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这是用命在查庆国公哇!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7(2)

 

再精巧的锁也难不倒老龙,很快锁就被打开了。

箱子打开,李孝纯大惊:满满一箱子账本!

老龙:看看有没有有用的!

李孝纯:找在青城买田的账本。

翻了几本,便找到了:是这一个。

 

得到“账本”

 

李孝纯:我马上拿回去给宗主看,老龙,你把这里恢复原样。吉伯,你去盯着孟安,孟安若过来,提前给老龙信号。孟安若要打开这个箱子,想办法把他引走。宗主看完,我立即把账本送回。

老龙:好咧,你可快去快回!

好激动,证据拿到了!我立即选中李孝纯,让他施展轻功回了药铺。这时天刚亮,长苏已经起了。李孝纯把账本呈上,长苏翻了翻。

长苏:只怕一时难以发现问题,也很难记住内容,好在只有六页,我快速抄一份。

长苏写字的速度自然很快,也就两刻钟便抄好了,长苏又把账本翻了一遍,确认没有遗漏,便交给李孝纯:送回去吧。

李孝纯:是。

如果那孟安赖床,现在应该还没起呢。我让李孝纯回到孟府,果然到处都静悄悄的,放回账本,和老龙会合后找到吉伯,我便让他们迅速撤退了。

真没想到如此顺利!我以为怎么也要遇到些危险之类的,这只能说明孟少太大意了,他以为在这滨州他一人独大,没人敢招惹他,所以并不去刻意提防什么,毕竟他还太年轻了,人生又太顺利,所以并没有生出那些复杂的防人之心。

 

出了孟府,我便给李孝纯一行设成自动,切回长苏。长苏还在看那账本,想来他已经翻了几遍,把上面的人员都背熟了。这时飞流凑了过来,长苏便吩咐:看蔺晨哥哥起了吗,请他过来。

飞流很不情愿地应了,很快蔺晨便来了。

蔺晨:长苏,什么事?

长苏:蔺晨,老李找到了孟少在青城购田的账本,我抄了一份,你来看一看。

这时,百分比进度条居然升了,系统提示:得到孟安购田账本,进度+10%。

哇!好顺利!我感觉到从孟少下手才是伟大、光明、正确路线,寻找什么青城来的人,找到蕊儿这样的酱油党,全都是做无用功,孟少不可能圈了整个县城的地,所以即使找到青城的人,多半也是无关人士。对,下面就要照着查孟少这条路走下去!

 

蔺晨接过看了一遍:总共才买了二十多户人家的地,分布在五个村子。

长苏:你可有青城的地图,知道这五个村子的位置吗?

蔺晨:县一级哪里有地图,滨州的地图上也不会标明村庄。

长苏:不知道这五个村子是否挨着。

蔺晨:长苏,你确定查这个有用?你看这账本,孟少出的价虽然低一些,但也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

长苏:找到这些卖地的人,才能知道孟安到底用了什么手段!

蔺晨:我觉得就算你查到他强买强卖的证据,也都是不值得一提的小事。

长苏:这总是个方向。

蔺晨:祝你早点找到,不过我觉得希望不是很大。

 

蔺晨出去开工了,长苏把黎纲和甄平叫进来,让他们去找这几个村子的人。然而,正如蔺晨所言,找遍全城,虽然找到了两个卖了地的人,但他们都说是公平交易。

 

七月十一傍晚,荀珍回来了,虽然才不过几日,但是能很明显看出来他瘦了一大圈,想来是在灾区没日没夜救治病人,吃喝还跟不上累的,这样的人在江湖,能不受人尊重吗?——也许是因为美工听到了我吐槽蔺晨没瘦……

长苏准备了酒菜为荀珍一行接风,席间,长苏问起灾区的情况。

长苏:荀叔叔,洪水开始退了吗?

荀珍:这几日没有下雨,洪水开始退了。

长苏:荀叔叔去青城了吗?

荀珍:我正是从青城回来。

长苏:现在青城还有老百姓吗?

