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长苏传

《那时少年》开始连载~
少年景琰和少年林殊的故事~

【梅长苏传】长苏关注到了一个神秘人物

第十六篇章:侵地悬案NO.136(4)

 

掌柜的很快就过来了,是个四十多岁留着小胡子的中年男子,一看就很精明的样子。

黎纲介绍:宗主,这位是天机堂滨州堂堂主,原赤焰军骑兵营的十夫长李燕,我们叫他燕子。

燕子:见过宗主!

客套了几句,长苏便开始问话。

长苏:滨州有多少地方受灾?

燕子:淹了三府六县,决堤的地方在青城,所以青城县受灾最严重。

长苏:官府可有开仓放粮?

燕子:没有,现在只有一些大户人家、寺庙在施粥。

长苏:朝廷可有派官员前来赈灾?

燕子:没听说。

 

以梁帝对老百姓的态度,只怕赈灾在朝廷那里还没提上议事日程呢。长苏是知道那位皇帝秉性的,大概无力吐槽吧,他没说什么继续问柏家的事情。

 

长苏:柏家可有什么动静?

燕子:庆国府一府五院都在上午施粥。

长苏:李孝纯大侠呢?

燕子:李大侠到了之后,对滨州的富豪贵族进行了全面了解,他对一个神秘人物很感兴趣,正在查此人呢。

长苏:噢,什么神秘人物?

燕子:此人名叫孟安,今年才二十三岁,人称孟少,家住城东孟府,离咱们铺子不远,(说着他用手一指)就在那边。孟府是近四五年突然崛起的,奇怪的是,孟府没有更年长的男主人,女主人是孟安的母亲孟旗萱。

长苏:他随母姓?

燕子:正是。据说孟安从小聪慧,文武双全,十五岁就开始管家,生意越做越大,如今几乎成了滨州首富。此人年纪虽小,行事却是狠辣张狂,很有手腕,而且高眼得很,一般人他都不放在眼里。奇怪的是,他就这样成了滨州一霸,连府台大人都让他三分。李大侠怀疑他有什么背景,正查他呢。

黎纲插话:李大侠查他干嘛,我们要查庆国公家族呀!

长苏继续问:庆国公家族和孟安可有往来?

燕子:有一些生意往来,并且相处甚好,最近他们正在合作开鱼塘,谁知突然决堤了,把他们准备开塘的地方全淹了。

长苏:他们准备在哪开塘?

燕子:青城一带。

长苏:李大侠从孟安着手也是有道理的,从此人的行事风格看,毕竟年轻经事少难以做到滴水不漏,他的把柄比较容易找出来,而他又和柏家合作,出了事还是会闹到庆国公那里去摆平。

 

哎哟~我感觉这孟少是个有故事的人耶,社会我孟少,人小我钱多!

从地图上看,青城在滨州的边缘地带,离滨州城比较远。黄河的一条支流从青城县穿行而过,正因为有这条支流,孟少和庆国公府才要在那里引水开塘吧,结果支流决了堤,幸好这塘还没开起来,这要开起来刚撒下了鱼苗……那才叫点背!

 

这里正聊着,甄平来报:宗主,赵总镖头亲自押粮食到了。

长苏:速去安置一下。

甄平:是!

有了粮食,长苏便立即着手施粥的事情,这家医馆是以云氏的名义开的,云氏在江湖素有善名,又是有名的富贵家族,所以在此施粥毫不奇怪。

到了晚上,李孝纯回来了,长苏立即把他请到内室。

长苏:李大哥,孟安那边可查出些眉目了?

李孝纯:孟安做的都是正经的生意,现在灾民遍地,孟府也在施粥,还在别院收留了一部分灾民,百姓都叫他孟善人呢,虽然现在还查不到什么把柄,但我怎么都觉得此人不简单。

长苏:查清他与柏家的关系了吗?

李孝纯:没有任何亲戚关系,看上去只是生意上的往来,孟安虽然唤柏昌叔,但可能仅仅是因为柏昌的年纪、辈份在那呢,总不能唤柏昌兄吧!

