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就算不能出门,也能运筹帷幄!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7(1)

 

喝完药,我便把长苏、吉婶和飞流组上队让他们出了门,为了能让吉婶尽快获取灾民信任,和灾民打成一片套取八卦,我特意让她穿上平民服装,吉婶本就长得慈眉善目的,像邻居大妈,那些灾民哪能看出她是深藏不露的武功高手呢?

这一次目的性就强多了,长苏要找青城来的人,那个小姑娘正是呀,酒客A说她像大户人家的小姐,她家应该有田产,没准知道孟少的事情呢!跟着酒客来到破庙继续之前的剧情——

酒客B:小妹妹,好几天没吃饭了吧,跟大哥哥走吧,大哥哥家有吃的。

女孩瞪着大眼睛问:有米饭吗?

酒客B:有,米饭管够!

女孩高兴地爬起来:谢谢大哥哥!

女孩要跟酒客走,我赶紧让吉婶过去,点击小姑娘——

 

我想吉婶会说:“孩子,他们是坏人,不要跟他们走。”然后,吉婶便上前和两酒客打上一架,把他们打得屁滚尿流!

 

然而,吉婶上前便扭住了女孩的胳膊。

吉婶一脸怒意:小喜!原来你躲在这里,可把你找着了,快跟我回去,你爹已经把你卖给我孟府了!我家孟少花了三百两银子呢!

囧,事情没有向我预想的方向发展呀!

小姑娘一脸吃惊,随即哭喊起来:没有,我没有被卖掉!我爹没有卖我!

然而,围观群众一听是孟府的人,哪里还有人敢上前问明情况,那两个酒客也傻眼了,酒客B貌似对女孩有点意思,上前想解救,但吉婶随手一挥就把他打出三丈以外,他以屁股向后平沙落雁式着了地,顿时疼的直哎哟,酒客A赶紧上前扶起他,两人瞬间溜走了。“孟府”的人是那么好得罪的吗?

小姑娘见识到了吉婶的厉害,立即停止了哭闹,顺从地跟着吉婶出了破庙,来到长苏面前。

吉婶:宗主,这小姑娘要被他们带回去肯定会被糟蹋的。

长苏:先带回去再问吧。

吉婶:是。

 

回到药铺,蔺晨见长苏带个女孩回来,很是稀奇,上前打量了一番说:眼光不错嘛!是个美 人胚子!

长苏眼睛一瞪:呸!想什么呢?

蔺晨:来来来,我给诊诊!

现在可不能随便往回带人,蔺晨说着就上前给女孩诊脉,诊着诊着蔺晨的脸色就沉了下去。

长苏也发现不对,忙问:怎么了,蔺晨?

蔺晨:吉伯烧水,长苏马上回房,用我放在桌子上的药草沐浴。这女孩先关在柴房隔离,吉婶,你也要洗一洗,你们的衣服都不要了,全部烧掉!

长苏傻眼了:这么严重……

蔺晨:这女孩是从哪里带来的?

长苏:城东的龙王庙。

蔺晨:那里有多少人?

长苏:庙里有很多灾民安身。

蔺晨:小许!带上药材,跟我去龙王庙。

 

怪不得上一次长苏死翘翘了,看起来小姑娘病得相当严重,那庙里确实有传染病啊!幸好这次长苏和吉婶都事先喝了预防的药,飞流只在远处跟着并没有进前。

 

好不容易有一次长苏沐浴的剧情,然而房门紧闭,屏幕上提示一行小字:长苏沐浴中。

摔!

不过再开门时,刚刚沐浴完毕的长苏也是很迷人的,湿滑的长发随意地散在背后,苍白的脸色略带一丝红润,五官分明却又那么柔和,一身普通的雪白衣衫都显得优雅贵气……且容我喷一会儿鼻血!

长苏出来以后又吩咐飞流也去洗澡,还给飞流讲了许多注意事项。

长苏:飞流,现在城中有人得了病,这种病会传染,所以,你尽量不要出门,若是出门,不能喝外面的水吃外面的东西,不能和别人接触,不有到小河小溪中洗澡,明白吗?