荀珍:有,多是官府招的年轻力壮的民工。青城山上还有一些住户,洪水来了也有人往山上跑。我们划船过去发现山上的人多数得了疫病。也不敢把他们接出来,只留下了一些药,哎,只能听天由命了。

长苏:真是可怜……

蔺晨:滨州城里的情况也越来越糟,局面越发难控制,荀叔叔,你回来只怕会更累。不过师祖传书过来说又派了一批人来,这两日应该就到了。如果有谁实在顶不住了,就先撤吧。

荀珍:我会安排的,晨儿啊,你到了灾区,要一切小心,现在那边瘟疫已经很严重了,很多参与救灾的民工都被感染了。

蔺晨:我知道,荀叔叔放心吧。

 

吃过饭,荀珍便先去休息了。听他的意思,要换蔺晨去灾区了,蔺晨会帮长苏查案吗?但感觉蔺晨自己的事情还做不过来,哪有精力帮长苏呢?我点击蔺晨,发现还有剧情——

长苏:蔺晨,你明日就去灾区吗?

蔺晨:灾区的人呀比这里少多啦,我乐得轻松一下。你呆在药铺,要听荀叔叔的话,千万别乱走动,外面形势很差!

长苏:蔺晨,我想去青城。

蔺晨:什么,你疯啦!你去青城做什么!

长苏:我要看看那几个村子的情况,才能确定孟安想要做什么。

蔺晨:等过些日子,洪水退了,瘟疫控制住了再去也不迟呀!

长苏:现在虽然被淹,但还保留着被淹之前的样子。洪水退去以后,百姓重返家园一切重建,可能就不再是原来的格局了。人少了很多,可能有些村子会合并的。

蔺晨想了想才说:我也要去青城,你跟我去可以,但到了那边一切都要听我的。

长苏:那太好了,你不许我去的地方,我绝不去。吃喝我自备,一切都不用你操心。你看如何?

蔺晨:记得你还欠我一碗粉子蛋!

长苏:到时候一定还。

 

长苏要去青城!我有一种强烈的预感,胡公胡婆一定还在青城!

长苏这是用命在查庆国公家的孟少哇!

 

第二天,留下李孝纯、甄平和燕子继续在滨州查,长苏带着其他人跟随蔺晨一行一起赶赴灾区,走了一段路,蔺晨就安排几位晏氏弟子分别去其他被淹县城,他和三位弟子去青城。因为道路难行,一路上蔺晨还要救治病人,四天后一行人才到达青城县城。这时县城的街道上虽然还有些积水但已经不深了,陆续有回家的人,街上也有民工在清淤。

蔺晨把众人带到一家名为“秋三两”的铺子。

蔺晨:这家铺子的老板是我朋友,姓秋,是个养鱼的,他的鱼总是养到三两卖,人称秋三两,他的铺子也就以此命名,可惜大水过后,老板和伙计都失踪了。咱们就先住这里吧,一楼店铺还有些泥和水,二楼总还是可以住人的,铺子里的东西,大家都可以拿着用。长苏,你派人把院子清理一下,我带人到县衙去看看情况。

长苏:好。

 

有龙在天这个行动能手,很快就清理出了道路,而吉婶早就用轻功上了楼,给长苏收拾出了房间,并用自带的火炉开始烧水了。

青城多是平房,楼房不多,我让长苏上了楼,站在二楼窗口向外望去,此时天色已黑,对面一大片民宅之间可以看到隐约里火光点点。

长苏自语:今天是中元节,民间按例要祀祖,用新米祭供,向祖先报告秋成。可是今年……

——今年基本上零收成……

吉婶在一旁插话:鬼节呀,凡有新丧的人家,都要上新坟,地方上也要祭孤魂野鬼,宗主,这城中死人太多阴气太重,咱们也祭一祭吧?

长苏:你带了纸钱?

吉婶:带啦,在滨州买的,原是想着在滨州祭的。

长苏:你和吉伯到门外去祭一祭吧。

吉婶:是。

 

孤魂野鬼都有人祭,长苏的父母亲人可有人祭,七万赤焰男儿可有人祭?

