯分别去一个码头,这种活没人愿意干,我们主动过去找活干,官兵乐得躲在远处全部交给我们。今天两个码头一共送来了三十一个人,有一个华发婆婆,是被人所杀。她的衣服、首饰我们都带回来了,蔺公子处理之后,便可以给宗主看了。

长苏:好!

长苏看向蔺晨。

蔺晨:今天没工夫弄这个,吃过饭,我和三两上青城山找人。

长苏:我这边不急,你们小心些。

龙在天:今天我跑去看决堤的地方,许多民工在那里堵口,看进程两三天就全堵上了,我估计这水再有四五天就退下去了。

长苏点头:堵上以后老百姓就可以重回家园了。

 

剧情结束后,我发现我居然可以选蔺晨了!哇哇哇!!然而人物栏中并没有出现秋三两,我选了蔺晨之后,点击他——

蔺晨:准备好了吗?

三两:公子,准备好了。

蔺晨:那就出发吧。

三两:是。

蔺晨起身,三两便跟在他后面。原来三两和他同行但并不受我指挥。

我早已经查看好了地形,青城山就在城西郊区,整个县城就不大,所以很近。施展轻功两人很快便来到了山下,果然遇到把守路口的官兵,怎么通过呢,悄悄溜进去?谁知还没等我做决定,蔺晨已经主动走上前掏出一个物品递给官兵。

蔺晨:我们是大夫,奉知县大人之命上山寻找并处理死难者尸体,这是我的通行令牌。

官兵验过之后,果然让开道路让他们上山了。

到了山中,三两便说:我记得这山上有四个山洞,我估计逃难的人都躲在山洞中,咱们先去山洞找找看吧。

蔺晨:好!

 

这其实是给玩家提示呀,可是三两你倒是带路呢!然而他只跟在蔺晨后面,那好吧,反正山这么小,估计山洞并不难找。

十五的月亮十六圆,月光很好,我还是让他们打起火把,沿着山路向前找。不时有野兽来袭,蔺晨放出小殊,小殊乐得四处狂奔,追的各种野兽四散逃命。

不一会儿,便找到一个山洞,来到洞口,蔺晨停下脚步递给三两一块布:捂住口鼻,进洞后尽量减缓呼吸。

三两:是!公子!

进到洞中,看到横七竖八躺着八个人,他们都一动不动没有任何气息,蔺晨一一上前查看:哎,躲过了洪水,却没躲过瘟疫。

三两:没有我娘子和孩子。

蔺晨往这些人身上撒了一些粉末:捡些树枝来,焚化了吧。

三两:是。

一切处理完毕,出了山洞,蔺晨又回头用剑在洞口一块大石头上刻上了年月日并写了一个“晏”字。看来他真是“奉命”来处理尸体的啊。

一路无话,很快便找到了第二个山洞,这里有四个人,蔺晨检查了一番,三个人已经死了,还有一个老者剩下一口气,见有人来,那个老者用微弱的声音说:这位小哥……求求你……给我一刀……让我死……

这个顽强的老者不知道和这些尸首共处几天了,反正也没有活下去的希望了,不如来个痛快。

蔺晨:老人家,你放心,我会给你们办后事的。

蔺晨说完就给三两递了个眼色,三两上前给了老人家一个痛快,我看到老人家是微笑着闭上眼的。这就是安乐死啊,让他死的有尊严一些。

又解决了一个山洞。继续寻找。

 

第三个山洞比较大,山洞上还写有名字叫“烈光洞”人也多一些,有十几个,这里并没有死人,大概洞中的人已经把死人处理掉了。

蔺晨一进来,便有一个妇人拉着孩子上前向蔺晨叩头:大人,求求你救救我的孩子!我死没关系,我的孩子才三岁,他没有得病,你看看,他一直好好的,没得病啊!

蔺晨上前诊了诊脉,问她:你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妇人指着洞内滴水的钟乳石:我们喝这个水,洞外还有蘑菇野菜。我们看到水退了,想回家,但是官兵守着路口,只让几个人离开了,说现在瘟疫蔓延,不让走动。可是……前几天有位荀珍大夫来过,说我们这洞里也有人得病,我怕传染给我的孩子啊。

蔺晨:大家排一下队,我给大家诊一诊。

妇人:多谢大人!

蔺晨全部诊了一番,然后对大家说:现在外面的确瘟疫蔓延,你们也都得了病,我不能确定你们在哪里生存下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我建议你们还是在这山洞中再住几日,我看到你们带有生活用品,我给你们留下一些药材,你们用锅熬着,这药味道比较难闻,有毒不能喝,是用来以毒攻毒消灭毒素的,你们要时刻保持锅里有药,这药很多足够你们用的,如果外面的情形好转,我会派人来接你们。我也是晏氏大夫,我说到做到。

众人:多谢神医。

 

我都不知道蔺晨说话的真假,不知道这些人是否真有救,但蔺晨总算给了他们希望。

 

从烈光洞中出来,我继续寻找,然而,找遍了整个山,一直找到天亮,也没有找到第四个山洞,这山不大,所有能找的地方我都找过了呀,三两你倒是给个提示呀,难不成还被什么机关阵法保护着?不太可能呀……

我仔细回忆前面的剧情我是否有失误,第一个山洞中没活人,第二个山洞中老人家只求速死,烈光洞……呀,那妇人求蔺晨救孩子,蔺晨给大家诊治给岔开了……

哎呀,这时我才猛然醒悟,蔺晨应该对妇人的请求有个交待嘛!而我只顾着我自己玩游戏,根本就没有站在蔺晨的立场和角度去做事,蔺晨,我对不起你。还有那个孩子,我应该“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哇!我仿佛看到蔺晨头上闪着柔和光晕的天使光环,我蔺晨神医现在肯定有着悲天悯人的慈悲情怀! 

 

我马上让蔺晨返回烈光洞,点击那个妇人,果然还有戏!


----------

下一节女主终于要上线啦!

评论(5)

热度(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