飞流点头:小姐姐。

长苏:对,那个小姐姐就得了病,飞流不能单独去看她。

飞流:苏哥哥,不病。

长苏:嗯,苏哥哥不生病。

正聊着吉婶便端着吃的走过来:宗主,我给小姑娘送些吃的。

长苏:她一定很害怕,吉婶好好劝劝她。

吉婶:是。

 

到了晚上,蔺晨才回来,洗过之后才来找长苏。

长苏:如何?

蔺晨:那里有一百多人,三十四人被传染了,我已经通知官府去处置了。

长苏:这种病严重吗,会死人吗?

蔺晨:如果能得到很好的照顾病情轻的就不会死,但你知道现在的情况,没得病的都照顾不过来。

长苏:那小姑娘,我都带回来了,就救一救吧?

蔺晨:长苏,你们一回来我为什么反应那么过度?不是我不救她……

长苏:……救不活了吗?

蔺晨摇摇头:还是把药留给更需要的人吧。

 

我晕!这么严重哇!长苏这是救了酒客B一家人的命哪!如果他把小姑娘带回家,说不定现在已经被传染上了!

 

长苏还没有放弃,继续说:药还会送过来的,卫峥已经到了药王谷,我传书给他了,药很快就送过来了。

蔺晨:药的需求量太大了,每一户人家都需要大量的药来预防、大街上要天天喷洒,水里也要按时投放,运来的再多也不够用。

长苏:没想到疫情这么严重……

蔺晨:长苏,瘟疫已经扩散到城中了,你还是回廊州吧,在这边吃不好住不好,还要担心被传染。别人还好说,你一旦被传染上,只怕就好不了了。现在滨州东部一片泽国,所有人都忙着救灾,孟少除了低价收购一些田产,想必也做不出什么出格的事来。而屯粮收田这种事情在灾区不是司空见惯吗?

长苏:再等等李大哥,他出去查其他人家了。我还想问那个女孩一些问题,你帮忙安排一下吧。

蔺晨:一刻钟后你到柴房吧。

 

我看着时间,一刻钟在游戏中也就是几秒钟的工夫。长苏来到柴房外,门开着,小姑娘在里面,蔺晨只允许长苏站在门外问,长苏也只好服从安排。

长苏:你叫什么名字?

女孩:蕊儿。

长苏:你是从青城来的吗?

蕊儿:是。

长苏:青城离此路途遥远,你是怎么来的?

蕊儿:我跟着哥哥坐马车来的,到了城里走散了。

长苏:你家是青城县城还是村子里的?

蕊儿:县城。

长苏:家里可有田产?

蕊儿:有。

长苏:你听说孟安这个人吗?

蕊儿:听说过,他家的师爷到过我家,要买我家的地,我父亲没有卖。我爷爷说孟公子出名的狠辣,只怕不卖给他会给家里带来灾难。我母亲就叫我和哥哥到乡下外婆家躲一躲,等过一阵风头过了再接我们回来。谁知我们在外婆家住了半月就发水了……5555~~~

长苏:你还认识其他从青州来的人吗?

蕊儿:不认识。

长苏:你哥哥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了?

蕊儿:哥哥叫卫洛彭,今年18岁了。

长苏:我若找到你哥哥,就叫他来接你。你先在这里住着,好吗?

蕊儿:每天都有米饭吃吗?

长苏:有的。

蕊儿:谢谢大哥哥。

 

剧情这样就结束了,囧,我还以为这姑娘会是胡公胡婆的孙女之类的呢,是邻居家的孙女也成呀,结果只是一个路人甲,几乎没有得到有效的信息。

 

长苏吩咐黎纲让天机堂寻找卫洛彭,然后便和蔺晨回到房间,这时李孝纯已经回来了。

长苏:李大哥查得如何了?