 

从窗户中我看到蔺晨回来了,还带回来一个年近四十的中年男子,阿大也在。我于是让长苏下了楼,此时一楼的店铺和院子已经清理好了。长苏刚下来,蔺晨一行便进了门,与阿大互相见了礼,蔺晨便指着中年男子给长苏介绍:这位便是秋三两,捕鱼时发了水他逃到了树上,在树上呆了五天五夜,就靠他带的一些干粮坚持着,水势平稳以后,他游到了一块高地上,每天捞鱼吃,昨天阿大才把他找了回来。

长苏:真是不幸中的万幸。

蔺晨又指着长苏介绍:这是我的朋友江左盟宗主梅长苏。

秋三两:见过梅宗主。

长苏:这几日我们住你家里,打搅了。

秋三两:梅宗主不要见外,梅宗主能住我家,我已觉得三生有幸了。

蔺晨:到楼上说吧。

来到楼上,长苏和蔺晨落座,秋三两卟嗵就跪下了,那真是声泪俱下哇:三两多谢阁主!我就知道阁里一定会派人来救我的,没想到是大长老亲自来救我,更没想到阁主都亲自来了!555~~

 

秋三两当着长苏的面称蔺晨为阁主,看来蔺晨已经告诉他长苏不是外人。

 

蔺晨:三两快起来,回来了就好。

阿大把三两扶起来,让他坐下。

蔺晨:这几日你们受苦了。三两,你的家人可有音信?

三两:没有……我回来家里没有人,希望都逃出去了。

蔺晨:总还有希望,我派滨州的弟兄帮着找找。

三两:多谢阁主!

蔺晨取出一张纸条,递给三两:这上面几个村子的位置,你可知道?

三两:知道。

蔺晨:你画一张简易的地图,把这几个村子及周边的村子都标上。

三两:是!

蔺晨:阿大,这几日你在青城,可有什么意外发现?

阿大:这几日,洪水在退,尸体越来越多,我们今天上午去帮着官府捞浮尸,我发现有两具死于他杀,都是脖子上有一道浅浅的伤痕,但那道伤却是致命的。

 

哇呀,一定是朱家村的!阿大好细心!只有这样敏锐的人,才能在琅琊阁混哪!

 

长苏:居然还有趁着天灾杀人的,官府可有发现?

蔺晨:官府哪有工夫去研究死人是如何死的!

阿大:正是,浮尸捞上来为避免传播瘟疫,马上就被焚化了,根本就没有人验看,只有人记录数量,连男女都不记录。

长苏:阿大,你也没有报官吗?

阿大:报官也不会有人查的,那些死人早已经被泡得面目全非,无从辨认,凶手也有可能死于洪灾之中……

蔺晨:查也查不出来,也不会有人追究,官府才不会自惹麻烦呢。

长苏:说得也是。那二人有什么特征?

阿大:一个是成年男子,穿着普通百姓的衣服。另一个却是七八岁的女孩,看穿戴像大户人家的女儿。

长苏:连孩子都杀!难道是仇杀?

阿大:这就无从查证了。

长苏:从伤痕可看得出武功路数?

阿大:武功嘛,看上去总让我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但却又怎么也想不起来。哎,大概是年纪大了,脑子不好使了。

蔺晨:先顾活着的人吧。

又没有人向琅琊阁买这个答案,蔺晨那么忙,才没工夫查这些。现在蔺晨的思路应该是尽量救治病人,让能活的活下去。至于那些没希望治愈的,只能放弃,把更多的机会留给有希望的。而那些已经死了的,更是顾不过来了。

这时吉婶敲门送了饭来,蔺晨赶紧招呼:先吃饭,天大地大,吃饭最大!

 

长苏虽然没有再说话,但我看得出他隐隐地不安,他一定觉得事情并不简单。我记得原著中提到庆国公命人奢了朱家村,阿大发现的那二人很可能就是朱家村的!

长苏,不要放弃这个线索呀!我剧透给你,这些人一定是孟少杀的!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