长苏:我倒想去见识一下这位孟少。

啊!长苏要亲自出马了!

 

第二天,我刚想让长苏出门去见孟少,便出现了选项:

长苏扮作:A:富商 B:富家公子 C:穷苦书生 D:病人 E:灾民

囧,看来出个门也不容易呀,还要精心“打扮”一番。

扮成富商去和孟老板谈生意?现在的确有很多生意可以谈,比如长苏手中有灾区急需的粮食和药品。作为滨州首富,孟老板怎么也应该屯一些吧?

扮成富家公子呢,可以吟诗作画谈些风雅的事情,孟公子也许有此爱好和雅兴。

扮成穷苦书生?想干嘛……难道是上门求助,比如求孟大善人资助进京赶考之类,喔,现在还没有赶考一说呢,嗯~书生还可以卖才华的,可以在孟府求个帐房先生之类的职位,打入“敌人”内部。

扮病人是何用意呢?考验一下这大善人是真善还是伪善?扮成传染病病人最能考验人心了。

扮灾民应该只是考察一下善人施粥的真实情况。

无论以哪一种身份,长苏亲自去看一看,肯定能发现一些别人发现不了的真实情况。

到底选哪一项呢?我不得不慎重。

孟安白手起家顺风顺水,能在短短几年就崛起成一颗商界新星,一定不是个一般人,能在庆国公的封地立足,必定和庆国公关系不一般,说不定是庆国公家族关系网中的重要一环,将来没准要被夏冬重点调查,所以长苏不宜和他正面接触,ABC三个选项都不值得考虑。我想,长苏现在要做的事是先从表面着手,看一下这位孟老板的皮相,以长苏识人的本事,从外表就能初步判断这个人是个怎样的人,值不值得在他身上下大功夫。那么其实扮成普通灾民就可以了。

 

于是我给长苏换上了一身平民服装,让他一个人出了门,自然他出门不会一个人了,我往后一看,好几个人暗中保护着呢。

我早已经看好了这块富人区的地形,孟府就在隔一条街的最繁华处,但如今因为灾民遍地这附近一点也显不出富人区的高逼格了。来到孟府门外,已经排好了长长的队伍,都是等着施粥的灾民,有孟府下人在维持秩序,所以虽然人多却也不显得乱,我让长苏也排进队伍里。

不一会儿孟府的大门就打开了,下人们抬了粥出来开始施粥,长苏跟着人群向前移动,但我并没有让他太靠前,而是不断让后面的人排到他前面,谁知道那粥卫不卫生呀,我可不能让长苏在外面乱吃东西。

又过了一会儿,从门内出来了两排家丁,分列两厢,随后便出来了一个华衣公子,看他的大名正是孟安。这人生来一幅好皮囊,弯眉大眼,面容白净,一身穿戴低调奢华,手持一把画有山水图的扇子摇来晃去,摆出一幅潇洒倜傥的样子,我怎么突然想到周星驰的唐伯虎,分明一点都不像好嘛!

下人示意大家安静,孟安旁边一位看似管家的人就站上前开始喊话:乡亲们,我知道你们的田地都被淹了,今年必定颗粒无收,不过没关系,只要你有田契,我家孟公子就可以收购你们田地,得了银两你们便可以去其他没有受灾的地方安家了,也可以卖身到孟府干活。

人群中有人问:以什么价收购?

管家:这要看田产的大小和位置,有意者可以到府内详谈。

人群中又有人说:起码给个公开的价吧?

这时孟安说话了:我孟府的情况和我孟安的为人,大家想必已经清楚了。我这么大的家业,会在意区区几两银子吗?诸位,你们想一想,这水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退,就算退了,也不见得当年就能耕种,你们会有很长一段时间生活没有着落。所以你们手中的田契,如果没人收购就是废纸一张。我此时收购你们的地,一家两家不显什么,但是家数多了就是很大一笔钱,而我收来的地根本不能用,我把这么多钱砸进去为了什么?我只是为了帮助有能力的人重建家园,开始新生活……

在孟安的鼓动之下,很快便有人进了孟府的大门,想必是有田契的。

 

这时长苏腹语:他还真是个大善人?我不防也拿张田契,去看看这位孟少打得什么主意。

我看到长苏撇着嘴一幅不屑的表情,想来这句话不是疑问是反讽。

这时又出现选项:请选择到孟府“卖田”的人:

A:长苏;B:黎纲;C:燕子;D:李孝纯

前面我已经分析过了,长苏不宜直接与孟安接触,黎纲和燕子都是赤焰人也不适宜,李孝纯这人看上去实诚呆头呆脑,实则聪明敏锐,就选他!