李孝纯:每一个大户人家我都看了,庆国府一府五院都在施粥的同时收购田产。其他人家也有几家在施粥,但是没有一家收购田产的。

长苏:看起来是庆国公府发话,不允许其他家收购。

蔺晨:这也算不得什么罪证。长苏哇,不如你先回去吧,留下老李在这边继续查,等水退了,瘟疫控制住了,你还可以再过来。

长苏:……

李孝纯:宗主先回吧,这里有我呢。

啊?这就要回去了呀……但我知道长苏的坚持坚韧是任何人都比不了的,怎么可能刚来刚有一点头绪就放弃呢?果然,长苏并没有放弃——

长苏:我总觉得有什么阴谋在悄悄进行,只要查出来,庆国公必倒无疑。无论查什么,都不可能是我出面,但是我在这里,就能第一时间得知事情的进展。你们怕我生病,我不出门就是了。

蔺晨:随便你吧,我走了。

 

长苏那么有主意的人,反正蔺晨说来说去最后多半还是会从了长苏,蔺晨索性放弃了,他需要忙的事情太多了。

 

蔺晨出去了,长苏把手下全部叫了进来,详细地把孟安的事情讲了一遍。

长苏:我们要把查的重点放在这个人身上,当然不可能直接去审问他,李大哥、吉伯,老龙,你们尽快把孟府的情况摸一摸,看有多少主事的,多少管家、师爷、谋士在帮孟安。

李孝纯、吉伯、老龙:是!

长苏:孟安想在青城开塘,可巧的是青城被淹了。甄平、黎纲、燕子,你们重点在城内外寻找来自青城的人,旁敲侧击地了解一下发水前有没有人家把田卖给孟安,孟安是否用了非常手段得到田地。所得到的田在什么位置,得到之后有什么动作。

甄平、黎纲、燕子:是!

 

长苏才不会走,他就算不出门也能运筹帷幄!

 

这时系统居然出现了一个新框框,提示查庆国公进度百分比,现在提示进度:

查到庆国公私生子孟安,进度+10%

哇!这个进度百分比真是太棒了!让我能直观地一手掌握游戏的进程。可惜,长苏手中并没有这个百分比……但他心里应该有数吧。

 

接下来我便可以选择其他人了,通过几天的跟踪和夜探,我把孟府的情况查了个一清二楚,孟府并不像那些做惯了恶事之人的家中有暗室暗道,像孟少张场的性格一样,什么都摆在明面上,十分好查。

孟府主要分为前后两个院子,后院是孟氏母子的居所,孟安还没有正妻,只有三位侍妾。前院又分三部分,中间是孟安学习、会客、办公的地方,东面两个院子住着孟安的两位老师,西面有五个院子分别住着五位重要下属,这些人构成了孟安的智囊团。

青州的人找到了一些,卫蕊儿的哥哥卫洛彭也找到了,他来把妹妹接走了。但是找到的人当中并没有能提供有价值线索的,胡公胡婆还是没有影踪。

我想,也许找到胡公胡婆,从他们口中得到孟安侵地证据,主线任务就完成了,想到之前每一章的关口都很难,我便有了心理准备,这胡公胡婆肯定难找!

 

但是总要有进行下去的线索吧,在哪呢?我思来想去,大概有两个关键点,其一在孟府找到孟安为非作歹的证据,其二找到和胡公胡婆相关的线索人物。滨州城虽然不大,但是如今人满为患,想到线索人物太难,但孟府就那么大,也没有暗道机关,应该更好找吧?所以我把重点放在了孟府。

盲目乱找自然找不到,我必须站在长苏的角度、长苏的立场去思考问题。长苏要找的是侵地的证据,要找孟安买了哪些地,那么找到他收购来的那些田契,仔细看上一看,不就了然了吗?这田契若不在卧室便在书房,找这种东西还不能摸黑找,因为看不见哪!现在正值盛夏,天亮的早黑的晚,有两个时间点最合适,黎明时分,趁孟安未起书房没人找书房,傍晚时分,趁天没黑孟安晚餐不在卧室找卧室。嗯,就这么办!

当天晚上我便让李孝纯、吉伯和老龙埋伏在孟府附近,天将亮时,三个黑影依次跳到书房,有老龙这个机关高手,自然非常顺利地打开了书房门,我一一点击书房中的每一个物品,希望有所发现,当我点到角落里一个箱子时,老龙说话了!

老龙:这个箱子上了锁,不知道里面是什么。

吉伯:老龙,打开瞧瞧!

老龙:好咧!

 

我心中暗喜:有门!这里面一定有孟安犯罪的证据!我已经感觉到百分比进度条在向我召唤了!

评论(2)

热度(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