选D之后,长苏一招手,李孝纯就来到长苏身边,原来李孝纯也跟着他呢。

长苏和他耳语:问燕子拿张田契,进去看看这孟少打得什么主意。

李孝纯:是。

李孝纯走了,我依然不能选择他,只好让长苏在附近逛逛,熟悉一下附近的地形,没有激发其他剧情,便让他回去了。

刚进了药铺的门,小许便上前:王公子,蔺公子回来了!

长苏:在哪里?

小许:在厨房。

我马上让长苏来到厨房,就见蔺晨正狼吞虎咽地猛吃,吉婶在一边端着杯子劝:慢点,别噎着!喝口水,粥很快就熬好啦!

从来没见过蔺晨这副吃相,可以想见蔺晨在灾区的日子不好过,他肯定是第一批进入重灾区救援的人,缺衣服少食的,不过也没见他瘦下来,也许是美工太不走心,嘿嘿。

 

我点击蔺晨,并没有剧情,难得他吃得这么香,长苏不想打扰他吧,有什么话都可以等他吃饱再说。我于是让长苏先回房了,没想到长苏刚进门,李孝纯就回来了。

李孝纯:宗主,那孟少以非常低的价收购田地,有些家里有老人、孩子的,实在没有办法生活下去,只好把田贱卖给他。

长苏:哼!果然是发灾难财!

李孝纯:现在物价那么贵,有钱也很难买到吃的。还有人签卖身契,好几户人家把孩子卖到孟府了,他们觉得在孟府起码有吃的能活下来。

长苏:为了眼前,就顾不得长远了……你去暗中看看其他大家族有什么动静,是否也在趁机收购田产。

李孝纯:是!

李孝纯出去了,不一会儿,吃饱喝足后一脸幸福模样的蔺晨便端着茶壶进了门。

然而一进门看到长苏,蔺晨就变了表情,一幅愁眉苦脸的抱怨:长苏哇!我家三个铺子被冲的什么都没有了!损失惨重哇!

——淹的全是县城,铺子也是小铺子,三个铺子对琅琊阁来说九牛之一毛而已,蔺晨至于嘛,这是想找长苏求安慰吧?

长苏果然贴心地说:我给你介绍一笔大生意吧!

蔺晨马上来了兴趣:什么生意?

长苏:我有一个问题,你开个价。

蔺晨:说。

长苏:滨州首富孟安的亲生父亲是谁。

蔺晨颇为意外:孟安?滨州首富?我怎么没听说过,他自己封的首富吧!

长苏于是把孟安的事情讲给蔺晨听。

蔺晨:你怀疑孟安和庆国公有关系?

长苏:不是怀疑有关系,是一定有关系!

蔺晨:噢,为何这么说?

长苏:庆国公虽然身居高位,不常到封地走动,但是他对封地的掌控相当了得,上到府台下到各县县令,无一不是他的人,滨州虽穷,还是为庆国公带来了可观的财富,他会允许一个无关的人成为滨州首富,分他一杯羹?

蔺晨:这穷地方的首富能有几个钱,我以前真没有注意到这位孟少,我去问问滨州管事。

 

孟安这样的人物,虽然号称滨州首富,但还入不了蔺晨的眼,够不上值得蔺晨关注的级别,不过琅琊阁滨州管事应该就比较清楚了。

蔺晨出去一会儿便回来,他三步两步跳到长苏身边,一脸八卦的模样:长苏,长苏,这个孟少的身世果然不一般!


-----------

这一章是有新男主和女主的~~~但是女主嘛,要很晚才会出现~~~

评论(8)

热度(11)